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辈子的运气是一定的吧,这里多了,那里自然就少了

2017.8.2  北京

轻度雾霾又有点热了

上个星期去建材城定了点家具,正好赶上周年庆,周末可以凭合同单去抽奖和砸金蛋。

从四五岁时,小宝就开始显示出小财迷的潜力,凡是看到”抽奖“两字,必要参与一番,虽然不管是商场里的转盘抽奖还是手机上的转发抽奖之类,从来没抽中过什么,还是乐此不疲。

这次听说有抽奖和好玩的砸金蛋,无论如何都要跟我一起去参加。

砸金蛋是每个蛋都有奖,一瓶饮料、一个杯子、一床被子……据小宝说大奖是ipad,我都没注意到。根据合同单金额,我们可以砸两个金蛋,心说千万别砸出杯子来,家里各种各样的杯子太多了,——结果果然砸出一个玻璃杯和一个瓷杯来,这奖品可能还没有那金蛋值钱,大多数人都是图个好玩吧。

抽奖也是根据合同单金额决定有几张抽奖券,我们有七张券,小宝攥着抽奖券说,这么多应该能抽中大奖吧!我笑笑没说话,小朋友兴致这么高,就不要先打击他了。一直等到下午6天才开奖,奖台前挤满了人,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攥着好几张奖券——一看这架势,就知道中奖率有多低了。一等奖2台电视机,二等奖5台冰箱,三等奖8台洗衣机,四等奖20台电烤箱,五等奖55台电水壶。

主持人按一贯规矩从低往高抽,55台电水壶就抽了有20分钟,神奇的是被抽到的人都很低调,几乎没听到谁的欢呼声。在我视线范围内的一对年轻夫妇被抽中了,女的开心地原地小蹦了一下,坐我旁边的一对老年夫妇也被抽中了,非常沉着地抽出那张奖券,稳稳地坐在那继续听……随着越来越多的名字被念到,小宝开始着急,怎么还没抽中我们?然后又自我安慰,说不定我们能抽中大奖呢!

终于到一等奖了,听到主持人大声宣布:一等奖第一位是姓王的先生——小宝眼睛一亮,因为我们填的是小宝爹的名字——可惜手机尾号和奖券尾号不对,这位幸运的王先生开心地应答了;第二位也是一位姓王的先生——小宝眼里又燃起希望的亮光,可惜又不对……

终于可以安心地回家了。电梯旁碰到一位跟我们一样无功而返的阿姨说,这么多人都没中奖,但有人居然一下中了三个大奖,电视冰箱洗衣机都中了。我们纷纷感叹真是运气好啊。

离公交车站有300多米路,我想趁机教育一下这个小抽奖迷,于是边走边跟他说:这下知道了吧,抽奖不是这么容易就能中奖的。有这么一个说法,人这一辈子的运气是一定的,如果你在这方面运气好了,在别的方面可能就会运气不好,所以虽然我们没有抽中大奖,没有得到电视冰箱洗衣机,但是很可能在别的方面运气会好啊,我们能把运气留在最重要的方面才最好。小宝问:那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我想了想说: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然后工作顺顺利利,这样我们就能赚到更多的钱,多出来的钱可不只买一台电视机那么多呢——我可真是个会见缝插针教育孩子的好妈妈啊!

小宝虽然有些失望,但本来也没有太沮丧,听了我的话很快就释然了,蹦蹦跳跳往公交车站赶。到了公交站,用实时公交一查,我们要坐的那趟车还有七八站才到,需要等待十几分钟,于是跟小宝说,公交车离得还远着呢,我们耐心地等着吧。正在琢磨是否往前走一站坐别的车或者打个车回家,突然听小宝说,车来了!抬头一看,那辆双层公交车果然正从不远处驶来,真是太棒了!上车后我跟小宝说:你看,虽然我们今天抽奖的运气不怎么样,但是等公交车的运气很好啊,这么快就等到了。路上很顺利,快到站时小宝刷卡下车,结果多刷了一次,相当于多花了一块钱。下了车不禁想笑,这次到底是运气好还是不好呢?或者是好运气和坏运气两相抵消了吧,虽然都是小小的好运和小小的坏运。

说起来,这些年我也参加过不少的抽奖,甚至有一段时间还坚持买彩票,希望有一天好运能降临自己头上,不过公司年会的抽奖连末等奖都不曾中过,而彩票最多一次中过200块钱已是极限,其他形形色色的抽奖更是跟我无缘……自从听了那个关于” 运气平衡 “的理论,我再也不幻想有一天能中大奖了……

运气这个词真是很玄妙啊,抽中大奖天降横财是运气,最后一分钟赶上末班车也是运气,赶在房价上涨前买到一套中意的房子是运气,碰上家具打折大甩卖也是运气,遇上一个优秀的人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是运气,跟一个普通的人平平淡淡白头到老又何尝不是运气?

“在有生的瞬间能遇到你,竟花光所有运气”,陈奕迅的《明年今日》中有这样一句,曾被演绎成多种版本,这可能是我听过的最令人感动的情话了。那么亲爱的,请回头想想,这些年,你最大的运气是什么?你所中过的最大奖是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勒比海盗:惊涛怪浪是2011年美国幻想 剑客电影,并在第四批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这是该系列的第一部电影不被定向戈...
    兜兜里有糖豆阅读 383评论 0 0
  • 初中快要毕业的时候,每天心里都在想:以后的高中会是怎么样的?要是没考上高中怎么办?高中是不是很轻松?但现在高中生活...
    80李萌阅读 242评论 3 2
  • 踏陌 原本说爱太轻易 又过于重大 如飞蛾扑火 思绪万千 离别与不舍始终盘旋心头 但人生需时刻鞭笞自己 自欺欺人罢了...
    木有小姐阅读 224评论 0 0
  • | 一 | 学妹今年七月刚工作,在北京租了个房子,押一付三。到了退房的时候,中介各种扯皮,换锁。正赶上学妹刚过实习...
    林一芙阅读 1,100评论 3 6
  • 秋高气爽^_^ 享受吧,t t
    蔓ma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