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和你们一起蹉跎了岁月

美宝,你好呀!这几天玩得很开心吗!今天中午和你聊天很愉快!我说的是咱们北京时间,现在你应该睡着了吧?晚上23:00,今天是你们学校校庆,听说你走了7.5公里,从来没走过这么多路吧?累了吧?那就好好睡吧。你明天早晨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妈妈给你写的信了,想知道这次说着什么?那就且请看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曾经不止一次地说妈妈:你就是一个设定好了的程序员。之前妈妈总是不以为然,妈妈是设定好了的程序,那爸爸呢?是什么?前几个星期,妈妈记不得是哪一周了,妈妈给你写了《往事可待追忆》的一封信。妈妈当时给你写信不觉得,今天闲下心来认真一看,妈妈还真是设定好的程序员。五点起床锻炼身体,六点给爸爸做饭,七点吃饭,七点半送爸爸上班,九点到九点半打扫完家里的卫生,然后或写写字,或看看书,或录录音,十一点到十一半在家给爸爸做中饭或去奶奶家吃中饭,一点钟和美宝视频,一点半到两点休息,三点起床泡茶听课,六点到六点半出门学习舞蹈,八点四十结束,晚上九点到家,十点按摩洗漱结束上床看书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十一点前睡觉,日子周而复始,可不就是设定好的程序员吗!爸爸这个“大预言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很喜欢自己现在的生活,平静、充实、踏实,所以有时周日爸爸不上班想陪陪妈妈,妈妈还有点不习惯了。周日爸爸在家的上午家里总是飘动着烦乱的、慵懒的气息,两个人忙忙叨叨一上午家里还是蓬头垢面,凌乱的床、凌乱的沙发和凌乱的厨房,偶尔还会有爸爸洗完澡湿脚丫踩在木地板上的脚印,还有丢在洗澡间、客厅走廊和卧室地板上的内裤、秋衣和秋裤。两个人一上午感觉什么也没做,还出不了门。每每这时妈妈的心情和杂乱的家没有两样,好想把爸爸撵出家门,也许是妈妈干净惯了,或许是妈妈的强迫症或者完美主义的毛病又犯了。今年爸爸挺忙的,周六日很少休息,更少有上下班之说了,即使中午一点多休息会儿,或者晚上十一点钟准备睡觉的时间,爸爸也会有电话处理。一个人的成功需要的不仅是能力,还有修养和耐力,就这一点而言,爸爸真的是美宝和妈妈学习的榜样。妈妈有点心疼爸爸了,下决心周日爸爸要是在家休息一定耐心加爱心一心一意陪着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不爸爸上周日在家美名其曰陪妈妈,洗了澡妈妈还没来得及叮嘱的功夫,爸爸湿漉漉的脚踩在了妈妈刚刚五分钟前跪在地上擦干净卧室的木地板上,掉在洗澡间洗衣机旁边的是爸爸换下的内裤,走廊换鞋子坐的沙发上是爸爸换下的半袖,客厅沙发上是爸爸换下的秋裤,客厅地板上是湿漉漉的拖鞋印……。现场的惨状唤醒了妈妈心中的完美主义,妈妈不自觉地锁紧眉头走到爸爸身边。看见妈妈走过来爸爸有点尴尬,准备和妈妈说抱歉,手机响了,接了电话什么也没说爸爸匆忙出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气不打一出来还没地方发泄的妈妈深吸一口气,在玻璃杯里放好陈皮、玫瑰、桂圆、红糖,开了半壶水倒入杯里。静静地端着杯子望着窗外,妈妈小口地“嘘嘘”地一口一口喝着糖水。一杯水下肚的功夫,妈妈心里的烦乱被入口的绵甜冲得无影无踪。洗完爸爸脱下的内衣、秋裤,重新整理完家,闷好米饭,备好菜,妈妈的心情平复了,说好的一心一意陪爸爸呢!妈妈不敢炒菜怕爸爸回家晚菜凉了,更害怕爸爸有事不回家吃中饭了,一切就绪就待爸爸东风回家吃饭,果不其然爸爸打电话临时有事不回来吃饭了。以前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看到一桌子菜妈妈就生不完的气,现在不了,不回来妈妈就先炒一个菜,大不了备好的菜保鲜膜一包放冰箱。刚炒好一个菜,爸爸来电话说可以回家吃饭了,好吧好吧,妈妈又从冰箱拿出备好的菜。不管怎么爸爸中午还真的言而有信回家吃饭了,风卷残云般爸爸吃完了饭,坐在沙发打电话交流工作上的一些事,妈妈去厨房收拾碗筷。洗完碗筷的功夫,爸爸坐在沙发上睡着了。电视开着,爸爸低下头,打着呼噜,手机拿着手机,一副睡得很香的样子。妈妈怕吓着睡着的爸爸,慢步走到爸爸跟前,轻轻推了推爸爸,让他到床上睡,还是把爸爸吓了一跳。爸爸一愣,回了回神,才从睡梦中醒来,沉思良久:ao,给户户视频完再睡。刚好一点,是和美宝视频的时间。视频结束了,妈妈让爸爸到床上睡觉了,爸爸说上了两点的闹钟,说是下午还有点事。怕爸爸睡过头,妈妈就在沙发上呆着,听听课件。两点钟喊爸爸起床,爸爸答应了两次都没动,看来真是累了。十多分钟后,爸爸起床收拾完毕出门了。走到门口突然想到了什么,爸爸停了下来,想了一会儿:今天周日,下午我办完事咱们去茶馆喝个茶过个周末吧?原来是就上午的行为委婉地向妈妈表示歉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习惯了爸爸的“言而无信”,或许是冥冥之中觉得爸爸请妈妈喝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事情,还有早晨妈妈喝过的陈皮玫瑰妈妈已经放在盖碗里,三点了妈妈还是习惯性地给自己泡了黑茶。接水、开水、放茶、洗茶、洗公道杯、洗茶具,泡好了一杯香茶。茶水刚到嘴边,爸爸摁门铃了:老婆,下楼喝茶过周末去。一天没出门了,当然也没怎么洗漱。简单洗漱换好衣服准备下楼,爸爸又摁门铃了:抱歉,班上有点事。你等我一会,马上回来。妈妈还没来得及应一声,爸爸转身又走了,还好妈妈泡的茶还没凉。不是都说:人走茶凉吗?妈妈自我打趣、自言自语,静静地喝着自己泡的茶,于周日的下午同爸爸去茶馆喝茶、去公园晒太阳这样的事情妈妈是不抱期望了。六点二十妈妈准备出门上舞蹈课,爸爸来电话了:抱歉老婆,坐领导的车回来没拿钥匙,你等等我。妈妈六点五十上课,和爸爸商量在小区的北门等爸爸,车到北门妈妈把钥匙给爸爸。都说人间最美四月天,只是忽高忽低的气温总是琢磨不透,站在小区的北门口还真有点冷,这天气只要在家不出门,出门绝对穿不对衣服。藏到了北门西面卖书报亭旁边地犄角旮旯里,没有风吹到身体上感觉稍微没那么冷。因为想跳舞换衣服方便妈妈穿了长裙,一米七的个子穿了裹身长裙直愣愣地站着,招来了来往人们异样的目光,为了缓解尴尬妈妈一边假装看手机一边看着来往的车辆。六点四十多了,爸爸还没来,妈妈忙给菲儿姐姐发了微信抱歉迟到了。又给爸爸打电话,爸爸没接。正纳闷中爸爸从小区跑出来:不好意思,坐着领导的车不想让停车了,爸爸和领导一起下了车才跑出来。爸爸说不想在外面吃晚饭了想回家熬点粥喝,妈妈很开心,不管怎么爸爸今晚是不会喝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了爸爸钥匙,妈妈一路小跑冲向舞馆。八点四十下了课,要是以往爸爸没什么事情,就会打电话接妈妈,可是没有。妈妈的右眼跳得厉害,应该是中午没睡觉或者这两天上火了,但是妈妈还是担心爸爸是不是又去喝酒了。妈妈慌忙给爸爸打了电话,爸爸说在茶馆和银行的人在一起吃晚餐,爸爸说九点一定到家。九点回到家,妈妈简单洗漱备好了第二天早晨早餐的原料和蔬菜,坐在沙发上心神不宁地等爸爸,右眼跳得厉害。爸爸又打电话说马上回来,妈妈不敢躺到床上怕脑袋一挨着床就睡着了,爸爸摁门铃妈妈听不到。着急想睡觉的妈妈头昏脑胀浑身痒痒,卧室的床发出了诱人的光芒,特别是在还有些寒意的夜晚,床上蓬松暖和的被窝更加垂涎欲滴。妈妈抵挡不住地穿着睡衣躺到被窝里又无力地起来,在客厅无头苍蝇地溜达一圈又控制不住地钻回被窝,酝酿已久的恼火即将爆发,爸爸摁门铃了,十点半,还不算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开房门妈妈没好气地转身回卧室要钻进被窝,爸爸用力地搓着双手哆嗦着身体不停地说冷,妈妈细细打量:爸爸穿的单薄衬衣,不见了外衣。家乡四月中旬的夜晚室外温度应该也就是六七度、七八度的样子,爸爸只穿件衬衣当然很冷。看到妈妈疑虑重重的样子,爸爸忙解释:怕妈妈生气,谎称上厕所溜回来了。外衣和车钥匙都在茶馆,好在茶馆是朋友开的,东西放在那儿也放心。搂住连吐出的哈气都有点凉的爸爸,妈妈一肚子的怨气烟消云散,冻得蹦蹦跳跳忙钻进被窝竟然忘记关卧室的灯。爸爸简单洗漱帮妈妈关了灯回主卧睡下。因为爸爸呼噜声大,妈妈睡在你的小卧室,爸爸睡大卧室。黑漆漆的夜晚黑漆漆的家,隔着洗澡间的距离,妈妈和爸爸“温暖”地相互道了晚安。话音未落,爸爸的呼噜声就响起来了,很是嘹亮。妈妈暗自庆幸没和爸爸一起睡主卧室,虽然看见一进家门瑟瑟发抖的爸爸内心一涌而来无言的激动,但还是理性战胜了感性。爸爸的呼噜声太嘹亮了,真是累了。妈妈哆哆嗦嗦起床,关了爸爸卧室的门,关了洗澡间的门,关上了小卧室的门,这下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那天晚上妈妈照样没有睡好,为什么?激动的呗!爸爸这样的行为还是第一次,都说男人要敢做敢当,但妈妈更愿意爸爸做这样的逃兵。妈妈想起以前爸爸晚上喝酒后的样子了。通常十一点左右爸爸微醺回家,当然在楼底摁门铃时爸爸的语言是听不出醉意的或者说听声音感觉爸爸很清醒,似乎是没喝酒的样子。一进家门感觉也不错,除了脸上淡淡的红晕、无力迷离的眼神和适度摇晃的脚步,其余一切“刚刚好”。只是关上门的一瞬间爸爸变魔术似的换了个人,扯下外裤和秋裤,扔到咱们经常换鞋坐的沙发墩上,拽开上衣拉链上衣扔到客厅沙发上,穿上在家穿的加绒卫衣,露着圆圆性感的屁屁,打开电视,一屁股坐在客厅最长的布沙发上,有时摘了眼睛扔到茶几上,有时戴着眼镜,斜靠着沙发,右手扶头一个“贵妃醉酒”。妈妈有时喂爸爸喝点白水,水从嘴的中间喂进去,从右嘴角流出。妈妈也会强迫爸爸坐起来让他端着他平时喝茶的剑盏喝水,剑盏小点盛水不会太多,不容易把爸爸呛着,他就豪气地端起一饮而尽。“bang”的一声或把剑盏扣在茶盘边上,或把剑盏扣在茶盘內,不看电视,不关电视,不回卧室睡觉。就穿个加绒卫衣,光着双腿,侧卧在沙发上,也不觉得冷,任由时间飘荡到十二点后。再后来更加得意,妈妈侧躺在短一些的沙发上捶腿,爸爸酒后回到家就左歪在妈妈肩上,闭着眼睛,不看电视,不关电视,不回卧室睡觉,就歪在妈妈肩上,任由时间飘散到十二点后。十二点后爸爸晃晃悠悠漱一下口喷一洗手池水回去睡觉了,而妈妈过了自己的生物钟睡不着了,如今爸爸变得这么“乖巧懂事”妈妈岂有不开心的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妈妈依旧五点起床,给爸爸做早饭,蒸了苹果。蒸苹果的盘子里除了渗出的苹果汁,还有蒸汽冷却下来的蒸馏水,味道酸爽光滑。每次爸爸吃水果时先要喝完盘子里的水,妈妈心里默默起名字“神仙水”,因为爸爸每次喝盘子里的水时神情只能用三个字形容:爽歪歪。早餐妈妈做了八宝粥,放了白色的大米、糯米、高粱、麦仁,百合,绿色的绿豆,黄色的玉米,红色的红豆、花生、大枣,棕色的核桃,黑色的黑米、黑豆,晚上睡觉前泡好,第二天早晨熬起来就很方便。早饭爸爸吃了半个蒸好的苹果,一碗八宝粥,半个馒头和半盘妈妈炒的菜。炒的菜里妈妈还特意放了黑提,爸爸很喜欢吃呢,可是又一袋黑提又快吃完了。以前每次爸爸喝了酒早餐就吃的少,妈妈就爱生气。现在不了,妈妈炒的菜爸爸喜欢吃自然是剩不下的。至于熬好的八宝粥吗,给奶奶盛一盒,给爸爸留一碗晚上吃刚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每次吃中午都是狼吞虎咽的,忙了一上午很饿了,有时吃中饭的时候偶尔和爸爸说个事情,因为吃得快他都容易噎着。十一点钟妈妈停下手中的活给爸爸剥了橙子,放在玻璃盒子里,还加了块妈妈买的所谓的“茶点”。妈妈下午听视频时泡点功夫茶,因为喝茶不能空腹,所谓妈妈就备了点黑糖的沙琪玛或者小麻花,这样喝茶时就不容易茶醉。快十二点爸爸打电话去奶奶家吃午饭,妈妈给奶奶拿了一盒八宝粥,奶奶喜欢吃妈妈做的八宝粥,可是她性子急,做了几次都没成功,不熟也咬不动,因此妈妈每次做了八宝粥就给奶奶拿一盒。还有海南的香肠,一盒给爸爸剥好的橘子,还有一个黑糖的沙琪玛。下楼时叮铃当啷倒也有趣,在等红绿灯的功夫爸爸吃了橙子和多半个沙琪玛。中午吃饭时爸爸没有了以前风卷残云的样子,吃了三个菜盒子就不吃了,效果不错,以后就这样给爸爸准备橙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奶奶家吃完午饭爸爸妈妈回城里的家睡的午觉,奶奶家有点冷。刚躺下爸爸手机响了,过了那个劲怎么也睡不着了。好吧!好吧!爸爸出门了,妈妈起床给爸爸泡上炒好的山楂、枸杞、枣片和冰糖,给自己开上水,喝一泡功夫茶,喝茶还不耽误听课一举两得。六点左右妈妈给爸爸熬好山楂红枣枸杞冰糖水,备好酸奶,至于八宝粥吗!已经放进蒸锅里,蒸锅里的水也备好了,爸爸想吃开火蒸一下就好。洗了盖碗、公道杯、茶漏和妈妈喝茶的杯子,给爸爸打完电话妈妈准备晚上上课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妈妈的日子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普通得只剩下柴米油盐;蹉跎得不能再蹉跎,蹉跎得似乎能清晰地听见时钟滴滴答答的声音。好吧,那妈妈愿意在对美宝的思念、期盼和牵挂里过着着蹉跎得不能再蹉跎的日子,蹉跎得变成岁月静好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到厨房拿回茶具,妈妈看到楼下小明叔叔正把车开到楼底,还有小段伯伯,妈妈明知道他们和爸爸约好晚上一起吃饭喝酒,还是不死心给爸爸打了电话,爸爸笑而不答。走出单元们,爸爸、小明叔叔、段伯伯还有吕伯伯四个人都在楼底,虽说多说无益妈妈还是和爸爸唠叨:晚饭少吃,酒少喝。爸爸笑着附和。男人们知道晚饭吃多不好,酒喝多不好,但是为了减闷减压,他们还是隔三差五的聚在一起喝点小酒。既然“老公不遂我愿”,“你老爸不遂你老妈愿”,谁让他有这么好的女儿呢,不看僧面看佛面,那好吧!好吧!无论什么样的日子我都想和你们一起蹉跎下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美人,周末愉快,你看到这封信应该是早上了。早上好!爱你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来生不远嫁》,看的我一把鼻涕一把泪。因为一个人,爱上这座城,我留在了福州。作为远嫁的姑娘,这些年...
    沸腾的小饺子阅读 288评论 0 0
  • 在引言里,作者写道:“现在我可以坦白承认了,我这一辈子,一直是个容易上当的家伙。在记忆所及的岁月里,我总是容易被小...
    karight阅读 1,251评论 1 2
  • 大儿小的时候,因为租住房子,纵使我知道涂鸦对于开发小孩子智力和想象力有无数好处,但我也一直严格管制住他,不能在墙上...
    安心悦舍阅读 366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