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学的意义,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一个刚毕业不多久的学弟找我聊天。他告诉我,他从上大学开始的时候就很迷茫,现在毕业了后,发现,上大学对于他来说,一点意义都没有。

专业是调剂的,不对口,出来后就找不到好工作,做不了自己喜欢的工作,现在在社会上浑浑噩噩的混,也不知道还能怎么办。

创业没有资金,没有人脉,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我说,那你喜欢什么工作?

他说,我就喜欢自由的生活,比如,靠写写东西能有收入,然后利用闲暇时间去做点自己愿意做的事情。

我说那你就照着这个方向去做啊。

学弟说,可是不会写啊。他说,我利用空闲时间是写过东西的,发现写了没有人看,投稿了也没有人理我。

学弟说,早知道,当初去学中文系得了,还能写个小文章啥的。

学弟又叹一口气说,哎呀,上大学没什么意义啊,到头来还是啥也不会,还得迷茫,还得为生计发愁。

我不知道怎么回复他,但我很坚定地告诉他,上大学必然是有意义的。

上大学的那三到四年时间,是我们增值的最好时间,那也是我们的黄金时间。

在那个时间里,我们无忧无虑,不用为生计发愁,不用再像高中时候谈论,考不上大学怎么办。

我们所能做的,是利用你的大学能提供给你的所有条件,明确自己的目标,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专业可以不喜欢,但一定要学好。只有在你学会的情况下,你才有资格去评判它对你有没有用。

不要从一开始就产生抵触心理,借口不喜欢自己的专业,理所应当地去逃课,去窝在宿舍里,一整天都不出门。

我相信,一定会有学长告诉你,在大学里,功课不是主要的目的,要学会交际,多交朋友,要全面发展,完善自己,不要做只会读书的傻子……

如果,你随意听了学长的建议,开始将功课抛在脑后,那你真的是个傻子。

我们在最好的年纪里进入大学,遇到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办?

我的大学同学给出了最好的答案。那就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拥有第一名的专业成绩,换专业啊,换成自己喜欢的专业。

我的那个同学,从第一天进入我们班的时候,她就知道,这个专业不适合她,她做不了。但她不是嘴上抱怨抱怨就可以,而是开始疯狂学习,学习专业知识。

她说她数学差,于是她认真听老师讲课,课后狂做题,成功将自己变成一个学霸,最后换到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更牛的是,她在新的专业里,依然是成绩最好的那一个。

这才是态度。这才是对待专业应有的态度。喜欢它,你要学好它,不喜欢它,你更要学好它,准备随时把它换掉。

大学里的时候,我们都太容易被那些小恩小惠的兼职吸引,觉得发一天传单能挣100元,双休发两天就是200元,太划算了,甚至有人因此而放弃上课时间去做兼职。

可是,你真的想过吗?你在大学里到底应该获得什么?

如果把一份一天100元的兼职和学习考驾照,考四六级证,考计算机等技能证这两者放在一起,你会选择什么?

只能说,没有应该选哪一种,但是你的选择一定和未来的你挂钩的。

最开始选择什么,日后你能得到什么,完全是你自己的选择来决定的。

当你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兼职,觉得没必要为那些证去浪费时间,因为你觉得,只有那些证件,并不能证明什么,每一个人都是靠能力说话的的时候,想过吗,大四找工作的时候,你中意的用人单位要求你有驾照,有英语四六级证,你怎么办?

你能告诉用人单位,你在兼职过程中挣了很多钱吗?毕竟,即便你把那些钱全攒起来,也不能给用人单位看你的存款数字,以证明你自己很牛吧?

而如果,一开始你就能想到,虽然这些证件代表不了自己的能力,但它们在未来会帮助到你,那你一定会选择花费大量时间去考证,也不会为了那些只能短时间内改变你伙食的小钱去浪费时间。

这就是没有目标瞎忙活和有正确目标后的区别。

在大学里,我们选择做每件事的时候,一定要向很远的地方看,要思考,当做了这件事情,未来它对你的帮助有多大,现在值不值得浪费时间去做这些的问题。这样,会使你明确你自己到底要什么。

知道自己要什么,这是个很大的优势。

因为知道,所以才会有方向。

就像你知道,听信一些学长朋友的话,不去学习,不去上课,整天窝在宿舍里打游戏,吃饭让同学帮着带,或者叫外卖这样的行为,只会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傻子外,别无他用。

那你一定不会迷茫。

因为你知道,任何时候,学习都是有用的,努力都不是白费的。

因为你知道,你自己究竟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我认识一个学妹,从高中的时候,她就知道她喜欢的专业是什么,所以她一直为她喜欢的专业在努力。

后来在报了这个专业后,因为被调剂了,学妹毫不犹豫地去复读了。

第二年的时候,她终于成功地进入了她喜欢的学校,开始攻读自己喜欢的专业。并开始不停地写稿。

写稿,也不停地投稿。后来稿费的收入,让她开始生活独立,不再让家里提供收入来源了。

毕业后,她非常明确,没有去工作,开始做起了公众号。

靠之前的写作,积累了一批粉丝,公众号越做越大,也越来越好。

而她,也更自由了。即使是一周更新一篇文,粉丝数量也不见减少。

因为她知道要什么,所以她方向明确,所以她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还有什么,比行动更有说服力?

所以,你问我上大学的意义在哪里?

上大学的意义就在于,你会明白,不用去和别人比,不必刻意和别人合群,做好自己就行;时刻不忘记自己的初衷,不忘记自己的目标;知道在哪里,都不能忘记努力。

上大学的意义,还在于,当你毕业后你才会发现,在大学这段最好的时光里,你浪费了太多时间。

这是一个来自毕业三年后荒废了很多时间的学姐的碎碎念,送给那些不知道上大学到底是为了什么的弟弟妹妹。

相信我,上大学一定是有意义的,去努力,去学习,多看书,多思考,多旅行,一定会发现大学给你的意义的。

大学给你的经历,就是一笔很好的财富,所以,意义就在于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咪蒙昨晚发了一篇文章,主旨是支持实习生休学。人常说,要想红,撕咪蒙。虽然我想红,但是我不想撕她的观点。毕竟决...
    一棵花白阅读 1,879评论 21 74
  • 北京,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人多,人多。 进地铁站,进景区,甚至走在路上都觉得挤。 夜晚的北京站是很美丽的。 故宫,这...
    奇葩葩阅读 214评论 0 0
  • 最近情绪不佳 抑郁 暴动 焦躁 所有我讨厌的情绪都涌上来了 有许多必须要面对而我偏偏不想面对的事情 有许多我讨厌的...
    柠檬可乐不加糖阅读 163评论 0 0
  • 泉州突然开始下很长时间的雨 躺在床上隐隐约约听到外面滴滴答答的声音 深呼吸,闭上眼,转身抱住被子 下雨天适合听蔡健...
    萌哥哥的echo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