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库公路(1)巴音郭楞-伊犁新源县

新疆的天山并非一个独立的山峰,而是横跨多国的巨大纬向山脉,延绵2500多公里。其最高峰是我国境内阿克苏温宿的托木尔峰,有7400多米高。山是大地向天空取水的神器,以其巍峨探取云雨雪,再形成冰川。虽然天山位处干旱地区,却仍能截取来自大西洋的水汽,它由西向东逐渐干燥。新疆地区天山山脉的降水量占全疆总量的一半,源自天山的河流滋养着周围的生生息息,伊犁河沿线有全新疆最美的牧场和林场。

在我国境内天山山脉把新疆分为南疆和北疆,古时候南疆围绕塔里木盆地的绿洲城邦里曾经住着印欧语系高鼻深目卷发的白种人,而天山北部则由操阿尔泰语系(突厥语和蒙古语)的扁脸小眼黑直发的蒙古利亚黄种人游牧,从匈奴,鲜卑,柔然,到突厥(回鹘),契丹(辽),蒙古。这些北方游牧民族在争战中充分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当他们翻过天山进入南疆,就跟当地印欧语系民族进一步融合,因此新疆人多是欧亚混血。9世纪突厥西迁将突厥语的范围推进到南疆各地,各民族融合才形成了后来维吾尔族。

天山山脉

沟通天山南北的独库公路作为战略交通要道,由数万官兵历9年修成,于1983年通车。它途径海拔3000多米的达坂,是中国最美最险峻的公路之一,每年只在6-9月间开放。6月初又会因雨雪天气反复关闭,好多人等好几天才有机会成行。通过喀什和库车的青旅朋友,我一边积攒了拼车司机的信息,一边在朋友圈里提前见识了独库公路的各种美景。

独库公路

钰儿比我早一天出发,因为前一天下雨,一路上都不断有落石惊险,她听说后面有车被山上塌下来的土给埋了。我们走的时候,司机说也只有库车到那拉提的半程确信畅通了,天阴着,有点雨丝。一碰面,河南大妈早就认识司机小赵,有缘啊。小赵很精干,比年轻版的寇世勋还帅些。

去接另一个朋友,车停在“扎巴依客栈”前,这里似乎在装修准备开张。半天才叫出这位小C姑娘:棒球帽,眼镜,浅绿碎花防晒服,及脚踝的长裙,和舒服的跑鞋,虽不算惊艳,却也清爽可人。她一个人住在这里筹备开青旅,够能干的。小C要去老城买个大馕,带在路上吃。她算大90后,来新疆4年多了,自称半个库车人,老家福建。

小赵说前两天小C带他下到库车周边的村子里,拜访了手工造琴的维族老人,还录了好多当地人的表演。小C简直就是库车通,她知道老城或县城的各个特色店,知道哪个村子有哪位老艺人,哪个季节应该吃什么特产,千佛洞的龟兹研究院里常有些什么发现。小C如数家珍的说起库车种种时简直光彩照人,真想跟她一起下村子去,老天怎么让我在离开库车时才遇见她?看来以后得再来。

217国道进山前的荒滩

沿217国道从库车北上那拉提有320公里,前1/3的路基本沿着宽阔的库车河谷走,两侧是风蚀的秃山,河谷中有荒草滩和树木,在约70公里处经过天山神秘大峡谷的入口。小赵说他的车专门安装了加厚的钢地盘,经常带人开进荒滩里去撒欢。荒草滩里其实栖息着很多野生动物,以黄羊和狐狸最常见。

雨雾天山路

开始盘山路了,雨大起来,周围都更绿些了。走独库公路碰上雨天大概不算多幸运,不过小赵安慰我们,这条路什么天气都好看,雨天更有其独特韵味。

217国道穿行天山中

得知我跟河南大妈在库车住在浮尘青旅,小C说起伤心往事,那个店是她开起来的,有她用心设计的点点滴滴,有在驴友中爆棚的口碑和网站上的大量好评。她给客人推荐行程路线或司机都不取中介费,只是热心肠的想给客人们留下最美好的旅行回忆。然而,朋友撤资了,贪婪的陌生人来摘桃子,他们想要最大限度的牟利,就与小C的经营理念不断冲突,最终小C只好黯然离开。对于一个90后,这是一次残酷的现实打击,她语气中依然有很多伤痛和委屈。

217道旁的天山流瀑

“别再浪费一分钟去想那些人了,他们不值得你花费精力”,“成长就是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跟我们不一样,还要提防他们做坏事”,“而且也不总会有人来主持公道,被狗咬了,是不能咬回去报仇的”,“别让这样的事和人改变你自己,只需要更小心的防备坏人”。

云上雾霭中盘山

“你们相信那种事吗?前一阵子有个朋友,介绍我去认识一个所谓高人,带我看他们如何给别人作法消灾。后来,那个高人好像无意中瞥见我,就说我面相发黑,年内诸事不顺”,“千万别上当,热闹你尽管去看,满足好奇心,但是一定小心防骗,如果提到钱,就肯定是假的”,“其实我本来也不信,回家过年我哥一个朋友真会算,我都没算。回到新疆以后,禁不住他们反复唠叨,有点儿动摇了,差点儿就同意试试了。正如你所说,他们开口要价了”。小C说着,在记忆中发现了更多那些人的表演漏洞,懊悔自己居然差点上当。

独库南段天山雨雾

车里聊到了信不信鬼神超自然之类,小赵突然很认真的说,“我见过鬼,说出来怕吓着你们”,“能有多恐怖?”,“其实并没有任何恐怖情节,但还是吓到了”,掉着大家胃口了,都要听听到底是什么了。“那是1999年夏天,我在塞里木湖景区里一个招待所里工作,当时吃住都在里面。一天晚上事多,睡的晚,又特别累,半夜尿憋,出来撒尿”,

天山雨雾

“月亮特别亮,能看得好远,突然我看见前面山坡上有个人影,向上举着双手,一瘸一拐摇晃着走,我清清楚楚看见他的衣服和帽子,衣服是灰底蓝纹的缎子,领子袖口镶着红色宽边,算是盛装打扮,但同时却看不清面目。也就是那一刻,我瞬间清醒的意识到那不是一个人,全身汗毛都直了,撒腿就跑回招待所,飞快的进了房间窜上床,才发现自己上了一张女服务员的通铺,居然进错了房间,吵醒周围好几个人。躺在床上,我发现自己全身都湿透了,用手从胸前一捋一大把冷汗”,

雨雾中重重天山

“几天以后,我在白天正午专门去那片山坡上去上转,发现了一小片蒙古族的坟墓,他们的墓是用砖砌成的下陷的螺旋状坑,除非走到跟前一般发现不了。那以后一年里,我没跟任何人,包括我老婆,说起过这件事。一年以后,我认识了一个蒙古族老人,我就画出记忆中的服装,问他什么人穿这种衣服,他说应该是早些年代的,举行什么仪式的时候才会穿的正式服饰”。

“山里面有山魈也说不定呢,不过山魈应该不穿什么衣服”,河南大妈补充到,我还沉浸在对赛里木湖畔那盛装蒙古鬼的想象中。

云山雾霭

小赵78年的,生长在美丽的赛里木湖畔,家里就他一个男丁,很受母亲宠爱。不过他虽然调皮,很早就在景区里给游客牵马挣钱。他身上有种野生而非圈养或学校流水线产品的那种清醒而独特的体验能力,有对生命体验真切的好奇和追求,听他讲什么都滋多味浓,活色生香。我宁可有他那样的成长经历,而不愿做大城市小市民。

他说起小时候一次贪玩走远了,玩的忘了时间,渴极了,却没带水,周围能看到的水只有路上马蹄印里的浅浅的泥水,他就用手捧起那泥水来解渴,后来不仅没闹肚子,更没有任何后遗症。其实新疆天气干燥,路上的马蹄印并不很脏,泥水里顶多是些无机矿物质,不会有致命微生物。可见在自然环境中,人不需要太讲究,也不会出什么大问题。

不过他觉得边疆毕竟比内地落后,颇心酸的说自己第一次吃到香蕉是17岁的时候。想来,我小时候香蕉在北方也算是精致水果,逢年过节或是有人送礼的时候才吃得到。主要原因是运输落后吧,以前火车慢的很,香蕉从热带运进新疆得空运吧,而现在广西或海南的香蕉都能经铁路快速运到新疆,还要出口中亚其他国家呢。

小赵小时候羡慕哈萨克族同学骑马玩叼羊,就肯求母亲让他养马。为此,他一个人全权负责养马的所有体力活儿。跟自己的马一起成长,也让他对马有了深刻的了解,也学会了骑马。骑术越练越厉害,终于也在玩叼羊时赢过第一。

叼羊比赛的重点是骑术,一伙人骑在马上抢一只死羊,非正式比赛中也有用羊皮代表羊的。对马和自身平衡的良好控制是基本参赛资格。想要取胜,不单需要骑术一流,还得勇敢机智。哈萨克族人叼羊时的优势是冲击,因为他们个头大,小赵说自己的优势在于灵活躲闪。小赵对自己参加过的比赛都感觉很光荣,毕竟不像他们属于马背上的民族(小赵是汉族或回族)。

巴音郭楞

从盘山道上下来,前方豁然开朗,一大片柔美草场出现在眼前,两侧山丘的线条也舒缓了,我们进入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音郭楞”,蒙古语是“美丽富饶的流域”。成吉思汗打败西辽后,这里受蒙古汗国管辖,之后又连同整个新疆最湿润丰饶的伊犁都封给了成吉思汗次子察合台,成为察合台汗国的辖区。明朝时,这里属由察合台后裔建立的叶尔羌汗国,直到清朝这片草原都由蒙古人游牧,1771年乾隆皇帝还将从伏尔加河历千辛万苦东归的蒙古部落安置在这里(蒙古土尔扈特部为避让准噶尔部,1628年西迁,最终到达伏尔加河沿岸,后因沙俄扩张欺压,于1771年东迁回到祖国)。

在巴音郭楞和静县,独库公路217经过的这片丰美草场就是著名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这里海拔大约2500米。最早听这串名字是在韩寒的电影《飞驰人生》里的巴音布鲁克拉力赛,其实赛道是虚构的。独库行客们总是津津乐道“九曲十八湾”可同时拍到多少个太阳,已经“天鹅湖”的哪个季节最美。不过因为门票贵还要加上价格相当的区间车,而且阴天也拍不了夕阳倒影,我们就没有专门进入景区,反正景区外面这也都属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我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鄂尔多斯大草原。

公路两边看见了好大的马群,它们正小步轻快的奔跑着,枣红,浅棕,青灰,漆黑如墨,还有超凡脱俗的纯白,漂亮极了!还有好多撒欢的小马驹。从西藏路过过来,羊群,牛群都见多了,这么大的马群是第一次见,更难得的是匹匹马都俊美,不像云南的马矮小又大肚子。小赵慢下车速来让我们拍照,后来索性停车下来看,并一再叮嘱不能靠近。这些马应该是被称为“海马龙驹”的焉耆马,因为生长在有河滩沼泽的草原,它们很擅长跨跳泥坑,常常遇险急停,比美丽的伊犁马机巧灵活的多。

蒙古牧人
能不能骑一圈你们的马?

两位骑马的牧民见我们停车,就过来打招呼。骑白马的那位是比较典型的蒙古人样,而黑马骑士却是高颧骨大圆眼,是蒙古族吗?是的,他名字叫胡安。小赵过来跟他们聊天,问能不能骑一下他们的马。“不敢让你骑,怕你摔坏了”,“我是伊宁赛里木湖那边的人,从小就骑马,没问题的”。人家看他不像是吹牛,就让出黑马让他骑着跑一圈。小赵真不含糊,跃身上马,咯哒哒飞驰老远,让人羡慕不已。

远山披着浅草薄纱,半裸肌肤

大片的羊群如约而至,像散落在嫩绿丝绒上的珍珠。都说羊群是移动的“银行”,因为一只羊大概能卖到1500-2000块。200多只的一群,就值30万以上了。走近了看,羊儿全都黑头白身子,据说这就是美名远扬的优良品种“巴音布鲁克黑头羊”。这种黑头羊,耐零下40多度高寒,体力好抗逆境,却肉质细腻鲜美,是本地羊跟当年东归部落从俄罗斯带回的欧洲羊种杂交后的品种。

巴音布鲁克黑头羊
自在游荡的“银行”

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是"富饶之泉”,不仅收费的景区里有著名的“九曲十八弯”,景区外面也可见蜿蜒的小河,和众多宁静安详的小水泡子。

巴音布鲁克蜿蜒的河流


巴音布鲁克的帐篷酒店

独库途中,不少人选择在巴音布鲁克停留过夜,但是这里的住宿比那拉提或者乔尔马算贵很多,大概因为物资都需要翻山越岭的运进来。

雪山环抱的巴音布鲁克草原

远处重重雪山显现了,给草原羊群毡房的画面添上巍峨神圣的背景。有点像西藏了,却滋润的多,也没有高反。这些高山能生成云雾,冬有积雪,夏有降雨,春天时积雪融化,形成无数溪流,所以它们是山下一切生机的保护神。

羊儿抬头见雪峰
再见了,羊群

穿过了草原,217国道向北再次进山,开始盘山道,山景却跟从前大不相同,一切都更润更翠,山坡披着厚实的绿绒草毯,有小片小片的塔型杉树点缀其间。我们进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新源县了,小赵提醒我们注意羊的变化,原来哈萨克族养的羊全身棕褐色。看着羊变了颜色,就知道进入伊犁了。前方修路,车子停下来,山的坡沟里还有好多没融化的积雪。

伊犁州新源县,山间融化的冰川

站在路边俯瞰层层山峦,目及天边的雪峰,突然感觉君临天下,胸中冒出一句“江山如此辽阔!” 没有比眼前的美景更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了,是的,我爱这片土地,它与我血脉相通。

杉树出现在伊犁州境内

雪山环抱中,纵横交错的山脊沟壑延绵着初夏的万里生机,云杉成片成线甚至散落如音符,是山野的旋律,有浓酽的欧洲风味,绝不输瑞士。同样有巍峨雪山,相比于西藏阿里的苦寒,我还是太喜欢新疆伊犁的润泽。如今这无边美景都因便利的道路交通可以展示给路过的游客,国家还是给百姓办了不少实事。

“朕的江山如此辽阔”

最早生活在伊犁河谷的“塞人”,的确也是印欧语系伊朗语族的欧罗巴白人。后来,塞人不断与扩张至此的其他北方游牧民族融合,先后有匈奴,鲜卑,柔然,突厥等,形成了现在的哈萨克族人,哈萨克语属阿尔泰语系的突厥语族。KAZAK,意思是“勇健,锋利”,KAZ有“自由”,“自主”的含义,所以游牧的哈萨克人比他们那些同样操突厥语的定居经商的维吾尔兄弟更崇尚自由,也更加勇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