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巴学园(3)


大概因为长大了许多,三年级发生的事情也多。这个学期开学,数学换成了李老师来教,语文是校长的儿子,是代课老师。

李老师也是姐姐三年级的数学老师,这一年刚结婚。有一天,教室门锁不知怎么总也打不开,小丫和一群同学就围在李老师身边等着。李老师边试着开门边嘟哝了一句:“这把锁怎么跟新娘娘一样的?”小丫不太懂,锁打不开跟新娘子有什么关系。村里姑娘出嫁,或者迎娶新媳妇,她也爱凑热闹,要点嫁妆有几杠,要搽新娘娘的香粉,要睡新娘娘的床,直直腰。她只觉得新娘子特别漂亮呀。

李老师上课嗓门大,但心地好,从来不用脏话骂学生,也不打学生,小丫数学学得更有劲了。

有一次到学校旁边村里的小店里买东西,那个店主认识爷爷。他给小丫和一群买东西的丫头小子出题目:“给你们做一个题目,哪个做出来了,今天送给他两片梅片。”这个梅片铜钱大小,黑褐色的,酸溜溜甜滋滋的,五分钱才买三片。店主出题目了:“听好啊,一只笼子里有兔子和鸡,一共30个头,88只脚,那鸡有几只?兔有几只?”

小丫赶紧心算起来:每只动物如果都是两只脚,那30只就是60只脚,多出来的28只脚就是兔子的,那兔子就是14只,鸡16只。她很快把答案报给店主,喜滋滋地拿到了两片梅片。

放学回到家,吃晚饭的时候,爷爷过来了。他在大队里也算个干部,村里人都尊称他肖委员,也不知是什么委员。爷爷笑眯眯地坐定了,跟爹和姆妈说:“今朝夜快点,小店里单师说,你家小孙女聪明啊,鸡兔同笼的题目,别的小孩都做不出,就她做出来了。”原来这么快,爷爷就知道刚才的事,还特意来跟父母说。

李老师那么和善,有一次却把一根米尺打断了。他家有兄弟六个,他排行第二,最小的弟弟和小丫一个班,叫小冬。有一次,小冬不知干了什么坏事,惹得李老师很生气。他拿起划线的米尺朝弟弟头上打去,两下子就把米尺打断了,吓得小丫大气也不敢出。

小丫长大后,也当了老师,还和李老师共事了多年,从来没看到他发过那么大的火,这是唯一的一次。



三年级,最令人向往的,是参加野营。学校里每年都会组织三年级以上的同学到虞城春游拉练。虞城离家乡有四五十里路,但老师领着同学们是走着去的,还要在结对的兵营里住一夜。

一大早姆妈就做好了姐妹俩的饭菜,菜只有一样——竹笋摊蛋。但这个菜小丫很喜欢,新笋嫩嫩的,蛋金黄金黄的,特别鲜。姆妈给俩孩子每人一个饭盒,装在掏空的书包里,这是午饭和晚饭,还给了每人一块的零花钱,也装在书包里。第二天的早饭,兵营里会发吃的,不用带。

上午,在操场上排好队,就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小丫看到除了各班的老师,卢老师也跟在队伍后面。

队伍沿着塘岸一直向南走,走着走着走不动了,卢老师说:“大家一起唱歌,边走边唱就有精神了。”于是大家就拉直了喉咙唱“战士打靶”“西边的太阳”。总算走到港口,三年级的孩子就不再走了,乘到停在码头的挂机船上,四五年级走不动的也可以上船。卢老师也走不动了,坐在船帮子上,靠近小丫的位置。就这样兵分两路,往虞城继续前进。

很快船的马达“啪啪啪啪”响起来,船两岸的树和田野,飞快地向后跑去。水面被船划开一条水道,风呼啦啦迎面吹来,把小丫的两只小辫子吹乱了。卢老师伸手给她重新扎了一次。

虞城的兵营很快就到了,兵营驻扎在虞山脚下,一队队士兵在训练,教官喊“立正——”,士兵就直挺挺地立正;教官喊“齐步走”,就只听见刷刷的脚步声,动作整齐有力。三个年级被安排到兵营的两个大间里,男生女生各一间,打地铺,睡的时候排成一排排。

老师带着小丫他们沿山脚转了半圈。虞山比家乡的凤凰山高大,也长,山上树木葱郁,有弯弯曲曲的石路通向山顶。不过今天走了太多路,老师领着他们很快就往回走,小丫在山坡上看见了黄牛和山羊。这些动物家乡反而没有,所以很稀奇。黄牛上下嘴唇磨动着吃草,发出“哞”的一声长鸣。山羊很小,长了一把稀稀落落的胡子,细声细气地“咩咩”叫。同学们就学着“哞——”“咩——”乱叫,笑成一团。

老师领大家到了一个很大的店里,东西挺多,有一种糖蒜头是乡下没有的。好些同学都买了吃,甜香里带了点辣的味道。小丫没买,一是不喜欢这种刺激的味道,二是她要省下这一元钱有用。卢老师皱着眉头,说:“这些小孩,都吃糖蒜头,明天臭死了。”果然第二天早上,宿舍里脚臭、蒜头发酵后的臭味儿熏得小丫想吐。

第二天一早,兵营里的战士们端来了大包子,每人一个,吃得下的还可以添一个。小丫一个就够了,吃完了就在那儿打量这些当兵的。他们都穿着四个袋子的绿军装,戴着绿军帽。不过那帽子是软帽,帽子中间有一颗红色五角星,不是硬的大檐帽。看来这些都是小兵。阿爹当过兵,和姆妈的结婚照就是戴着大檐帽,那是军官的帽子。姆妈在照片里又白又胖的样子。

回程全体都坐了挂机船,中午就到家了。她和姐姐这一路竟然没碰过头,各玩各的了。

小丫和男生打架了。怎么会打架的呢?

最近姆妈给小丫做了一双新布鞋,粉红的布面,有一个搭攀,横在脚背上;白布的鞋底,针脚密密麻麻的。小丫穿到学校,教体育的庞老师看到了,和卢老师一起,叫小丫回家问姆妈要鞋样。小丫可高兴了,知道这是因为姆妈做的鞋子好看才这样的。

班里有个大个子男生,平时调皮捣蛋赖作业,样样坏事都做。校长儿子来代语文课,代了一个多月就走了,又换了个新的语文老师代课,脾气很温和。这坏小子不但不听还总出怪声,老师也拿他没办法。

一次,小丫去问他收作业,他没做好,把本子丢在桌上,往外走。小丫追过去,叫他回来做。他转过身,踩了小丫的新鞋子一脚,瞪着小丫说:“我不会做,就不交作业,要你管!”小丫心疼地看着新鞋子,火不打一处来。这鞋子才刚穿了几天,平时在家跳皮筋,都换了旧鞋才去跳的,现在右脚鞋面上竟然被踩了一个黑乎乎的脚印。她把一叠作业本朝男生脸上砸去,用脚使劲踹了两下那个男生的小腿,朝他喊:“你赔我鞋子!你赔我鞋子!”那个男生没想到一贯温和的小丫会这样暴跳如雷,一下子呆住了。

后来还是李老师来劝住了扭成一团的两个人。姆妈知道后说小丫:“妹妹真正是个二拉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