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欠父亲一句“对不起”

      父亲,这个词在我七岁前的记忆里完全没有任何印象。

       母亲在嫁给父亲之前有一个恋爱的对象,但不知为什么后来却嫁给父亲,那个人也娶了另一个女人。

       到现在我也不知道父亲跟母亲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感情,母亲跟那个人之间发生的事。

       就像电视情节一样的,有了我之后,他们就离婚了,那年我四岁。母亲带走了我,却又把我丢给了外公外婆,她去了别的城市。记忆里外公外婆对我很好很爱我很宠我,我也是很喜欢跟他们在一起。

       六岁那年,父亲在多次跟他们交涉无果后,采用了极端的手段,花钱雇了一群社会上的人,想要把我抢回去。我记得,当时的我就觉得父亲是一个入侵者,是世界上最十恶不赦的坏人,我冲过去打他,可是根本没用;我冲到电话前想要报警,可是我根本还不懂怎么按号码;我只能大声的哭喊,直到惊动了周围的邻居……印象中最清楚的是,对父亲的恨,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很多年后我才知道,那个时候父亲花钱雇来的人中,有个人因为这件事被抓了进去,另外的几个人居然不讲道义的拿了钱后打了父亲。年轻时候的父亲虽然也不是软弱的,但一个人终究打不过几个人,后来被打的满身是血的倒在了姨公家的门口……

       七岁那年,父亲以母亲对我不管不顾并且已经另结婚生子为由,重新上诉,要求带我回他的身边,法院依然让他如愿以偿了。尽管外公外婆很舍不得,但还是不得不把我送回父亲身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清楚的记得,那天,天空暗暗的,没有太阳,遍天的乌云,酝酿着一场大暴雨。外婆骗我说带我去玩,可到了父亲家,她却把我一把塞到了奶奶的怀里,我哭着挣脱了。外婆哭着头也不回的跑走了。我冲到马路上,被爷爷奶奶他们拽着,我喊哑了嗓子,哭肿了眼睛。我不记得我用了怎样恶毒的语言骂了所有人,只记得被拽住的我,一次又一次的跪下来磕头求他们放开我,放我走。就像电视剧里一样,我把额头磕破了,但还是被所有人死死的拽住。直到我耗尽了所有的力气,我任由他们拽着,不再挣扎。

       多年后隔壁家的哥哥告诉我,那天他也在,那时候的我,不说话不喝水不吃东西,不让他们帮我擦额头的血迹,任何人跟我说话都仿佛听不到,只是双手紧紧的握着拳头,两只眼睛直直的盯着外婆离去的方向,眼神里是那么的空洞,就那样很久很久。

       对父亲的恨意,在那个时候,越来越深。于那时候的我,他们都是拆散了我跟亲人的罪魁祸首。

       八岁那年,像很多离异家庭一样,父亲为我找了一个后妈,还带来了一个比我大三岁的姐姐。从此,不管走到哪里,我跟她都会被拿来比较。

       什么她多漂亮,我多么像个假小子;什么她学习多么好,我应该向她看齐;什么她的皮肤多么的白嫩,我怎么被晒得跟非洲孩子一样……在这些比较的人中,父亲和那位后妈,都在行列。

       于是童年的世界里一下变成了所有人都觉得她多么优秀,我多么差劲,自卑感,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与我如影随形。

       自然而然,我跟她的待遇截然不同,父亲对她从不打骂从不大声,对我只要任何一件小事做的不合他的心意,换来的便都是训斥,习题做错做不出来,换来的更多都是打骂。她可以有很多的朋友,不管男女,她可以睡在同学家,她可以有很多的零花钱,她可以吃很多的零食,她可以周末与朋友游玩;可我只能有几个学习非常优秀的女同学,我每晚必须回家睡,我只有极少的几元的零花钱,外面的零食我都不能吃除了小蛋糕,周末我只能自己窝在家里偷偷的看电视,做堆积如山的练习……

       她生病,父亲与那个后妈忙前忙后照顾;我生病,父亲却很严厉的责怪体质这么差。

       从小学,到中学,我总觉得自己的生活在被压迫着,对父亲我敬重,我畏惧,但更多的是内心里的恨。

       我努力的学习,可每次考试结束父亲看到分数总说不够高,我努力的让自己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我很努力的让自己变成父亲口中的那个优秀的女儿,我甚至带有奉承意味的想要做好每一件事。可不管我多么的努力,却从未换来他的赞赏。

     于是,我放弃了,我不再那么努力的考试,即使老师讲的我很容易就明白,即使试卷的题目我会答,可我也还是故意做错故意不做,我不再想要做什么好学生,我想要变坏。

       中学时期的我,早恋、打架、顶撞老师、逃课、不交作业。父亲被班主任多次请到学校,他当着全班同学扇了我两个耳光,我冲他怒吼我有尊严我有自尊,你为什么从不顾场合的责骂我打我训斥我,父亲的回答却是小孩子哪里来的什么尊严自尊。那是我最恨他的时候。

       年级期末测试结束,我考进了全年级前五名,所有老师都觉得我作弊了,被请到学校谈话的父亲也是一样。我在校长室嘶吼,那些题我都会做。在校长教导主任监督的情况下,我重新做了所有考卷,结果一样。他们仍不信,换了考卷的试题,重新测试,我还是进了前五名。那个时候他们才相信,我很聪明,我很优秀,但却故意做一个坏学生的样子。校长找来了心理老师,我拒绝看。当老师逐渐认可我的时候,父亲却责骂我是一个怪胎。

       十七岁那年,后妈不知耍了什么手段让父亲同意我退学,我进入了最叛逆的时期。生平第一次跟父亲吵架,他说一句我顶一句。我离家出走,内心里急切的想要逃离那个家,那个让我每一天都过的胆战心惊不安稳的家。

       父亲一次又一次的把我抓回去,从打骂到苦口婆心的劝解我,再到最后听信那个后妈的话用铁链把我锁在家里,我对他的恨意从未减少。我一次又一次的偷跑出去,我只觉得在外面,我才能找到那个真正的自己。我曾偷翻入邻居家没有建好的房子里,等到他们以为我跑远才跑出去离开家住的范围;曾半夜偷跑躲在人家小区里楼下,大马路不敢走,只能从田间臭水沟里一点一点的挪动;曾半夜偷跑没有穿鞋子,便光着脚丫走了八九公里的路,脚被路上的石子和玻璃碎片割破血淋淋,却不觉得疼痛,从半夜十一二点走到天明,最后累倒在表哥租住的房屋门口;曾有一次被父亲用铁链锁住了双脚,我不管疼痛的用力挣脱了铁链,从二楼跳了下去,索性命大的落地时是双脚,可头顶却在跳下来过程中撞到了墙壁,裂开了一条缝,血流了满身,身上白色连衣裙全被染红了……

     尽管这样,但我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要逃离,我一定要逃离。

       父亲有次找到我,问我为什么这样,我用尽了所有的力气,把压在心底所有的恨所有的委屈所有的埋怨一次全部吐了出来。当看到父亲跌坐在沙发时,有那么一点冲动,我很想跟他说对不起,但却硬是说不出口。

       后来,我自己搬了出去,我身上只带了十块钱,我告诉他们,我绝不会饿死。

       于是,我打工,做兼职,自己交了学费,自己供自己完成了学业。期间父亲通过表哥想要给我钱,我毫不犹豫的拒绝了。

       三年,我从未回家。三年,我们从未见面。

       直到二零一四年的时候,后妈的那个女儿告诉我,父亲得了癌症,胃癌晚期。听到消息时,我大脑一片空白,不敢相信,整个人僵在那里很久很久。

       我回家见了他,他只说回来就好,只要你肯见我就好,你可以不搬回来住,只要你想,怎么样都好。

       那一刻,我真的再也恨不起来。

       我对父亲说,你要好起来,一定要好起来,你还没见到我穿嫁衣,还没看到我的婚纱照,还没看到你的外孙出生,还没有让我孝顺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去世前,我一直陪在他的身边,看着他什么都不能吃,看着他开始吐血水,看着他爆瘦到只剩皮包骨,看着他痛苦,直到他眼神越来越空洞,没有最后的气息。

       当他握着我的手垂落下去的时候,我还是愣在那里,没有一丝反应,我不相信,我绝不相信父亲就这样离开了。

       我推着他,抱着他,我喊着让他起来骂我呀!当大家为他换上寿衣,在家中铺上白色的帘布,为父亲盖上水晶棺的时候,我疯了一样的冲过去,把东西砸了,我抱着父亲,紧紧地抱着,直到大家把我拉开。

       我没有哭,一直到父亲葬礼结束,我也没有哭。很多人在背后骂我不孝,父亲去世我居然一点都不伤心,只有我才知道,心是多么空。最悲伤,并不是流泪,而是想哭却哭不出来。

       后妈责怪我,是我让父亲操劳过度,是我让父亲伤心过度,是我的叛逆害死了父亲。我无力反驳,因为连我自己也这么认为。

       她们拿走了父亲的所有遗产,觉得我没有资格分财产,我什么都没说,只要他们照顾好爷爷奶奶二老。

       我能做的只有这样,我对自己说。我希望父亲能够原谅我,我希望这样可以弥补。

       父亲去世后,多少次夜晚入睡都梦到他,他两眼直勾勾的盯着我,却不说话。每次梦醒我都想,父亲是不是也在责怪我不孝,是不是也觉得是我害死了他。

       到现在,父亲去世了三年了,我还是无法原谅自己。

       这辈子,我永远都欠父亲一句,对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一直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从未离开。 你不说话的时候,看你,你说话的时候,看你。 只是,我从来都默默的。 二 你...
    春余清歌阅读 1,266评论 4 13
  • 前端开发工作中经常会有这样的开发需求,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我们用代码来实现以下这个功能: 原理是让div的cont...
    山豆山豆阅读 47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