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把年龄踩在脚下的女人

如果一个女人活到了56岁的年纪,她会怎么样呢?

只能说,她会被称作“大妈”——起码很多很多年了。这个称谓充满了讽刺意味,是男人们给中老年妇女取的绰号,表达着轻蔑和憎恶之感。

在此之前,“小姐”和“同志”们,都被糟蹋完了。你看,终于轮到了“大妈”。

对于女人而言,从步入中年时开始,她们便被男人们挑剔的目光,一点点从女人的行列里筛除了。

她们成了“中性人”。老母亲与老奶奶,虽然意味着是女性身份,但在某些男人那里,性别早已模糊不堪了。

但这一切对于湘姐却是例外。56岁的她,活得如鱼似水,昂扬自在。她拥有一儿一女。从外表和气质上看,比56岁可年轻很多。

但是,在她真正年轻的时候,可不是这个样子。不是每个志得意满的人,都有不堪回首的过去。湘姐,则有着比常人更加丰富和不幸的经历。有时想起来,这何尝是她的额外财富。

几个月前,她刚参加完小白的葬礼。小白是患癌症死去的。她和小白曾经同居过一段时间,后来因为某种原因分开了,最终没有走到一起。但是也没变成敌人。

第一次,在湘姐那里见到小白,差不多是十年前的事了。他长得很高大,容貌在中年女人眼里是帅气的。他,人姓白,长得也白。总之,那年46岁的他,无论是跟他一般大的同龄人,还是比他小很多的年轻人,说起他来,都叫他小白。一直到他五十多岁去世的时候,人们还叫他小白。

他是个离婚男人,离婚后认识的湘姐。那时的湘姐,已经因为做SH直销赚得了很多钱。她在这个地区的位置属于顶端。她能力强,做人又很到位,人们愿意跟随她。

尤为传奇的是,她由一个没有文化的村妇,从说话都结结巴巴,言之无物,到一个衣着得体,气质高雅,站在主席台上侃侃而谈的女强人,只用了短短三年时间。

与丈夫离婚多年的她,有了事业和金钱。在照顾好孩子的同时,当然也有权追求自己的幸福。这个时候的她,对爱要求的更纯粹。因为她不需要男人来养活,不在意男人是否有钱,她只要求男人——“可爱”。

他们认识不久,湘姐把还在乡下的儿子接到了身边。儿子十七八岁,却怎么都不认同这个男人。他认为这个无所事事的男人,图的是他妈妈的钱。确实,小白没钱,人又懒,是湘姐在养着他。可她和他,都很愿意。人们都说,她和小白分手是因为儿子。

她的儿子,小时候也很可怜很可怜。

如今的湘姐,可能早就把过去的苦难丢进了垃圾箱里,忘在一旁了。可是在人们的记忆里,那些不幸,是励志的点心,人们反而津津乐道。不过,并无恶意,而是出于尊敬。

湘姐是T市东矿区一个小村庄里出生长大的人,家里贫穷。嫁的男人家里也穷。穷倒也罢了,男人的人品还不咋样。那里的人喜欢赌博,逢年过节赌一赌,是不成文的规矩。湘姐的男人,一年四季都赌。

地里的农活,都留给湘姐一个人来干。这显然又累,又不足以生存。后来,他们都去了离家几十里地外的镇子里打工。两个孩子,跟着他们的奶奶留守乡下。

湘姐的男人一直都没赚到钱。赚到了他也剩不下。他那嗜赌的天性,是不会让钱长期留在自己口袋里的。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只要给他一副扑克牌,他一会儿就能把自己变成散财童子,直到无财可散才罢手。

可是他运气好。有个开饭店的离婚女人看上了他。他长得高大威猛,外表上看很有阳刚气。被这样的金主所垂青,是他万万想不到的。他千方百计跟湘姐离了婚。不离就动手打人,可以说是生生打离的。难怪这里的人说起离婚来,都叫做“打离婚”。

孩子他也不要,老娘他也不管。本来就有眼疾的老娘,受此打击,几乎失明。再加上,大女儿一出生就是个哑巴,小儿子又那么小,湘姐真是走投无路了。

湘姐前夫的新妻子,可不是个善茬儿,对湘姐前夫管得很严,尤其在钱上面。所以每月给家里的抚养和赡养的钱,是微乎其微的。一个弱女人要养活一家四口,他们的困境可想而知。

为了多挣一些打工钱,湘姐来到T市。这里工资要高一些。每月她都要请假,回家一两趟,看看孩子,给他们留下钱。那次回来,她的心都碎了。

儿子告诉她:“奶奶天天做玉米渣子粥给我们吃,只有咸菜。奶奶眼睛不好,放在小缸里的玉米渣子里,都掺了老鼠粪,她不挑出来就给我们煮着吃,她眼睛看不见呀!”

孩子说完,扑在妈妈的怀里,母子俩抱头痛哭。湘姐知道,她还远远没有能力把孩子带在身边。离开村庄回去上班的那一刻,她三步一回头,内心的悲哀和对孩子的愧疚无以复加。

这样过了两三年,挣的勉强够活。但活得可丁可卯,没有一丝富余。后来一个离职的工友,给她介绍到另一家,那家工资稍好,但是可以一个月休两天,这样可以回家陪陪孩子。原来那家没有休息日。

她真的去了,但没多久,那家老板就拖欠工资跑路了。她还没开过工资呢。老板压一个月,第二个月才给工资,就差几天了。

她深受打击。焦急地寻找新工作。以前这两个工作毕竟都是管住宿的,现在,她没地儿住了。更糟的是,她身上只有十块钱了。

夜晚来了。路灯亮了。她徘徊在大街上,不知去哪儿,不知所措。风越来越凉了。夜深了。肚子饿得咕咕叫,她也舍不得花掉那十块钱。无奈,她来到一个居民小区。这是理工学院的家属楼,相对安静和安全。晚上十一点多了,也没有什么人上下楼了。她就坐在台阶上面,倚靠在墙角准备坐着睡一宿,明天继续找工作。

开始哪里睡得着?天快蒙蒙亮的时候,她才睡着了。没睡多大一会儿,就有人把她叫醒了。原来是一个看起来六十多岁的老人。他是起得早,要出去遛弯儿的。

老人也被她吓了一跳,出于好心叫醒了她。简要问明了情况,坚决请她到自己家里来,外面太冷又不安全。

在了解到老人是理工学院的退休教授之后,湘姐不再有顾虑,就进了他的家。他的老伴已经去世了,孩子们有的在国外,有的在外地。他的家是三室一厅,很宽敞。湘姐把自己的遭遇,连同自家的状况,跟他一股脑讲了出来。他对这个离婚女人很同情。

他们一直讲到了大天亮。湘姐洗漱完毕,教授已经下楼去把早点买来了。饥饿的湘姐也没法再客气了。她吃完了,非常感谢这个好心的老教授。

老教授说,可以帮湘姐找找工作,找到之前,湘姐可以先住在他这里,他不收她房钱,只是同情她,帮个忙而已。

湘姐感激不尽。作为回报,她帮着教授收拾家务,做饭,也陪他去散步。她做的饭很香很美味,教授特别喜欢吃她做的饭。于是建议她工作也别找了,就在他家做保姆得了。他给她开工资。要不,没学历,也不占年龄优势的湘姐,也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找到了,又能挣几个小钱?

想想也是。湘姐被教授家的气派,被教授的善良和学识迷住了。呆在这里,做一日三餐和打扫卫生,对她来说,就跟在天堂里差不多。她留下来了,呆了八个月。

这八个月,她对教授家的生活越来越适应。教授给她的钱比上班还多些。慢慢地,她和教授由熟悉而变得亲密,由亲密而变成了爱人的关系。他们相爱了。虽然年龄上差二十多岁。但人们总是说,年龄是可以被爱情打败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相爱带来的光环,总会褪掉一些色彩。温文尔雅的教授,与小学毕业的保姆,难免会有价值观人生观上的差异,他们的矛盾冲突越来越多。

最大的分歧是,教授不接纳她的孩子。教授言明是不会跟她结婚的,就这么过就行了。湘姐渴望有个名分,至少看起来正大光明,对孩子也可以多带来一点益处。教授不这么认为,因为他的孩子们可以接受一个保姆对父亲的暧昧的照顾,但不会接受一个同龄女人,正式做他们的后妈,分他们的遗产。

如果认可,这个关系就可以一直持续。不认可,就只有离开了。

八个月后,教授的子女带着孩子们从外地赶回来,探望他们的老爹来了。这时候,教授强烈要求湘姐回避,先回老家待一阵子,等孩子们走了再来。

湘姐失望至极。她看着教授那固执和自负的神情,满脸皱纹和满头白发,忽然觉得他一点都不慈祥了。虽然还有那么一点点依恋,她还是决定离开他,就再不回来了。

她低估了教授的多情,就像她低估了教授的无情一样。教授希望他的孩子们走后,她能再回来,两个人继续生活在一起。他叫着湘姐的大名说道:

“王湘云,我不是赶你走,我只是让你避开孩子们,免得出现摩擦。过后,你再回来,我会很高兴的。”

“你高兴了,我还不高兴呢!”

“我是爱你的,”教授说道,“这么多年,总有人给我介绍老伴,我从没动过心。只有你,让我那半死的心活过来了。我爱着你,离不开你。但这不意味着,我可以放弃原则。关于你的孩子的问题,和我的孩子的问题,我已经向你表明了观点,你应该理解我才是呀……”

湘姐一边听着他的唠叨,一边下定了离开他的决心。他们根本就不是一路人。永远不可能同步。关键是,她也不想做保姆了,做下去的话,她又能给孩子什么样的未来呢?

眼泪留不住爱。眼泪也不代表什么。教授伤心了好一阵子。后来又有了另一个女人,慢慢就把湘姐忘了。

湘姐呢,她接触了直销,正是如火如荼的年代。她开阔了眼界。她比别人刻苦,她比别人勤奋。晚上十点,冒着寒风和积雪,她都会登着自行车去给客人送货上门。第一年,她挣了三万块,拿出一半来回报大家。第二年她挣了七万块,拿出五万来回报大家。第三年她挣了十万块,她就敢拿出七万来分享众人。大家死心塌地追随她,她的团队越来越大。她学会了穿衣打扮,护肤美容,还有站在台上给大家从容自信地讲课。她成功了,收入越来越丰厚。

但是,生活又一次考验了她。她被人在银行里骗走了七万块钱,那还是个熟人,结果跑到外地藏起来了。那一年,没有了这七万块钱,她就又穷回去了。钱没有追回来,她大病一场。

但是,她别无选择,除了继续努力。

好消息是,慢慢她有了能力把女儿送进聋哑学校,把儿子也留在身边。后来女儿顺利出嫁,找到了自己感觉顺心的爱人。

唉,人跟人就是不一样。最喜欢躺在床上看契诃夫短篇小说选的我,怎么也无法像湘姐那样保持着惊人的行动力,为自己打拼出一片令人艳羡的天地。所以现在的我,还是穷得叮当响。

而她,房子,车子,儿子,连外孙子,全都有了。就是缺少一个爱人。听说前夫有点后悔。后悔也不行啊,脚上的泡自己走的。

无数好心人,都给她介绍男人。她自己也接触了好多,但还没有找到最合适的那一个。

这些年,在小白之后,她接触过老朱,老周,老廉,老赵,老王……但一个都没成。是湘姐挑他们。那些男人各有优缺点,也各怀心腹事。我们的男人都不简单。当然,她仍然有信心,好人是存在的。这个好,更多是她觉得合适。

也许不应该背后议论人,但大家到一块,有时还是觉得,湘姐这个人有点挑剔。有人说:“随便找一个就得了。”也有人说:“这么大岁数了,还找什么呀?自己过也不错。”还有人说:“千万别将就,后悔太麻烦,后悔还来不及呢。”

也许是她自信于自己的魅力。也许是她最爱的人还是小白。现在单身的她,并没有关上感情的大门,她还在等待着一个对她来说,有吸引力的好男人。反正,她说自己现在是幸福的状态。

一个人也能幸福时,才可以自在地等待另一个人,来分享和增加幸福。她不着急,宁缺毋滥。

我想,她应当是这个意思吧。

“请多关照,我才过五十岁!”这是她介绍自己年龄的常用模板。她总觉得自己不够老,她总认为自己还年轻!

不是所有的女人,都需要惧怕年龄。那些不怕的人,是从很多方面,都活出了自己的魅力和自信的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