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凡最有趣,必定得自由

有趣的人生一定是自由的。

自由并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最起码,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

此刻我刚从印度的Agra抵达粉红之城—Jaipur的酒店里码字,这个我心心念念的国度带给我的感受分外奇特。

曾经,我以为只要足够用心努力,就会无敌。

但是现在,我确信还要擅长选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跳舞,才会让自己更强。

上周收拾去印度的行李时,突然收到已离开深圳去北京猎豹移动做BD的朋友私信:“看你的文章触动很大,看哭了。”,我很好奇:“可我的我文章并不擅于煽情”,她表示:因为看到了我的成长,以及她所认为自己过去一年变化很大,没想到和我比起来只是毛毛雨,倾吐了她新一阶段的迷茫和准备转轨也希望听听我的想法。

我并不知道从何聊起,似乎每个人前行的路上都会不断迭代,这些变化会伴随着不同程度的焦虑,每一个身处人生当下局内之人,无从评判自己,只好抬起头来把同行者作为参照物。

今年是我进入职场第四年,,最近确实有越来越多之前认为需要从长计议,慢慢计划的阶段目标在加速且提前实现。同时很多2017年度的激励清单居然就不知不觉间完成了。

为自己购买一份商业保险

去印度自由行

安排一个假期体验Control+Work +Vocation生活方式

去上李欣频2017年杭州场梦想蓝图课

报名私教课

升级电脑Mac pro

换iphone 7plus

给家人一笔五位数的孝顺金

报名私教课

运营一次现象级事件

去几座城市看望心心念念的故交

预约顶级摄影师拍形象照

…….

随着思维迭代速度的增快,还有一些短阶目标的实现,焦虑并不会低于那位朋友。

人是一种神奇的生物,永难满足。王尔德精辟的说过:人生的痛苦分两种,第一种是想要的得不到,第二种是想要的得到了

以此推断,人最幸福的时候就是知道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的样子,但是实际上,在前行的过程中,即便知道每个人的一生都是独特的,还是会不断被外界的价值观裹挟,不明智的参考他人的坐标来确定自己的位置获取安全感。

在最近半年跌宕起伏的生活里,选择与被选择的机会循环上演,经常性的接到猎头的信息或合作意向商谈邀约,曾经我以为我所渴望的场景来到我面前的时候,反而更加冷静甚至会退后一步,说起来矫情,但是我们这么拼搏难道是为了过上让别人更高级选择的生活?

确实每一份机会都很宝贵也由衷感谢抬爱,也理解一些好心的前辈们说人生犹如逆水行舟,总要乘胜追击才能过好的建议。

但是我发现我这种人,除非愿意自我洗脑,否则很难做到全然的参考别人的一生,即便他们俨然已经位列社会普世价值观鉴定的成功人士之流。

我突然深刻的理解城市梦工厂兵棋推演项目组集训时郭晨校长说:“凡事都有合适的时间窗口和成本,机会成本才是真正的成本,因为我们投入的时间和才华占用了去做其他事情的机会”这句话。

当我们在自己选择的职业道路上不断深耕且小有沉淀时,就再也不能像刚出社会时面对HR问:“说说你有什么优势”时,一脸胶原蛋白天真无邪又信誓旦旦回复:“我年轻体壮,胜在耐操”了,因为,比起已经开始实习的95,96后们,前期靠身体换钱熬了无数个夜车的我们,现在的身体素质真是一点说服力都没有。

说了这么多,真的自己活到这个25已过,30未满的年纪除了尴尬就毫无用处吗、恰恰相反,随着几年的积淀,我们对重要事情捕捉的敏感度越来越强。

比之前更明白二八原理的重要性,我们对花费时间越来越吝啬,比之前更擅长说拒绝。因为我们的时间精力和能量都是有限的。

高净值朋友影响越来越大

出手的机会成本越来越贵

单位时间价值会越来越高

正如前天和两位前辈吃饭,我觉得他们的状态比我年轻很多,忍不住直白地表达,我怎么觉得我活得比你们还苍老,我天天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也许是我目前处于的和你们追求不一样的阶段。

他们说人确实是越活越年轻的,25到35岁每个人都在积极活跃的探索自己的方向,焦虑是好事,只要保持跌跌撞撞中前行而不至于摔跤,未知的事情很多,每个人的一生都有一层窗户纸,有的人打开的早,有的人打开的晚,有的让人打开面大,有的人打开面小,而我们可能开始慢慢的透过窗户看到了外边的另一些世界。

多人问我为何做什么工作都能保证如此有激情,是不是很早就做好职业规划?其实,毕业的那年,根本没有社群运营这个选项,人生很长,不能毫无准备,但是这个世界的变化又太快,不能完全依托于计划,那么我们唯一能相信的内在指南针就是全然的相信自己的直觉,选择游戏化生存方式

第一个就是明确的目标感

第二个是设置合理的路径

第三个是即时的正向反馈

现在随着我的工作可以越来越多的发挥自己的特长,有时候用好朋友会说,不知道哪些Ip或者未来的IP助产士是我,做的事情不一定短期内最高回报,但是做的事情都有趣,有趣的事情都想做。

我非常喜欢这种“驾驭”未知的状态,由以前的恐惧到逐渐享受。


真正的自由并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我们不想做什么,我们以可以决定不做什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瓶颈,人生前期,每个人的大致瓶颈无非升学、初恋、求职、婚娶,但是越往后,每个人的选择不同,注定了迭代频率和瓶颈难易程度不一样,我们能做的,就是与优秀的人为伍,然后尽早穿越不间断冒出的时间瓶颈。

自由才是创造的源泉,而不是他人告诉我们的条理。


我是Rae林芮伊

一个头脑随时充斥着古灵精怪点子

内心有强烈自我宇宙为内核的90后女青年

感谢您阅读我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月份目标:2B 本月新入会:0个 名单:0个 推荐:0个 学习:范德士先生的三个故事 温暖:在办公室使用植物清香...
    余言_90a1阅读 334评论 0 0
  • 在妈妈的专业护理下,肖雪奶水充足,宝宝吃饱了睡,睡饱了吃,一天一个样。为了方便妈妈照顾肖雪,妈妈与肖雪同睡一床,何...
    敏儿故事阅读 371评论 0 13
  • 禅宗公案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财主经常查看他的长工有没有偷懒的,有一次他发现一个小长工睡得非常香,他心里很不平衡...
    051_王超_互联网阅读 88评论 0 0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提到清明,首先想到的是杜牧的这首诗了吧。 其实清明...
    芬妮宝贝阅读 568评论 2 1
  • 咱们就从名字说起吧。 战略发展,在很多公司里面也称为战略规划、规划发展、战略规划甚至战略管理部,从名字上可以看到这...
    jaminw阅读 2,7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