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这么能“找茬儿“,大人表示招架不住啊

娃的同学小帅在幼儿园过生日,园长当着老师和孩子们给小帅送了一份礼物。

小帅接过礼物后,一边目不转睛盯着礼物,一边很遗憾地说:“这玩意儿啊,这玩意儿有什么好玩儿的!你送我礼物之前怎么没问我喜欢什么?”

娃跟我说:“老师们都笑了!”

确实,听娃转述,我都觉得满满的尴尬。虽然句句大实话,建议也很实用,可娃们爱给大人“找茬儿“,太耿直,有时真让大人们觉得智商不够,招架不住啊。

01

上上个周末,同事一家开车出去。同事的老公开着平日里同事常开的车,他们家四岁多的娃卡在前排两个座位中间,盯着方向盘看了会儿,幽幽地说:“爸爸,你手这么黑,胳膊这么多毛儿,你开妈妈又白又漂亮的小车,你觉得合适吗?啊?”

同事说:“孩子的话刚出口,我笑喷了,我老公都笑哭了,强烈要求我把这件事记下来,老公说,除了尬笑转流泪,我竟然无言以对。”

还有一次,同事新买了两支口红,涂上其中一个颜色,美滋滋问娃:“嘿,宝贝,看妈妈用这个口红好看不?”

娃抬眼看一下:“擦了吧,不好看!”

同事不死心,继续涂上另一个颜色:“你看这个呢,这个?”

娃又很冷淡地瞟了一眼:“不好看!”

同事换上刚买的一件连衣裙,照了几圈镜子以后,跑到娃跟前问:“那这件衣服呢?妈妈穿着还行不?”

娃不耐烦地说:“快脱了快脱了,像个大章鱼。“

好吧,失落的同事一边换“章鱼裙子“,一边怀疑自己审美能力的时候,只听娃念叨:“天天只涂口红换衣服照镜子,都不陪着你的心肝宝贝玩,你怎么好看!?”

02

有位朋友王晶家五岁的闺女,开始管他爸爸喝酒。

爸爸要出去吃饭,娃嘱咐:“不能喝酒。“

爸爸说:“不喝是不可能的,我尽量少喝。“

娃说:“要不你带我去,我给你挡着。“

虽说娃没去成吧,可她爸爸是真的又喝多了。第二天,王晶老公醒来准备去喝点水,娃叫住爸爸,手里抓个痒痒挠,盘腿坐在床边,开始训话:

“爸爸,咱做人要说到做到呀!小时候,都、都、都没读《弟子规》吗?《弟子规》有这个道理,而你呢?你要对自己负责啊,你要想想老婆孩子啊,几杯下肚,老婆担心,孩子惦记,你伤身体,你说呢?”

一边说,一边用痒痒挠拍着爸爸的屁股。

王晶说,娃这引经据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架势,让她爸爸趴在床上,深深地埋下头。她老公说:“别人念叨多少回没用,怎么娃这么一说,我就觉得尤其有道理,就特别想听她的呢?“

在网上看到过一段小女孩不让爸爸抽烟的视频,拍摄者:正在被训的女孩子她爸。

近三分钟的视频,小女孩一直很严肃地训话:“……听到我给您说得规矩了吧?我不跟你说了,我这嘴累了,明天这个时候在这个地方,我再接着来跟你说,明白没有?“

爸爸一惊:“啊?明天?明天还说啊?“

“啊,啊,对啊,明天晚上这个时候再跟你说,因为啊,我还有很多话都没跟你说呢,因为我现在嘴巴累了,只能明天再跟你说了。你是不是还要我说你好多次啊?”

这个时候,女孩的爸爸笑了。

女孩急了:“你笑什么笑?安静会儿不行吗?你让我妈听到,又跟你生气了。我明天还来跟你说,记住这话,我以后就在这两个屋子溜达,还有上厕所时,要是再闻到烟味,我可就不要你了,再找个爸爸。你看谁像你这样啊,老抽烟,把人熏得都不行了。老熏人老熏人,你不知道烟是有味的吗?给、给,嗯,给人熏倒了怎么办?你每天抽烟,刚才门开个小缝的时候我就闻到烟味了。就像原来那样,你关上门在这屋偷偷抽烟,等抽完了,我们闻不到味吗?那时候就跟你说过了,不许抽烟。都说了一百次了,啊?”

估计爸爸看闺女训话实在劳累,主要是没别的词了啊,就劝闺女说:“行了老师,行了,我知道了。”

小姑娘一字一顿地嘱咐:“爸爸,你以后不能这样了,不许再抽烟,明白没有?”接着转身走了。

话说,这届爹妈不轻松,言行举止,分分钟接受娃的监督和考验啊。

03

爹妈吵架了,骂小孩子了,娃们看不下去,也要过来挑挑刺,把家长引导一番。

网上有一段女孩子给爸爸“上课”的视频,视频是女孩妈妈拍的。女孩子的父母因为什么吵架闹别扭了,女娃看不下去,瞅准机会跟爸爸坐下来好好聊了聊。

视频里,女孩子坐在爸爸对面训话说:“像妈妈这样的女人你去哪找,她啥都会做,你还和妈妈吵架。娶到妈妈这样的媳妇儿不容易。你,又肥,还丑。除了妈妈瞎了眼找着你,还有哪个女人能找着你?老婆娶来是用来疼的不是用来吵架的。”

娃说得不容反击,爸爸只好默不作声,接受这一堂深刻的人生再教育课。不过视频里也听到录制视频的妈妈的笑声。

看来,闺女的训话,让老公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同时更让这位妈妈受用啊。女娃这招真是高,引导了爸爸,取悦了妈妈,和谐了家庭。

还有一段视频,娃被父母批评,不服气,反驳并“教育”家长说:

“你都读完初中、高中、大学了,怎么骂人都不能好好骂?!不能用点好句子,用点古诗来骂人吗?你说我背古诗少,我小学还没读完,都能用古诗来说服人,你们呢,只会嗷嗷嗷嗷嗷地喊。”

眼尖的网友观察到,录制视频的大人被说得一直笑,视频里被女孩面对面“挑了刺找了茬”的大人呢,则缩在沙发一角,瑟瑟发抖。

毕竟,这孩子说得,句句属实,建议也合情合理,整个谈话下来,都无懈可击啊。

04

当然,可能会有人说,孩子这样真的好吗?没大没小,啥话都说,跟大人顶嘴。

我真的不这么认为。

一个孩子能挑刺、找茬儿,说明他们观察、总结、思辨等方面的能力都发展的很好啊。

然后他们还要稳定情绪,明确自己在人群中的位置和角色,清晰地用语言把自己观点表达出来,最后解决了问题,缓和了气氛,这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做到的。

而且,更重要的是,能被允许自由发表自己的看法,尤其是跟大人不同的看法,这得需要多么和谐有爱彼此信任尊重的家庭氛围啊。太难得了。

就像开头说得娃的那位同学小帅,当年爸爸妈妈吵架冷战的时候,他就知道在父母中间“斡旋”。

他跟爸爸出去散步,跟爸爸说:“爸爸,妈妈是你老婆,她吼你两句又怎么了?”这话让爸爸深思。

第二天,爸爸外出,小帅跟妈妈单独一起的时候,又逮个机会跟妈妈说:“妈妈,爸爸是你的老公,你怎么能吼他呢?”这话让妈妈反省。

俩大人被孩子这么一“点拨”,气消了一大半,转过头彼此道歉,娃在一旁乐。事后两个大人说起来,才知道娃两头“发力”来着。

话说,听完小帅妈妈说得这件事,还羡慕起那些被娃“挑刺儿找茬儿”被娃怼的大人来着,除了这些耿直娃,谁还能一语中的指出咱这些大人的问题?谁还肯毫无保留地给出那么直白实用的意见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今天有幸读到《自控力》一书,让我对意志力这一品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文中有这样一句话,我觉得非常值得铭记。“...
    真真先生阅读 803评论 2 3
  • 媛媛Jxy阅读 221评论 3 2
  • 1 ——还是忘不了她吗? ——早忘了。 ——我还没说“她”是谁? ——…… 记得这是在网易云上面看到的热评,说好的...
    徒步_34ad阅读 611评论 19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