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自己写作训练营打卡#2/6

1 主题一:想努力,却又努力不起来怎么办?(情感方法论)

文章的主题涵盖范围很广,看似宽泛,却又几乎涉及了大部分年龄层。作者大致阐述了三个方法论,来解决文章标题所提出的问题:A 从正面出发,激励自己这是一个新的的起点,想法已存在,启动即可,将挑战发展为机遇  B 想象将这个问题,交给自己敬佩的人,对方会如何处理 C不给自己过大压力,人生不过尔耳,避免钻牛角尖,走极端。适当转逆势为顺势。

文中有个句子不错:时刻记住,你所面临的问题,基本上是大家都会面对的问题,所以,你在面对的不仅是一个问题,更是一次次机遇,趁此良机,请你乘胜追击。

选择理由:这篇文章很符合我最近的心境。也许是借口,冬天会突然的精神不振很久,却又自我谴责甚至掉进抑郁的深渊。文章虽然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但是,看到的那个句子,对自己有很大帮助。

在迷惘或者一蹶不振的时候,试着像诱哄小孩子那样,跟自己打商量,哪怕每天只是迈开一小步,也比待在谷底,陷入无尽绝望的好。

2 主题二 :大学两年读了200多本书,向你推荐这7本(书单推荐)

这篇文章类似书单一类的干货。和老师上课分享的,关于写作素材的分类,属于阅读一类的。因为,很多人阅读,其实都是盲目的,或者是没有目的的,所以,很多书单类的文章推荐,会吸引很大的关注。

文章对每一本书都做了大致的归纳总结,从200多本中,萃取零头,不是十多本,而是7本,更能抓住人的眼球。

多读书,书终究会使你受益。在这个浮躁的年代,愿你常有书为伴。

选择理由:文章标题吸引住我,而且,作者对每本书的大致内容做了提炼,对于看书而没有书单的人来说,节省了不少脑细胞。

3主题三:屌丝逆袭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励志情感与写实)

这篇文章的标题,很难让我点进去,可老师布置的主题数目比较多,于是,我勉强点进来了。可看着看着,居然泪目了。

这是一篇情感类的,又囊括了感情,生活,学习的一篇文。因为是作者的亲生经历,真情流露。很容易引起人的共鸣。

从高中讲起。作者从一文不名的中等生,在经历作文大赛的刺激后,努力学习,并且迎头赶上。再到,因为遇到喜欢的人,努力减肥,变得更美,即使那份喜欢不被对方所知,再到力排众议,独自闯荡魔都。无数辛酸,很多是我们经历过,或者向往,却没有勇气去经历体会的。

最终,让我们从中得到启发,或者说,在不如意的生活中,取得些许慰藉。

有时候,我们要走太多弯路。

愿你执迷不悟时,少受点伤,愿你幡然醒悟时,物是人是

选择理由:文章会触碰很多人的灵魂,在伤心或者难过的时候,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4人人都有机会,用一年时间,改变命运(成长方法论)

文章可以算是干货,励志文,或者鸡汤。对于很多在迷茫中,或者想改变命运的人来说,可能会像黑夜中的萤火虫。作者通过一部电影的例子,既引用了相关事例,也将电影的一些夸张手法运用到方法论中。

具体该怎么做呢:1、骗自己是从70岁来的  2、大胆想象人生的可能 3、拿起勇气,戒掉顾虑 4、写出计划,调整人生5、自律,合理规划时间 6、每天读书,不停学习 7、千万要对自己狠一点  8、不要迟疑,立刻行动

选择理由:这篇文章也是成长方法论一类的,作者却用一部魔幻题材的电影,将方法论贯穿全文,手法新颖,颇有创意,而且,也列出了一些具体的方法,有启发。

5 面试经(18)应届生,别让你的简历素颜(纯干货)

老师上课前,就跟我们一再强调,文章不是日记,不是写给自己看的,不是写给自己看的,不是写给自己看的!所以,文章的浏览量,取决于有没有用,而不是自嗨。所以,这一类的不用动脑筋的纯干货文章,很多时候,阅读量会很高。

选择理由:纯干货,时刻提醒自己。写文章其实也是销售,不是自省或者日记类的,憋出几万字给自己看,很多时候,逗自己开心而已。

文章不是写给自己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丑姑娘瘦掉20斤的公主梦:你远比自己想象的更美(针对爱美人群)

作者通过分享自己在胖子时期的别扭,自卑等故事经历,心路历程的蜕变,分享了减肥,读书,美容,护肤,各种技能的学习,成长等等。是一篇很适合女孩子自我成长的文章,涵盖的范围也很广阔,内容涉及比较广,很全面。真正做到了管用,配合图文,作者蜕变后的照片等等。

曾经以为这篇文章的受众会有限,但,必然也会吸引到男性读者。文章评论中,甚至有读者留言称,最喜欢看这类文章,因为能够看到美女。这个,也拓展了我的思维。就像如今的化妆面膜美容,早已不是女人的专利。

选择理由:这篇文章作者写的跨度比较长,真的需要总结出自己的一段经历才能写出,所以,要写出好的文章,也离不开自身丰富的经历。

7敢不敢从年初开始,做几件年尾才能见成效的事(成长类,解迷茫焦虑各种疑难杂症)

文章是通过一个年轻人,在自己迷茫的时候,和自己崇拜的大师对话,询问能够走向成功的秘诀。总结下来,其实就是专注两个字。这个所需要的时间,不是文章标题所指的年尾到年初,也不是一年,两年,而极有可能是好多年,甚至五年以上。

这样越是看似简单的主题,越能体现作者的创意,以及文字功底。最后反转,是最近流行的量子物理学,是作者的高我,穿越回来,点拨作者。

收获:专注,去杂念,坚持。

我迷茫和绝望的时候,常把看不到希望什么的挂在嘴边,仿佛那是自己不能坚持下去的理由。可是,今天上课老师的一句话,让我如梦初醒,也是我最欠缺的。

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能看到希望。

8 17天女生独行,如何用4000元横跨南北三省四个城市?(游记类文章分享)

文章很长,甚至没有看文章内容,我已经将标题在这次的主题里了。这不就是课上分享的,根据自己的经历,所分享的文章。

提到旅行二字,是无数人为之向往的,而且是在金额不多的情况下,跨地域时间比较久。同时,女生独自旅行,就是很多人所佩服的事情,加入这样一个概念,更吸引眼球了。

9 突然有一天,别人不再说你内向(情感共鸣,励志)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个人的性格,怎么会突然就改变呢。带着好奇心,看了这篇文章。作者也是对自己几十年人生,做了一个回顾,到进入职场后的蜕变。点题。

当内向的人变得强大,别人就再也看不到他们的内向了,而是转为钦佩于他们的优秀。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他们还是内向的,但是他们已经接受并且爱上了这样的自己。

和自己的小时候的经历很像。不过,自己也并没有那般运气,能够将注意力转移到书本中,默默让自己成长,进入职场后,面对不喜欢的工作,更加开心不起来,也引得自己被孤立,甚至排挤。不过,自己利用这段时间,可以有时间,精力,甚至资本,转而面向内在的成长。尽管年纪不算轻了,可人生总归还有几十年。

似乎又开了另一扇窗。

10从学渣逆袭到学霸,我是这样做的!(写实,励志)

作者讲述了自己一路以来的学习历程,文字很朴实无华。就是从沉迷游戏,到幡然醒悟,努力,辛苦,取得成绩。看似简单的一个过程,却是凝结了几十万字也描述不清的努力吧。

文中,作者已经将努力变成自己的习惯,甚至在考上所谓的铁饭碗,取得编制后,依然保持头脑清醒,锻炼自己可以随时离开工作的能力。

文中一个细节,彻底区分了作者和普通人的不同。虽然,也是出生在普通人家,会羡慕有钱人家孩子的资源。可是,作者没有一味停留在抱怨的频率上,坚持自己,这在我看来,真的是需要学习的地方。情绪,心态也是坚持的重要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