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自由职业呢?


听说你想成为自由职业者?

01

自由职业者,是指那些摆脱了组织的束缚,自己为自己打工的人。

去年,自由职业者已经成为人们眼中最具幸福感的职业。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希望逃离组织,成为其中的一员,大多数都是被其中的自由二字所吸引,以为每个自由职业者都可以享受空间、时间、关系上的自由,可以自己选择工作地点、工作时间以及工作的对象,可是真的是这样嘛?

仔细想一想,空间时间上的自由会使你的工作和生活联系在一起,虽然自由,但是同样也意味着你的工作和生活不会再区分的那么明确,很可能你把孩子哄睡之后还要继续工作。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出租车司机其实也属于自由职业,但是他们能够几点回家完全取决于一天是否拉够足够的客人,挣到足够的钱才能回家。

客户关系上的自由,你的确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选择喜欢的客户,但任何事都不是绝对的,你依然会碰到一些恼人的客户,他们的脸色并不一定会比你的上司好,而且任何工作注定有一个时间上的截止线,你依然会被客户催促。

这样看来,自由职业者真的很自由嘛?

02

我的一个同学小胖,南方人,非常聪明的一小伙儿,上学时候一直沉迷于游戏,Dota、Dota2、剑灵、英雄联盟,反正是什么火玩什么,逃课已经是家常便饭,经常几天几夜的不见人影,困了躺在网吧沙发上睡一觉,睡醒了接着打游戏。

很早以前在新闻上看过这样的消息,大学毕业后吃住六年全在网吧,也不与人沟通,只是闷头打自己的游戏,即便过年也不离开,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睡,醒了就专注地打游戏。

小胖也是这样,临近毕业,由于挂科太多,毕业证都没有拿到。大家毕业后,各奔东西,而他依然是在我们学校旁边的网吧夜以继日的打游戏。也不想回家,瞒着家里说在北京找到了工作,继续坐在网吧那台固定的机位。

毕业一年多,前段时间同他联系,得知他已经被签约了某直播平台,我们兄弟几个还一起去给他刷了点礼物,他的情况比以前好了很多,起码有了收入,不过依然还是吃住在那里。

主播看起来很轻松,但平台每天都有任务量,而且你的收入也跟人气以及观众刷的礼物挂钩,这样真的是自由嘛?


一台固定的机位

03

自由职业,本质上来讲或许并不是自由,而是你的职业能力,是一种状态。

我们每个人与职业的关系都分成三个阶段:雇佣、自由交易、共创

①雇佣

刚刚毕业的学生,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大多属于此类,这时候的我们没有工作经验,也没有职业能力,只能靠出卖自己的时间来换取金钱。而且这时候的我们,往往只能生存在组织中,甚至很可能是只能在一家公司中。这个时候的我们只能被雇佣,没得选择。

②自由交易

随着我们工作经验的积累,职业能力的提升,工作越来越优秀,这时候的我们才算是真正有了选择的余地。这个阶段的我们就像一个U盘,是一个U盘形人才,自由复制,随时插拔,有一定的经验和能力,可以自由选择待遇更好或者离家更近的工作。这个时候的我们,便有了与企业平等交易的权利。

③共创

当我们的经验和能力积累到了一定的程度的时候,在某方面上来讲,你已经算是一个专家。这时候,我们便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选择脱离组织,也可选择以个人的形式和企业合作,甚至是成为合伙人,同时你也可以选择不为钱而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个段位的大神,看重的更多的是企业的目标以及理念。

所以,我们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还是能力。

04

摆小摊的商贩,出租车的司机,网络主播等等都算得上是自由职业,但是这种自由背后,仔细一想仿佛有很多的谬论,有很多的限制,并不是那么的自由。

但是当你的能力容许你与企业平等的交易或是合作的时候,你反而能有更多的选择,而并非要到公司坐班。这种自由的背后,是一种“能力状态”,如果你具备了这种状态,那么不管你在组织内外都是自由的。

我想,从这种意义上来讲,这种自由才真的算得上是自由职业吧!

我上学时候的一个专业课老师,就是这样。

四十来岁的年纪,本身是学校的副教授,但是在学校外有自己的公司,犹记得第一学期开的还是一辆豪华版的路虎,下学期便换了一辆奔驰。每周就这么几节课,有次上课对我们说“来上课就是为了报答母校,不然这才能挣几个钱,这点工资也就刚够我的油钱”。这对于那时的我,宛如天人。

05

这种状态被称为“自由职业态”。

自由职业态:自己的能力达到能与企业自由交易的状态。

我们要如何做,才能发展自己,逐渐成长到这种状态呢?

自由职业者,其实更像一家公司。所以,我们要不断锻炼这种一个人便是一家公司的能力。包含下面这三个方面:

①产品能力:把自己的能力包装成产品。

②营销能力: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③运营能力:持续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

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自身能力才是我们披荆斩棘的法宝,没有谁的成功是随随便便的,所以,请不断锤炼自己的能力加速成长。希望我们每个人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都拥有和企业自由交易的权利,而不用仅仅是出卖自己廉价的时间。



读书的意义

我是柳江南

希望我们都可以加速成长,成为更好地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