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了两个多月的 2 0 1 9 年 度 总 结

年度总结还有比我写得晚的吗,恐怕没有了,要不是在家不能外出恐怕又要鸽了。。。

虽然没什么可写的,但算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反思,也是对于下一年也是一个很好地参考,也能不断激励自己要做出点东西才行,不记录自己以前有多菜怎能让自己有上进心呢

虽说是2019年,但还是时间范围延长到当前吧,那我2020年的年度总结会不会少了两个月呀⊙﹏⊙

1 学业

考研复试

2019年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考研复试了,我的努力方向没有抓好。我的方针是广泛撒网,争取把每个老师的研究方向搞清楚,看每个老师的论文。但其实这是错误的,应该追求精而不是多,老师并不会在意你了不了解他自己的方向,而是很在意你是否很了解你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而我似乎搞反了,浪费了很多时间,导致其他很重要的问题准备不充分,这是导致我复试失利的头号原因。不过后来也是因祸得福。

本科毕业论文

主要问题就是毕业论文拖到DDL最后一天才查重,导致超过了DDL才交给老师,弄得有点尴尬。我拖拉的主要原因其实是(懒)我的论文早就写好了,但是过于自信就没有查重,有些部分是参考学姐的硕士论文并修改了原句,但没想到知网查重这么变态呀。不过最后问题不大,本科嘛很水的。

暑假

由于从湿实验转到了干试验(生信),而我之前没接触过生信,本科也没修过生物信息学,如果硬说有点相关的也只有C语言了,对了还有生物统计学,可惜是开卷考试,你懂得。因此暑假就开始学习基础的编程语言了。按照导师要求,我首先学习了R语言和Python,基本掌握了数据类型和语法结构。其他的就没有再学了,就剩玩儿了。。。

开学以来

我导师竟然说要到2020年一月份才回国,WTF?而且办公室也没有着手选址和装修(后来都是我协助完成的)。因此我就开始了我的漂泊之旅,先后待了两个课题组,不过因此也认识了不少老师、同学和博后,要不然像我这没有师兄师姐的以后可怎么混呀。

回到正题,由于导师这学期不能回国,课题也不能开设,交流也很困难,有12个小时的时差。。。因此我就进步地非常慢,只能在服务器上学习导师写的代码,偶尔问问问题,向他要论文还是我主动要的(这里我必须要吐槽一下,为什么他那么不积极给我安排任务,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我太菜了。。)

除此之外,我还学习了几本书:《R语言实战》《Linux命令行与shell脚本编程大全》《ggplot2数据分析与图形艺术》《白话统计学》,前两本基本看完了,后两本只看了小半部分,简书里都认真地写了学习笔记。

话说回来,对于生物信息学这个专业,我是十分十分地喜欢,而且方向也是热点中的热点,找工作也就相对不成问题了。所以我是非常非常地幸运,也感激自己当初选择了别人曾经嗤之以鼻的方向,生物信息学才是真的有意思呢,嘻嘻。

2 课外学习

影视后期

考研结束后一激动就买了价值几千RMB的影视后期的系列课程(到现在还很心疼╮(╯3╰)╭),目前只学了 Ai、Ps、Pr 及 Ae ,要不是我懒,可能已经学完了。。。

HTML&CSS

最开始是看导师 GitHub 里写的个人主页,感觉挺酷,而且我也学过网页平面设计的东西,再学学前端那就更好啦。所以就花了几天时间学习了一下,简单设计了一下个人网页。当然以后还会继续学习 JavaScript 、PHP 及 MySQL 等。

以下是我记录的学习笔记:

HTML&CSS学习笔记 -- 前端基础

HTML&CSS学习笔记 -- HTML

HTML&CSS学习笔记 -- CSS(一)

HTML&CSS学习笔记 -- CSS(二)

HTML&CSS学习笔记 -- CSS(三)

HTML&CSS学习笔记 -- CSS(四)

视频下载

没啥可写了,这就也算吧。最开始是为了从B站下载扒带视频频并转为音频,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不断优化过程。最终结合所学的R语言,写了一个相对多功能的R脚本,挺好用的嘻嘻嘻。

以下是我记录的优化历程:

如何下载b站视频及音频转换

R脚本实现bilidown下载的视频汇总

R语言实现bilidown下载的视频文件汇总及视频MP4格式转换为MP3格式

R语言调用you-get及FFmpeg工具实现多P视频下载及FLV格式转MP4、MP3格式

3 爱好

爱好是什么呢?大概只有骑行吧,今年买了一款运动相机,然鹅上半学期并没有把自行车带过去。。。日夜想念

另外我还想学画画,素描彩铅水彩之类的,但除了乱画了一幅动漫人物之外再也没动过画笔了。很庆幸我室友也非常喜欢画画,几乎每周都会抽时间来画画,希望下一年能够向他学习。

至于吉他,也废了,大学玩儿了一两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弹,虽然我室友也喜欢弹,他刚买了一把比较贵的吉他。 比起吉他我更想学钢琴,所以在下一次接触吉他之前,我肯定已经学会了弹钢琴和一些乐理知识,不过这都是好几年后的事了。。。

其实我还有想学摄影的打算,不过这个应该挺烧钱的,以我现在还承担不起,所以等到以后有钱了再供养起这个爱好吧~~~

4 理财

开学以来,所里每月给的工资比较高,因此有了一点积蓄,开始想学习如何理财了。从寒假才开始研究基金,正规地看书学习还没有,目前只是乱投,小赚一百多。理财学习是下一年的重头戏,等以后学了知识就加大成本了,嘎嘎嘎~

5 健康

健康当然是必谈话题,特别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事件,更加警示着我们免疫力的重要性。

今年我貌似没怎么生病,主要因为懒,一点小问题就回寝室睡觉,另外多喝点水,就啥问题也没有了,当然这肯定是亚健康了。

毕业论文答辩结束后就开始去健身房(之前从来没去过),本来买的是一直到暑假结束的季卡,但是由于其他事就不能呆在学校了,买的卡就废掉了。在这近一个月的健身中,感觉身体明显畅快了很多,胸肌和肱二头肌都有一点变大了。

之后就没有再去健身房了。唯一一次户外运动是去黄浦江江边夜跑(主要是走,因为跑不动啦),其他的就再也没有了。

由于我是做生信的,整天对着电脑敲代码,几乎不走动,比起做湿实验的运动量少了很多,因此椎间盘受损的概率会高很多。有时候坐一下午或一晚上不动,导致到晚上睡觉的时候腿都不舒服,这样下去肯定不行。这才只是半年,以后的路还长着呢,一定要多运动,多去健身房,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切记!切记!

6 社交

对于社交,我好想并不是很在意,所以朋友、老同学都会抱怨,说我没良心之类的。怎么硕呢,并不是没良心,也不会把他们忘了,只是。。。懒吧。

集体活动也参加地少,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然而我知道这样并不好,没有社交能力和良好的表达交际能力,你的科研能力再强也是不行的。所以我在入学的时候我就参加了所里研究生会宣传部的面试,并顺利通过了。宣传部负责组织一些户外活动(踏青呀、摄影呀之类的)、设计宣传海报等工作。大学没有参加过学生会,我想这是一个很好地机会。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很明智的,因为作为活动的工作人员简直是白嫖,混吃混喝哈哈哈,因为经费相对很充足,就算不充足也会使之变得看起来很充足。有一次还参与的活动物资、零食及奖品的采购工作,第一次买这么多的东西,不过关于花费的报销问题,我做的不太好,有的发票不符合要求,来来回回折腾了很多次,也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原来报销是个这么麻烦的事情(‵﹏′)

今年年会,我们作为工作人员都给发放了中午的饭票,晚上则是研会聚餐,集体涮火锅,涮到饱的那种。过了两天研究生部还送工作人员一份礼品(价值估计一百多)。另外在年会上,我还中奖了,中了价值 888RMB 的蓝牙音箱哈哈哈。

总之加入研究生会,提高了社交能力,增添了不少色彩。希望下一年我能够找些主动找些老朋友叙叙旧,不要显得那么没良心哈哈。


写到最后发现我像是写日记一样,没办法,没有文采,也没有好东西可写。。。

2020年我最大的愿望是:跟导师能够相处融洽,导师能够带我飞飞飞飞飞,上学期没教我的加倍偿还,哈哈哈。当然我也一定会加倍努力的,不让他失望,毕竟是他的开山大弟子^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