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童书带你领略非洲大草原风光

这两天和儿子读绘本《是你吃了狒狒吗?》,收获多多。

图片来自网络

本书的两位作者之一朱利安•佩兰,是一名教师,热衷于旅游和文学,喜欢与人分享他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而另一位作者弗莱德•L,从很小开始就开始画画,而且一直没有停下来。这样两位对孩子、对生活如此热爱的组合的作品,必须令人无比期待!

书的译者何唱,巴黎索邦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旅居法国的自由译者,书店女主人。两个混血小魔头的妈妈,微信公众号“混童话”电台台长。每天关心粮食和蔬菜,呵护心中文艺情怀,喜欢一切孩子喜欢的事物。

《是你吃了狒狒吗》是绘本《谁的牙齿》的后续故事,紧接《谁的牙齿》的故事情节,环环相扣,荒诞、幽默、充满乐趣,深深吸引着孩子非常投入地读下去,并不时引出许多有趣的问题来。同时,故事又具有很深的寓意,启发孩子遇事思考分析,分辨善恶,不能被外表假象所蒙蔽。

在《谁的牙齿》中,狒狒捡到了一颗又尖又亮的牙齿,善良热心的它为了寻找牙齿的主人而遭遇了不幸。但没人把这个消息告诉狒狒的表哥猩猩。

于是,《是你吃了狒狒吗》就从猩猩非常担心表弟,来到草原,寻找失踪的表弟开始……

对于这个来自热带雨林、看上去并不友善的不速之客大猩猩,草原上的动物们满心害怕,不得不处处提防,草原上时刻传来大喊声:“当心大猩猩!”

大猩猩挨个儿“审问”动物们,它“扯着粗粗的嗓子”、“瞪着大眼睛”、“跺着强有力的双脚质问”、“皱着眉头”、“露出锋利的尖牙”、“威逼”、“嚎叫”、“拍打着胸脯”……它可真的一点儿也不友善啊!


一起来看看这本书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吧!

脚印

翻开书的环衬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十多种动物的脚印……

四岁多的儿子脑海中已经有很多种动物的形象了,读完一遍,对书中的动物有了大概的印象后,读第二遍时我们从脚印开始说起。

当我用比较好奇的语气跟他一一数说这是哪一种动物的脚印时,他开始按照他自己的记忆追问:“猩猩的脚印在哪里?”“狒狒的脚印呢?”“这个是谁的脚印?”“那个脚印是谁的?”……

各种动物

在《是你吃了狒狒吗》这本书中,猩猩依次找到火烈鸟、长颈鹿、斑马、犀牛、鸵鸟、老象、河马、羚羊、鬣狗、鳄鱼质问它们:“是你吃了狒狒吗?”

这些动物里面,有些是儿子能够叫出名字的,有些他没什么印象。每个动物在面对猩猩的质问时都表现出不同的反应,从而反应出它们的性格特点,加上它们色彩鲜艳的服装,都给儿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他几乎可以回忆起所有的动物。

火烈鸟

孩子总是首先被图画吸引眼球,而这本书的图画可以用“浓墨重彩”四个字来形容,色彩鲜亮、特色鲜明……

在跳舞的火烈鸟

“妈妈,快看!它们在跳舞!”翻开猩猩“审问”火烈鸟的一页,儿子一下子被站在水里的几只火烈鸟吸引了,他想起了前几天刚看的动画片里小火烈鸟练习跳舞的情景。


后来当我问到猩猩都遇到哪些动物时,他自然不会忘记火烈鸟了!

儿子特别强调了火烈鸟们在河边找虾吃,他在练习用他最近学到的新词,大概是老师给他们讲到了在河边的故事吧!

最近儿子的词汇量猛增,他在努力通过各种渠道积累词汇:连续几天看同一部动画片,晚上讲故事也是几天之内只讲一本,幼儿园老师的故事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用自己的节奏,“慢慢地”快速成长。

犀牛吃什么?

当被问到“是你吃了狒狒吗?”时,我们知道了火烈鸟爱吃的是虾,而长颈鹿只爱吃刺槐树的叶子,斑马只吃草,读到犀牛一页时,我们自然会对犀牛吃什么感兴趣了。

大象连苍蝇都不欺负,别看大象个头大,它是很温顺的动物!

把头埋在沙里的鸵鸟

把头埋在沙里的鸵鸟

这个现象本身就很有趣,儿子被鸵鸟把头埋在沙里的萌萌的画面逗的哈哈大笑。


会流眼泪的鳄鱼

流眼泪的鳄鱼

百度“鳄鱼的眼泪:鳄鱼吞食人畜时,眼睛分泌盐分,流出眼泪。比喻恶人假慈悲。”


所以,这本书带我们认识了很多动物,还熟悉了他们的生活习性。

谁的尾巴?

最后一页,鳄鱼对着一条尾巴在奸笑,这是谁的尾巴呢?

谁的尾巴?

读第一遍时,儿子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为此我们翻遍了前面的每一页,对比动物们穿的衣服,都没有找到是什么动物。

到底是谁的尾巴呢?

词语学习

每一篇的文字并不多,但是词汇量却极其丰富,由此可见译者深厚的文学功底,同时也为故事增添了更强的趣味性。

大猩猩的一些语气词和动作:扯着嗓子、瞪着眼睛、抖动着满身肌肉……

动物们的反应:红着脸辩解、颤抖着哀叹、吓得汗如雨下、有些惊讶也有些不安……

这些词汇对于学习语言的孩子,包括开始学习写作的孩子来说,都是很好的素材。


我没有跟儿子讲,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学到了什么,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怎样的道理,我们要怎么怎么样。而是在我们一起讨论的过程中,让他自己慢慢体悟其中的道理。我们更享受一起发现故事中的有趣的事情的乐趣!

荒诞有趣的故事情节,浓墨重彩的草原风光,色彩亮丽的服装,丰富的语言,搞笑的动物习性……这是一本可读性非常强的亲自读物,推荐给也一样热爱生活的家长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