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旧时光

阳光初升,七岁的顾之正式从黄璐幼儿园毕业成为了黄璐学校的一年级学生。

据母亲说,学校门口的其他孩子都因不愿意与家长分开而嗷嗷大哭,而顾之却没有。顾之只是强忍着眼中的泪水,头也不回地向教室走去。

进入学校后,顾之交到了几个好朋友,回家的路上,妈妈骑着电动车载她回家时,她总能将学校的事叨叨一路,还意犹未尽。

小时候的顾之从来不让大人多操心,成绩一直在中等徘徊,开朗爱笑,尊老爱幼,十分乖巧。

四年级,班里的女孩子们闹决裂,非要分成两个队伍,许素和苏倩是两个带领者。顾之和苏倩是同桌,苏倩平时对顾之很好,顾之选择了苏倩。顾之的好朋友方宝选择了许素。方宝劝过顾之许多次,让顾之跟着她一起选许素,但是顾之觉得不能这么对待自己的同桌以及现在的其他好友,就拒绝了。后来许素不知用了什么方法把苏倩拉入了自己的队伍让苏倩把自己原来队伍的朋友舍弃,并且许素队伍的朋友永远不能理苏倩原来队伍的朋友。从此,顾之所在的小队伍被孤立了。

不久后,学校放暑假了,顾之想这件事也就这样了,原来的朋友不再是朋友,她失去原来的圈子,得到了新的圈子,即使对原来的圈子还是有那么一点不舍。

新学期开始了,顾之有点闷闷地在座位上发呆,方宝凑过来和顾之交谈,顾之又回到了原来的圈子,也没有抛弃新的圈子,她很庆幸有方宝愿意冒着她头头会抛弃她的风险来与她交谈,带她融入原来的圈子。这一个小小的举动感动了顾之幼小的心灵,暗暗地在心里将方宝认定为“这一生的最好的朋友”。

从那以后,顾之对与方宝有关的一切都异常的关心。顾之从妈妈的口中得知方宝的妈妈和她是同一个工厂的,顾之就会从她俩的妈妈是一个工厂的谈到学校里数学老师说顾之只要再努力一些就能赶上方宝而满脸笑容。

五年级至六年级的放假期间,顾之一直得的皮肤病得到了确诊,牛皮癣,是不治之症。全家都笼罩在阴暗里。家人拼命地带顾之去各处治病,听说哪里好去哪里。他们去了枫泾吃中药,越吃越严重,医生说这就是在将体内的毒发出来,是好的。家长就让顾之一直吃,直到顾之站着坐着都喊疼,皮屑结满全身,她们慌了,换医生。爷爷带顾之来到开封的朝鲜联合医院,配了药,吃的和涂的,很神奇,那些药虽然刺鼻,但一涂到身上,那些皮屑一整天就掉得七七八八了,家人很高兴。回家后爷爷让那个医生开了二十瓶药水,因为这个地方离家远,不便常来。回家后,顾之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意涂药,她的母亲就将她蒙在被子里打,反抗不过,只能任由母亲涂药,后来顾之的腿上身上长满了凹陷的纹路,从此她再也穿不了裙子短裤。在纹路生长之初,她提出想去别的医院看看这是什么,而她的母亲断然拒绝了。后来,才知道在开封开的药是激素药,长的凹陷纹路是萎缩纹,是永远去不掉的。她还记得那年夏天的味道是浓郁刺鼻的臭,是永远散不去的。

新的学期开始了,方宝进了四班,顾之进了二班,新的同学问顾之:“你的身上怎么臭臭的?”她只能假装不知道,她不想告诉同学这个假期发生的所有事,一点也不。

顾之的妈妈和方宝的妈妈依然有联系,时常比较顾之和方宝谁的成绩更好些,最后的结果是差不了多少。

六年级到初三顾之依旧时常发病,涂药、吃药、药物过敏、住院时常发生。顾之在学校与其他学生相差无几,甚至在班主任眼中开朗过头。

顾之还记得,初三的某个中午,物理老师在黑板前讲题讲得嘴唇发紫,她却因为早上吃了家里的咸鱼和粥,始终很难受,吐了,桌上、书上、笔上、地上到处都是,黑板前的物理老师始终没有发现,而发现的同学们却不敢报告老师,直到英语课代表挺身而出,物理老师让一个同学带顾之去了医务室稍作处理,通知了家长。回到教室后,是下课时间,班主任对顾之说,这些呕吐物让她自己处理掉才能走,到了别的地方不会有任何人应该帮助她会来帮助她收拾烂摊子,说完就走了。可她记得清楚,在某些同学呕吐后,班主任总会让别人帮他收拾,她知道班主任看她早就不顺眼了,她也不多做争辩,拿起扫帚簸箕来到呕吐物旁,同学倪婷过来对她说:“你走吧,我帮你打扫干净。”顾之很感激她,却没有在心里立下要成为她一辈子好朋友的誓言。

中考即将来临,顾之一心想和方宝考同一个学校进同一个班级再续前缘。

方宝的班主任对方宝赞许有加,说方宝只要发挥正常就能考进区重点高中,顾之的班主任却对顾之的爷爷说顾之一定连普通高中都考不上。为此,顾之很焦虑,却也没采取什么行动,甚至还将不喜欢的英语逃了。

中考前期的冲刺阶段,顾之再次过敏,她白天上学晚上吊盐水,每个晚上要吊将近两个小时的药水,手也肿了起来。一个数学晚自习,班主任冲进教室,她将抄写作业本扔在顾之面前,说顾之的作业是妈妈帮她做的。顾之在她讲到一半的时候就打断她说了不是。但没有人相信,在班主任走出教室后,数学老师也说了句:“现在的小姑娘都这么不要脸,都要中考了还让妈妈帮忙做作业。”后来顾之的另一个同学张心在一切尘埃落定后对顾之讲:“昨晚的抄写作业我是和你一起做的,我亲眼看着你抄完,班主任在胡说。”顾之无言。

中考过后,一切尘埃落定,顾之进入了区重点,方宝进入了普通高中,她们还是没能如顾之所愿凑到一块。顾之反倒和欢喜冤家陆敏在同一个班里。

陆敏,是顾之初中的朋友,但她很贪小便宜,经常在上公交车之前说自己没有零钱能不能借,顾之明知她包里是有零钱的,却不好意思戳穿只好借给她。还有就是明明是陆敏喜欢的男生,在那个男生与顾之多说了几句话后偏要说顾之喜欢这个男生来和男生套近乎让顾之讨厌她别的都还不错。有时,她也会感动到顾之,比如回家之前的那句路上当心。由于一个初中有是好友关系,顾之很依赖陆敏,对陆敏也很好。后来,顾之做了一件很智障的事,在顾之与某男生相谈甚欢后,陆敏对顾之说:“你为什么要跟陌生人说话?”顾之再也没有与同班同学走的太近。

进入重点高中的顾之学习成绩直线下滑,成为了班里固定的后三名,顾之情绪很不稳定,也越来越内向、不爱笑。高一下半学期,顾之和陆敏闹掰了,是两个人冷战多次的结果。陆敏有过挽回的行为:将顾之桌肚里落下的手机还给顾之。顾之并没有对她说谢谢,理所当然的拿回了手机。

高中的顾之觉得自己不仅活在成绩差的阴影下,还活在陆敏和身上凹陷纹路的影子下。在家里胡乱闹脾气,不止一次要换到方宝所在的高中。只是,没有家长会同意放着一个好好的区重点不读,偏要去读什劳子普通高中。可是,顾之明白,这么多年方宝一直是她黑暗中的唯一的光亮。

高三,顾之和方宝私自联系,得知方宝有一个加分渠道就是进编导班考艺术类院校。她与父母谈判要考这个,她的父女知道她的成绩很不好,的却是应该加个艺术搏一搏大学,就允许了。

顾之高中唯一的乐趣就是在周六时能和方宝做同桌的那四个小时,即使方宝一直在打游戏,没有过多的与她交流,却也能让她开心很久,满足很久了。

后来顾之和方宝考上了同一个大学。

她们相约住同一个宿舍。

可是,后来顾之先到了寝室,寝室被分配在1302,方宝几天后来到寝室1320。在同一个楼层。

方宝刚来学校时,说这个学校就是比不上之前的学校,又觉得不喜欢这里的人,这里的方言。可是后来,方宝和别的人一起通宵打游戏还学了些方言在顾之和其他人面前说还蛮好听的。

顾之觉得她变了,却说不清是哪里,明明长相还是那个长相,人还是那个人。

大学后,顾之谈起编导班的事,方宝说:“我们是一个编导班的?”顾之又难过又崩溃。

顾之的真实生日是三月三,顾之是跟方宝说过的。顾之的qq上生日设置的是三月十六,但顾之早以将这事忘记。

三月三时,顾之只收到了姐姐和张心的生日祝福。她想今天祝我生日快乐的人怎么这么少了?

三月十六,顾之收到了很多人的祝福,包括方宝,她的心像浇了一盆冷水般冰凉。

她以为方宝会记得和她在一起的一切,事实上一直是顾之的一厢情愿。

顾之恍然间想起,方宝在高中时也对别的女孩做过小学时候的事,顾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这段关系的维持也一直是顾之的剃头挑子一头热,从来都是顾之在主动靠近方宝,方宝在敷衍顾之。

顾之发现,原来方宝没有她想象中的那么善良、那么在乎她。

顾之变了。

方宝变了。

她们总归回不到曾经的交点,只会渐行渐远。

她们从来就不是一类人。

顾之再怎么做都是徒劳。

自小学的那个交点后,她们能做的只有跟随命运的安排,随波逐流。

顾之再怎么做,都找不到记忆中的那个方宝,曾对她善良、温柔的方宝。

她的方宝早就消失在了那个回不去的旧时光中,找不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