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事征文 | 阿爸,今年我依然会在车站等你!

文/侃柴僧

每当过年,晓培都会在这个车站等爸爸,这种等待已经持续了六年,今年他还会等。也只有过年,他才会觉得这种等待能有一丁点儿的希望。但,今年已经是第七年,希望始终还是希望,是一个望不到头的希望。

总有人说,车站见证过世界上最真实的相聚与分离,车票书写着世界上最有意义的旅途故事。也总有人说,每一次分离都是为了更好的再相逢。但,晓培从来不愿意相信这样的鬼话,他甚至会埋怨说这种鸡肋话的人,他们绝对是在无病呻吟,是在“为赋新词强说愁”,他们或许从始至终就没有经历过像他这般地绝望。

- 01-

晓培的家一直很幸福,父母恩爱,气氛和睦。家庭不算富裕,却也过得悠闲自如,至少没有被钱给难住过。父母在他18岁的时候,生了弟弟晓旭。晓旭调皮、可爱并且喜欢缠着晓培这个大他18岁的哥哥。晓培对晓旭也是特别疼爱,把弟弟当成了宝贝疙瘩,除了上学和游戏,生活中全是弟弟晓旭,晓培会陪他玩,会给他买好吃的,乐意陪他打闹,乐意哄他睡觉……晓培有时候甚至觉得在弟弟身上他提前把对女朋友的好演练了一遍。当然,这种美好,是六年前的样子。

现在,晓培都敢去回忆过去的种种,甚至在夜里他都靠喝点儿小酒微晕了才能睡得着。每当过年,晓培家的小镇上特别热闹,到处都是一片和气,街上的人全是新衣裳,全是一幅幅堆满笑容的脸。

晓培记得很清楚,六年前的小年,弟弟晓旭嚷嚷着要去到镇上买他最喜欢的炮仗和玩具枪,那天早上,晓旭穿着阿妈新买的衣服,胖嘟嘟的小手上缠着阿妈给绑上的花线,用粉嘟嘟的小嘴在晓培脸上亲了一口,摇晃着晓培,嘴里振振有词却又含糊不清“哥哥,过小年了,现在睡懒觉,这一年都要打瞌睡的”,说完就用小手拨弄着晓培的眼睛,晓培假装生气和他玩闹了一会儿,很快起来洗漱完毕,就带着弟弟出门往镇上奔去。

街上人一如往常地多,货物也是琳琅满目,人们的脸上照样堆满了笑容,包里、手里全是年货,仿佛这一年的亏欠都要在这两天补上一样。晓培牵着晓旭的手,穿梭在人群中间,晓旭倒是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和关心,不管卖什么的滩儿都要凑上前去看看。晓培倒也乐意,反正带着他就是来打发时间和让他玩个够的。

在一家卖玩具的摊前,晓培遇到了高中同学张君,他看晓旭趴在摊儿前面,把玩着一把玩具枪,所以就撒开晓旭的手和张君抽了根烟,乱扯了些有的没的。当他再回过头的时候,晓旭不见了……

小镇的街不长,也就1000多米来长。那天他在街上跑了10遍以上,但都没有找到弟弟。从那天之后,他就再也没有见过弟弟。这个家,也从那天起,开始变得没有一点儿家的样子。今年26岁的晓培,也始终活在20岁那年小年之前的回忆中。

- 02-

阿妈知道晓旭不见了的消息的时候,直接晕倒在了地上。醒来的时候,他把晓培叫到跟前,重重的在晓培脸上扇了一巴掌,用指甲在晓培脸上扣了几道血印子。咆哮着对晓培吼叫着,晓培现在想想都觉得心有余悸。那是一个40多岁母亲对生活的绝望,是对晓培把弟弟弄丢的控诉,是下定了不会再继续存活于世的决心。一个星期后,妈妈离开了晓培和丈夫,离开了那个曾经幸福的家。用阿爸的话说,阿妈去了天堂,在那里阿妈会变成那颗最亮的星,会一直照亮阿爸全国找寻弟弟的路。

办完阿妈的葬礼,阿爸就背着只有几件衣服和洗漱用品的包走了。阿爸走的时候把外婆从舅舅家接了过来,说是让晓培有个伴儿,也让晓培要好好照顾奶奶,要替阿爸尽孝,也是替阿妈、弟弟和晓培自己尽孝。

阿爸走的时候,和晓培说好了,找到弟弟就回来。这辈子要是找不到,他找到哪儿就算哪儿。可到哪儿去找,怎么找,阿爸却没告诉他,或许连阿爸自己不知道。所以,从阿爸走到现在,晓培每天都回去车站看一趟,他真怕有一天阿爸和晓旭回来了,自己却错过了第一个拥抱。

- 03-

今天又是小年。

晓培又站在了镇上的车站,。他站在寒风中,风像刀子一样吹在脸上。他用手捂着脸,在原地跺着脚,焦急的等待着。虽然明知道这种等待毫无意义,但他心里还是倔强得觉得阿爸快回来了。

一辆辆班车从站上驶进又驶出,拖着行李箱的人走了一批又一批。从中午12点直到晚上最后一趟班车到达,晓培知道这一天又白等了。

最后一趟班车上下来的是一家四口,年轻夫妇带着两个年纪相仿的孩子,车站上和晓培并排站在一起的老人看到他们从车上下来,笑呵呵地迎了上去。年轻夫妇还没来得及给老人打招呼,两个孩子就已经在老人腿上了,正好双腿上一边一个,亲切地喊着爷爷。

老人开心得吻了两个小鬼头的额头,从兜里拿出了两颗还冒着热气的红薯递到了孩子的手中,两个孩子拿过红薯就啃了起来,小跑着就往站外跑。孩子妈妈担心的呼唤着“欢欢,乐乐,你们慢些跑,小心摔倒了”。听到这句话,晓培的心剧烈的痛了一下,他记得这句话那天他带晓旭出门的时候妈妈也说过,“晓培,你要牵好弟弟,小心摔倒。街上车和人多,一定要小心”。晓培眼角开始泛起泪了,他低下头用早已冻僵的手擦了擦泪水,也往回走。他跟在他们后面,听他们说过去一年的事,说过年期间的打算,说两个孩子在这一年里的调皮和捣蛋……

- 04-

回到家,外婆已经睡了。因为外婆一直有早睡的习惯,他也就再没打扰。

一整天没吃,他确实有点儿饿了。走进厨房,揭开锅盖,发现锅里是外婆给他留着的饺子。弄了点儿醋和辣椒,端着饺子就回了房间。

吃完饭,他把两个空碟子重在一起放到了床头柜上,俯身把电褥子的开光打开,就钻到了被窝里。他把头埋进被子,放声的在被子里嘶吼。他试图把懊悔、苦恼、奔溃、怀恨,一股脑地都喊出胸腔,让自己已经活得轻松一些,让过去的回忆在脑子里消失一阵儿,好让他好好睡上一觉。晓培觉得,他真的快熬不住了……

- 05-

“啾……啪”,到处是小炮仗的声音,小孩子追逐打闹的声音。晓培知道,年,真的来了。

中午的时候,晓培又站在了镇上的车站,他看着车一辆辆驶进驶出,看着别人团聚时的喜悦、等待时的焦急,越来越觉得,这漫无边际的等待是值得的,即使希望渺茫也让自己心里有个盼头。

所以,阿爸,今年我依然会在车站等你。但愿你来的时候,带着弟弟。

今年,你回家吗 |《世间事》专题新年征文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4评论 3 9
  • 入夏的夜渐渐浓了,河边泛起了一层吹弹可破的薄雾,远处河岸在月光的映照下船影倾斜,摇晃的树桠仿佛因黑夜的晕染而紧张乱...
    沈黎安阅读 2,347评论 16 17
  • 文/微风不老 同是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品,但丁的《神曲》以极其广阔的画面,通过对诗人游幻过程中遇到的上...
    山河九鼎阅读 3,981评论 0 19
  • 那惊世的孤鸿 宛如昨夜的梦 霜叶冷漠的眸子,瞭望 一片随风而落,飘向远方 远方孤单的小河沉默 河边是安静的村庄 村...
    苍穹古道阅读 244评论 0 2
  • 庚酸睾酮 Testosterone Enanthate是最早,使用最广泛的合成代谢类固醇。它是一种缓慢发生作用的长...
    巍w阅读 4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