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说(第四周作業)

很多年后的今天,(2016-09-11.)当我在午后的三点钟,坐在大班椅里边边摇边用手机看白岩松的小说(白说)时。

看到这样一句话:走得太远,别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大赞,絕對認同。

我手指远方意气风发

然后唱起:圆圆的,圆圆的,圆圆的脸,长长的,长长的寂寞海岸线。高高的,高高的,月亮的脸,是不是到了分手的时候。

我们已走得太远,已没有话题,只好对你说,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偷偷的在改变,月亮的脸偷偷的在改变。

(脑补一下,这是我在卡拉0K里最喜欢唱的台湾歌手孟庭苇在九十年代初,非常红火的一首歌,名字就叫:你看你看月亮的脸)

不知道为什么此时此刻,我的脑海里面就浮现出这首歌,而且还像录音机按了开始键,在刚搬的小屋里,窗外是一把不好听的尖酸怪调的男声(社区活动的人叫大家去抽奖)飘进来。

我只有用歌声来抵抗这令人无奈的吵闹声。

坐在一堆打包沒拆开的行李当中我自得其乐,在自己哼哼唧唧的时候,我的思路跳跃着回到了某年某月某日。

(01)上午十一点,我在自己房里上QQ,看到一个网友发来的歌,歌词很应景。

于是我跟着电脑里的歌曲大声唱:网上一个你,网上一个我,网住了真情,挽住了你的心,网上的爱,网上的爱,网住了寂寞的心……

爸(站我后面,大声说):小代(我妈妈),你快来听听,你姑娘,唱得什么歌?晚上一个他,晚上一个她,乱七八糟,把兄弟都带坏了。

我一回头(哭笑不得):我爹,你拎着一袋菜站我后面干什么?有事请打110。你怎么门也不敲进我房间?

爸指一指门:你就没关门,我敲什么?大上午,你在家嚎什么?我去锻炼才进门就听你,晚上一个,晚上一个的,搞什么名堂?

我(眼泪都笑出来了),走进父母房间:我妈,不要听我爹忽悠你,他没搞清楚状况。我唱的是网上,渔网的网。

妈(躺在床上,有气无力的问):我听你跟你爸在说晚上你要见他,是吧?你找咗男朋友啦?

我(表示投降,这个天聊不下去了):你们中午想吃什么?我去买菜。

妈:买菜?我和你去,你不会讲价,小心被骗。菜市场都是二道贩子,可恶得很。

我:妈,你在家好好休息吧,我爹买了菜了,我出去买点卤菜,加餐奖励你们,你们令我太开心啦。


(02)下午三点好友老蝌蚪和我在街上遇到一个挑着葡萄卖的老农,一看就是自家种的。

60多岁黑黑的脸,瘦而皱,指甲缝里全是泥,裤脚卷起来,穿着一双胶解放鞋。

我俩经过他身边,我叫他停下。

他露出质朴的笑容,搓着两只手说:这都是我家里种的,我今早刚摘的,你们试试可甜啦。

边说边摘了二颗递给我们。

我望着这颗紫黑色上面包裹的一层白霜的大过玻璃弹珠的葡萄一时竟无从下口,

老蝌蚪用手擦一擦,一下子把葡萄扔嘴里:多少钱一斤?

老农:八块钱一斤。

我望望老蝌蚪:好吃吗?

老蝌蚪点头:好吃,甜,水多。

我把手上的葡萄递给她:这颗你也吃了吧。

转身对老农说:称二斤。

老蝌蚪在旁拉我衣角,我扭头望她,她欲言又止。

付完钱,身边围上几个人,纷纷问:多少钱?好吃吗?拿个尝尝……

我好像葡萄专卖代言人大声分享:好吃,甜,新鲜,今早刚摘的。

哇!我是出来逛街,买二斤尝尝,我要是开车出来,买个十斤,八斤的,送人自己吃都不错。

水果就要吃个新鲜,这样个大香甜而水多的葡萄平时很难在街上遇上的。

今天太好运啦。这么新鲜的葡萄要等周末开车去果园才买得到的,现在才8元一斤,新鲜便宜。

请大家让让,请让我一下,我要出去。

挤出包围圈,身后留下一串回音:给我一斤,我要二斤,给我称五斤,我要……

提着葡萄在手上,找到被挤到人群外的老蝌蚪,她正用气愤的眼神望著我。

拖我边走边压低了声音恨恨的说:丛丛,你不讲价吗?怎么人家叫多少钱就给多少钱?还在那胡言乱语。

我的声音比老蝌蚪大,就像被马蜂刺了:怎么?八块钱你还讲价,那么便宜,你好意思讲价吗?你觉得应该给人家多少钱?

老蝌蚪依然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应该还价5元,他肯定卖,你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

我笑了,声音小了些:人家又不是二道贩子,这是二公斤哎,你不知道吗?

全中国只有云南省昆明市是用公斤来算,你到哪个省市哪个城市去看一看都是市斤结祘呢。

等于是四块钱一市斤,这么好,这么大,这么新鲜,怎么还好意思讲价呢?你也是农民的后代,你也知道农民的不容易是吧?

老蝌蚪还在鸭子丝了嘴壳硬:反正我就是觉得起码要讲讲价,3元,5元我才会买。8元太贵。按照市价和我们工资的标准,买什么都应该讲价。

我举手投降:好啦,别生气了,我错啦,我有罪,我们现在去市场,狠狠的和菜农斗练嘴好不好?挑一个特别厉害,价钱叫得离谱的,讲价去……

好啦。老蝌蚪这才笑了:没点正经,拿葡萄来我找个地方洗,刚才你没吃,我就知道你挑,嫌不干净,小资!

你再哆嗦,噢,N0,是啰嗦,我马上回去买5公斤,然后打的士送你家去。我一转身,作势要走。

好啦,我不说了。老蝌蚪急忙过来牵我的手。

相对一笑,嘿嘿嘿。

(03)下午五点,我在家里的客厅坐着看一本书,看到高兴处,傻笑起来。

兄弟走到我的面前,来回走动,我本来也没留意他,只是感觉有个人在我面前停住脚步,望着我,我一抬头,莫名其妙的看着兄弟。

兄弟上上下下打量着我,他的神情很古怪,似笑非笑。

然后他突然说了以下让我心塞想吐血而亡的话,他大惊小怪地说:唉姐,我就不明白了,你人长得好看,五官端正,又善良孝顺,脾气又好,还有一点小钱,为什么你会没有男朋友呢?我想了好久,一定是你性格太像小孩,没心机。说完还叹息连连,摊开双手,耸耸肩。

我一下子呆住了,反应不过来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呆若木鸡,目瞪狗呆,突然恼羞成怒:送你两个字。

兄弟说,我知道,这两字就是:你走。

我说,这二个字是:丈毙!

兄弟一脸坏笑:你是宫廷剧,看多了吧!

我说:是一丈之内,我把你毙了。

我从沙发上站起来打他,他一下子像小驴一样的跑开,跑进自己房间关上门。

留下一串笑声:哈哈哈,我跟你开玩笑的啦!你反应那么大干什么?黄金圣斗士。

我大声说:从今天开始,有人要自绝于美好的生活。

衣服自己洗,饭菜自己煮。

过年没有大红包,过节没有好吃的比利时朱古力。

日本水蜜桃,蓝罐饼干,瑞士糖果,柏联spa,官塘温泉。

各种自助餐,每年换季各种新的衣服,裤子,鞋袜。

这个世界上蠢人我见得多了,这么愚蠢的自找丝路的人,我长眼睫毛起第一次见。

对了,我买的车也没人需要用了,有人想步行上班,锻炼身体。

可能还会在某个拐角遇上心仪的人,邂逅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

我的话音还没落,兄弟从他的房间里打开门,急急忙忙跑到我的身边来,搂着我的肩膀。

我冷冷地说:弹开,男女授受不亲,你是谁呀?靓仔,我好像不认识你嘛。

你这么英俊,高大,你怎么认识我这种小白傻呢,对不对?

兄弟缩回挽我肩膀的手,又来挽着我的手臂,轻轻地摇着说:哎呀,我错了,二姐我错了,你原谅我嘛!我真呢是逗逗你,开玩笑的。

我无知,我口吐狂言,我昏头了,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昨晚喝多了没睡醒?跟你这样胡言乱语,我是为你的终身大事着急,我怕你嫁不出去,我就是一个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等,我制止了他的装模作样,我说:不要说这些没用的废话,你严重伤害了我,你姐的弱小心灵,是不是我平日太惯你?以至于你没大没小,说出这种混帐话。

兄弟笑咪咪的点着头:姐姐啊,对不起对不起,我就知道你好,你不会跟我计较,对不对?你不要跟我这种人一般见识嘛,哎呀,我就是不会说话。我心直口快嘛。

我说:你不会说人话,你多大了?你用脑子想一想,你竟然这样说你姐姐我,对吗?如果你也这样跑去跟你的朋友说,人家一定不理你。开玩笑也有个度……

你记住,姐没男朋友不是一种错,也不值得你笑。知道有句话叫:宁缺不滥吗?

你把自个的事管好了,不让父母操心,我就谢天谢地了。

你不要学社会上一些人,自己的事情没管好,自己身上一堆破事儿,还老是关心这个关心那个,站在道德的高地,我跟你这样,我跟你那样,尽出馊主意。

都是闲的撑饱了没事做。

每个人把自己管好,把自己生活学习过好了,对父母就是负责,对家庭就是贡献。

兄弟,你的脑袋真的是要好好的想一想。

你不要看我在这里看书,好像挺悠闲,好像没事做,我是在等待。也是在准备,时刻准备着。

因为机会只会留给准备好的人,你每天那么得闲,为什么不多看看书呢?书里深藏无穷无尽的乐趣与回味啊。

至于个人问题,我没管过你吧,你看你带回来的女朋友,简直就是白骨精。

我不也好好招待了人家,过后我只建议你,找媳妇不要只看脸蛋和身材,主要是人品,性格。你听进去了吗?

所以希望你不要再提我的私人问题,竹子还分上下节呢,不该你管的事问了都是多余。

如果你能找个有我对你一半好的人,你就继续幸福下去,不然我不嫁,你不娶,60岁后我俩一起入住老人院好不好?反正你己经习惯我照顾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要自己懂事,成熟,优秀起来自然会遇到美好的人,皇帝不急太监急什么?我都不急你急什么?

一切顺其自然,把自己修练好,梧桐有香凤凰自来。

今天下午你的表现,特别严重的差评。

我没力气煮饭,一会儿爸妈回来出去吃饭。

你买单。

兄弟大声说:好吧,我请。

我点点头:送你二字,你可以退下了。

兄弟笑嘻嘻:好评?

我瞪着他:活该!

我勒了去,这么一个美好的下午,看书的心情就被他全部打乱,这是我兄弟吗?爸,妈,你们是否抱错别人家的孩子。

(04)晚上七点,兄弟带我们来到一农家乐,生意兴隆,人来人往。

等位的时候撞见老蝌蚪和客户。

她说:这是你老友,奔哥的媳妇开的店。你打个电话给他,他会给你这个面子,马上就可以入座了。

我说:大家都排队,我插队不好吧?

兄弟:这里是昆明,哪里讲排队?讲关系。把你手机给我,我打。

我把头扭朝一边:不给,不打。我不想麻烦别人。

老蝌蚪:我打,这是国内,要入乡随俗,关系不用,过期作废。

兄弟在一边附和:我们是来吃饭,是让他们赚钱的,别人想方设法要拉关系,你还有关系不用,谢谢你蝌蚪姐,你赶快打,我姐就是太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望着二人拿我手机走到一边,窃窃私语。

正懊恼不该拿电话给二人,一转头看见父亲扶着母亲,脸上满是焦虑。于是沉默不语。

电话打通,果然马上安排二个包房。

饭菜味道真不错,经理跑前跑后来召呼。

饭后老蝌蚪特地跑来说:客户吃得很满意,大单搞掟在望,今儿很有面子,謝謝呵!你把老奔的電話號碼給我一個。

我說:⋯⋯⋯⋯⋯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晚上十点,把父母二人送回家,我又带兄弟去老奔的酒吧坐坐。

他开业时我不在昆明,后来叫了我几次去,我都找借口回避了。

主要还是怕大杯喝酒,什么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舐一舐。我领教过,所以尽量避免。

今天为了还人情,只有主动送上门。

一来感谢他让我插队,打折,父母吃得开心,满意。

二来也帮衬一下生意,朋友做生意,应该去捧捧场。

老奔见我来了,高兴的拉我去和他的有钱朋友打召呼,原来是刘文武带着几个朋友。9男一女坐了满满一桌。

他(刘文武)是当年昆明市最红火的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总,90年代中期买下大批城郊农田,从农村合作社到搞土建工程公司,又成立房地产,经过改制变成集团公司。

老奔比他大几岁,他们都是一个村的。

老奔拉我過去和刘文武打招呼。滿桌的人都叫他:刘总。只有我叫他:刘先生。

刘文武見到我,高兴的叫我,我和他碰杯,他饮白开水,我也是。(他为什么见到我很高兴?因為他对我很有好感,那是另一个故事,关于我如何认识他和他太太,并且一起结伴从大理到瑞丽。以后有空再写)

老奔让我和兄弟过来坐刘文武他们这一桌,一起喝酒聊天。

但是我拒绝了,我不太喜欢和陌生人坐在一起,不知聊什么,太尴尬了。

何况刘文武身边还坐着一个面容娇俏,身材苗条,一身名牌的女孩,恶狠狠的瞪着我,一侧身和旁人却又是笑意盈盈,谈笑风生。

我看得出她误会我了,虽然我也年轻漂亮,但我对刘文武一点非份之想都没有,我心里明境似的,所以我微笑着和刘文武宣喧几句,又回到了兄弟身边。我想没必要和那样的绣花枕头解释吧。

晚上10点30分,刘文武他们一行人要离开,经过我们坐的桌子,打召呼,我站了起来,他伸出右手,我也伸出右手。

他很有力的握握我的手说:找个时间来家里玩,我媳妇很想你,想再听你讲故事!

我说:好。

他的手软厚无骨,不像是男人的手。

这么多年我仍然记得那种软和温暖。

但我再也沒見過刘文武,而老奔也只是几年见一次,都是在以前一起认识的朋友結婚時碰面,他埋怨我不打电話給他,但我不想沾他的光。

我知道他們生意越來越大,每天过着揮金如土的生活。

我固執的堅持我的立場,不攀附,不羨慕,不迷失。

我们只是在人生道路上有过一阵交集的朋友,圈子不同,价值观,追求都不同,没必要凑上去。

有个亲戚觉得认识大老板是机会,怪我不会把握,利用好资源,而我就觉得是一种负担,不自由,说话走路都要很小心,太压抑,太受罪。

有人说,要想人前显贵,必定人后受罪。(完全是心灵毒鸡汤)

我拒绝那样的生活,独守内心的恬静和外在的自由。

因為我知道在风光的前面背後一定是不可言說的心机,秘密,难说還有湮滅人性的黑暗面。

我又想起了酒吧那晚的小插曲。

朋友,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

如果你有新的彼岸,请你离开我。

如果你正承受不幸,请你告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我坐在理工餐厅等烤串,晚饭。打了一天游戏,输掉了一个bo3,开了几把黑,输多赢少但是用卡尔又稍微有点感觉了,证...
    nekopara阅读 194评论 1 0
  •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闭上眼u不见阅读 191评论 0 0
  • 文/陌初 今天上物理的课外班时,物理老师在课余给我们讲了一个他高中同学的故事。 那是一个又高又瘦的男孩,他非常擅...
    陌初阅读 1,371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