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二三

01 

老爸退休闲待在家,无所事事,每天除了躺沙发上看电视、刷手机、睡回笼觉、睡午觉、饭后遛个弯以外就没什么可干的了。他也没有含饴弄孙的兴趣,我小的时候他嫌我不是儿子从不管我,本以为有了孙子,他肯定宝贝得很,能像大多数爷爷一样屁颠屁颠得逗孙子玩儿,谁知到不管是爸爸还是爷爷他都当得一个样,失望之外我心里倒也平衡了。

以前吃过午饭他还能到麻将馆打打小麻将,现在全国扫黑麻将也没地方打了。所以他目前的乐趣只剩下养生,几个月前他不顾家里所有人劝阻,在一个微信养生专家那里买了一大堆三七粉,说是吃了睡眠好、哪儿哪儿都好。前前后后一共花了六七千后他终于承认这玩意儿没用,不再买了。

最近他又开始吃醋泡蒜,也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偏方,他剥了一筐蒜头,用醋泡了好几大瓶,据说是吃了大便通畅、啥啥都好。他每天坚持不懈的吃,很快一瓶一瓶得就都吃完了,他就继续剥、继续泡……和他说话即使隔一米多还是能闻到他嘴里一股难以形容的味道,我很同情我妈。

02

我妈最近状态挺好,偶尔和几个要好的老同学聚个会吃个饭,跟着我大表姐周边旅游个三两天的。前天我小儿生日,我提议去饭店吃,她坚持在家烧,提前卤好鸡爪、猪舌;熟食店买半斤羊肉;拌了几个凉菜;蒸上桂鱼、咸肉芋艿;菜场现杀了只母鸡炖汤;临了炒两个蔬菜,煮一锅面,叫上我爷爷奶奶,一大家子坐下来吃得很好。敬酒的时候除了敬小寿星生辰快乐,还特别敬了我妈,感谢她为我们准备了一大桌美味菜肴。我妈很开心,得意的说这桌菜就花了两百块钱左右,要是到饭店怎么也得五百多吧。

我妈开心了,全家都开心。想起前阵子我妈嫌弃我没出息没本事,我躲在厕所里大哭已过去一个半月。到现在所有的悲伤和愤恨都已经烟消云散。说不上健忘或者原谅,时间本就可以冲刷浮在表面的一切污垢,只是你永远都不知道深埋在地底下的到底还有哪些东西。还不能掉以轻心,时不时要像查看天气预报一样查看一下母亲的脸色,免得下一次风暴的疯狂来袭。

03

最近我做了两件很有意义的小事,我觉得很值得我记录下来。一是那件放了三年拉链坏了的羽绒服终于被修好了。这件羽绒服看上去还很新,但是拉链头没了,最早拿去附近修改衣服的小铺子,人家直接说配不到拉链头也换不了整条拉链就把我打发了。我实在不舍得扔,这衣服一放就是三年。去年冬天又翻出这件羽绒服,它就一直被我挂在角落的衣架上,到了春天其他厚衣物都收起来了,唯独它还在衣架上等待被留下或是被扔掉的命运。有一天我忽然想起打开淘宝搜索换拉链,很快就找到一家信誉评价优良专做改衣的店铺。

109元,换了整条拉链,这件羽绒服看起来就像新的一样。我不知道,这件蛰伏了三年的羽绒服能说话的话,会对我说什么?

第二件事儿,我花了16.9包邮买了一把长柄的刷子。

实际杆长1米2

为什么说它有意义呢,因为长达十多年,我都是跪着、蹲着刷淋浴房的地面瓷砖。由于我本人特别懒,每次都要等瓷砖上的污垢脏的都看不下去了,我才会勉为其难地弯腰蹲地得刷一次。最近的一次,找来找去没找到之前用的那把大刷子,只能用抹布费劲的擦,还要担心肥皂水会不会跑进拖鞋把袜子打湿。皱着眉头擦完,突然有个意象出现在我面前,为什么不去买个长柄的刷子呢。我打开手机,搜索、翻看介绍和用户评价,塑料的容易坏,要木质的,就像魔女宅急便里Kiki骑过的那把,花了十多分钟吧,找到满意的那把下单,还配套买了两包洁瓷精。

第二天长柄刷就送到了。

虽然是两件芝麻绿豆的小事,但是对我的触动很大。有点像考砸了的试卷发下来,发现漏做了两道题的感觉。刚开始我分析自己是逻辑混乱的原因,碰到问题,总觉得有无形的东西挡着,使我无法找到最快、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来解决。但细想,还是要归因为我一直以来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我太容易得过且过、或者说太容易忽略自己的感受。天晓得,我的人生中还有多少类似的问题,常年累月得被我无视。

在这之前我也没觉得自己麻木,现在倒是有点慢慢觉醒的意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