踽行

原名:什么是永恒?


“明天周末,你妈妈来嘛?”

“啊,周末了呀!来啊,应该。”

  ......

夕阳已经离去徒留几片软绵的云,

飘荡天空,

晚霞像是被打翻的红墨水,

铺满蓝色的布幕,

从天际出发的余光映衬少女脸颊的红润。

 

 天恩和长乐是朋友。

周末,花坛边,

长乐低着头用脚尖轻轻敛压着砖头缝隙里长出的青苔,

来来往往的人群。

讲台,教授,

不知说到什么激动的地方,

只见嘴巴开合,

表情丰富像在说相声,

头贴在玻璃窗上,

远处的操场旁,

枫叶落进沉沉的暮色。


还记得年少的梦嘛?

梦里一起吃饭,

梦里分出一半的床,

梦里一起看小说偷偷躲在被窝里

......


“长乐,...长乐....”

长乐抬起头看向不远处拎着东西,

由于着急走的太快喘吁的母亲,

那一小片苔藓终于被解救。

“这么晚。”微皱的眉头,埋怨一丝不满, “有点忙,忘记时间了。”

“嗯。天恩回去洗衣服了,去寝室吃饭。”

从母亲手里接过东西,

叽叽喳喳一路,

年少的人总会爱将喜怒哀乐从记忆里截取,

送给最亲近的人,

被亲近的人珍藏在怀里酿成蜜, 甜浸心窝。

“天恩,快来吃饭。” 用力搓洗衣物,发出“滋滋”的声音,

“来了来了” 家离得太远父母工作太忙, 周末长乐总会拉她一起吃晚饭。


“下课。” 大学生活考虑最多的大概就是三餐了吧, 人潮涌动, 长乐缓缓起身,

“晚上去哪吃?”

“食堂喽。这届新生啊,男的不打球,女的不花痴,一心一意抢饭吃啊啊啊”茂茂叹息的说,

长乐听了笑着摇了摇头, 收拾东西。

随意挽起手, 走出教学楼。



十点半,

晚自习下,

光秃秃的树,

昏暗的路灯,

互相依偎的光影,

“好冷啊。”

“快下雪了吧。晚上一起睡吧。”

“好啊好啊,睡我床?”

“随便啦。”

“那睡我这里好啦。阿姨巡视完你就来我这里。嘻嘻”

“好。”

夜里的走廊静悄悄,

唯有阿姨巡视的脚步声。

“咔嗒声”后,

唯留下满走廊月色。

“长乐,快来。”

“来了。”声音被压低,

一室呼吸声里依旧格外清晰,

吱吱呀呀,

蹬蹬蹬,

“好暖和啊。”

“哈哈,下次把你被子压上来,我被子有点小,不然夜里怕冻着。”

“嗯嗯。天恩我好喜欢你呀。”

“快睡吧。”

“好。”



当大雁的翅膀划过秋天空气,

随着台风而来的雨,

稀稀落落下了大半个月。

寝室半明半暗。

还记得年少的梦,

珍藏在心底,

偶尔拿出来晒一晒,

后来,

雨下的太久,

湿气进去了,

发了霉,

洗不掉也晒不去,

最终也不再拿出来。



枯燥的高中生活就像是一盘剩饭,

翻来炒去,

它依旧是一盘剩饭。

嘈杂的水房里,

两人借洗袜子聊着天,

“我今天借了小说,听说很好看。”

“真的吗?”

“我也想看。”

“好啊。我晚上到你床上来一起看,你有灯。”

“嗯嗯。好啊好啊。”

不耐烦的人 ,

“麻烦能不能快一点,快熄灯了。”

什么是永恒?

无法用言语形容,

因为说不出 没有什么是永恒的。


不再说 一起吃饭,

不再共享 一张床,

不再共看 一本书。


天恩的成绩不如长乐,

有多亲近就有多嫉妒,

长乐是个软性子的姑娘,

因为嫉妒所以做什么长乐都会有错,

百口莫辩,

无数次道歉,

崩溃瓦解。


“天恩,我们分开吧!”

“以后再一起…...”

不会揭穿的谎,

修饰一地破碎。

窗外已看不见下落的雨,

撞击地面,

碰撞成雨花,

融入暗黄的泥土。


曾经,

以为日后的还会一样在一起,

以为我们的友谊会像电影里的英雄,

后来才发现它和所有的现实中的一样活在平凡的世界里,

逃不出命运的圈套。


不怕埋怨,

不怕忍受,

不怕道歉,

唯独怕不被理解。


没法说出口 无声的啜泣,

嚎叫的孤独,

挣扎着抑郁。


后来,

好久没有遇见,

长乐请假回家,

再见时,

剪了短发的长乐,

也清瘦了些。


点头微笑,

擦肩而去,

不再言语。



将根茎用枯叶掩盖,

渐渐生长成一片绿荫,

路人说,

这树真好。

一阵微风吹过,

拦腰折断,  

看见内里荒芜。


“茂茂,雨停了。”

“啊,真的哎。”

“茂茂,你说什么是永恒。”

“我们的友谊啊。”

长乐看见阳台上的绿萝,

竟长的这样好。

什么是永恒,

独自一人的心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手后复合的概率是百分之八十二,但复合后能一直走到最后的只有百分之三,那百分之九十七再分手的理由其实都跟第一次一样...
    会飞天的怂猪阅读 358评论 0 1
  • 说实话,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心里真是够折磨。不停地陷入: “我去,这情节也太老土了吧。” “我靠,这样都行?” “这...
    柠檬梅子不加糖阅读 3,040评论 3 5
  • 冬天马上就要来了,可是却好像刚过完了夏天,好像我不问世事一般,冷的措手不及。我给坏坏穿了三层衣服,一摸小手还是冰凉...
    烟然s阅读 374评论 1 6
  • 东风把乌云送来 落下一场雨 落在地上 沁入泥土 沉寂了一冬的种子 发芽了 它努力的长啊长啊 冲破了包裹它的外壳 顶...
    阮小羊阅读 196评论 0 0
  • 《伏妖篇》虽然口碑不好,但枫君相信,只要走进电影院,认真观看的亲们,一定能够感受到主创人员的诚意。 但可惜的是,场...
    北叶枫阅读 4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