长篇小说:《芹子》第三章第12节

又到周末了,芹子回家后发现家里没有人,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当然,四轮车也不在。芹子蹲下身子,熟练地把手伸到堂屋的门槛里面一摸,就摸到了家里的钥匙。

开了堂屋门进去,芹子放下书包就去厨房洗了手开始做饭。她知道父母肯定是出车了,上周回家听爸爸说这段时间生意好,只要能从煤矿排队拉出煤,到了河南就有人抢着要,价钱还不错。估计是快入冬了,家家户户都要储存一些过冬吧。

满堂最苦恼的是,自己一个人在路上没有照应。原来和建军相跟着,也不觉得怎样,后来建军嫌四轮车拉货少,就把四轮卖了,又借些钱买了一辆解放牌汽车,那家伙不但拉的货多,而且跑得还快,所以两人就相跟不上了。满堂几次叫大林回家给自己当帮手,大林喜欢木工,迟迟不肯回来。兰花不愿勉强大林,就自己陪满堂出车去了。反正,路上女人做帮手的也不少,谁也不笑话谁。

芹子拿火柱捅开火,坐了锅,用凉水和了面,放在一边醒着。她又找出土豆白菜,洗净后炒了一锅烩菜,父母还是没有回来。

等不到他们,芹子只好给自己做了一碗拉面吃了,然后把锅盖好,又在炉膛里添了一些煤,自己就回堂屋插上门去看书了。几个小时过后,她连衣服都没有脱,迷迷糊糊睡着了。

也不知道深夜几点钟,芹子睡梦中听到有人拍门,仔细一听,是爸爸的声音,她一咕噜爬起来,跳下床把门打开了。

兰花和满堂进屋了,两人头发都被风吹得乱糟糟的,鼻子也冻得通红,黑色的灰尘附着在他们眼窝下和鼻梁两侧,耳朵里的灰尘看起来更多一些。两人疲惫不堪,看见芹子只是打了一声招呼,就放好东西打着呵欠去睡觉了。夜深人静之后,呼噜声此起彼伏。

芹子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都睡不着。她往上拉了拉被子蒙住了头,在被子下吸溜了一下鼻子,擦了一把又一把眼泪,身子还是控制不住地随着压抑的哭泣一颤一颤的。

她一直以为爸爸不在煤矿干活后,就不会那么辛苦那么劳累。没想到现在,不仅爸爸,连妈妈也没有了清静,他们都比以前更辛苦了。

芹子想起自己过星期回家走在公路上遇到堵车时,经常能看到那些卡车司机大多端着一桶热腾腾的泡面在吃,不时还要从高高的车窗里扔出几条撕下的红色的火腿肠皮。而四轮车主就不一样了,他们蹲在路边,只是拿着冷硬的馒头或者火烧,在就着一袋余姚榨菜慢慢咀嚼。因为没有热水,他们下咽时往往很费劲,芹子有时能清晰地看到他们那蠕动着的喉结。

漫长的一夜,在芹子的胡思乱想里过去了。天微微亮,芹子就轻手轻脚起床了。

她从厨房里提出水桶,在门外找见扁担,挑着水桶走向了村外。

等她摇摇晃晃地挑着两桶水进院时,兰花已经在厨房做饭了。她把昨天晚上芹子做饭剩下的面团,撒了油、葱花和盐,做成了金黄喷香的葱花饼。

芹子自己费力地掀开厨房门帘,挑水走进去慢慢弯腰把桶放下后,她先把扁担竖在了门口,又弯腰提起桶吃力地把水倒进了水缸里。她提着两只桶打算再去一趟,兰花叫住了她。

“芹子,不用去了,你坐下我和你说个事。”兰花吩咐。

“妈,咋了?”芹子把桶放下,来到兰花跟前问到。

“呃……我说,你上完这一冬天就别去念书了吧!”兰花说着,脸上看不出什么表情。

“啊?”芹子怎么也没想到,妈妈会先提出这个事。其实,昨晚她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时,也想到了辍学。只是,由妈妈说出来,芹子心里怪不是滋味的。

“你看,咱村里比你大的女娃都没有上初中。要是你爸还在煤矿,我也不说啥了,你想念书就念书。可是,现在我们弄了这个车,俩人都得在外面跑,家里都没有个做饭的。还好家里没有值钱东西,要不连门都看不住……”兰花也不管芹子是否表态,自顾自说着。

“嗯……好吧,我回来!”芹子答应了,她想,在学校反正也是有一下没一下地学,王老师也说了,自己不会有啥出路的。可是,答应过后,芹子心里又有一丝想哭的冲动,还好她忍住了。

“那就好,你看你回来在家搭把手,我和你爸就能一心挣钱,以后你哥……”兰花继续说着。

“回来干啥?为啥要回来?谁说我娃也不能回来!”满堂掀门帘进了厨房,黑着脸,声音比往常高了好几倍。他两只手上糊满黑乎乎的机油,门帘上也留了一个明晃晃的黑手印。

原来满堂不在堂屋睡着,他早早就起床去修车了。前段时间跟着建军,车子有了小毛病,都是建军自己动手修的,省钱。满堂留心看着,建军也把车子常闹的小毛病给他讲讲,所以满堂自己能对付着处理一些小问题了。

可不要小看这些小问题,自满堂出车以来,他也看多了各种事故,有的是疲劳驾驶,有的是闯了逆行线,有的是超速,还有的就是车子有了小问题,车主一拖再拖,总觉得挣钱要紧,就耽搁成了大事故。

满堂在这一点上从不含糊,所以昨晚才把车开回了家。

现在修车回来,正好听见兰花说让芹子回来,满堂就气冲冲进厨房阻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后,谁也不准让芹子退学,再难咱自己克服,娃得好好学习!”满堂一字一句,盯着兰花抛出了这句话。 兰花没接茬,把头...
    筱昀阅读 220评论 0 2
  • 过星期回到家里,芹子没有见到哥哥大林。虽然大林也想跟着爸爸去煤矿挣钱,但兰花死活不同意,她宁可大林挣钱少,也要图个...
    筱昀阅读 255评论 0 1
  • 这个寒假是芹子记忆里最开心的假期。当她拿着奖状回家的时候,哥哥大林也回来了。爸爸和妈妈虽然又出了十几天车,但临近过...
    筱昀阅读 380评论 0 3
  • 芹子很奇怪,她想,难道哥哥没有回堂屋?不可能啊,妈妈明明就是让他来拿红薯的,人会去哪? 芹子摸索着去门后拉开了电灯...
    筱昀阅读 744评论 0 2
  • 芹子对村边的小山再熟悉不过,也再亲切不过了。这里,曾经留下过她小学五年来来往往的身影,也曾留下她或悲或喜的歌声,更...
    筱昀阅读 3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