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朝天门

        去年国庆长假我在山城重庆小住了几天,正好碰上了持续阴雨天气。对别的游客来说,这或许不是妙事,于我却是梦寐以求的,因为李义山笔下的“巴山夜雨”一直让我心生无限的憧憬。

        “一层秋雨一层凉”,江南的秋雨总是裹着些许凉意飘然而至,不急不躁,三点五点就恰到好处地把天空染成青黛色;巴蜀秋天的雨却是密集而绵长的一连数日,这反倒有些江南春雨的味道。不同的是,江南的春雨淅淅沥沥,间杂着花开的声音;而巴蜀的秋雨如麻如丝,未肯断绝,似乎可闻到落叶无助的叹息。

        夜阑卧听,细雨梦回,江南尚远。这孤寂的夜,这孤寂的雨,竟黯然滋生了我归家的情愫,我想,这恐怕就是“巴山夜雨”的曼妙之处吧。“回吧!”,我暗暗地对自己说。

        一大早,雨犹未停歇,我和朋友收拾好行囊启程回家,车至临江门,我突然想起这些天竟然忘了去朝天门码头游玩。来了重庆,不去朝天门可不行,回家还是先缓缓吧。于是趁着雨势稍小,我们一头扎进了朝天门广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庆朝天门位于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一门朝天,两江襟带,三面壁垒,历来为渝中第一名胜。站在朝天门广场的高处俯瞰,两江三岸高楼林立;隐隐绰绰可见左边不远处有一条跨江大桥正在架设桥面;江面上沉沉雾霭和漫天的细雨交织成白茫茫的一片,一左一右两条大江如同两匹巨大的白练般从远处飘过来绞在一起。沿着台阶信步而下,江边早已是人头攒动。挤在人流中,两江交汇激流浩荡,江上过往轮船汽笛声声,岸上车流嘈杂,身边人声鼎沸,似在合奏一曲雄浑的呼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告诉我右手边的是长江,左手边的是嘉陵江。外地人知晓嘉陵江,恐怕大都和我一样是缘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重庆出产的一款著名摩托车品牌“嘉陵”。嘉陵江是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她从秦岭深处走来,切岭成峡、穿谷成沱,两岸听风吟雨啸,一路沐朝晖夕阴,狂奔千余公里,扭动着丰腴的身姿,一古脑投入了长江母亲的怀抱。

        长江挟嘉陵江水,浩浩汤汤,一路东行,至涪陵接纳另一条著名的大江——乌江后,水量陡增,声势愈发浩大,穿过三峡后,江水摆脱了束缚,一泻千里,直通江汉,襟洞庭,衔匡庐,带鄱湖,险马当,吐黄山,横牛渚,抵宁沪,达东海。这条由格拉丹东冰川融化的滴滴雪水汇聚成的大江,一路高歌猛进,滋长出了富庶的长江中下游平原,也孕育出了辉煌灿烂的长江文明。

        江河是城市的灵魂,没有哪个城市能像眼前的重庆这般幸运,枕着两条如此雄伟的大江入眠,得舟楫之利的重庆也因江水而兴,成为西南地区一颗最耀眼的明珠。尤其在那“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年代,重庆朝天门更是沟通川渝与外界最便捷的起点。“汽笛一声肠已断”我不知道这条著名的“黄金水道”夹杂着多少行人的泪水?又承载了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

        家乡南昌有座标志性建筑,她就是被誉为“江南三大名楼”之首的滕王阁。很多人或许不知道,位于嘉陵江中游江畔的阆中古城亦有一座滕王阁。两阁皆是由唐高祖李渊之子滕王李元婴所建。南昌滕王阁虽因《滕王阁序》名传千古,却屡毁屡建达 29次之多,饱受兵燹战乱之苦;阆中滕王阁也有杜甫题诗,但一直“蛰伏”在古城北郊嘉陵江边的玉台山腰不为世人所熟知。

        从这水路顺流直下,就是著名的长江三峡,“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李太白也在耳畔催促我上船。其实从朝天门泛舟而下,沿岸打捞文明碎片,品时令江鲜,听猿啼鸟鸣,实是我这个伪文化人最神往的乐事!可惜同行者不解风情,时间上也仓促,只好悻悻作罢,另择时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在母亲河的上游,在朝天门码头,我以朝圣者的姿态,满怀虔诚的抚摸这条横贯中国西东的大动脉,任凭空朦的雨丝濡湿我的双眼,将我的发须渐次渲白;任凭古渝州三千年江风吹我思绪,和着我的衣袂翻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山很高 高的孤独你说海很深 深的寂寞你说你很坏 坏的让人发指他们的话我不在意的山不在意 海也是我知道如果想要驯...
    young_大武阅读 154评论 0 1
  • 本周打造的概念是”错过”。作者分享了自己在人生中,错过一次重要升级的经历,告诉大家“感觉没关系”是错觉,也常...
    透明鱼阅读 272评论 0 0
  • 这次练习算是机缘巧合,参加品思的视觉记录课程,后续有21天作业!这次作业也很应景,恰逢端午节,做包粽子流程!...
    羊咩咩tiy阅读 1,286评论 4 9
  • 暑假回到家,有意料之中的舒适,却也有意料之外的烦躁——习惯了独立独处的我突然回到了满是束缚的环境中,总会有些莫名其...
    虫二Y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