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你的防御

这次看《心灵捕手》更多的是将注意力放在了威尔的身上。

在看《心灵捕手》的时候,很是羡慕威尔。因为他有着无数人羡慕的“超能力”。

而他却是一个防御性强、暴力不可一世的人,看似是一个街头混混,却是一个数学天才。

随着剧情的发展,我们也看出了一点眉目,知道了是什么造就了现在的他。

他从出生开始,就被抛弃,感受到的都是世间的冷漠,残忍和无情。

因为不断更换寄宿家庭,让他产生了不安全感,因为养父无法合理解决自己的情绪,所以就会去打他,而寄宿家庭的暴力让他在后续的生活中,不断地重复上演,曾经的承受者,变成了如今的施暴者。

如果没有合理地解决情绪,在后面的生活中它就像是轮回一般,不断地重复上演。**

就像人生七年里讲的一样,人们的生活其实是前七年生活的轮回。在前七年我们有很多功课要完成,比如学校的、家庭的、心理的……

如果这前七年的功课没有完成,那后面的生活会围绕着这些功课进行。

其实生活中也有类似的现象,比如,我之前很讨厌妈妈唠叨,但生活中却也会时不时地唠叨。这其实是潜意识在作祟,当我们讨厌一个人身上的某个缺点的时候,无意中却也做出了相似的事情。

其实我也是一个防御性比较强的人,不容易信任别人。

我想这是因为小的时候没有和妈妈建立好依恋关系。

依恋关系分为四种,安全型、回避型、焦虑矛盾依恋型和混乱型。

而我属于回避型,也就是妈妈在身边的时候不会黏着她,跟她分离的时候也不会表现出伤心难过的情绪。因为表现出了这些情绪可能会被打,所以为了保护自己我选择以冷漠的方式解决。

情绪解离

记得有一个片段是威尔看到了幼儿园时打他的那个人,他立即就说要去打那个人。

这种现象叫做情绪解离

其实他当时的感受只是因为小时候的情绪没有得到很好地表达和理解,所以当他再次见到那个人的时候,产生情绪的那个人,并不是现在的他,而是小时候的他。

在他第一次和尚恩咨询的过程中,总是会岔开话题。戴尼提把人们解决问题的方式分成了5种,分别是:攻击、逃离、避开、忽视和屈服

在威尔解决的过程中我看到的是逃离和避开,这是因为内心的力量不足以让他去攻击,所以遇到问题他就会逃离或者避开。

威尔的逃离和躲避则是因为曾经被应该爱的人所抛弃。

在小的时候,因为威尔没有得到父母很好的陪伴,养父母会对他使用暴力,所以造成了与父母的不平等关系。

在这种关系的背后,是一个愤怒的小孩,他没有力量,于是把情绪压到内心深处,而这些情绪又不会自行消失,所以就变成了内心的冲突和矛盾。

在我自己身上也有情绪解离的事例,在小的时候和大人们一起吃饭的时候要敬酒,那次敬酒的时候受到了批评。身体仿佛记住了这个场景和我当时情绪,之后每次给大人们敬酒的时候我都会有想哭的感觉。

这个学期我也知道了原因是因为敬酒的时候,小时候那个被批评后羞愧难过的情绪又出现了。

建立信任关系

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想能不能用戴尼提来解决问题,但是戴尼提要求的是来访者有足够想要改变的心,并且是自愿的。但当时的威尔是抗拒的。

前两个咨询师在面对威尔的时候还没有和他建立信任关系就开始咨询,我想这也是导致咨询没有持续下去的原因。

学习到的:

在尚恩和威尔做咨询的时候,他给了威尔很大的宽容,也并没有把自己放在很高的位置上而是和他平起平坐,交流类似的经历和感受,在放松的环境下进行沟通,最后获得了威尔的信任。

我觉得这就像是在跟孩子交流一样,当你心平气和跟他沟通的时候他才会接受,如果很紧张有抗拒心,那沟通就会很难开始。

在咨询的期间,威尔遇见了一个他认为很特别的女生,他们开始交往,但是因为自卑,他向她撒了很多谎,当他女朋友想要走进他的内心,想要了解他全部生活的时候,他却想方设法拒绝,不断地阻止、逃避。最后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他爆发了。

他怕女友了解到他不完美的部分,他也怕糟糕的自己展现出来,所以他宁可活在自己是完美的世界里,认为别人知道他是孤儿,被养父母虐待后会对他另眼相看。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宁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不会去听取别人对他的建议。

比如,小A某件事情做的不好,当周围的人发表看法和观点的时候,小A会觉得怎么可能,这件事情我并没有做错,一直沉浸在自己的想法中,不听别人怎么说。

虽然有自己的观点是好的,但是当周围很多人都这么说的时候,他就要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观点是否存在修改的可能。

触碰心灵

在威尔和尚恩最后的一次咨询中,尚恩分享了他童年受虐的经历。威尔也说出了他的童年,那些冷漠暴力和陈年伤痛,都被抽丝剥茧般剥开。

当尚恩对威尔说:“It's not your fault”的时候,威尔只是点头说:“Yeah,I know.”

威尔童年的疤痕,将他的心困了起来,他怕自己展现出来,于是加固了防御机制,拒绝别人走进自己的心,以此来保护自己不再受到伤害。

在一开始的时候,这句话对威尔来说就只是一句话而已,没有更深的意义,也没有触碰到他的心灵。

而当这句话一遍又一遍地被重复的时候,他开始愤怒,要求尚恩停止。

而尚恩只是看着他的眼睛,重复着这句话,不断地在他的潜意识里进行强化。

终于他打开内心,让这句话进到了心里——他抱着尚恩失声痛哭。

他才真正的将心中的疼痛展现出来。

表面上看起来威尔是一个软硬不吃的人,但最后当尚恩不断重复这句话的时候,他内心的柔软出来了,而那个小时候的他也长大了,别人也能走进他的心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