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亡了大明王朝的,也不是李自成或者多尔衮,而是……

当年哥伦布航海,本来是想找到通往亚洲的新航路,无意中发现了美洲,但是西班牙人对亚洲还是始终念念不忘,所以他们不光是在西半球占领了美洲,还在亚洲寻找落脚点,终于,到了1565年,他们建立了第一个在菲律宾的殖民据点(菲律宾这个名字,就是用当时的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的名字命名的)。非常巧,第二年,中国的嘉靖皇帝死了,他儿子继位,就是隆庆皇帝。又过一年,1567年,隆庆皇帝推出新政策,结束嘉靖朝的海禁,开放对外贸易,这就是明朝历史上有名的隆庆开海。可以说,这跟西班牙人经营菲律宾,在时间点上切合得非常紧,所以双方的贸易很快就发展起来。


中国商人卖给西班牙人中国特产的丝绸、瓷器、茶叶,而西班牙人提供的,就是白银。这白银哪来的?不是菲律宾当地产的,而是西班牙人从他们在南美洲的殖民地开采出来的。1544年,西班牙殖民者在今天的玻利维亚发现了一座巨大的银矿山,就是大名鼎鼎的世界银都波托西,几乎一整座山都是银矿石。后来他们发明了用水银提纯银矿石的方法,这白银简直就是取之不尽了,当时波托西出产的白银,占了全世界白银供给量的一半以上。这些银子,那当然都进了西班牙人的腰包,但其实,他们也只是过一遍手,就又付给中国商人了。因为跟中国商人交易,只能使用白银或者银币来支付。据估算,从隆庆开海到明朝灭亡,这70多年时间,全世界至少三分之一的白银流入了中国。


明朝的货币发行制度还有一个非常糟糕的地方,就是新皇帝一登基,就铸造新的铜钱,之前皇帝发行的铜钱就大幅贬值甚至不能流通了,这就意味着,你辛辛苦苦攒的铜钱,说不定哪天皇帝一咽气,就变成一堆废铜烂铁了。

所以明朝的商人既不敢信任纸币,也不敢信任铜钱,那他们能信任什么呢?就只有比铜钱价值更恒定的贵金属:白银。而中国本土的白银又很稀少,所以,在菲律宾,当渡海来到这的中国商人发现,西班牙人手里有大量白银,西班牙人也发现,中国人能卖给他们非常廉价又优质的丝绸,双方是一拍即合,大量的美洲白银,就这么流入了中国。


可能你觉得,这么多银子流入中国,我们国家有钱了,这不是好事吗?没错,明朝中后期美洲以及日本白银的大量流入,确实有利于经济繁荣,但是同时也带来了大麻烦。

第一,这个银子,是通过民间贸易流入的,政府虽然制定了各种贸易政策,但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对白银流入的控制力很有限,而银子可不是一般商品,那是货币,这就意味着政府丧失,至少是部分丧失了货币供给的主导权。想想,要是谁都能发行钞票,那这国家的金融秩序能不乱套吗?

第二,银子作为直接的流通货币,铸造和流通的过程中是有损耗的,而为了弥补这个损耗,就得不断地获取白银,这就让国家经济更依赖于白银的输入。

第三,最重要的,大量白银的流入,超过社会财富的增长速度,那就跟大量印钞票结果是一样的,就是造成通货膨胀,银子越来越不值钱。而明朝的税收,虽然已经用货币代替实物了,但是只规定了税银分量,比方说一个人或者一亩地一年缴税银子几两,而没考虑实际购买力,所以,虽然国库里堆了大量的银子,钱数上看,没少,但从实际上购买力上看,这些银子一直在贬值。

几十年后,就接连发生了我们熟悉的事件,先是努尔哈赤崛起,进攻大明,后来又有李自成起义,国家内忧外患,到处需要用兵,而国库里的银子,实际上已经大幅贬值,贬值到不足以支撑庞大的军费开销,仗打不下去,明朝也就灭亡了。这么看来,明朝把自己的财政和经济跟美洲白银拴在一起,其实就已经注定了这个结果,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也可以说,是来自美洲的白银,导致了大明灭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狠君主架不住懒子孙——明朝的灭亡 一 朱元璋和朱棣的严酷统治,虽然给明初的政治加上了不少血腥,但历史自有其运行的惯...
    司空曙阅读 818评论 0 7
  • 最近看了一个关于“多元智能理论的”文章,文中提出了多种智能的概念。提出这个理论的是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
    南有峰阅读 716评论 0 0
  • 由于昨天张逸磊不舒服,所以今天我也请假了,早上八点我们准备去打针。说实话打针虽然没有那么疼,但是打之前的那种紧张心...
    时光倾城么阅读 363评论 0 0
  • 原图是前些天在老家小花园拍的,因为觉得很美,当下就用本子把线稿画了出来!不过一直没有勇气给它上色……因为怕,觉得自...
    小雨_姐姐阅读 155评论 2 2
  • 星期六的早晨怎是那么颓废,睡到上午八点多才起床,醒来坐在床上斩完单词赶紧梳洗完毕,打扫完寝室就在写高数了,上午等到...
    迟漫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