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一张黑白照片,时间久了总会发黄。——题记

张立看着一张照片久久得发呆,那是一张手拉手的图案。大手拉着小手的图案似乎是有着某种魔力,让他心驰神往。

小的时候,他的小手总被妈妈温柔的大手牵着,可是并没牵多久,妈妈就过世了。

爸爸又一次喝醉了酒,又一次打了妈妈。然后妈妈就跳进汪洋的大海里,再也没有回来。姐姐和自己哭红了眼,爸爸也红着眼睛剁掉了一根手指,在妈妈的遗像前起誓再也不喝酒了。

然而妈妈的死和断指的疼痛还是没有敌过酒精的魅力,不到一年爸爸就喝起了酒,而且越来越多。

张立放学回家后总能看到爸爸喝红的眼睛,打心眼儿里地厌恶。而爸爸总会胡乱拉他过来讲话,每次的结果都是他不耐烦地敷衍让爸爸勃然大怒,然后就是会对他拳脚相加。

而张立就任凭盛怒的爸爸拳头像暴雨一样落在自己的身体上。他扬着头红着眼睛挥舞拳头的爸爸,一动不动眼睛也渐渐得变成红色。

每次这个时候姐姐都会出来哭着抱住了张立。那暴雨般的拳头又结结实实压在姐姐的身体上。这个时候张立就会心疼,会乖顺得跟着姐姐躲回里屋。然后就会听到姐姐轻轻地抽泣声,还有外屋东西破碎的声音。

自打妈妈过世以后,张立只在姐姐面前哭过,他觉得姐姐是他的全部。

如果贪婪地索取一样东西,那么你就要为之付出惨痛的代价。爸爸因为拼命地摄入酒精,从而付出了生命。

本来就家徒四壁,现在更是雪上加霜。姐姐卖掉家里得房子带着张立离开了家乡。

路上姐姐拉着他的手,一只大手拉着一只小手。张立突然就想起了妈妈的手。

张立那年14岁,姐姐18岁。

姐姐用那双温暖的手,撑起了张立的整个天空。

姐姐坚持让张立读书,自己却在城里开了一个豆腐坊。姐姐努力地回忆着妈妈的手艺,终于做出了满意的豆腐,生活也渐渐有了保障。

姐姐做豆腐是极其辛苦得,每天早晨要三点多就开始加工。她上午还要去送货,下午还要浸泡豆子。

姐姐每天就只有晚上那么一点点休息时间,每次张立读书回来,姐姐都已经睡着了,桌上永远放着一杯加了很多糖的豆浆还有两块钱,买饭得钱。

张立喝完豆浆就把那两块钱放到一个鞋盒子里,同样早晨他也会喝到甜甜的豆浆还有一块早餐钱,同样他也把钱放在一个鞋盒子里。

其实张立的学校生活过得并不愉快,当他第一次踏入这个教室的时候。同学们眼中他就是一个穿着一灰色毛衣脏兮兮的男孩,脸上还挂着唯唯诺诺的表情。不懂事的孩子们不喜欢他,还欺负他。

有一次,张立的前座丢了钱,班级里闹的沸沸扬扬。所有人都认为是他偷走得,因为从他的穿戴看来,他一定很穷,他一定会偷钱。

张立涨红了脸,把衣服上所有口袋都翻了出来,又把所有书包里的书都倒了出来,然后看着议论纷纷的同学们。

“一定在他的鞋子里!”不知道谁说了一句。

然后过来几个“坏小子”,抓住他的胳膊和腿,把他抬到讲台上后,就开始扒他的鞋,扒他那双从垃圾堆里拾回来的鞋。然而并没有发现钱在鞋子里。

“好臭啊!”同学们一哄而散了。

张立坐了起来,委屈得想哭,但是他没有哭,却憋红了眼睛。他猛得站起来,拿起桌子上的板擦,扔向了一个扒他鞋子的孩子。

“啪”的一声后就是惨叫,张立像一个瘦弱的猫一般也冲了过去。他红着眼睛拿起凳子,一下一下向一个孩子砸去。地上的孩子开始还说着脏话,后来就变成了哭声。

老师终于来了,这场打斗随之也结束了。

办公室里,张扬红着眼睛挨着骂,旁边还有一个孩子坐在椅子上哭着。不一会姐姐就来了,外面得寒风把她的脸冻得很红,她紧张进来,身上那个做豆腐穿得的围裙还没有解下来。老师让张立和那个同学都回了教室,把姐姐留了下来……

放学的时候,张立跟着姐姐送货的三轮车后面。他看到那个送货的三轮车车厢下有几根乳白色的冰柱,那是新鲜豆腐刚做好流出来的豆水,在冰冷的空气中一点点冻结成得。

他很想姐姐骂他,哪怕打他也成。可是姐姐从办公室出来的时候,只是摸摸了他的头,就带着他回家了。

路上的行人不多,因为寒冷的原因大家都不愿意出门。太阳也快落山了,余晖把姐姐和三轮车的影子拉的很长。

就快到家的路口,姐姐把车停了下来,带着他进了一家鞋店。姐姐微笑着拿着一双崭新的黑鞋递给他说:“阿立,来试试!”他却没有接,“姐,我不想读书了!”

姐姐的鞋掉落在了地上,然后用手抽了张立一个耳光。姐姐哭了,那眼泪落在地上的鞋,也落在张立的心尖。

张立没有买鞋,但是还是回了学校。从那以后班级里的孩子没有人欺负他了,他却越来越努力了。

他的成绩越来越好,手也越来越大。当他用那双大手,那双早已经比姐姐手还要大上许多的手,递给姐姐名牌大学通知书的时候,姐姐又哭了,这次却是幸福的眼泪。

他拿出鞋盒子里的钱给姐姐买了一束洁白的百合。还剩下好多,他又请姐姐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一个刚刚下完小雨的街道,道路上很潮湿,路灯很明亮。一双大手牵着一双小手。

“姐姐!”

“嗯?”

“以后我养你……”

月亮出来了,高高瘦瘦的小伙子牵着一个瘦瘦小小的姑娘,姑娘手里还有一束洁白的百合。

他们不是情侣,但是这小伙子发誓要养这个姑娘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