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生,要么赢要么死——三少爷的剑

      古龙先生的三少爷的剑,我是几个月前看了同名电影,最近刚刚看完了这本书,说真的要想真正去领悟这本书,那我劝你还是别看电影了,因为剧情删减的太多,真正那些情感与故事都还在书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燕十三,闻名于世的顶级剑客,在书的开篇就展现了他无双的剑术,四个来自不同地方的剑道高手,在他的剑下也显得无力。

    但是他仍然不满足,因为武林之中有个无比强大的剑客早已成名多年而未曾一败,他叫谢晓峰,神剑山庄的谢家三少爷。

      燕十三与谢晓峰相约比试,但是等他来到了神剑山庄,见到的不过是一个冰冷无比的棺材,三少爷已死,燕十三活着也无意义,他失落而归,在小舟之上扔掉了已经饮满敌人鲜血的宝剑。

      有个男人一直在行走而未曾停留,他觉得自己很没用,于是大家也觉得他很没用,他就成了没用的阿吉,他和苗子还有村子里面的人挑粪,但是试图摆脱大老板控制的苗子妹妹被大老板的人盯上了,阿吉觉得自己真的很没有,就连敌人已经拿着刀剑站在他面前他也不知道该干些什么,他觉得自己不该再去杀人了,他很疲倦,也很厌倦,但是他还是反击了,因为敌人的刀剑已经来到了他们的面前。

    “为什么你们总是要逼我?”阿吉愤怒的说道,

    大老板派来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厉害,阿吉没有去逃避,而是直接来到了城里,去找大老板,无人匹敌,因为阿吉就是三少爷,就算没有剑也不是别人可以打败的,他露出了身份,也被天尊的人盯上了,一次又一次的阴谋在他身边展现,他竟然一次没有失败,但是却已经中了剧毒,在河边,在他等死的时候,有个老人救了他,为他刮骨疗伤,这个老人就是燕十三,他知道现在自己的对手又回来了,他在目送谢晓峰走远之后,一下子站起身,仿佛已经年轻了二十岁,他的夺命十三剑已经演化出来第十四剑,在河边,他使出了第十五剑。

    谢掌柜给燕十三送来了他曾经扔下水的剑,一直算计谢晓峰的慕容秋荻也给他送来了剑,仿佛世间都在等待他们的一战。

      大战起,两人的身体都如同没有重量一般漂浮腾挪,两把剑相互碰撞,用尽全身气力,最后关头燕十三发现自己的第十五剑已经不是自己能掌控的了,他选择了剑尖调转,刺向自己。

      谢晓峰也不在练剑,但他依旧是三少爷,那个要么赢要么死的三少爷。

        好了,故事是这样,那么我们从这本书里面看到了什么呢?是燕十三的河边弃剑还是三少爷谢晓峰的宁死不败,我觉得这可能就是古龙先生的魅力所在,在这本书的开篇他就写到,他想给人们带来一个美好的生活,因为人本身就是很美好的一件事物,他想在这本书里写人,写那些他喜欢的,我们也会喜欢的那些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本身不就是很美的吗?我也这样想,在开篇以一己之力独站四大高手的燕十三很美,夺命十三剑很美,就像秋天的枫叶,缓缓飘落,犹如死亡的静美,安宁平静。

      谢晓峰还是没用的阿吉的时候,为了娃娃挨打的时候也很美,那时候他尽管不是三少爷,却也还有人关心他,苗子给他馒头,吃饭时苗子的老娘给他夹了一块最大的肉,这些都不是因为他是三少爷,而只是因为她们把他当朋友,我觉得这就是很美好的事情,抛却了身份与地位,权力与财富,人和人之间还能这样和谐快乐的相处,这本身就是很美的事情,也是这本书抛去了武侠世界的争斗之后给人们留下最深刻记忆的东西。

    谢晓峰一生都面对着强大的对手和难以消除的困扰,但是他却从未失败,因为失败对于他来说就意味着死亡,我们呢,是不是也很需要这样的骄傲,这股子狠劲,面对困难时不老去想着失败了会怎样,做不好又会怎么样,拿出破釜沉舟的气势来,管他前方是什么妖魔鬼怪,只要心里有这份骄傲自然可以无惧任何的艰难险阻。

    在骄傲一点,拿起手中的剑,每个人都可以是三少爷.

                                                                  2017.6.28  赵默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