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管理鸡汤》笔记8 - 草稿

管理鸡汤 在管理实践中,应该给员工具体行动的自由,让他根据自己的行为方式和风格习惯去行事。这个时候,理由并不重要。 人们在强调管理的时候常常喜欢引用一句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人们却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如果人的积极性未能充分调动起来,规矩越多,管理成本越高。所以有人认为,企业管理最起码的一条规矩就是对人的尊重。人们谈管理,尤其是对人的管理,过多地强调了“约束”和“压制”,事实上这样的管理往往适得其反。聪明的企业和企业家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一点,开始在“尊重”和“激励”上下功夫:了解员工的需要,然后满足他;而不是先聘用他,然后榨干他。

管理鸡汤 一名优秀的猎人在狩猎之前必须明确自己的目标——我的猎物是什么。只有明确了目标,才可能会有所收获。如果并未看到猎物,只是抱着侥幸心理——说不定草丛里会有兔子或其他动物呢——对着草丛乱放箭的话,那么他永远都不可能猎到任何猎物。不管一个团队还是一个企业,管理者必须树立明确的目标。只有明确的目标才能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才能避免乱射箭的情况发生。

管理鸡汤 工作态度就像个人形象一样,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思想,也可以改变他人对你的看法,决定着一个人的成与败。对待工作中的任务,怕承担责任的人推拖,惧怕困难的人退缩,患得患失的人观望,谨小慎微的人准备,而主动负责的人则只有——行动。

管理鸡汤 虽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亲身体验的如果是片面的经验,也有可能是虚假的。想体验一下实践的可行性,不妨试一试由清晨掀开被子起床时开始做起。早上醒来,告诉自己今天要好好干,迅速地掀开被子跳下床来,也许这是一件小事,但对你一天的工作却有莫大的益处。想好好用功了,毫不犹豫地说出来,告诉别人也告诉自己。快要考试了,不妨在书桌前或目光可及的墙壁上贴“必胜”两个字。许多公司、企业,非常重视员工早上的精神,往往要求员工一到公司便大声地念工作宗旨。以上皆为提高主动性的象征性行为。掀开被子轻捷地起床,持之以恒,就会成为一个主动的人。相反,如果一早便赖床、想多睡五分钟,永远也无法产生积极性。

管理鸡汤

人的长处是能够思想,人的短处是总想得太多。实际上判断一个企业、一个团队的综合竞争能力,只需像这个故事中那样放一根大铁钉在门口就行了:面对可能对企业或他人造成危害的哪怕微不足道的状况,毫不犹豫采取行动的人越多,这个企业、团队的未来越有希望。

管理鸡汤 实际上,作为个人或者一个团体,周围的环境始终是在变化的。而作为一个管理者,不仅要有感知种种变化的能力,还要有迅速应变的行动。但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最常见到的却是默守陈规,对规律性的变化麻木不觉,对突出其来的变化茫然失措。尤其是在一定时期内已形成一套成功模式的领导,面对变化往往本能地回以排斥的态度,这只能让自己与变化着的时代越落越远,最终优秀被僵化和落后所替代。

管理鸡汤 凌云之志也要建立在寻找食物这类小事上。有些人之所以失败并非没有鸿鹄之志,也并非没有勤奋刻苦的精神,使他们遭遇失败的只是一些小事。 在生活中,我们很少会在意一些小事,比如整洁的外表,他人的情绪状况等。我们认为这些小事是无足轻重的,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这些事上,太不值得了。与此相比,我们更喜欢高谈阔论,更喜欢探索人生、憧憬未来。 注重小事就是重视执行,而执行力是每一个人、每一个团队、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企业所必须具备的。因为这是21世纪所有竞争——不论是人才竞争还是企业竞争——的关键点。

管理鸡汤 在这个故事里我们首先注意到的是这个年轻人只知追求虚无的所谓道,而对得道的具体、琐碎的行动却不屑一顾。联系现实,我们也不难得出年轻人眼高手低,不堪磨炼的结论。 } 实际上,正如古人所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不切实际地想,不如切切实实地做。把这一思想贯彻于你的领导实践中,你定会获益匪浅。

一个有理想的员工,只要不辞辛苦,默默地在自己脚下多垫些“砖头”——踏踏实实地工作,就一定能够使自己站得高些,看到自己渴望看到的风景,摘到挂在高处的那些诱人的果实。

管理鸡汤 面对自己与环境的错位,是改变环境还是改变自己。有的企业领导者固执地认为只有改变他人才是智慧、坚持自我才是勇气,但我们说善于放弃也是勇气,适应环境更是智慧。 适应本来就是一种选择,是一个决定。你决定选择适应你就可以找到成功的路径:放弃同样也是一种选择,如果你想选择放弃,你一定可以找到让你快乐的地方。因为即使事情再糟糕,你也可以从中找到值得庆幸的理由,然后去享受它。对一个消极的人来说,即使事情再好,他也会瞄准事情不好的一面,最后依然是得不到快乐。

管理鸡汤 行动,哪怕一个小的举动,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个人的本质。那些把细微的小事都能处理得很好的人,一定是个品德高尚的人,也很容易获得别人的好感。在管理实践中,通过小的举动判断下属的优劣虚实是一个领导者不能不具备的素质。

管理鸡汤 对于“撞钟”这一看似简单的任务,如果心中无钟,落实在行动上就是“钟声里无佛”。其实我们平常的工作大都似撞钟,如果像那个小和尚一样“做一天小和尚撞一天钟”,再简单的工作也不会落在实处。 没有伟大的事情,只有需要满怀信心去做的细微事情。没有什么伟大的人,只有伟大的挑战,而必须面对的只是你我一样的人。

管理鸡汤 任何工作都是由一个个细节组成的,许多看起来不重要的细节最终却破坏了大局。有道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万事之始事无巨细”。的确如此。细节就像人体的细胞一样举足轻重,谁能把握住细节,谁就能悄然成功,于无声处听惊雷,在细节中见真知。从细节中往往可以找到管理的突破口!无视细节,让人误大事;留意细节,让人成大事。抓住瞬间即逝的机会是你区别于他人的唯一可能。冷静留意和分析你身边的小事情,或许,大道理、大智慧就藏于此。 我们得牢记:“忽视小节,让人失去大机会”,“太多的小毛病往往会使人平庸一辈子”的训诫。

管理鸡汤 每天行动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贵在坚持,知之者众,身体力行者少。越简单的事情越难以持之以恒。

管理鸡汤 每个人身上都难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但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道自己的缺点,却要百般掩饰。百般掩饰自己的缺点,无疑是让蛀虫在自己身上蛀洞,最终只能毁了自己,毁了团队。所以我们说,正确认识自己是领导者实施自我“领导”的第一步。

管理鸡汤 北京天桥的老艺人们有这样一句行话:“光说不练是假把式,光练不说是傻把式,又练又说才是真把式。”事实上道理也是如此,“想”和“做”要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产生最好的共鸣。

第五章 管人用人的学问

在企业的诸多管理要素中,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无论怎样强调都不过分。因为人是其中最活跃、最富创造性又最难于把握的因素。领导者能把这一因素充分调动起来,一个企业便永远充满生机。

管理鸡汤 猎人的狗力资源管理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企业能否赢得员工的献身精神,关键问题在于能否为他们创造条件,使他们有机会获得一个有成就感和自我价值实现感的职业生涯。

管理鸡汤 诚信在这个社会越来越重要,并将会成为这个社会的一条重要法则来衡量一切,它无论是作为道德标准还是法律标准都会对个人的行动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在管理行为中,贯彻这个准则,是一个合格管理者的重要工作,否则他的工作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管理鸡汤 环境可以塑造一个人,如果生活在一个益于成长的大环境中,就能使人更好地成长,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如果生活在一个不利于成长的狭小环境中,由于受环境影响,无法施展自己的才能,往往会自暴自弃。因此,为自己的“鱼缸”选择鱼时,不仅要看鱼是否美丽,还要看它是不是适合自己的“鱼缸”。

管理鸡汤 越是人才在工作中越渴望更大限度的自由,但如果不能正确利用这样的自由他就会走上歪路。因此,制度的制约对人才是必不可少的。市场就是战场,战争是残酷的,为了赢得主动,在用人问题上你不能被其他非理性因素所羁绊。再优秀的人才也要给他套上一个供你操控的“笼头”和“缰绳”。

管理鸡汤 善于培养人才可以让一个团队不会因新老交替而影响业绩和正常运转,可以让这个团队更具竞争力。而压担子式的培训让员工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掌握基本技能,具备了承担正常工作的能力。

管理鸡汤 管理者在管理他人时,千万不要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但也不要把简单的问题看得过于复杂。

管理鸡汤 在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中,常有一些自称是通才、全才的人,他们自视很高,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也因此瞧不起他人。但当公司起用这些人的时候他们管理鸡汤 忍耐所蕴含的是智慧,在忍耐中可以磨砺人性,洞察世事,冷静地分析现实情况,最终救自己于危难。如果脾气暴躁,动辄火冒三丈,如何能想出解决问题的良方呢?作为管理者,必须有忍耐的修养,否则将会一事无成。

管理鸡汤 金钱可以帮助一个人解决困难,信任却能拯救一个人的灵魂,因为信任是建立在宽容和尊敬的基础之上的,这比什么都重要。但对领导而言,信任又往往是最难做到的。有两种方法可以证明你对员工的信任,使得你的员工更舒适地、更充满自信地工作。一种是用易于表达的语言表达出你的信任,没有必要用甜美的语言,只是告诉他你的感觉。确实,对有些人来说这很困难,尤其是那些在表达情感方面有困难或感到不舒服的人。无论怎样,你都需这样做,事后会证明,你经历的这些痛苦是值得的。

管理鸡汤 人们总是对把自己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医生千恩万谢,却对那些劝告自己戒烟限酒的人怒目相向;人们总是对与自己共渡难关的人大加奖励和赞扬,而对那些在危机发生之前建议自己“改曲烟囱、移开木柴”的人没有任何表示。真正的领导者应懂得防患于未然。

管理鸡汤 缺乏竞争,没有压力,在一个一成不变的管理模式和舒适的工作环境中无忧无虑地工作,时间一久,这里就变成了那个正在被加热的容器,里面的员工则是那只青蛙。从管理的角度讲,领导者应该创造一个更有激情、员工的反应更敏锐的工作环境。表面看来这也许影响团队的稳定,但这样的团队才是最有效率的。每一个员工都有自尊心和自信心,其潜在心理都希望“站在比别人更优越的地位上”,或“自己被当成重要的人物”,从心理学上来说,这种潜在心理就是自我优越的欲望。有了这种欲望之后,员工才会努力成长,也就是说这种欲望是构成企业干劲的基本元素。这种自我优越的欲望,在有特定的竞争对象存在时,其意识会特别鲜明。

管理鸡汤 每个人的心都像上了锁的大门,任你再粗的铁棒也撬不开。唯有关怀,才能把自己变成一只细腻的钥匙,进入别人的心中,打开心锁。打开了员工的心锁,管理就成功了一大半。

管理鸡汤 花朵的艳丽宜春日欣赏,绿竹的高节则在急风骤雨后更显挺拔。但对于优秀人才,不能只在需要他的时候才想起他。如果管理者用权力欺压员工,就不是一个称职的管理者,至少不是一个具有现代意识的管理者。“管理者最重要的事情是要用他的权力、他的专长、他的影响力来帮助员工成功。管理者不能让自己手下的员工不断失败、不断炒员工的鱿鱼”——这是惠普中国公司原副总裁吴建中曾说过的话。

管理鸡汤 别强迫自己对一项庞大的目标产生自信,因为这种强迫会使自信产生太多的“水分”,一遇到困难或时间太久就会动摇甚至坍塌。如果把大目标分成一个个小目标,就可以很自然地产生自信,这样的自信才有利于目标的最终实现。

管理鸡汤 懂得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的人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松下公司初创时期雇用的人才,学历都比较低,当然是当时教育状况使然。教育提供不出那么多的高学历的人才,你当然也就不能更多地雇用。另一方面的原因,则是源自松下的人才理念,那就是人才必须“适合”,即人才的水准和他所在的公司和所从事的业务适合。作为一名管理者,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是本身的任务,也是衡量管理者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企业作为一个市场经济的主体,而管理者则是这个主体的“掌舵人”,这项因素是必须要拥有的。

管理鸡汤 有些人刚被赋予一点重要的责任,就急着向别人炫耀,觉得自己与众不同、高人一头,全然没有想到自己担负的责任,最终一败涂地。自我炫耀是与人相处的一大忌讳。管理者应当教育员工具有谦逊的品格,要夹起尾巴做人。

管理鸡汤 蚂蚁比大鸟弱小许多,但它却帮助大鸟躲过了一次杀身之祸。有些时候那些比我们弱小的人却可能是真正帮助自己渡过难关的人,所以我们必须善待他们、帮助他们。如果你管理着一个团队的话,更要善待你的下属,因为他们是使你变得杰出的基础。像对待你的亲人和朋友一样对待他们,为他们提供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帮助,支持他们,保护他们,和他们站在一起,做他们的代言人和挡箭牌,与他们分享荣誉和掌声。

有这样,你才能得到他们的真心和忠诚。

管理鸡汤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只有长时间的接触和交往,才能了解一个人的本性,如果单凭第一印象就下结论,十有八九会出问题。第一印象只涉及容貌和言谈举止,而本性等内在因素是长时间交往中逐步表现出来的。所以对人才的评价和使用,领导者应小心再小心。企业要是切实花时间去评估员工个人的才干,就会得到较好的发展。

管理鸡汤 现实中不乏弥勒佛般热情、有亲和力的人,也不乏韦陀佛般严谨、一丝不苟的人,但如佛祖般智慧的人却少之又少。每个人都是人才,关键是如何使用。管理者只有做到“适才适用”,善扬其长,力避其短,才能发挥出人的最大潜能,才能创造出惊人的成就。

管理鸡汤 不要总是把自己的目标强加于人,不要以为你所需要的也一定是别人所需要的。人与人的差异或许就如同飞鸟与游鱼的差异一样,离开了适合他的环境他可能就一无是处,所以有的放矢、因人而用是管人用人时不能忘记的。有效的管理者能使人发挥他的专长。他懂得用人不能以其弱点为基础。

果,就需用人之所长——他人之所长及自我之所长。每个人的长处,才是他们自己真正的机会。须知任何人都必定有很多弱点,而弱点几乎是不可能改变的。但我们却可以设法使弱点不发生作用。有效的管理者择人任事和升迁,往往都以一个人能做些什么为基础。所以,他的用人决策在于如何发挥人的长处。

管理鸡汤 并不是所有缺点都毫无用处,正如菌类,人们谈菌色变,可青霉素菌却为人类所用,可见说不定今天的毒菌就是拯救明天的灵丹妙药。一位优秀的管理者必定十分清楚员工的长处和短处,他会依此适当地分配工作。除非雇员有能力接受此项任务、接受所授予的权力和责任,否则,工作分配就会是无效的。致力于选聘、训练、督导、发展员工的领导者,该知道什么时候雇员有条件接受某项任务。

管理鸡汤 人遇到外界的不良刺激时,难免情绪激动发火愤怒。但这种激动的情绪不可放纵,因为它可能会使我们丧失冷静和理智,使我们不计后果地行事。管理者在处理事情的时候,一定要管住自己的脾气,免得出现不良的恶果。

真正有资格成为领导者的并不一定是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人,但他必须懂得信任、能够放权。真正优秀的领导者不应该寸步不离地跟在下属身边指导他做这做那,而应该是一名司令——他可以不懂怎样装炮弹、开坦克,但他得懂合理授权,指挥军队取得胜利。

管理鸡汤 一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往往能折射出一个人的品质和敬业精神,而这正是赢得主考官或用户青睐的关键。所以一个欲成大事的人,应该在生活中做好每一件小事,不以事小而不为。作为领导者,也要善于在小事中发现一个人的优异之处。

管理鸡汤 乌鸦高叫“高楼大厦”,结果却得到了石头;而喜鹊大喊“快要塌了”,却得到了人们的厚待。在这则寓言中,人表现得愚蠢透顶。 有些时候很多人都会犯下以貌取人的错误。比如他们会对那些衣着光鲜的人表示出自己的羡慕和敬仰,而对那些外表朴素平凡的人则会投去轻蔑的一瞥。很多人认为从外在形象中可以看出这个人的气质修养、才干学识、品德操守、身份地位,等等。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永远都不要以貌取人,这是人生的重要哲学。管理者在用人方面更要注意这一点,否则企业内就可能到处充斥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人物,无法良好运行。

管理鸡汤 在组织中每个人的角色都是不同的,文案策划人员就得有新观念、新想法,只有不断地寻找创意才能设计优秀的作品;而校对人员则需要具备认真和严谨的品质,这样才能找出每一处不妥之处,才能保证最终作品的完美。如果校对人员也像策划人员一样,浮想联翩、寻找创意,自然无法保证校对质量,这样怎么可能得到肯定和赞扬呢?所以,管理者必须对下属区别对待,依才使用。

管理鸡汤 很多精英人士之所以在职场上频频受挫,不断跳槽,职业生涯坠入“负面轮回”,就是因为他们太多疑、太敏感了。如果你是一名管理者,那么你的多疑就会迫使你给员工过多的负面评价,使员工的工作变得越来越消极。要想跳出这个怪圈,就必须摒弃多疑和敏感,让自己变得理智。

第六章 领导一定有方法

同样一个问题,以不同的方式方法去解决,结果会迥然不同。在管理实践中,问题的出现不拘一格,这就要求领导者以灵活的方法,谈笑间使之化解于无形。

管理鸡汤 当遇到使自己生气的事情时,温和的说服和技巧的处理方式往往比粗暴的力量来得有效。记住,愤怒的后果,远比它的原因更令人担心。在管理者设法化解与员工的矛盾时,可以问以下几个问题:“你和员工的冲突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冲突?”“为解决这种冲突,我要克服哪些障碍?”“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这一冲突?”当你找到了解决冲突的方法以后,还要检测这是否是有效的方法。另外,你还应当预见到按这种方法去做时会出现什么结果,以做到心中有数,不至于到时不知所措。当然,如果你感到问题很复杂时,可以找个专家咨询一下,或找个朋友谈一谈情况,请他们为你出主意。一位管理者既要学习管理技巧,也要注意培养自己的领导素质,增强自身的人格魅力,让员工自愿与你积极合作,共谋大事。

管理鸡汤 林白的成功不是因为他走运,而是因为在冒险之前,他就准备了自己,准备了飞机,而且尽了最大努力。在工作中要完成任务,准备不也是必不可少的吗?

成功的领导者明白,什么事情都要自己主动争取,并且要为自己的行为做充分的准备。没有人能保证你成功,只有你自己;也没有人能阻挠你成功,只有你自己。 我们经常会发现,那些一夜成名的人,在功成名就之前,其实早已默默无闻地努力了很长一段时间。成功是一种努力的累积,不论何种行业,要想攀上顶峰,通常都需要漫长时间的努力和精心的规划。 许多公司都努力把自己的员工培养成对待工作自动自发的人。工作自动自发的员工,会勇于负责,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他们不会像机器一样,别人吩咐做什么他就做什么;他们往往会发挥创意,出色地完成任务。而不能自动自发工作的员工,则墨守成规、害怕犯错误,凡事只求忠诚于公司的规则。他们会告诉自己,老板没有让我做的事,我又何必插手呢?又没有额外的奖励!这两种不同的想法会明显地导致不同的工作表现。

管理鸡汤 你一定觉得鸡王很聪明。是的,鸡王把自己的才能隐藏起来,不动声色地深入实际了解情况,最终一鸣惊人。可有些人却不赞成鸡王的这种做法,他们喜欢“新官上任三把火”,在还未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盲目蛮干,横冲直撞,最后把事情搞得一团糟。

管理鸡汤 要解决问题,须先抓住问题的本质,不要被“弯弯绕”给绕进去。

领导与秘书 有一个秘书,领导让他看一篇报告写得如何。他看过后来汇报,说:“我认为写得还不错。”领导摇了摇头。秘书赶快说:“不过,也有一些问题。”领导又摇摇头。秘书说:“问题也不算大。”领导又摇摇头。秘书说:“这些问题改改就会更好了。”领导还是摇头。秘书说:“我建议退回这个报告。”这时领导说了:“我这件新衬衣真不舒服。” 管理鸡汤 不要因为别人的想法而舍弃了自己的坚持,说不定你的建议是对的。

管理鸡汤 当你做事情手忙脚乱时,就要好好找一下原因,通常都是由于你没有把事情的顺序安排好。对于工作中林林总总的事情可以按重要性和紧急性的不同组合确定处理的先后顺序,先集中时间做大事情,剩余的时间再处理小事杂事,这样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安排好,再进行全面的时间管理,就不会出现忙乱的状况了。可以说这是领导者应学会的基本工作和领导方法。

管理鸡汤 一个优秀的“一把手”最关键的作用,其实就在于如何把人员合理地进行统筹安排。而要做到这点必须学会如何放手管理,比如雇佣在各个专业领域里比自己更好、更聪明的人,使他们熟悉自己要做的事情,这是成为一个高增长企业的最好办法。

管理鸡汤 面对困难,抱着顽强、执著的态度和信念没有错,但并非只能是抱着顽强和执著。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当遇到自己能力所办不到的事时,何不抛弃一点点过多的固执,去借用他人、团体的力量呢?你解决不了的问题,对别人来说或许就是轻而易举的。记住,他们也是你的资源和力量。

管理鸡汤 医生看病讲究对症下药,所以才能药到病除。如果发生了火灾,你把油当成水往上浇,只能是适得其反,不见其利,反受其害。没有无原因的结果,也没有无结果的原因。只有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解决起来才能事半功倍。

管理鸡汤 在管理中,找到问题的正确解决方法,是你走向成功的关键一步。

管理鸡汤 在我们现实工作中,许多人都会说:我相信我自己,我是最棒的!当我们在喊这些口号时,我们是否真的相信自己?我们会不会遇到一点困难就忘掉刚才所喊的这句话呢?领导者更是这样,只有自己真的相信,才能让别人相信你。

管理鸡汤 人们往往自以为是地把问题或事情想像得过于深奥和复杂,因而畏手畏脚,不敢前行,错过了许多机会。不要被自己吓倒,勇敢地面对问题,你会发现其实你离解决问题并不遥远。

管理鸡汤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两个工人只所以无法移动一只箱子,是因为他们犯了南辕北辙的错误。在工作中,一定要与工作伙伴及时沟通,齐心协力,只有这样才能高效完成任务。其实,创造一个合作的团队既不神秘,成本也不高。只需要在组织内发出一个简单明确的信号即可:压制破坏性、竞争性行为;鼓励从团体利益出发的行为。认真检查你的组织是如何运行的。是否有人隐瞒信息,不与他人分享?是否有人在他人遭遇困难时袖手旁观?在组织中,人们是否因为害怕而三缄其口呢?如有上述症状,那么团队合作将是治疗的特效药。

不能什么事都要等到问题出现以后再手忙脚乱地去着手解决。高明的领导能够根据事情发展的蛛丝马迹预见到事情的未来走向,从而早做准备,让那些可能造成恶劣后果的问题胎死腹中。管理实践中,人们往往重视的只是结果而不是过程。孰不知没有过程怎么会有结果呢?只有在过程中付出努力和聪明才智,结果才能是最令人满意而又欣慰的。 要预计到你的许多管理计划可能会失败,更重要的是,要预计到,即使你的计划成功,也可能不会按照你事先预期的方式得以实现。预见到意外的发生,就意味着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各种计划,特别是成功的计划鲜有按预期方式成功的。

管理鸡汤 高明的管理者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时,总能不躲避,勇于迎难而上,所以往往能化危机为良机。真正坚强的管理者,不但在遇到困难时不害怕困难,而且在没有遇到困难时,还积极主动地寻找困难。这是具有更强的成就欲的人,是希望冒险的开拓者,他们更有希望获得成功。

管理鸡汤 在领导团队时,你所要做的就是放手,让组织成员自己想办法去解决问题。一个普通人只有通过不断地犯错误并改正错误才能成为人才。“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条法则不仅仅适用于自然界,在人类社会中同样适用。

管理鸡汤 其实,我们想要比较快乐地完成工作任务,也可以采纳老和尚的建议:与其天天在乎自己的成绩和物质利益,不如每天努力享受工作的乐趣;在享受每一次经验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成长。而作为领导,就要学习那位老和尚的做法,让下属在“享受”中工作。

管理鸡汤 完美是相对的,为了寻求一片最完美的树叶,将会失去许许多多的机会。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友。在工作上过于苛求,任何事情也不会有结果。 管理者皆期望着一个美丽且完美的事情,然世与愿违,你逾求完美,则逾得不偿失。

管理鸡汤 杰克·韦尔奇就任美国通用电气公司CEO后曾做出一项规定,在生产一线,决定要由离事实最近的人做出。因为离事实最近的人才最了解事实真相,提出的忠告或解决办法也才会最可行。这对所有的领导都是一个有益的启示。

管理鸡汤 在领导者手中,有时候萝卜比大棒有更大的管理效用。宽容就是一只硕大味美的萝卜。从个人角度来说,宽容是人类性情的空间,这个空间愈广大,自己的性情愈有转折的余地,就愈加不会动肝火、闹情绪,愈加不会纠缠于无谓的小事。 在管理上,领导者应该宽容那些略有瑕疵的员工,尤其要能容忍员工的短处,甚至“偏袒”员工的短处。其原因当然不是喜欢或者纵容员工的短处,而是另有所图。

管理鸡汤 即使是管理者,也不能随便对下属发号施令,一副居高临下的态度只会挫伤员工的积极性。而换个口气,以建议性的方式婉转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则会使人感到被尊重,愿意与其合作。这不仅是语言的艺术,更是领导者素质的体现。

管理鸡汤 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就是浪费金钱。言中之意不外乎是在提醒人们时间的重要性,要人们珍惜时间,不要白白浪费时间。浪费时间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整天无所事事,虚度时光;二是做事情效率低下,不讲求方法,只一味蛮干。不浪费时间并不是要你把睡觉的时间都拿来工作,而是要求你尽可能地把效率提高。时代的发展,使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这要求作为员工必须有一些时间去学习、去充电,去掌握知识和方法。这样办起事来才能得心应手,提高效率。这也是节省时间的一种方法。作为领导,也一定要给员工“磨刀”的时间和机会,更要有等待“磨刀”的耐心。而在工作的道路上,不仅要知道努力,还要讲究方法,把动脑和勤奋结合起来,知道怎样努力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管理鸡汤 没有哪一位领导不希望赢得下属发自内心的尊重,因为这种尊重是对其领导能力和权威的认可。有了这种尊重,其管理过程将会顺风顺水。但是,尊重不是靠乞求、命令可以得来的。不管多高的职位,都只能靠做事、靠业绩来说话,否则,如果把职位比作那个富翁所拥有的财富,即使你把它送给别人,得到的只是乞丐那句话:我凭什么尊重你。 管理人员和员工对于团队的信任气氛具有重大影响。因此,管理人员和员工之间首先要建立起信任关系,然后才是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尊重关系。

管理鸡汤 “破窗”理论提醒我们:作为一个领导者,要保持自己所属的地盘干干净净,不要在上面乱扔垃圾,更不要轻易打破你的领地中的任何一扇窗。在执行“破窗”理论的过程中,领导者的行为非常重要。在一定程度上,领导者的行为成了企业行为的标杆。如果领导者没有参与到企业的日常运营当中,那他就不可能对企业文化产生决定性的影响。领导者的行为方式将决定其他人的行为方式。

管理鸡汤 留个缺口给他人,并不说明自己的能力不强。实际上,这是一种管理的智慧,是一种更高层次上带有全局性的圆满。给猴子一棵树,让它不停地攀登;给老虎一座山,让它自由纵横。也许,这就是企业管理者用人的最高境界。 任何员工都不可能没有缺点毛病,聪明的管理者应辩证客观地看待这一点,恰如其分地把握时机,在不断的批评教育中让员工扬长避短,迅速锻炼成长。可是,一些管理者由于情面或其他原因,对员工的缺点采取一些消极的做法,结果既耽误了员工的成长进步,又损害了自己的威信。

管理鸡汤 人们的心理预期是今天一定要比昨天好,这也是人们工作学习的动力。懂得这个道理,采取相应的策略就可以变坏事为好事,圆满地解决问题,并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管理中,适时地抑制一下员工的欲望,然后再给员工们一个惊喜,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管理技巧。毕竟,人要是在绝望中看到一点希望的那种心情肯定有说不出的高兴。所以,管理者更应该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适当地“威胁”一下员工,管理效果肯定是事半功倍,这就是所谓的“先给黄莲,后吃糖果”的管理艺术。

管理鸡汤 一个员工敢于提出无理要求总是因为有所依恃,领导者断然拒绝或无条件地答应都会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可以像那位农夫一样,摸清其依恃点再采取措施,功到则自然成。 管理者在管理工作中,一定要掌握各种类型的人——不仅是刺儿头的特征和应付方法。爱猜忌的永远不会感到满意,无任何理由地警惕别人;分析问题多从坏的方面去考虑,往往是弱者。管理者对待这样的人不要急于表白自己,要提供可靠的信息和有力的证据,这样会无形之中提高你的威信,消除他的疑心。管理者对待悲观失望的人,不可轻视他们的人生观对你的神经的麻痹,松懈你的警惕。一个集体内,要是某一个人有悲观的情绪,就可能阻碍整个集体的前进。

管理鸡汤

人性化管理更具“杀伤力”。领导者在管理中运用“南风”法则,就是要尊重和关心下属,以下属为本,多点人情味,使下属真正感觉到领导者给予的温暖,从而去掉包袱,激发工作的积极性。从管理者的角度来看,善待员工等于善待自己。

管理鸡汤 对于领导,要尽量多看他的优点,没有十全十美的领导,即使换一个情况未必更好,作为员工所做的最好是适应。对于下属也是一样。松下幸之助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和优点。”十全十美的人固然没有,一无是处的人也不会存在。身为一名管理者,如果总觉得员工这里不行、那里不好,以“鸡蛋里挑骨头”的态度来观察下属,不但员工做不好事,久而久之,你就会发现周围没有一个可用的人了。当你要委派任务时,一定会觉得不放心而犹豫不决。 如果你的员工动辄得咎,总是挨批评,那么他的情绪一定会大受挫折,信心也会不知不觉消失殆尽。一旦整个人在精神上萎靡不振之后,就算有高超的智慧、才能,也难发挥了。所以,你若是能以欣赏的眼光来观察部属的优点,那员工将因受人尊重而振奋,对于你交付的工作,也能愉快地完成。

管理鸡汤 从“朝三暮四”到“朝四暮三”,前者让猴子觉得吃亏不小而怒气冲冲,后者让猴子觉得占了便宜而喜气洋洋。看似数字游戏,结果却大相径庭,这不得不让我们佩服养猴人的智慧。做任何事情都要学会变通,这种做法行不通就换一种做法,这种思路解决不了问题就换个角度想想。如果养猴人不顾猴子的反抗死守“朝三暮四”的金科玉律,最终必会得到猴子集体造反的结果。

管理鸡汤 你可能会想:“世上哪有这样的傻子,一定是哄人的。”其实,如果你仔细想想就会发现,当你因为种种原因不顾自己和他人的尊严和感受而对下属破口大骂时,或者因为上司的误解或偏见而赌气辞职时,不也像那个和老天赌气又不能自制的人一样傻吗? 所以,别对你的下属发火,更别因为客户问了一些简单的没深度的问题就一脸的不耐烦,即使你被冤枉、受了委屈也别用愤怒、赌气,甚至破口大骂来证明,你必须控制你自己,提高自制力。因为一个人除非先控制自己,否则他将无法成功。

第七章 学习创新让基业常青

一个高明的领导者总是善于和乐于以学习、创新作为组织活力的源泉,因为他深知,一个学习型组织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学习让人提高,学习给人提供创新的能源。学习创新往往与直接的效益相距较远,但它是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的根本保证。

管理鸡汤 办公室中总有一些倚老卖老的人,除了喜欢自抬身价,吹嘘自己的经验多么丰富外,更恶劣的是常摆出“高姿态”,吝于指导后进。事实上,组织中的工作以例行性事务居多,而从事这种类型的工作所累积的经验又有一个特性,那就是:10年的经验,只不过是10次一年的经验而已。遗憾的是,总是有人会忽略了这一点。 利用一切出现的机会与条件,而不是忍耐诅咒,敞开心扉拥抱这个世界。尽可能利用环境中的各种条件,经常向自己提出问题:“现在发生的事情对我有什么好处?如何利用它使得我获得更多?”要善于总结他人的缺点来为自己服务。

管理鸡汤 我们总是认为我们的表现或企业的发展已经达到极限了,其实我们只刚刚练到“放两个弹丸而掉不下来”的程度,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这位捕蝉的老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做事情时不要刚刚看到一点成果就停止继续改进,更不要为自己懒于改进工作而寻找各种冠冕堂皇的借口。极限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达到的,不管是个人能力的极限还是企业发展的极限。当你不再去想“极限”这个词时,你会发现在很多方面还有继续改进和提高的余地。

管理鸡汤 学习是进取的前奏,是为了发展和进步积蓄能量。一个在别人闲暇的同时保持学习状态的人和团队,才是最有希望的。

管理鸡汤 创新是发展的必然,如果没有创新,我们终将死于思想的枯萎与行动的衰竭。无论从管理还是从竞争的角度来讲,创新都尤为重要。比如,在市场竞争中,企业制胜的因素很多,创新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市场上,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企业如何使自己的产品别具一格、引人注目至关重要。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创新。在产品的推销和顾客的服务方面同样如此,企业只有做到和别人不一样,只有推陈出新,只有寻找到一条令人耳目一新的途径,才能使自己的产品尽快脱销,才能满足不同顾客的不同口味。只有创新,企业才能领先;只有创新,企业才能取胜;只有创新,企业才具生命力。

管理鸡汤 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因为人们总是习惯于怠惰,习惯于原已成形、早已熟悉的做法。创新需要学习精神,需要创造能力,需要一点点冒险。 常变常新。对于管理工作来说,不仅要有制度上的创新、思想上的创新,还需要有其他方面的创新。在不断地与别人的要交流中学习,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无疑会使效率有很大的提高。

管理鸡汤 身在迷信之中而不知其迷信,最终被其毒害乃至扼杀,创新又从何谈起。任何一位管理者,都不会轻易地去怀疑自己的上司,更不会轻易地用恶语去对待自己的上司。尊敬、保护、分忧、和颜悦色,着眼长处,是对待上司的基本态度和表现。上司是人,员工也是人。上司需要依靠,部属也需要依靠。所以,管理者应该用相同的心情去对待自己的上司和部属。优秀的领导者很注意始终假定自己的部属是无辜的。态度和善,接待热情,着重优点,多给鼓励;出了差错,即使责任不完全在自己,也要主动承担。这些都是优秀管理者的经验之谈,也是管理艺术的一个方面。作为一个管理者,就应当用这样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员工。员工确也喜欢自己的上司能有这样的态度,尤其是那些有主见的员工。

管理鸡汤 应付挫折的道理也正如画线一样,你强它就弱,而你弱它就强。使自己由弱变强的唯一途径就是在学习中不断创新,只要你始终是两条线中最长的一根,主动权就永远在你手里。

管理鸡汤 当通过种种渠道得知某人成功的“秘诀”之后,我们就会竭力模仿,全然不去顾及自己的实际情况;当我们执行行动方案时,总是有板有眼,从不考虑怎样根据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的外部环境灵活应对。我们认为自己是在遵循“圣旨”,可最终结果却是“撞死在了南墙上”。

画家如果拿旁人的作品做自己的标准或典范,他画出来的画就没有什么价值。在一个团队中,如果条条框框过多,让员工干起事情束手束脚,有一种四处碰壁的感觉,他的思维便会被禁锢在一个条条框框之内,于是学习成了简单的模仿,创新成了机械的重复。即便有一天把他推到解决问题的前沿,需要他的创造力的时候,他也只能像那个学绘画的小男孩一样,再也创造不出自己的东西了。

管理鸡汤 机会在学习中得,在创新中得。当旧有的环境已经威胁到生存时,就要坚决地放弃,勇敢地去开创新的生活。征途中虽然会遇到很多艰难险阻,但只要坚忍不拔,终会创出一片新天地,获得新生。适时地放弃是一种大智慧,得到机会的途径和方法不只是抓住不放。在适当的时候选择放弃更能显示一个优秀管理者的眼光和头脑。当然,合适的机会如果要来了,不管出现什么情况,要用自己的毅力和智慧紧紧抓住,以至成功。

管理鸡汤 创新需要创造性的思维,也需要艰苦的付出。创新者总能想别人所未想,对事情做出预见性的准备。一个领导者具备了创新思维,等于给自己的团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这个千变万化的社会中,创新的火花是时时闪现的,关键就看你会不会把握,有没有眼光,具不具备这方面的准备。当创新这种思想日渐成为社会的主旋律时,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一定要把握住时代的脉搏,与时俱时,开拓创新,把自己的团队带领到一个新的高度。

管理鸡汤 多数人会在5角钱和1角钱之间选择前者。如果只紧紧盯着眼前利益,全然不顾这将会给自己日后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于是人际关系一次用完,做生意一次赚足,以为自己这样做很聪明,实际上却是在断自己的后路。 归根结底,都是人的贪婪之心在作怪,如果不彻底摒弃贪婪心理,任凭你怎样努力也无法看到长远利益,无法做到牺牲小利而获取大益。所以要想让自己变得聪明起来,就要控制自己的贪婪欲望。放弃眼前利益,获取长远利益是一种人生智慧。

管理鸡汤 视僵死的东西为宝,却不去营造活生生的美。缺乏创新和激情的管理只能随他视之如宝的僵死教条终身躺在那个阴暗的角落里。在你的言行中加入创新元素就能吸引身边所有的人。诚实、能干、友善、忠于职守、淳朴——所有这些特征,对准备在事业上有所作为的人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更不可或缺的是热忱——将奋斗、拼搏看作是人生的快乐和荣耀。

管理鸡汤 其实,世上有许多善于创新的人,由于他们发现了工作中的乐趣,总会表现出与常人不一样的狂热,让人难以理解。我们在笑话他们是疯子的时候,说不定他们还在笑话我们是呆子呢。高明与平庸领导的分别在于,或者把疯子视作能人,或者把能人视作疯子。

管理鸡汤 一条细细的铁链可以锁住一头大象,同样,一种因多次失败而形成的固有的思维模式也会锁住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在尝试一个新的市场机会的时候可能会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失败。在很多情况下,多次的失败会形成一种固有的思维模式:我的企业在这方面不行!最终使已经到来的机会从手中悄悄地溜走了。企业战胜失败的最好方法就是要不断地去尝试,时势是不断变化的,当初做不到的事如今可能轻易就会做好。

管理鸡汤 我们年复一年、月复一月、日复一日重复着手头的工作,激情被消磨殆尽,创新与我们越来越远,而成功也会像那个金贝壳在麻木中被放弃。一个在重复中忙碌的团队,一个忘记了激情为何物的团队,又哪有效率可言?领导者不得不深思。 与其说成功取决于个人的才能,不如说成功取决于个人的激情。这个世界为那些具有真正的使命感和自信心的人大开绿灯,到生命终结的时候,他们依然热情不减。无论出现什么困难,无论前途看起来多么的暗淡,他们总是相信自己能够把心目中的理想图景变成现实。对工作满腔热情的人,激情可以与大家分享,它是一项分给别人之后反而会不断增加的资产。你付出的越多,得到的也会越多。生命中最好的奖励并不是来自财富的积累,而是由热忱带来的精神上的满足。

管理鸡汤 创新,有时哪怕是具有盲目倾向的创新也会带来生的希望,如瓶中的苍蝇;固执地沉溺于自己偏狭的经验和本能,则只有死路一条,如瓶中的蜜蜂。 创新的一条重要途径是不断地走错路,然后一一排除错路,最终走向正确的路径。正如爱迪生试验灯丝的材料,如果没有前面的几千种试验品,就不会有灯泡的出现。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理智的盲目”。

管理鸡汤 在现实中,当一件事情做错比做对的几率大或相等时,人们往往就会放弃。他们的哲学是:“宁可不做,千万别错”。在这一谨小慎微的哲学的指导下,我们失去了很多有价值的发展机会,在保全自己现在所拥有的利益的同时,也停下了继续前进的脚步。

管理鸡汤 金子总有用完的一天,到那时怎么办呢?最能保证一生衣食无忧的就是拥有点石成金的手指。在现实生活中,没有谁具有点石成金的技能,我们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和不断的学习。当然我们也会得到别人的帮助,比如我们的父母会留给我们一大笔钱。这时,我们能停下提升自己技能的脚步吗?有人停下了,但在将财富挥霍一空后,他们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而另外一些人则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拥有了“点石成金的手指”。 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这是我们能够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生存的根本。只有具有学习能力的人,才能最终走向成功。学习绝对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永远拥有“点石成金的手指”。如果不注意在工作和生活中汲取新的养分,在知识的折旧中,原本可以“点石成金的手指”最终也会变成一根普通的手指。

握住每一个成功的机会,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所以,永远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这不但是保持你的手指魔力的保证,同时也是获取成功的基础。对于一个人来说是这样,对于一个组织来说更是这样。这也是“创建学习型组织”风靡全球的根本原因。

管理鸡汤 很多时候,成功除了勇敢和坚持不懈以外,更需要方向。如果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翻越高墙的话,那么“方向”就是寻找一条可以绕墙而过的路,而不是在墙上开辟一条新路。有些人甚至有些企业在面对困难时,总像前一只蚂蚁一样,毫不犹豫地迎难而上。他们认为这是勇敢的表现,但事实却表明他们是在盲目蛮干。成功需要的是用智慧去创新,而不是蛮干。所以,我们必须像第二只蚂蚁那样,仔细地寻找是否有可以绕过困难的途径。如果有,那为什么还要与困难硬碰硬呢?我们无法预料在通向成功的路上会遇到怎样的困难与挫折,但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我们可以用我们的智慧为我们选择正确的方向。方向是相当重要的。有了一个好的方向,成功来得会比想象的更快。所以,不管是经营人生还是管理企业,好的方向永远是成功的基石。

管理鸡汤 很多人和前一个人一样都有虎头蛇尾的毛病,不是不想努力,只是没有持续。刚开始做一件事时特别兴奋,给自己制定这规章、那制度,结果过不了多久就感到疲惫;或者遇到一点困难之后,就告诉自己:“算了吧,我没有天分,再努力也没用。”然后给这段努力画上一个休止符。 很多人认为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有天分,而天分又是上天所赋予的,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所以,我们并非缺乏天分,而是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

管理鸡汤 因为世上没有天堂,你可以丢弃良心;因为世上没有地狱,你可以为所欲为。但这都不足以把一个人引向死亡。也许没有几个人会想到可以把一个人引向死亡的竟然是“还有明天”。“还有明天”,简单的四个字不知决定了多少人的成与败。人们从小就知道今日事今日毕,但当工作与休闲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多数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因为“还有明天”。于是在无穷无尽的明日复明日中,万事皆蹉跎了。 每个人以及每个组织、每个企业都是时间上的贫民,我们只有有限的时间,所以我们必须立即行动,不管是完成今天的工作,还是推行一项改革

管理鸡汤 市场竞争是残酷的,消费者是挑剔的。产品不会因为从前得到过消费者的宠爱,就永远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孙子兵法云:“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只有建立一种正确的企业危机感,才会催生企业的“超前战略”——创新和开发新的产品及新的营销模式。

有压力才有动力,一个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就需要时时存有危机感,保持清醒的头脑,从而才能驾驭市场、开拓市场。当然,危机感并非要企业生活在一种恐惧与坐困愁城之中,而是要积极面对危机的挑战,做好应对危机的各种准备,而不是坐等“兵临城下”才开始商讨对策。

管理鸡汤 人们都知道“适者生存、物竞天择”这个道理。当今企业如果不想被社会发展的浪潮所吞没,唯一的办法只有不断地变革、创新。 故步自封、不思变革的企业终究会被淘汰出局——即便故步自封者拥有多少年的历史、多么雄厚的资金,结果都只有一个:消亡。

第八章 好队伍是带出来的

团队成员之间不是简单的私人关系,领导者不能光盯着目标和任务,还要善于塑造一个积极、健康的团队气氛。员工一天8小时,一周至少5天在单位里度过,一个和谐、互助、互相激励的团队成员关系,会让大家工作起来心情愉快,效率自然更高。所以说,作为领导者,要善于团结和带动下属。企业领导要知道:好队伍是带出来的。

管理鸡汤 过度强调达成目标的“工作取向型”领导,却忘了也应该对员工付出一点关怀,结果往往得不偿失,有时连原先所设定的目标也达不到。

管理鸡汤 付出、互助、信任,这是团队成员间保持健康关系的关键要素。譬如,把种子播下,浇水、施肥、除草、喷洒农药,然后才能收获果实。如果没有这些付出,种子就不会萌芽,更不可能结果。领导者要让团队成员之间更要懂得欲取先予的道理。

管理鸡汤 没有人高贵或威严到可以忽略周围人的地步。因为一位卑微的清洁女工和一块普通的肥皂,就能令一位大人物的心思立即脱离他的事业而产生烦恼。所以,不要把自己看得高于任何人,否则你也可能从骄傲之处往下坠,带着疼痛与伤痕离去;更因怀疑那清洁女工站在肥皂水中间露出笑容而感到难堪。或许,她当天会因为你跌倒的滑稽样子而过得更愉快。 如果一个管理者将员工当作自己的工具来组织一个公司,那是无法营运下去的。他可以开创一个公司,雇用员工来实现他的理想;但是一旦他雇用了员工,就必须把他们视为同事或者助手,而不是赚取利润的工具。管理者必须考虑给投资者很好的回报,但也必须考虑他的雇员,或者说他的同事,这些人帮助他保持公司的生命力,他必须对他们的工作给予报酬。投资者与雇员在同一位置上,然而有时雇员更加重要,因为他们会在公司里长期地工作下去,而投资者为了赚取利润,出于一时的想法就会离开或者加入公司。员工的任务是在其工作生命的每一天都对公司的利益和自己的福利做出贡献。他们才是企业真正需要的人。

管理鸡汤 领导者应明白,工作中员工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积累到让他们难以承受的时候,他们需要像雪松那样弯下身来,释下重负,才能够重新挺立,避免压断的结局。 优秀的管理者能够曲线救“己”,如同卧薪尝胆,善于妥协和适当让步,不会因小失大,“小不忍则乱大谋”。不论谁是谁非,花时间去争论只会于事无补。如果对方顽固坚持他的意见,不妨先屈从于他,按照他的路径行事。如果你发现这个路径完全不是你原来所设想的,也可以在以后改变主意。你越早问路,就越早知道如何采取行动。

管理鸡汤 这是一个震撼心灵的故事。在这个竞争时代,我们只记得凶狠地拼抢,说假话,置别人的利益于不顾。当别人获得成功时,我们因忌妒而拆别人的台;

当别人陷入困境时,我们因少了一个竞争对手而幸灾乐祸。在企业与企业、部门与部门、团队与团队之间,这种利益的冲突和恶性竞争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管理者在领导团队时,其他团队又成了我们的肉中刺、眼中钉;而在管理企业时,其他企业更是阻碍我们占领更大市场份额、获得更多利润的绊脚石。我们眼中只有竞争,可竞争把我们推向成功了吗?没有。给别人拆台,我们没有获得任何好处;拒绝与其他团队成员合作,我们的工作也无法开展;不与其他企业一起,市场蛋糕就不会越做越大,狭窄的市场容量和利润空间只会阻碍企业的发展。 在竞争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懂得合作。只有竞争加合作,我们才会进步,团队绩效才会上升,企业实力才会提高。只有穿越狭隘的个人利益,才能实现自利与利人的互动和统一。

管理鸡汤 上司和员工之间应保持一定距离,正如开车,得保持一定车距才会避免撞车。这对别人对自己都是一种保护。处理好上下级关系,争取并合理维护自身利益关系要掌握好尺度,要合理。如果不讲理、无理取闹、胡搅蛮缠,必然会损坏上下级关系。合理维护自身利益与忍耐是相对应的,也是处理上级与下属关系的一种手段。忍耐不是无限的,更不是万能的,有时必须通过一定的手段来维护自身的利益。

管理鸡汤 最后一枪是作为信号引导同伴,还是射向自己的脑袋,取决于你是否信任别人。有时候,工作中正是由于我们对自己对他人或者对整个团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信任,才使我们失去了许多本该得到的东西。 管理者与员工需要彼此相信各自的正直、个性特点、工作能力。但是,从个人关系中不难知道,信任是脆弱的,它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建立起来,却又很容易被破坏,破坏之后要恢复会很困难。另外,因为信任会带来信任,不信任会带来不信任,要维持一种信任关系就需要管理者处处留意。

管理鸡汤 管理实践中,我们是否也有类似的经历呢?其实,给人方便,也就是给己方便、给团队方便啊! 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应是一个“引导型”领导,而非“带领型”领导。在带领式的管理者手下工作的员工只是机械地执行命令,管理者最期盼的创造精神很难出现。引导型的领导不怕员工超过自己。众所周知,钱塘江潮颇为壮观。那一浪推一浪、一浪高一浪的潮水,发出的是撼天动地的震响。

管理鸡汤 嫉妒是天下最坏的毛病,但它同时也是最难摆脱的。有无数的精英人士因嫉妒别人的境遇比自己好,别的团队比自己的精诚团结,别的企业比自己的强大而有实力,最终陷入失败的境地。强烈的嫉妒会使人做出不理智的事来,就像故事里的人要求上帝挖去他的眼珠一样。疯狂的想法会断送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企业的成长之路。

管理鸡汤 记住别人对自己的恩惠,忘却自己对别人的怨恨,工作起来你会快乐四溢。这是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却是一个最难实施的行动。作为一个领导者,如果始终把员工的失误或对自己小小的冒犯记在心头,便不会有成功的管理结果。因此,与其恨别人,还不如让我们怜悯他们;与其诅咒报复别人,还不如给他们谅解、同情、援助、宽容以及为他们祈祷。 永远不要让愤怒遮掩理智,如果任由头脑发热,怒火燃烧,失去理智,意气用事,就会害人害己,使事态发展到不可追悔的地步。

管理鸡汤 团结是一个团队最可贵的素质,也是一个领导者应花大力气培养的。即使从个人的角度讲,要想成功,就必须有一个好的人际圈子,要知道仅凭一个人的能力是很难完成伟大的事业的。只要有人愿意帮你,不断地给你提供各种资源,你就能有更多的成功机会。但是,人际关系的圈子是需要你来培养的,只有用真诚和爱心才能巩固起你的人际关系,也只有团结他人,你手中的力量才会更强大。

管理鸡汤 有时候人不得不走独木桥,领导也一样,因为人的工作行为时刻与周围的同事和单位发生着种种联系。如果坚信“狭路相逢勇者胜”,做任何事都“争先恐后,一往无前”,那就可能会落得个两败俱伤的下场。如过独木桥,两人不可能同时通过,让人一步,既给人方便,也使自己安全。 当你学会了利用工作中所能够提供的一切的时候,无限成功就会像打开闸门的水一样尽情地沐浴着你,那些与你同行的人也一样如鱼得水。

领导者不仅要管好团队、管好员工,还要管好自己,因为一个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往往管别人容易管自己难。只有打开心锁,放下思想上的包袱,才能享受工作成果。管理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自己的领域内成为专家,做名副其实而不是徒有虚名的专家。如果你的知识不足,就要多听专家的建议,这样你才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

管理鸡汤 每个人的工作都有好的与不好的一面,但是很多人只看到了别人好的一面,因而盲目地羡慕别人的岗位,却不知别人的岗位不一定适合自己。领导者务求使员工明白,在追求更好的过程中,不要盲目,一定要权衡利弊,并懂得珍惜你所拥有的。其实,很多时候,所盼望的东西并不真正适合自己,可是往往为了别人的眼光,我们委屈了自己。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有很多这样美丽的诱惑,正如这世间有太多好看的鞋子一样,我们所选择的只是适合自己的一种。一件东西、一项职业,抑或一生的选择,并不在于它是否美丽奢华、被人羡慕,关键在于对自己是否真的合适。

管理鸡汤 人和万事兴。领导者如果容许甚或助长不和睦的苗头,什么勤奋、忠诚、创新,一切都将成为陪衬。在设法用我们的观念影响他人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侧重于他人的需要,而不是我们自己。如果你想要使某个人满足你的某项需求,你就得搞清楚他想要什么,用他的利益来提高你的利益,以此来达到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管理鸡汤 在管理实践中,应该给员工具体行动的自由,让他根据自己的行为方式和风格习惯去行事。这个时候,理由并不重要。...
    芯雨诚阅读 169评论 0 0
  • 最近,一直在看一些励志的简书作者写的文章集,令我敬佩的是,她从2016年写到至今。我发现,她的写作是一点一点进步,...
    淺朢拾贰阅读 253评论 0 2
  • 伍子胥(公元前559年—公元前484年),名员,字子胥,楚国人(今湖北省监利县)。 春秋时期楚国国君楚平王晚年昏妄...
    da1ce41d2087阅读 883评论 1 1
  • 今晚送请帖刚到家,现在才想起来没日更,我这心呀,还好还好! 速度写写,也算是日更了,原谅我这两天总是忙得忘事,忙过...
    微微笑向阳阅读 114评论 0 1
  • 我想如果没有用这种方式,也许,他还在神游。后面的翻跟头,他说,我不想翻。我继续夸张说,我都没见过你翻跟头。你...
    陌上花开6361988阅读 3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