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愚蠢的孩子,只有不够聪明的家长

时间会改变聚餐的话题。

以前聚餐聊理想,现在聚餐聊孩子。

一个朋友说,每次开家长会的时候就想,我家这孩子要是更聪明一点就好了。真不知道那些成绩拔尖的聪明孩子是怎么教出来的?

有人回应:聪明不聪明,很大程度上是基因决定的,跟你怎么教没关系。

马上有人反对:你这是固定型思维,基因只决定大概走向,重点还是得后天努力。

他们一起把目光投向我,似乎想寻求一个支持者。当时我正在往嘴里塞一坨“生菜包五花肉”,并没有加入讨论的意思。看到他们期待的目光,我只好嘟囔着说:想要有个聪明的孩子,首先要成为聪明的家长

聪明的家长,懂得“聪明”的真正内涵

智商,是个害人的术语。

1905年,法国心理学家比奈·阿尔弗雷德突发奇想,制作了一套测试题。他让孩子来做这套题,以此确定他心理年龄与实际年龄的比值。自此之后,全世界就被这套量表迷住了。人们开始用“智商”来标记一个人聪明的程度,一个人聪明与否,被简约化为做题的能力。

但请想一想,我们夸孩子“聪明”的时候,我们在夸什么?

我们夸的,是孩子在实际生活中,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希望孩子“聪明”,又是希望什么?

我们希望,孩子能够发展出足够强的能力,以便将来在社会中存活下来,抢到C位,甚至成为“上位者”。

所以,聪明的家长知道,我们所说的聪明,指的不仅仅是智商。智商代表的,只是孩子认知上的潜力而不是能力。能力是可以培养的,神经链是可以强化的,孩子是会成长的。

聪明的家长知道,智商顶多决定起点,情商能够决定上限。情绪管理能力,意志力,耐受挫折的能力,没有一样可以被忽视。在某所重点高校有过极端的例子,一位女生因为考试帮人代考,被学校处分,结果因为情绪无法控制,跳楼自杀了。她有足够高的智商,但情商的水平,不足以让她拒绝好友错误的请求,也不足以让她承受行为的后果。

聪明的家长知道,即使孩子很聪明,也并不能保证他们将来的幸福。他们不会因为聪明,就能避开人生的种种问题。就像《生活大爆炸》里的那群天才,他们也就是普通人一样活着,工作着,喜怒哀乐着。

聪明的家长,懂得育儿理论的局限

一位家长讲过一件哭笑不得的故事。

孩子养的小乌龟死掉了,他很喜欢这只乌龟,伤心得一直哭。这位家长按照育儿老师课堂上教的办法,来了一遍“与宠物做告别”。

他跟孩子一起,为乌龟做了一个小棺材。再找一棵树,把小乌龟葬在了树下面,一起念了“悼亡词”。按照老师的说法,这样一来,就完成了孩子与宠物之间的心理告别,并能够让孩子理解到生命的伟大。

的确,这一个过程完成之后,孩子变得开心起来,脸上洋溢着满足感,然后孩子说:太好玩了,妈妈,让我们再杀一只乌龟吧……

很多理论总是会不自觉地强调,只要家长采取这个行动,孩子就会出现这个行动。就好像孩子是一部设定好的机器,只要找对了开关,就能够让他按照设定的程序运行一样。心理学大V李松蔚曾说,育儿理论让我不适应的地方,在于他们把孩子看得太无能,而把父母抬得无限高

聪明的父母知道,孩子跟我们一样,是有着复杂心理结构的人。我们无法保证,把同样一套理论应用到不同的孩子身上,都能够得到同样的结果。这就像不同的种子,有些是需要在水里泡着才能发芽,而有些水太多了就会溺水而亡。

聪明的父母知道,就算孩子成长的不好,也不意味着家长皆祸害。这种指责意味着,只要出了问题,就一定要找出一个坏蛋,然后将所有问题推到这个坏蛋身上。生命的无常指的是,有时候我们做对了所有事情,坏的结果还是会出现。就像癌症,并不总是因为你做错了什么,它才会出现,悟道的大师也会得癌症。

聪明的父母知道,育儿就像面对一个量子世界,只有当孩子真正走向社会的那一刻,你才知道你的教养是“成功”还是“不够成功”。所有你的努力,只是在你的能力范围内,增大成功的概率而已。

聪明的家长,懂得不焦虑的教养

就在写这篇文章的当下,女儿的外婆打来电话,表达了一些不满。

我们对女儿一直比较放松,周末的某些时间段允许看电视和玩手机。女儿的外婆则相反,一直管理比较严格。刚刚她看到隔壁的孩子,周末又是学奥数,又是学英语,一下子就焦虑起来,打电话批评我们对孩子太过宽松。

女儿外婆的焦虑,代表了如今相当一部分家长的心理状态。

“不能够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学习要抓,钢琴绘画也要抓……“

“孩子竟然开始说谎了,这可怎么得了……”

任何一种焦虑的根源,都指向未来世界的不可控。焦虑是从未来穿越而来的怪兽,没人知道它长什么样子,什么时候会出现,也正是因为这样,更加搞得人心惶惶。

由于无法控制未来,家长们开始控制自己能够控制的东西:孩子。他们期望,藉由控制孩子的行为方式,能够缓解自己的焦虑感。

聪明的家长知道,关系比管理更有效。他们尽量避免去做损害亲子关系的事情,在孩子不会得到实质伤害的时候,他们会让孩子“探索事情的做法”,而不是“把事情做对”。这样,孩子既亲身体验了世界,又获得了家长支持带来的安全感。

聪明的家长知道,环境比方法更重要。这就像培育一颗树,焦虑的家长会学习很多方法,控制树的成长方向,甚至给树安装有形状的玻璃罩,让它长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聪明的家长更关心树的环境,土壤够不够肥沃,阳光够不够充足,家庭的氛围够不够轻松。他们让树长成原本会长成的样子。

聪明的家长知道,分离比结合更有爱。武志红曾说,所有的亲密关系都以结合为最终目标,唯独亲子关系,是以分离为最终目标的。放手,是更深刻的爱。

你唯有放手,才有可能实现控制。

也唯有自己成为聪明的家长,才有可能培养出聪明的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思考小朋友教育的问题,刚好发现这个公众号还不错,抓了最近1200文章,按需查看吧。 冬去春来,你所关心的育儿难...
    LukeYU阅读 1,325评论 0 2
  • 可可真是自来熟,小区楼下溜达自个跑到有小孩的地方坐下,打招呼一起玩游戏。还不怎么理会我,自己玩自己的。 每天都会下...
    春娟Jane阅读 193评论 0 0
  • 现在的影视容量越来越大,一个高清的电影动不动就四五个G,有时候下了很多但是空间不是很充足,通过视频格式转换可以降低...
    无可辩驳的真理阅读 1,000评论 0 0
  • 公子白洛阅读 95评论 0 0
  • 知道简书,是很久以前的事。那时候我刚生孩子不久,朋友有时候分享一些文章给我看看。 新手妈妈忙得焦头烂额,要工作,要...
    蓝蓝湖阅读 1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