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番花信风 | 大暑之荷花——映日荷花别样红

荷花.jpg

文/图:晚来秋

最能代表夏天的花,非荷莫属。炎炎夏日,万物焦灼干渴。荷花吸饱了水分,绽放于水池之中,给苦夏之人带来了许多慰藉。但凡历史悠久的花卉,都不止一个名字。然而,荷花的名字实在太多了。《广群芳谱》:“荷为芙蕖花,一名水芙蓉,一名水芝,一名水芸,一名泽芝,一名水旦,一名水华。”《花镜》也称:“其花名甚多。”《尔雅 释草》对荷进行了全面解释:“荷,芙渠。其茎茄,其叶蕸,其本蔤,其华菡萏,其实莲,其根藕,其中的,的中薏。”

所有名字里面,荷是最早的,也最为准确。《诗经郑风》:“山有扶苏,隰有荷华。”在此之后,荷花常被称作芙蓉、莲花。但名为芙蓉的花,有木芙蓉;名为莲花,有睡莲。

睡莲与荷花一样生于水中,二者形貌相类,容易混淆。乍一看,睡莲是袖珍的荷花。细看之下,相去甚远。荷花有藕,有莲蓬,睡莲二者皆无。荷花叶子浑圆,睡莲的叶子有一道明显的裂缝。同为水中之花,荷花亭亭玉立,有卓然之姿;睡莲伏于水面,尽显娇羞温柔。睡莲花如其名,花朵会应时而闭合,状若沉睡。不同的睡莲,闭合的时段不一样。蓝睡莲昼开夜闭,白睡莲则昼闭夜开。

在中国古代,荷花与睡莲没有严格区分开来。莲可指荷花,也可指睡莲。周敦颐的《爱莲说》,切切实实说的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与周邦彦《苏幕遮·燎沉香》所描述的:“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一样,是挺拔的荷花。

《爱莲说》作为咏荷文字的最高峰,赋予了荷花与众不同的高洁品质,将其誉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后来,描写荷花的诗文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

在此之前,关于荷花的文字欢欣而浪漫,生动而自然。而这些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的浪漫故事,多存在于采莲的场景里。《采莲曲》中,描绘不只是莲花,更是采莲人。王昌龄《采莲曲》:“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采莲姑娘穿着荷叶同色的罗裙,人与花难辨彼此。白居易《采莲曲》:“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羞涩的采莲姑娘遇到心上人,低头一笑,碧玉簪落入了水中。李白《采莲曲》:“若耶溪傍采莲女,笑隔荷花共人语。日照新妆水底明,风飘香袂空中举。岸上谁家游冶郎,三三五五映垂杨。紫骝嘶入落花去,见此踟蹰空断肠。”活泼明朗的采莲姑娘笑语盈盈,引得岸上少年不忍离去。徐彦伯《采莲曲》:“妾家越水边,摇艇入江烟。既觅同心侣,复采同心莲。折藕丝能脆,开花叶正圆。春歌弄明月,归棹落花前。”觅得同心侣,又采得同心莲,采莲姑娘的幸福让人艳羡不已。

荷花给人们带来的乐趣,不只存在于采莲之时。放荷灯、绣荷包、荷蒸饭,许多民俗与之相关。除去荷花被拔高的品质,李渔以平常人的眼光,表达了对荷花的喜爱:“自荷钱出水之日,便为点缀绿波;及其茎叶既生,则又日高日上,日上日妍。有风既作飘摇之态,无风亦呈袅娜之姿,是我于花之未开,先享无穷逸致矣。迨至菡萏成花,娇姿欲滴,后先相继,自夏徂秋,此则在花为分内之事,在人为应得之资者也。及花之既谢,亦可告无罪于主人矣;乃复蒂下生蓬,蓬中结实,亭亭独立,犹似未开之花,与翠叶并擎,不至白露为霜而能事不已。此皆言其可目者也。 可鼻,则有荷叶之清香,荷花之异馥;避暑而暑为之退,纳凉而凉逐之生。 至其可人之口者,则莲实与藕皆并列盘餐而互芬齿颊者也。 只有霜中败叶,零落难堪,似成弃物矣;乃摘而藏之,又备经年裹物之用。 是芙蕖也者,无一时一刻不适耳目之观,无一物一丝不备家常之用者也。有五谷之实而不有其名,兼百花之长而各去其短,种植之利有大于此者乎?”荷花可目、可鼻、可口、可用,实乃“可人”之花。

莲花是佛教的圣物,代表至清至净的境界。佛祖七步生莲,十方诸佛俱坐于莲台之上。佛寺、壁画、石窟,处处有莲花。在神话传说里,哪吒削肉还骨,重生于荷花。这种强大的生命力,频现于古莲子中。明代《五杂俎》:今赵州宁晋具有石莲子,皆埋土中,不知年代。居民掘土,往往得之。有娄斛者,其状如铁石,而肉芳香不枯,投水中即生莲叶。”近些年,多地发现千年前的古莲子。它们不仅被培植绽放,还随神舟飞船踏入太空。也许,荷花会带给我们更多的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映日荷花别样红 ——咏荷花古诗词赏析(中) 王传学 到了宋代,咏荷诗词精彩纷呈。相较于唐代咏荷诗多有寄托,宋...
    王传学阅读 5,214评论 4 8
  • 01《诗经. 国风》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02《诗经. 国风》 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
    水乡醉客阅读 1,221评论 1 3
  • 水面清圆风荷举——咏荷花古诗词赏析(下) 王传学 在唐宋词作中,也有许多咏荷的佳作。 先看五代词人李珣的《南乡子...
    王传学阅读 3,804评论 2 9
  • 在你的身上找不到溫柔 我的身上佈滿傷口 曾經的誓言灰飛湮滅 曾經的浪漫消失殆盡 繁華落盡 激情過後 只剩下滿佈傷痕的赤裸
    宇捷阅读 169评论 0 0
  • 阅读【记忆的21个秘密】 联结有两种,首先是图片与图片的联结,当然此时图片在脑海中都是真实的物品了,让它们产生动作...
    梅利酱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