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理由

另一个理由


目录:

image

谈话的开始:

今天跟一个师弟聊天,暂且称为A。
他问了我一些问题

A:

  • “对了,刚好可以问问你”
  • “我现在一个创业团队搞事情”
  • “都是学生,不过就我一个技术”
  • 如果是你,你觉得寒假要不要待下去?

当然一开始我就初步了解了一些情况,问了他们团队的情况,在做什么事情等等。


他团队的大致情况:

image

「港靈科技」嘅創意來源於「港鄰」、near Hong Kong,意思系臨近香港的地區,以此體現服務內容嘅針對性和特色。我哋嘅工作室成立於2017年4月,團隊成員均系廣東葯科大學中山校區(全國獨立建制嘅三所葯科類高等院校之一)大學生,系一個致力於面向社會、創造創新社會價值、與時俱進嘅「互聯網+」大學生創業工作室,得到大學老師的大力支持。

原来广药也可以说得这么高大上?
全國獨立建制嘅三所葯科類高等院校之一???
哈哈哈哈

简单概括就是:

  • 源于创业选修课的一个创业计划
  • 做了一个网站
  • 主打Hk那边的内容吧~

团队的发展:

这些我不了解,我也不懂就不评价了。。哈哈哈。。
不负责任地说,这事要成, 可能有点难~


我的看法:

大三上学期的A现在在做这个当然很不错啊,非常好啊,但是在某些阶段还是要有的放矢
需要有所取舍,做出选择。


关于技术1:

网站是基于一些开源建站框架搭的,依我的理解,就是

  • 修改一些配置
  • 然后搭建在一个服务器上就成了
  • 没什么技术难度。

A同学自己也说了,网站别人已经搭好了,就是调整一下一些前端的内容和样式。
然后团队更注重营销,运营方面的东西。

对于做前端的师弟而已,这似乎没什么可以学习的地方


怎么样做让自己有提高的项目?

有个最简单的判断,一开始你就感觉,着手做这个项目,你感觉有点吃力

恭喜你,你跳出舒适区了。

image

技术之外1:

做技术的,有时候要跳出技术的框框,去看待问题,去获得一个新的见解。


引例:

经常有些论坛在讨论什么是最好的语言:

  • “php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
  • “python是更好的语言”
  • 等等

从某个角度看,脱离应用场景和技术生态来谈论这些问题是毫无意义的。

有些语言就是更适用于某个领域,这没什么好争论的。

编程语言只是工具,只是软件开发过程的一个技术选型的问题。
而最终你想要什么语言来做出什么应用,这才是最酷、最重要的部分。

这种时候,你就要跳出技术的框框,从一个更大的角度去看待,才不会深陷其中。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跳出技术的框框:

参与这种创业项目,在学生时期,有实际真实的项目经验是非常宝贵的。
可能你不能获取技术上的增长,但是你可以获取很多技术之外的东西。

即使这好像是个demo性质的项目,但是你可以了解整个流程

  • 知道一个创业项目的启动是怎么样的?
  • 知道一个团队的分工是怎么样的?
  • 知道一个团队最重要考量是什么?
  • 知道一个团队的运营是怎么样的?
  • 等等

这些是做再多的只有技术性质的项目,也获得不到的~
这些是你在一个真实环境才能学到的东西。
很多纯技术性质的项目是没有真实环境的。

有点“高屋建筑”、“海市蜃楼”的感觉。哈哈哈


结论:

因为我大二的时候也搞过类似的东西,经历过类似的项目,某种程度上,有种切身的体会吧~

参与这种项目固然很好,但是

  • A:你要clear你要什么
  • B:这个项目能给你什么
image

A与B取个交集,交集的东西你了解得七七八八了,可能那个时候就是你要做出取舍的时候了。


回答:

  • A师弟问题:“如果是你,你觉得寒假要不要待下去?
  • 回答:交集学得七七八八了,你就不要待下去了。哈哈哈

关于技术2:

我亲身体会,学技术学东西有2个关键点:

  • 在某个阶段,要有人带着学。即师徒式学习方法
  • 要找到自驱动的理由

师徒式学习方法

在技能习得的后三个阶段,情感代入是关键。
就像专家系统按照预设的规则和过程去执行一样,想moravec一样的未来学家所设想的无肉体的纯精神生命,最多能学习到第三个阶段,“有能力的”。(习得技能分6个阶段:1新手 2高阶初学者 3有能力的 4熟手 5专家 6大师)

只有有情感的代入的、涉身的人类才能成为熟手和专家。

所以,当教授特定的技能时,老师必须是具象的,并鼓励情感代入。

通过学徒关系学习需要导师的言传身教。


只有成为父母和老师的学徒、一个人才能获得智慧————在恰当的时间、以恰当的方式、做恰当的事情的综合能力。

---《论因特网》

我运气比较好,在入门的时候,有很多好的导师。

image

要找到自驱动的理由:

A师弟说:

  • “学过后端的java开发,觉得java很重”
  • “后来接触了js,觉得比较轻,开发起来很舒服,体验还不错”

估计A师弟是用js很快能做出某个页面,有成就感,不会陷入习得性无助
不像用很重的java,做了很久可能做不出什么实际的效果,常常有挫败感。

当然,这是一个不错的理由。
但这远远不够。

你还是要探索,追寻一个更好更能说服自己的理由。

如果有一天,有人说python或者X语音更轻盈,用起来更顺手,就像当时你用js替代了java,那么有另一个理由支撑你不去换语言,换方向。

那么这个是什么呢???

image

附录:一些概念:

  • 舒适区
  • 习得性无助
  • 师徒式学习方法
  • “跳出框框”
  • 自驱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