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太久,我需要一份假期综合症治疗处方

文/子于ziyu

收到通知了吗?该上班了!该上课了!

放假这么久,在家这么久,孤独寂寞无聊难耐!放假两个月:“好开心,又放假了。”

放假三个月,嘴里开始碎碎念:“我不想放假,不想在家里,我宁愿去上班、去上学……”

放假四个月:“哇,好开心啊,终于要等到上班、上课的日子了!”

然后想象中的自己是这样的:

接到复学、复班通知的你说:“好开心,如愿了”,然而实际上你的内心世界是这样子的:

不要不承认,不想上班,不想上学,那是因为你得了一种叫做“假期综合症”的病。

假期综合症指的是人们在大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

周一到周五,我们需要努力奋斗,于是把与工作和学习无关的事置之度外,当假期来临时,这些被置之度外的事就会被提上议事日程,于是,原本建立起来的工作与学习的“动力定型”被破坏了。等到我们开始上班或者上学时,必须重新建立或恢复已被破坏了的“动力定型”,也就是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或者好好工作、敬业爱岗,于是各种不适应相继出现,比如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工作学习效率低,头晕眼花等。

即便这样,班照样得上,课照样得学,我们逃避不了,也无法逃避,剩下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面对现实。

那如何面对现实呢?如何能治疗假期综合症呢?

我最近在看一本风靡全球、比“秘密花园”火爆双倍的现象级笔记术——《子弹笔记》,刚好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part1:什么是子弹笔记

《子弹笔记》是美国纽约的交互设计师、子弹笔记的创始人——赖德·卡罗尔所著的一本自我管理书籍,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发行。

赖德·卡罗尔小时候,因为总是分心,无法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到恰当的事情上,被确诊为多动症。无法集中注意力导致他的事情越积越多,为了摆脱这种困境,他开始喜欢条理和规律,在不断试错的路上成功地开发了“子弹笔记”这一风靡全球的笔记术。

子弹笔记,是很多手帐 er 都喜欢用到的自我管理工具,是一款改变全球千万人工作、学习与生活的个人管理工具,集合了日程表、任务清单、规划簿、日记本的功能于一身。

用“· × > <”4 个图标分别代表“需要完成的事项”、“已完成(我更喜欢用√表示已完成)”、“已迁移到下个月或者某个特定事项中”、“已计划,即不在本月范围内的事项,可提前到未来记录中”,如果某些事件不需要完成,可以直接用横线划掉剔除。

利用“快速记录法”,即任务、事件、你不想遗忘的信息——笔记,创建属于自己的个性化集子:年度记录、月度记录、每日记录、心情、微习惯、读书笔记、旅游记录等等,用特殊符号区分重点及不同类别的内容,厘清重要事项,进行目标迁移。

比如:与生活经历有关,子弹前标有“”;

事实、主意、想法、评论,是你想要记住,但又无须或无法即刻采取行动的信息,子弹前标上“—”这一特定符号;

灵感符号用感叹号“!”表示;

优先符号可用星号“*”表示,通常用于标注重要的事项。

所以放了这么长的假,可以利用子弹笔记帮助我们管理生活,摆脱分心,让我们更有价值、更有效率地分配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治疗好我们的假期综合征治症,引导我们重拾对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主动权。


part2:一支笔一个本子记录一段人生

科学研究表明,动手写字可以提高接收信息的能力,增强联想思维。

放假太久,我们的机体已经习惯了假期生活的自由和散漫,突然要面对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机体很难一下子适应过来,所以,对于放假那么久的我们来说,用子弹笔记记录规划工作与生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能帮助我们梳理人生,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又能协助我们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何乐而不为!

未来记录

未来记录主要记录在笔记本的前几页,我喜欢按年度来记录,即年度计划,记录这一年中已经确定好要做的主要事件,在记录之前,我用九宫格的形式列了一份思想清单。

九宫格思想清单

首先把纸张等分成九个格子,格子的正中间可以写上自己的名字或者某个主题,在其余格子上方分别备注上健康、工作事业、财务自由、家庭生活、人际社群、体验突破、学习成长、休闲娱乐八大领域,然后再分别写上所有你正在做的事情(ing)、你应该做的事情(S:S:should)和你想要做的事情(W:W:want)

年度记录

接着翻开到下一页,把纸张等分为6个格子(各6个月),因为我是从5月开始,所以就直接等分分成8个格子,将思想清单的内容以及工作计划迁移到相对应的月份中,如果觉得清单里的有些内容在今年做不了,可以先划掉剔除并备注上你要进行这项任务的日期。

月度计划

在《子弹笔记》中,作者用两页纸记录月计划,左页为日历页,按顺序从上到下列出日期,并附上星期,剩下的空余可以记录事件,建议在完成日计划之后再进行记录,这样,月度记录的日历页就像是一条时间轴。

右页为任务页,切记要先浏览一遍未来记录,查看是否有已经可以开展的事项,有的话就把这些事项从未来记录迁移到月度计划的任务页上,记得给工作上重要紧急的项目做上记号,表明这是较为重要的事项,需要先完成。

我更喜欢用圆盘或者日历形式来表示月度计划,在圆盘的右侧写上5个目标(target),目标下方写上总结(summary),用来复盘。

作者在《子弹笔记》中写道:反思帮助我们看清自己是否解决了应该解决的问题,是否回答了应该回答的问题。通过向我们的生活经历发问,我们开始为生活去粗取精,不但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更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

规划好月度计划,我会建立一个标题为clock的微习惯打卡页,打卡内容从任务页或者目标里分解出来,当目标太大时,我们把它拆解成一个个微小动作,每天做一点点,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所以积累是迈向成功的必要前提。


日计划

利用 PDCA 循环搭配日计划和夜反思规划日程安排,从而清晰地制订工作计划、规划生活、记录人生。

PDCA 循环主要由“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行动(Act)”四个阶段组成,目的是为了带来持续改进。

P—计划:合理安排一日流程,把今天需要做的工作任务规划进去,我的计划一般不超过5件,因为计划一旦太多,总会无法完成,一旦无法完成会出现消极状态,所以计划任务一般安排在3-5件较为合适。

D—执行:执行计划,测试并改进结果,当工作太忙的时候,总会忘记今天要做什么,可以先把紧急且重要的任务在便利贴上标注出来,然后贴在办公桌上;

C—检查:每日复盘,复盘可以从三个点出发:今天完成了哪些任务、喜欢的瞬间、想要感恩的人、事、物,生活会因复盘而变得更加美好;

A—行动:按照学习成果行动。如果没有改进,换个计划重新开始循环。如果取得了改进,结合所学计划新的改进,去粗取精,循环上述步骤,我会在复盘的下方留一处空白,可以备注灵感、或者想法等等。

tip:《子弹笔记》中作者还提到“索引页”,写在笔记本最初的那几页,相当于目录,建议留两张横贯左右的空白页(四张空白页)用于制作索引,然后索引中加入个性化集子,并写下集子的标题和页码即可,当我们需要查找哪一个事件、想法或者笔记的时候,一搜索引即可查询到,这样可以使得我们的工作更加高效。

part3:给生活增添满满的仪式感

布罗尼·韦尔是澳大利亚一名护士,她多年都致力于照顾临终的病人,于是记录下这些临终病人的五大遗憾,其中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追求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当这些病人发现自己时日无多时,记忆如同倒放的电影,一切历历在目,他们自己很多梦想都未曾实现过,大多数人甚至连一半都没有做到,于是,每每到了生命的尽头才懊恼自己当初做过的决定,遗憾自己没能做出的选择。

我想人到暮年,不会后悔自己做过的事情,而会后悔自己想做却一直没去做的事情。

很多时候,我们困于职场,忙于生活,累于学习,忘了初心,遗憾越积累越多,想做的事做不了,眼前剩下的只有苟且。

其实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们需要偶尔停下脚步,放慢工作的节奏,规划梦想,做想做的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亦或是给自己一个充电时间,看一本书,听一个课程,让生活不再只是工作学习,而是多了几分仪式感,这些仪式感都可以用子弹笔记记录下来。

翻开新的一页,在纸张上写上主题《2020年最想做的10件事》,在纸张左侧按从上至下写上序号,序号的右侧写上你最想做的事情,需要注意的是事件描述一定要符合smart原则,比如:我xx(姓名)在xx(时间)xx(地点)做xx(事件),当你在进行月度计划时,就可以把这些内容规划到月度计划里,然后按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到每日计划中。

part4:写在最后

假期太长,不免出现焦虑、迷茫的时期,可突如其来的开工、开课信息又让人陷入不安和不适应。

尼采曾说过:一个人若是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当环境一发生变化,我们就容易陷入不安中,明确自己的计划目标是摆脱假期综合症的有效方法之一,而《子弹笔记》恰好可以帮助我们摆脱假期综合症。

关于子弹笔记的使用,每个人的用法不一样,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方式使用子弹笔记,子弹笔记的目的旨在帮助我们高效完成工作、学习、生活等事项,摆脱碌碌无为、厌工、厌学的心态,实现自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