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白「上位」指南


前言

十年前的夏天,我毕业了,开始了全新的职场生涯。十年后的今天,提炼三点写给曾经的自己,如果她能听到并采纳的话,相信她的职场之路会走得精彩得多。

建议

一、有态度的工作

一个人的表现主要由两大要素组成,一个是态度,另一个是能力,两者组成了横纵轴,将人们划在四个象限的格子里。表现得分是态度和能力的乘积。没有能力,表现为零;没有态度,表现为零;两者不可或缺。可为什么很多时候态度会被强调?因为态度的转变只需要一次醒悟、一个转身;而能力的提高需要时间。通过态度分来提升整体表现,收效甚快。

1. 主动汇报工作——如果老板没有提前说明汇报的次数和频率,主动安排时间,在重要的工作节点上提炼工作进展,让老板心中有数;别等着老板问了、甚至催了才汇报。主动汇报的好处还在于:及时确认工作进展在正确的预期轨道上,没有出现偏差(如有偏差,可得到及时调整,而不用等到撞南墙);在汇报工作中你还有机会请老板支持你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使得项目进程加速。

2. 主动寻求反馈——据我的观察,大多数人都是「好为人师」的(尽管有很多人不承认)。所以我们应该给别人提供这样的机会,并且在其中受益,轻松实现「双赢」。可以在一个项目结束的时候,主动找领导聊聊,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也请领导提提意见,同时可能是给领导一个表扬你的机会。但要谨记的是,主动找领导谈话这事,不可不做准备。进门之前,自我评估至少是要做完了的,因为老板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你觉得呢?

3. 主动争取机会——没有哪一次机会不是争取来的。如果在一项工作面前,你感兴趣,别犹豫,去申请;如果你有过半数的把握可以做得漂亮,别犹豫,去申请。「多做多错」尽管从概率上是真理,但大多数情况是借口和抱怨。多做还多练、多得呢,特别是对于职场新人。如果是你的兴趣所在、能力所及,尽可能地多锻炼自己,别太计较功名得失。

二、有「目的」的表达

有时候我们不确定说出去这话会不会得罪到谁,因此选择沉默;有时候我们担心一直沉默下去会被边缘化,于是想办法提高谈话和沟通的技巧,去锻炼和琢磨怎么说话讨巧;这「说与不说」、「说什么与不说什么」是我们每天面对无数次的选择。那这选择有标准吗?

我也是最近才找到答案。说话的选择有标准,而且是唯一标准——所有的说话和沟通都应该紧紧围绕「目的」展开。拿「抱怨」来举例。跟谁抱怨、怎么抱怨?要看你的「目的」——想发牢骚、倒垃圾,别找同事,次数多了,大家会觉得你是一个负能量的人、甚至是背后嚼舌根的人。这时候,找自己的朋友或者家人,尽情吐槽,添油加醋随便;如果你想产生效果、制造改变,就是找能解决这件事的人去谈,将「抱怨」上升为「建言」,而且将重心偏向如何解决问题;如果你想让别人听了你的抱怨后,相比之下发现自己过得还不错,那就锁定目标去做牺牲吧。

别为了「填空」去做没有准备的讲话,因为可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表达真是一件很巧妙的事情,一句话从你的大脑传递到另外一个人的大脑,准确抵达的成分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足70%。如果你都还不确定你想说什么,那结果就很难想象和控制了。所以「目的」还没确定,保持会儿缄默很有必要。

而当你不确定你的文字能准确传达你的目的时,请一定佐以或者直接采取口头表达,或进一步面对面的表达,以确保对方没有「会错意」,从而造成误会、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很多人推荐「邮件 + 电话」的沟通方式也正是考虑到这一点。

「说话得体」在我看来是一句很高的评价,它直接反映了一个人的情商和受欢迎程度;「有说服力」更是一个人能力的表现。这两点都是表达的技巧。「目的」原则就是帮我们实现更得体和更有说服力的表达。而实现有「目的」的表达一点儿都不难,只要我们每次开口之前都能深刻意识到这一点,驻足思考一下,就会在表达能力上有不小的提升,不妨一试。

记住,没有无「目的」的表达。

三、考证需趁早

活到老来学到老,慢慢学习不着急。但是有些个证,还是早考为妙。不少人多年以来工作业绩很优秀,就是少了个证,评级、升迁处处受阻,你一定也认识几个大 Senior 可能正是这种情况。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谁都没觉得自己时间充裕,但从过来人的角度讲,年轻的日子还是更能挤出来时间的。等再过几年,工作只会更忙、压力更大;生活上也不再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需要分担更多地家事、杂事;精力也不如以前,看几页书比吃什么安眠药都好使。这时候再去考证,那是需要下更大的决心和毅力,后悔少壮不努力啊!所以,需要考什么证,今年使劲儿就把它拿下吧!

尾声

最后,一定尽早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如果我们不能幸运地靠兴趣吃饭,至少还有八小时之外可以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度检视】201709淮南1003-韩杰记录与反思使人成熟的是经历,不是日子 月度检视#第7个月,2017年9月...
    JIE胭脂雪阅读 519评论 2 1
  • *一周飞快地过去了,而我的断舍离有点跟不上节奏。 *因为这周就要比赛了,排练加紧,练得人都快瘫了,昨天居然前所未有...
    宋越moon阅读 159评论 4 3
  • 翻了的书还是挺多的。但是在简书写了的只有33本。 看了的言情小说还是蛮多的哈哈哈哈哈哈,刷光了七英俊大大的所有文。...
    叶开开阅读 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