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这些基本规则你知道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书写作一年多,我却只收获了300多个喜欢,40多个关注。面对如此惨淡的成绩,我的心里失落无比。

我曾一度怀疑自己不是写作的料,也曾无数次在坚持和放弃中艰难抉择,庆幸的是我最终选择了前者。

我想:如果我不要太过在意获得了多少喜欢多少关注,抛开纯粹的个人利益来说,只把它当做自己的一个爱好,那不也是一件很好的事吗?

我相信那句话“你有权写出世界上最烂的文字!”

但是,既然决定写就要努力往好里写。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上付费课、听分享、看写作书籍,只要是和写作沾边的,我都有所留意。我愿意用自己一点点的进步来促成恒久的转变!

相信很多在简书码字的小伙伴都和我一样有这样的心路历程。最近看了《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里面介绍了20条适用于所有人的高效写作原则,在此分享一些我的读书感悟,希望能帮助到那些喜欢写作的朋友们,让我们在写作的道路上结伴前行,一起享受文字带来的愉悦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布兰登.罗伊尔毕业于哈佛大学,作为美国常春藤名校入学考试的必备读物,本书共分为三个部分:结构、风格、可读性。

书中介绍的规则如果能在写作过程中长期坚持运用,一定能帮每一位喜欢写作的人写出重点突出、条理清晰、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章!好,下面我们开始。

一.结构

在动物学中,我们可以从动物的骨架判断出它为何种动物。结构预示内容,写文章也是如此。

1.“自上而下”的基本原则

按照正常的思维逻辑,我们要说明一件事,一定会先解释清楚原因,然后才会说出结论。但如果换成写作,就不是这么回事了。比如下面两位同事间的对话:

较差版

“小王,你去城区的时候能不能帮我个忙?如果你坐地铁去主街,步行到十字街。在十字街和乌兰路交汇的十字路口,你会看到博文文具店。你能帮我去店里买十只晨光牌笔芯吗?”

较优版

“小王,你去城区的时候能不能帮我个忙?我需要十只晨光牌笔芯。去博文文具店买最方便。你可以坐地铁去主街,下车后从第一个出口出地铁站,然后步行到十字街。这家店就在十字街和乌兰路交汇的十字路口。”

怎么样,孰优孰劣,一读便知。在这两段话中,加黑的句子是结论。由此可见,写文章时,尤其在写说明类的文章时,一定要按照“先总结后细节”,“由上而下”的过程来写。但如果是写创作类的文章,比如小说一类,旨在娱乐的话,结论就可以延后了。

2.分解事物原则

如果我们已经知道想写的内容,这时就要把内容进行划分。最好是分成三个部分,最多不超过四个,来进行主题写作。大家有未注意到,现在一些公众号的推文基本都是由三部分组成,就是基于这个道理。

记住:在写作中,“三”是个神奇的数字。思考围绕三个关键观点或概念构建你的文章。

把主题分成二到四个类别后,接下来就要进行详细阐述了。这时我们可以考虑使用引导句,将它放在文章的开头以提示接下来的内容,突出将要讨论的事项以及这些事项的讨论顺序。比如在写商业报告中,以下句子可以作为引导句,放在报告的最开头:

基于最近调查所得消息,本报告概述了我们公司面临的三大问题:员工流失、店铺盗窃和低水平客户服务。

3.使用转折词

用来提示写作的方向,它有四大作用:对比、举例、接续和总结。比较常用的词有但是、然而、首先、其次、因此、而且等。

4.6大基本写作结构

包括范畴结构、评价结构、时间结构、比较结构、线性结构、因果结构等。具体使用方式见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整合相似事物

也就是先结束一个主题的讨论,再讨论其他主题。避免将观点混杂在一起,使得阅读和理解起来困难。

二.风格

每个人的个性不同,写出来的作品也不一样。有的细腻柔美,比如白落梅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有的荡气回肠,比如都梁的《亮剑》;还有的质朴清新,比如林清玄的《清欢》……总之各成特色,别具一格。

文风说到底其实还是作者在遣词造句、铺陈叙事的过程中彰显出来的特色。在将字词句随意组合之时,有些基本规则把握好,才能有助于个性的充分发挥。

1.使用准确、具体的词汇支撑所说内容

先来比较下列句子:

一般

公司利润下降了。

较好但不准确

公司利润下降了,因为成本增加了。

准确

公司利润下降了10%,因为总体成本增加了20%。

更优

公司利润下降了10%,因为总体成本增加了20%。具体来说,较高的薪水支出是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高薪资成本主要是管理层薪资增加造成的,因为加班时间减少,付给工厂员工的平均工资实际下降了5%。

发现没有,当人们读完一篇文章后,能长时间记住的往往是其中的事例和细节。

有人可能会说,既然文章应该简洁,为什么较短的文章反而不好呢?因为简洁和细节之间存在着权衡,细节使文章更长,但并不意味着冗长,简洁要求句子层面词语数量尽可能少,而充分的论证需要更多句子。

具体到实际应用中,比如写求职信或推荐信时,常会看到这样的句子“我具有较强的沟通技巧”或者“我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力”等。

辩论人士有句格言“没有论证的陈述应该受到无理由的反驳”。是的,没有十足的论证,谁能知道你的沟通技巧和人际交往能力是怎样的呢?一定要给予充分的阐述才行!

2.采用个性化实例

个性化例子通常与代词“我”紧密相连,这给人造成一种感觉,作者在以亲身经历引导读者感受文中内容,并互相产生联系。比如下面的例子:

陈述

人们正在挨饿。

一般支撑论点

人们正在挨饿——你可以从他们的眼睛里、皮包骨头的样中看出来。

详细支撑论点

但是,你忘不掉的是他们的脸,像重复出现的梦魇画面。他们总是回来,挥之不去的脸庞从摇摇欲坠的茅屋窗户后面向外望,眼神空洞。他们深陷的眼睛毫无生气,皮肤紧紧贴着背部,双手向外伸、眼神呆滞萎靡的乞求着。我走过这饥荒的痛苦,犹如在梦中一般。

第三个版本给我们带来了深深的震撼,并产生强烈的共鸣。这完全是因为“我”的真实描述!

记住:最重要的写作原则是让观点得到充分论证,细节描写则使文章更可信、更难忘。

除了采用个性化事例外,我们还可以加入小故事、引用名人名言,采用类比、比喻等等方式来加强对文章的论证。

4.拆分长句

保持文章内容清晰的方法之一,就是限制长句的使用,最简单的方法是把长句拆分成两到三个短剧。比如下面这条黑啤品牌的广告语:

黑与众不同。黑精致高雅。黑精明敏锐。黑坚定果敢。黑神秘莫测。黑性感魅惑。黑光滑细腻。黑是欲望的另一面。

从上例可以感觉到短句蕴藏着强大的力量。好的短句能迅速抓住读者的眼球,偶尔使用短句还能为你的文章增添一份灵动。

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句子都要短,短句也要配合长句使用,创造出波澜起伏的状态,这样才能让读者得到更好的阅读体验。

5.删除不必要的词

这一点在写作中经常被忽视。比如“没有经验的新手”,“新手”本身就暗含了没有经验。在这里冗余的词语可以去掉但不改变句子的含义。

三.可读性

1.在文字周围增加更多空间

2.插入与内容相关的图画

3.突出关键词和短语,利用加粗、加黑、斜体、项目编号、阴影等方法

4.使用标题或提要

5.回顾和修改

以上三个部分就是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还有一部分规则只适用于英语写作要求,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写作于我,犹如那句歌词一样,“让我欢喜让我忧”。我会因为心中郁积的情绪得以释放而欣喜不已;也会因为想不出一个合适的词或句子而烦躁抓狂;还有时我就如同一个在文字迷宫中走不出的孩子,既新奇又忧惧;更有时因为一篇文章写就而愉悦庆幸……

人生不就是因这种种互相交织碰撞的情绪而觉出生的留恋和可爱吗?我愿意一直写下去,不管写的有多糟,也要一直写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1.情绪管理:继续保持好的状态。 2.陪伴:晚饭后快乐的相处,爸爸妈妈先是带去医院让医生检查身体状况,孩子恢复的不...
    azhifeng阅读 210评论 0 0
  • 日月辗转又当初, 年岁反复继相如。 对人常恃春正少, 缘镜方知点片须!
    李炼阅读 275评论 0 1
  •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线稿(这是一幅临摹作品) 画上脸 就有欲望继续画了...
    以琳1991阅读 1,269评论 16 37
  • 作者:HBStream 不经意间发现,大半年没写博客了,自觉汗颜。实则2012后半年,家中的事一样接着一样发生,实...
    评评分分阅读 2,969评论 2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