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践行记

作者:马瑞山(亲子导师)

学习了父母专业课,我又义无反顾地学习了父母教练课,并进步一报名参加了亲子导师,每天在参悟的过程中,我在感受自己内心的声音。为什么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我会有那么多触动?通过学习我想要得到什么?我将来要做什么?以及如何去做?通过听一两次课,也许还解答不了以上问题,但是,通过学习,至少让我有了一定的方向。社会上有很多课程也讲到教育,但仅仅是理论上成立,而在实际的践行中有很大难度。但是父母专业课中却给到了我一定的方法。

所谓大道至简,父母教育的初级阶段可归纳为“接纳”而字。如果不进入课堂,在遇到孩子的问题时,在遇到夫妻关系的问题时,如果有人告诉我,要接纳,要接纳,要接纳,我可能无法理解我为什么要接纳?接纳对于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又该如何去接纳?或者怎么做才算做正真意义上的接纳?也只有从源头上解决掉“接纳”的意义,才能让接纳这种行为落地。学习的目的不在于学,重点在于习得。

理论上讲,接纳可以有效地改变家庭关系,包括与父母的关系,与丈夫妻子之间的关系,与孩子之间的关系,甚至于领导、同事和朋友之间的关系。原因是每个人的外在行为背后,都有其原生家庭的影子,了解了原生家庭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就不难理解一个人的行为,也不难理解自己为什么会呈现出现在这个样子(如易暴易怒),以及孩子为什么会表现出当下的行为。

原生家庭的分析可以说是一把钥匙,打开了种种行为、现象背后的秘密,可以直观地让人产生理解和共鸣。而理解又是接纳的基础,从心理层面真正理解了,也就接受了,“接纳”也会水到渠成。

父母专业课培训现场

接纳践行记【一】

我是一切的根源,我需要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我来自宁夏偏远的农村,在老家那块地界上,父母能供养孩子读书,已经是算真主偏慈了,谈不上教育,所谓的教育就是在家门口玩泥巴,让我懂了友谊;在山上放羊,让我懂得了领导力;跑五公里去看电视,让我懂得了媒体的影响力;给邻桌女生递纸条,让我明白了异性相吸。高中毕业快上大学了,我第一次使用冲水马桶找不到冲水阀,第一次使用各种家用电器找不到电源开关,那种羞涩和难堪至今难忘。还好爸爸是老师,懂得家庭经营之道,我的家庭还算和睦,母亲勤劳善良,任劳任怨,从父母那里,我学会了吃苦,所以在走上社会的时候,我几乎感觉不到累,因为在童年的时候,那种累早已经经历了太多太多,学习的累,勤工俭学的累,打工的累,以及后来创业时候的那种累,比起七十度高山上十几公里往回扛粮食,那些累都仅仅是个过程。感恩父母,让我早早就学会了历练,否则我也不会有今天。

然而成长的环境给了我外在的坚强,却掩饰不了我内心的自卑。第一,我抹不去农村孩子的烙印,在城市里总感觉低人一等,所以才拼命想要一个城市户口。第二、穷怕了,所以我才放弃了父亲的衣帛,打死都不当老师,自己做生意,想让自己和家人过得更好一些。自卑的心理让我在实际生活中感到迷失,父母给予自己的正直感与社会的世故圆滑之间存在着冲突,也决定了自己的人际圈子以及所有的成就。我开始变得焦虑、暴躁、扭曲。

我曾经阅读过大量的心理辅导书籍,力图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然而收效甚微,多半是初觉有理,践行无力。直到进入父母专业课堂,我才清晰地看到自己。如果不是读懂了自己的过去,读懂了原生家庭,又怎能理解现在的自己。那一天我泪流满面,我深深情地对自己说:“对不起!这么多年,你强撑着自己,硬是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在城市里撕开了一条血路,你的幸苦,你的委屈,你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我都理解你!你哭吧,哭吧,哭完了就找回原来的自己。其实你很优秀,你很善良,你很勇敢,只是你不应该过多地低苛责自己,一切都以你感到幸福为准!”

“幸福!”我不是第一次读到幸福二字,却是第一次感知幸福的重要性,在专业父母课堂中,我领略了幸福对于一个人来说意义何在。一个不幸福的人或者感觉不到幸福的人,很难让自己的孩子感到幸福,然而我很爱很爱我的孩子,我不能丧失我爱的能力,因此我必须得学会幸福。

带着单纯的动机,我开始聆听和感悟,我慢慢地放下了自己的所有情绪,开始接纳这个不完美的自己,学会了爱的语言,学会了表达爱的方式,学会了感受爱的能力,冷冰冰的我因此有了一些温度。

我感觉我是随风飘落的雪花,遇光而柔化成水,滋养万物;遇风而四处飘散,润物无声。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我变而万物皆变(行动力)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我不变亦可应万变(学习力)。

我完全接纳我自己。

父母专业课培训现场

接纳践行记【二】

大声说出爱,带爱回家!

“幸福从接纳开始!”,这是卓越父母研究院林清贤院长的一本书,也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单凭字面意思理解,就让人感觉到清净,接纳一词具有山的承载力,具有海的宽阔度,仅“接纳”二字如果把它揉碎了,溶入自己的灵魂,那么我整个人都会变得有力量,有担当。我完全接纳了不完美的自己,拥有了一些力量,然而人具有社会属性,拥有交往的需求和能力,除了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外,还要接纳不完美的社交关系,第一层关系当属夫妻关系。

常言道:百年修得同船度,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关系乃前世注定,若不是有缘,因何在上亿人群中遇到你。初次见到你时,那种欢心雀跃,那种有你真好的感觉为什么会随着走进婚姻的殿堂而慢慢消失?初次见到你时,你告诉我你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可是我的回答永远都是不在乎,因何到了最后却因为你一个碗没有洗而与你斤斤计较?我们争吵过、冷战过甚至有时候还想分开过。可是我们真的不相爱了吗?那为什么在我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我有可能生病的时候,你却彻夜彻夜睡不着觉?为什么当一听到你有困难或者搬不动东西的时候,我却能放下手中一切冲到你面前。亲爱的,每次我们吵完架我都会后悔,然后很小心地给自己找个台阶,而你都是很温柔地接受,再也不提吵架的事。

我们在一起相安无事,谨慎地度过了七年。但是亲爱的,我们幸福吗?我们对于彼此都有着过多的期待。当年你不嫌我穷,不顾父母的反对依然决然地嫁给了我,因为你看到了我的坚强,看到了我的善良,看到了我的阳光,你告诉我,我们可以一起奋斗。这么多年,我一直都在打拼,我从未有过一天的懈怠,可是你要的是结果,结果是有时候我会感到迷茫,结果是我带着一身的疲惫和伤痕,还有一些债务。而你也因此承担了很多很多,我知道你也很累,你从一个单纯善良的少女,变成了一个坚强能扛事的女人,这一切似乎都是被我所赐。因为一个家庭总是需要人来撑住的,我的腰弯了,即使你很柔弱,你也必须得接住,因为时间久了,你也变得坚强了。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爱,而我却看不到,硬生生需要尊严,需要认可,需要鼓励,可是亲爱的,除了抱怨和不满,这一切我都感受不到,出门我没有力量,回家有时候都需要一些勇气。

在卓越父母课堂上,我学到了夫妻之间各自所需要的心理营养,学会了爱的语言,学会了一致性表达,最后我发现一个很致命性的问题,那就是在生活的磨砺中,在现实残酷的打击中,很多人都丧失了爱的能力以及感受爱的能力包括我。课堂上有一句话我记忆非常深刻,那就是“爱回来了!”什么是爱?当幸苦了一天,还要带着一份爱回家的时候,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回想过去,我们回家都是这样的,打开房门,似乎看不到对方的存在,先看锅洗了没有?饭做了没有,家里的环境是否适合放松或者解气,根本不关注对方的心情,要么躺在沙发上玩手机,要么各自处理自己的事情,要么会问问对方“扯着个脸咋了?”,两句话不对就不理对方,各忙各的。

父母专业课培训现场

从父母课堂出来,我想换一种回家的方式,在路上我就清除掉自己所有的不良情绪,练习练习微笑,大声喊出:“爱回来了!”这种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回家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观察妻子的表情,还没敢去拥抱怕唐突引起没有必要的误解,只是轻轻地摸摸她的头发,微笑着问问她的情况,和她聊聊天,谈谈心。饭没做,没关系,我来,或者问问她想吃什么(但还没主动到发现一些美食),一起出去吃。偶尔鼓起勇气说一声“我爱你!”效果也非常之好。

我这张嘴似乎被禁锢了多年,这三个字几乎被屏蔽了,若不是卢艳芳老师含情脉脉地讲上两天,恐怕一辈子就这样下去了,我可怜我身边的这个女人,跟我生活了一辈子,却不知道我是否爱她。勇敢地说出来,把爱带回家,难吗?其实一切都在转念之间。

爱是一种能量,开关一旦被打开,就会在整个家庭中流动。爱因流动而会聚集更多的能量,在爱的滋养中,每一个人都会愿意释放更多的爱。有爱的家庭,才能称得上幸福。接纳对方,从一个小小的改变开始,大声说出爱,带爱回家。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马瑞山(1981,)中国平安银川区拓高级客户经理;中国卓越父母研究院亲子导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