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上挥毫着色 尽显山水别样美

  一一走进诗人画家赵洪文

      作 者      张敏

诗人画家赵洪文在创作中


        2017年诗人赵洪文第四本诗集出版后,我为其写了一篇短文《一路艰辛一路歌》发表在《蚌埠日报.淮河晨刊》,著名漫画家,编辑齐跃生老师得知《赵洪文诗选》中的肖像画是赵洪文自画像时,夸赞赵洪文素描功底深厚,笔法细腻,沉稳。

        赵洪文,男,1960年12月生,安徽蚌埠市人,安徽经济管理学院毕业。现为蚌埠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蚌埠市作家协会会员,安徽散文家协会会员,安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先锋作家诗人文化艺术创作联盟·中国西域文学艺术创作协会会员、签约作家。

        赵洪文是著名诗人,但对于赵洪文的绘画还鲜为人知,(其时)赵洪文的绘画(早于写诗之前),童年,赵洪文就喜欢绘画,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刘爱秀老师看到赵洪文的课本、作业本上空白处画满了带有童趣的图画,征求其本人愿不愿意参加学校美术组,当时赵洪文不加思索高声回答“我愿意”,因此,小学师从美术老师贾行之,就学蚌埠市第一中学时,贾行之老师又专门托付中学美术老师周兴华认真培养。

      1972年起,赵洪文绘画作品多次参加蚌埠市文化局、文化馆举办的画展。十二岁时,他的组画《我们的生活》参加了安徽省展览馆、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专业绘画展览。作品《体育健儿而康概》于1970年刊登《蚌埠报》;漫画《诚信》获希望集团报征稿三等奖。

        赵洪文青少年时就打下了坚实的美术基础,在学校、工作单位每次自编自画的黑板报每次都被评比第一名,还专门被《蚌埠报》专门介绍报道。

        参加工作后,他以饱满生活热情,以诗叙情,写出了大量的歌颂祖国.歌颂生活深受读者喜欢的诗歌作品。

          赵洪文即有诗人的情怀,又有画家的胸怀,他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情画意,已成为他退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谈到贝壳画创作时,赵洪文诉说到:小时候父母带自己在合肥剧院看演出时,珍珠女的形像深深感染着自己,珍珠女扇动的贝壳造形,至今没有忘记,他就想以后一定要在贝壳上作画。有一次赵洪文参加书画朋友宴会,他让服务员把每人一份美食蚬子餐后,把壳收集好交给他,他便问服务员:“这是什么贝壳?”服务员告诉他:这是蚬子,蚬子是淮河上大河湾的特产,被誉为淮河鲍鱼。”赵洪文拿回家后开始了贝壳画的创作。

        在贝壳上作画,古今中外均有,而大部分都是雕刻画,油画,或用聚丙烯颜料画画,大多数是以贝壳本身做原料作粘贴工艺品画,而用中国画的传流技法,在贝壳上波墨画写意山水,人物画的却不多见。贝壳上挥毫波墨并不容易,即要耐老化,还要解决作品色彩的鲜亮化,为此赵洪文反复实验,虑心向老民间艺术家求教,掌握了一套独特的贝壳上画国画的技法。

        蚌埠乃古采珠之地,大量的珍珠贝壳,给赵洪文提供了大量的贝壳资源。赵洪文的贝壳画,清新,自然,色彩明快,他变废为宝,重新塑造出贝壳的价值。一个小小的贝壳,给予赵洪文无限的创作空间,他的贝壳画不仅有艺术价值,还有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近二年时间里,赵洪文创作出3百余个贝壳画有的被书画爱好者收藏,有的作为礼品送与参加年会的嘉宾。深受人们的喜爱。

赵洪文贝壳画欣赏

赵洪文诗选封面上的自画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