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太

前言:我并没有卓越的文采,但是我字斟句酌,沉淀出这一篇似是非是的“回忆录”。

                          第一章:忆往昔

        昨夜与先生、聊古今话往昔,很自然的牵扯了童年记忆,想到了那个我生命中最爱的人——我的老太,对老太的印象其实停留在我六年级毕业考试的那天,也就是她离去的那天……于是便有:一夜思亲泪,天明又复收,恐伤先生意,暗向枕边流!

        老太是当地出了名的长寿老人,也是我记忆里唯一一个过了百岁大寿的老人,她是外公的母亲,也是含辛茹苦带大我的人。那时父母刚结婚条件并不好,生下我后更是牵绊了父母改善生活的脚步,为了安心赚钱养家,也为了三个老人的老年生活不孤单,于是我们便跟随外公外婆老太一起生活,那时的生活状态就是和睦相处一家亲,四世同堂享天伦。

        听母亲说我不到一岁就会说话走路了,都是白手起家,他们为了生活要起早贪黑,照顾我的重担就落到了三个老人的身上,由于外公外婆年纪还不是很大,还能帮衬父母干活,就把我交给了家里年纪最大的老太,记忆里、我应该是很早很早就跟着老太一起睡的,衣食住行里都是她无私的关怀和宠爱。家里的重孙辈不少,只有我是她一手带大的,舅舅到现在还时常玩笑说老太最偏心我,那应该就是所谓的偏爱吧。

                      第二章:老太的爱

        小时候,每当黄昏薄暮,你都坐在邻家门口迎接放学归来的我,你的个子很小、腰很弯、背有点驼,但仿佛“年老”并不妨碍你保护我,“小小”的你永远用一只手拄着被磨光滑的拐杖,另一只手紧紧的牵着我,不进家门决不肯松开。那时候最快乐的事便是放学,因为我知道总有一个小小的身影坐在小小的板凳上等我回家。

        秋日的雨,它带着清凉和温柔,轻轻地,把秋天的大门打开了。微凉,但很适合我们祖孙俩散步,那时候我们俩最爱吃猪头肉了,每次散步我们都会偷偷去买,家里人口多,每次你只买我吃的量,回到家里关上房门让我一个人偷偷吃完,哪怕妹妹敲门你也说没有了,哈哈,导致到现在妹妹都回忆说你偏心,不给他肉吃。

        小时候我还是你的“跑腿”,那时候觉得老太真富有啊,好吃的多,钱也多,你想吃的、我想吃的,你都拿钱让我去买,对我付出你从不吝啬,这种爱就我们彼此能量的传递,也是相互的一种照见。

      小时候的我格外淘气,像个男孩子,我想那时候带大我应该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吧?但你为了儿子、孙子孙女,甚至重孙操劳了一辈子,却从不轻易诉说你的艰辛,还好你的小辈们现在都过的很好,也算是对你这辈子的付出有个很好的交代了。

                      第三章:我的爱



        我始终相信爱不会消失,而是会用另一种形式替代,小时候是我被呵护着,长大了我却希望老太是那个被爱着的人……不记得具体是哪一年,只依稀回忆起是个春节,老太去舅舅家过年,可能是年纪大了吧,意外摔断了腿,医生说百岁老人年纪太大了手术有风险,不建议手术,最好回家矫正,家人确实考虑了各种风险,决定接老太回家用钢板矫正,回来的第一天、毋庸置疑开始了矫正之路,但老太说疼的厉害,宁愿躺着过完余生也不愿遭这个罪了。看着她佝偻的身影,这个百岁老人本应该在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却显得挣扎和无助,“小小”的她和小小的我紧紧相拥着。我哭着告诉母亲:“算了吧,别矫正了,老太躺床上我愿意伺候她”,那时的我应该十一岁。妈妈含泪点头:“不让老人家遭罪了,我们也能照顾好”。此后几年、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度过,每天晚上,我依旧陪伴着她入眠,就像小时候她哄着我睡觉那样,连绵、情深!

      小时候的好多记忆都已经模糊甚至淡忘,但是关于老太的这些事却被深深烙刻、挥之不去,哪怕是在梦里都那么清晰,依旧流淌着你莞尔的笑容。梦醒后一夜无眠,心里却不停叨念:下次梦里再相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太是妈妈的奶奶,是一个要强、倔强,干活利索的老太太,虽然她惦着那双小脚,骨瘦如柴、满脸褶皱,已七十多岁高...
    海心蓝妮阅读 409评论 0 4
  • 文I 凯锋 初见《皮囊》,还是在大学班级群里,班长极力推荐,让大家有时间看下,当时我还发了一个鄙视的表情。没想到的...
    凯锋公爵阅读 485评论 0 0
  • 我特别喜欢我的老太 ,我的老太就是我妈妈的奶奶 ,老太去世一定很多年了,可是怎么也不会忘记她慈祥的笑容 ,她那亲切...
    要改变命运的人阅读 166评论 2 3
  • 1. 人的认知是有局限的,随着阅历的增长,对某个人、某件事情都会有新的认识。 由少年到青年到中年,在柴米油盐的琐碎...
    无色生香阅读 1,025评论 0 72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非首发,首发平台知乎,ID:浮世伞下,文责自负。 “孩子,吃饭了!” “喵~” 我搬到这里已经...
    短叹阅读 1,048评论 6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