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金钱,没有美貌,没有一技之长,你凭什么继续等待爱情?

前两天,朋友在微博上看到一个女孩儿的征婚启事,内容如下:

毕业一年脱单未果,眼看年关将至,决心再次征战,诚心再发一次征婚相亲交男友。介绍如下:1992年,身高163、985硕士,事业单位工作,老家邢台,已在石家庄购房购车。独立、外向、有追求,也顾家做的家务和好菜。希望对方92年以上,身高175,本科学历,稳定工作,有气质、有思想、成熟稳重。

最后美女还配了几张美美的自拍。

看完这个,我顿时一口老血狂喷。朋友们也纷纷表示,这么优秀的女孩子还出来征婚,叫我们这些80后怎么活?

90后,有车有房、有学历、有颜值的女孩子都开始相亲了,八零后“剩女”难道不该坐下来认真反思一下为什么自己是“剩女”而不是“胜女”?

我一直鼓励80后“剩女”不要因为结婚而结婚,我也经常告诉自己再晚也要嫁给爱情。可是,如果没有金钱,没有美貌,没有一技之长,你凭什么继续等待爱情?

1

小秋,是我的一个好朋友,89年出生,162的个头,体重不过百。虽然大家都说她长得还可以,可是现在都没有正儿八经的谈过恋爱。按照她自己的说法她就是个临近30岁,初吻还在的老古董。

她从23岁开始相亲,因为年龄优势,逢年过节村里的媒人就一窝蜂涌到她家,最多的时候一天见四个人。再加上朋友介绍,这么些年她的相亲次数没有100次,也得有七八十次。

小秋说,这么多人里她只对一个人有印象,因为那个人长得很帅。可是那个人只是留了她的电话号码,再也没有联系她。小秋很伤心,可是她面对家人的时候还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小秋对未来的另一半有一个过硬的要求,那就是一定要帅。可是所有的朋友都告诉她,帅不能当饭吃,最重要的是帅哥看不上她。她知道朋友说的是真的,但是被朋友们当面戳穿还是令她沮丧。

刚开始的时候她对相亲很期待,希望能够遇到那一半。可是无论是村里的媒人还是周围的朋友给她介绍的几乎没有超过175的,似乎世界上所有的矮穷矬都汇聚到了她的世界,从四面八方涌过来的绝望紧紧将她包围。

随着年纪的增长,关注她的媒人越来越少,村里的人都知道了小秋要求高,所以找不到对象。在家人的殷切期盼和压力下,小秋开始妥协。爱情,这种东西虚幻的东西不属于她。

她开始接受父母看好的人。她被刚见过第二次面的人突然拉过手,也被见过数次面的人熊抱。这一切让她很煎熬。跟自己不喜欢的陌生人吃饭、看电影,小秋从来都不称这些是约会。

可是,她不会跟家人讲,因为说不出口,也怕他们担心。

终于有一天,她不再接受父母的安排,一场争吵在所难免。结果两方相互妥协,她父母对她放手,但是她要对这件事上心。小秋也夸下海口,一定会在30岁之前嫁出去。

2

小秋开始抵触相亲,却也仍然还有期待。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天,她的一个同学给她介绍了一个帅哥。那天从不化妆的她,开始穿自己最好的衣服,擦粉底,涂口红。两人第一次见面非常顺利。第二天晚上,那个帅哥就约小秋见面。

在他的身上,小秋似乎看到了希望。每次见面小秋都精心打扮,唯恐自己哪里不得体。吃饭、逛街、看电影,两个月在两个多月看了十几场电影,就好像把这些年错过的全都补了回来。

不管上班、休息还是晚上,小秋都在等待那个帅哥给她发微信或者打电话。即使很想他,小秋也很少主动联系,因为不知道该说什么。

相处的越久,小秋越能感觉到他的好,帅气、有主见、幽默、大方。随之而来的却是小秋的不自信和退却。

相处两个月之后,那个帅哥希望确定男女朋友关系。可是小秋希望慢慢来,顺其自然。一切都来的太快,快的不真实。

小秋对我说:“我很喜欢他,但是我也很害怕。跟他相比,我可以说一无是处。满脸小痘痘,还是个太平公主,没有存款,没有一技之,快30岁了还是一个小员工。 每个月拿着3000多的工资,还要帮哥哥还贷款。我真的很怕他嫌弃我。”

那段时间,对于小秋来说,是美好的却也是痛苦的。她的极度不自信将那个帅哥推的越来越远。最后,两人到了无话可说的地步,自然而然的不再联系。

小秋依然在寻觅,在迷茫,在挣扎。这一年多来,每当夜深人静,每当周围有情人终成眷属,她都会想起那个帅哥。即使在黑夜里独自梦着被子哭泣,她也不会再去联系,因为缺乏自信和勇气。

周围的朋友都说小秋是自作自受。只有她自己知道她需要一个有耐心拯救她的人,可是那个人没有足够的耐心等她敞开心扉。她很留恋那个帅哥给她的温暖,但是她知道,自己没有办法去承受这种患得患失的幸福。

3

今年年初,44岁李冰冰被娱记拍到与男友一起游玩的照片。随后她还在微博上大方公开恋情“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的男友是小她16岁的一个青年才俊。网友也是猝不及防的接收了一波狗粮。

可是总有些见不得别人的幸福。随着李冰冰的恋情曝光,各种质疑声也不断充斥在各大网站。说她的男友擅长追女孩、不靠谱等等,总之是不看好这段爱情。

面对质疑,李冰冰霸气回应,“我已经足够强大,强大到能掌控自己的感情,不惧失败。到今天,我承担得起这样一段恋爱的各种结果。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对于一个永远有所准备,经济独立,热爱生活的女人来说,恋爱只会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即使失意,也是人生中的美好存在。

李冰冰做到了。这么多年她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好好生活,一边静静等待爱情。所有的幸运和精彩都不是凭空而降,当她做好准备,她的爱情也随风而来。

与李冰冰形成鲜明对比的80后小秋,似乎也意识到了问题的根源。

大家都是小秋是花痴,只对帅哥感兴趣。可是只有她自己知道她是对自己没有信心。小秋曾调侃:“就我目前的条件,别说帅哥了,就是个小丑我也没有信心能找到。每当在路上看到帅哥,我都不敢直视人家,只能拿余光意淫一下,因为感觉配不上。哈哈哈…”这或许就是她最真实的想法。

毕业4年,周围的同学结婚的结婚,找对象的找对象,就连孤身一人的都在努力为未来打拼。小秋也在逐渐改变自己,没钱去健身房就去夜跑,闲暇时间学习英语、新媒体运营,偶尔写写文章。

小秋也在努力改变着,等待着。或许有一天她等到了爱情,或许很长时间她都会独自一人。

当90后都开始成家立业、结婚生子,作为80后的“剩女”作何感想?如果你一无所有,只有所谓的口头爱情,或许你终将孤苦潦倒一生。我鼓励每个人寻找爱情,但前提是你有能力抓住爱情和经营爱情。

姑娘们,清醒一下。当你有了那种“为了遇见你,我必须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决心,不要喊口号,一定要去做!当你准备好,爱情来临,你自然就能抓住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