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回老家了,家里一大摊事谁来做?”“我不是你家免费的保姆”

夫妻,是指指生理成熟的男人和女人,以婚姻为纽带结为一体的,各自以自己所能,无条件帮助和成就对方需要的家庭主要角色关系,男人叫丈夫,女人叫妻子。

男女两人长期生活在一起,互相关心并体贴对方,才能维持整个家庭的运转,并从其中体会到幸福。

但是,如果一方长期付出,但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而另一方只把对方的付出当做理所应当,那么,他们的夫妻关系就会呈现出紧张的状态,甚至可能导致家庭的分崩离析。

赵燕和罗庆华是在工作中认识的。当时,罗庆华到赵燕所在城市打工,对漂亮温柔的赵燕一见倾心,但追赵燕的人很多,他觉得自己没钱又没才,只能将喜欢藏在心里, 不声不响地关心赵燕。

时间长了,赵燕开始注意到这个话不多的男人。由于姐姐曾经受过情伤,提醒赵燕找男朋友要找老实一些的,所以,赵燕选中了看上去最老实的罗庆华当男友。

但是,赵燕父母不同意两人在一起,担心女儿跟了他以后会吃苦受累。赵燕偷出户口本,和罗庆华领了证,租房过起了夫妻生活。虽然没有什么钱,更没有婚礼,但两人还是过了一段开心的日子。

很快,赵燕有了身孕,好在她妊娠反应不算太重,仍然能上班挣钱。不过,有一次两人去买菜,赵燕看到山竺,嘴里立时冒出了口水,拉着罗庆华说要吃山竺,她以为他一定会马上去挑,没想到罗庆华毫不迟颖地说:“我们没钱,再过几天就要交下个季度的房租了,就不吃了吧?”边说边拉着她就走,丝毫没想到她吃不到会有多难受。

赵燕怀孕7个多月的时候,罗庆华接到家里电话,说母亲崴了脚,需要人照顾。罗庆华立刻带着赵燕回了两千公里以外的老家,任赵燕百般不同意也没有办法。

赵燕呆在罗庆华的老家,不仅饭菜吃不惯,还得照顾受伤的婆婆,累得比预产期提前半个月就生出了孩子。月子也没能好好坐,从此身体落下了病根。

罗庆华家里是务农的,赵燕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有一天因为不会种地被人嫌弃。公婆都在指责她娇气,罗庆华难得回来一次,却也不帮她说话,还要她懂理什么叫“入乡随俗”和“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一气之下,赵燕抱着孩子跑回了娘家。

但是,没过几天舒服日子,罗庆华来接她了,因为“家里一大摊事没人做”,赵燕看着罗庆华疲倦的面容,心一软就跟他回去了。

终于,赵燕被锻炼成了一个既能做活计又会带孩子做家务的能干女人,还得照顾年老体衰的公婆。而罗庆华一直在外打工,赚钱还家里因为盖房子欠下的外债,每年只能在年节回家的时候,留个几千元钱。

但是,就在罗庆华回家的时候,他父母还对着他直挑赵燕的刺,说她矫情,说她做事手脚不麻利,经常对他们摆脸色,不尊重他们老两口,照顾孩子也不用心,孩子经常生病……而这时,罗庆华就会板着脸对赵燕说:“你能对家里的事用点心吗?你现在我们罗家的人,照顾老人孩子是你的应该做的,别以为自己还是小孩子,不拉不拉不拉……”

赵燕心里委屈,但罗庆华根本不愿意听她解释,还责怪他不体谅自己:“我一个人在外面挣钱,累得要死,你就不能多为我想想?”

后来,罗庆华的父亲中风偏瘫,是赵燕一个人伺候了两年多,直到他父亲去世,没过多久,他母亲又因为腰间盘突出发病,行动不便,也需要人悉心照料了。

这个时候,两人的孩子已经要上中学了。赵燕自身也因为多年的劳累和得不到好好休息,落了一身的病痛。她收拾好自己和孩子的东西,在临行前给罗庆华的弟弟打了个电话,让他赶紧回家照顾他母亲,就直接回了老家。

第三天,罗庆华又出现在赵燕面前,第一句话就是:你别再闹了行吗?收拾东西跟我回家。

“我凭什么要和你回去?我也是个人,我需要休息!在你那里我觉得自己像个机器!”赵燕终于爆发了:“不管你说什么做什么,我是绝对不会回去的……”

“你不回去,我妈怎么办?那可是你婆婆!”罗庆华也火了。

“对,她是我婆婆,可我享受过她一天好吗?月子里她让我自己做饭自己带孩子,平时里把我当佣人一样使来唤去。再说,我也照顾她一年多了,就算是佣人保姆也有休息吧?我有吗?!”

“一家人,扯什么佣人保姆的?”

“一家人,我父母也是我们一家人,你对他们呢?成天板着个脸,他们欠你少你了?再说,你弟弟也是你父母的儿子,怎么从来不见他出点力?”赵燕打定主意,绝对不会再当便宜保姆。

“我是长子,多出点力是应该的……”罗庆华话没说完就被赵燕打断了:“对,你多出点力是应该的,那你去出啊,找我干什么?”

“你是我媳妇儿,我的事,就是你的事!”罗庆华瞪着眼睛咬着牙,一字一句地说。

“如果当你媳妇就是没完没了帮你照顾家人,那我不当了。”赵燕这句话说得心酸无比——她实在是不想走到这一步,可是,她真的太累了,只要一想想每天起床就是无穷无尽的家务农活还有为罗庆华他妈擦身换衣服……她就觉得还不如死了还干脆些。

……

罗庆华最终没能把赵燕接回老家,他觉得,赵燕真不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女人,侍奉公婆难道不是儿媳妇应尽的义务吗?还有女儿,也不知赵燕怎么教的,居然一点也不和自己亲,如果时间长了,这个女儿以后不认自己怎人?唉,还得想想,到底才能怎么把这母女俩喊回家去,那样的话,母亲有人照顾了,嗯,赵燕在做家务的闲暇时间,还可以找份工作干干,也能帮自己减轻点压力……

点评:从赵燕身上,可以看出中国女人在传统思想的影响下,是如何的忍辱负重任劳任怨,在丈夫不在身边的情况下,她居然在公婆还有一个儿子的前提下,一力担起了照顾老人抚育孩子的重担,而且长达十余年!真不知道她是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水和泪水~

好在,最后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她醒悟过来了,开始反抗,开始为自己争取应有的权利。

而罗庆华这种男人,可以说是生活中很大一部分男性的代表。他们认为,娶老婆就是用来照顾家庭的,自己只要负责挣钱就行。但他们似乎故意在忽视女人也开始挣钱养家这一点,仍旧厚颜享受着女人的照顾,冷眼旁观着自己的女人做家务带孩子照顾老人而不知也要出力。

希望广大女同胞早日认识到,和一个男人结婚,并不代表要做他家里的免费保姆。男人对你好了,你心甘情感帮他照顾家人,那是你们之间的情分,并不是本分。

夫妻之间,需要将心比心,设身处境。你为我着想,我自然也会为你着想。不要把我对你的好,当作我好欺负。幸福家庭是需要两个人都付出的。

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Objective-C中block可以当做匿名函数,其本质和只读属性的变量很相似,使用block,就可以像其他标...
    kamto阅读 378评论 0 3
  • 最近天好热,不知是因为天气太热还是什么原因,头一直很晕,整个人都不在状态。 情绪很低落,一直很心烦,搬了新家之后就...
    少了一根烟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