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不会来

莫小山九岁那年,每天望着路的尽头,期盼哈利波特骑着扫帚飞来。

很多年后,莫小山终于知道,哈利波特永远不会来,因为送信的守护神迷了路,因为他只是个愚蠢的麻瓜。

2011年,电影《哈利波特》大结局上映,莫小山看完了整部电影,却一个字都没听进去,他的脑子里都是九岁那年的那个春天。

观影结束后,莫小山去了豆瓣评分,打了能给的最低分,评语只有八个字:乱七八糟,胡说八道。


莫小山和哈利波特的故事要从九岁那年开始讲起。


〖1〗

那天早上,莫小山被很早叫醒。睁开惺忪的眼,看见的是莫妈一身耀眼的红。

“快快快,洗脸刷牙吃早饭,快点起床。”

莫妈风风火火的来,丢下句话又风风火火地离开,离开前顺便掀开了莫小山的被子。

莫小山终于洗漱完毕坐在饭桌前的时候,才发现今天莫爸和莫妈都穿着新衣,莫爸还刮了胡子。莫小山看着格外干净的地面,大脑像是死机重启一样,恢复了部分记忆——地是昨晚莫妈拖的,莫妈好像还说过今天要来客人让他乖一点来着。

莫小山想一想就丢到了脑后,因为他还是个宝宝。他现在要苦恼的是怎么把眼前这半块馒头弄到肚子里去。馒头再有营养也不好吃,没有蛋黄派好吃。

莫小山莫名其妙想到了蛋黄派,然后就再也吃不下馒头。

“来了来了,我们去接。你快点吃,吃完换上新衣服。”前一句莫妈是和莫爸说的,后一句是和莫小山说的。

莫小山点了头,等父母走了就把馒头丢到一边,跑到柜子前,垫着脚打开柜子,拽出来一包蛋黄派。

莫小山叼着蛋黄派,穿好衣服到了村口,那里有村里唯一一条柏油马路。

莫小山看到了一个人,一个身材胖胖,头发梳的锃亮但却陌生的人。莫小山抱着莫妈的大腿躲在莫妈身后,莫妈却拽着莫小山让他出来。

“这孩子……怯生,”莫妈窘迫地解释,“快叫二爹。”

莫小山看着那个老头,那个老头却没看莫小山,只和莫妈说话。

“乡下孩子见识少。”

“哈……”莫妈打着哈哈。

〖2〗

午饭时间,一大家子人坐在炕上吃饭——其实是莫爸喝着酒,听着二爹讲话。莫小山坐在边上,默默地拿着一只蟹腿啃。

“咱们村真是越来越穷了,比我当年走时候还穷……这破路,我都不敢把车开进来,怕碰坏底盘啊。”

“哈哈哈……乡下地方没办法……哈哈哈。”

莫小山抬头看了眼莫爸,总觉得今天的他怪怪的。

“哎呀呀……腿麻了……时间久了,不会坐炕了……我们平时吃饭都坐椅子的……哎呀呀。”

“哎呀,没事吧……他妈,给二哥拿个马扎坐。”

莫妈拿来了马扎,二爹坐着马扎坐在炕上,口若悬河地讲着话,莫小山突然觉得有点滑稽,像是看着马戏团里表演坐立的黑熊,然后莫小山就笑了。

“怎么了?”二爹突然停下了“演讲”,莫爸和二爹都看着莫小山。

莫小山想到刚刚的腹诽,有点羞愧,顿时红了脸,把头埋在一堆蟹壳里。

二爹摇了摇头,眯着眼,对着莫爸又开始了他未竟的演讲。

“我当年为什么要出去,这在家里就坏了……你看看这孩子……咱家里孩子也不行,呆头呆脑的,不聪明……有句话说得好,越穷就越穷,一代穷下代穷……”

“哈哈哈……喝酒,喝酒……哈哈哈。”

莫小山听不懂大人们的谈话,却莫名的对那个喷着唾沫的老头有了敌意。

〖3〗

二爹来了两天了,这两天莫小山过得很不舒服,就像是身上有虱子在爬,痒却无处可挠。

莫小山一个人坐在炕上,百无聊赖,从书包里拿出了一本厚厚的书,《哈利波特与凤凰社》。这本书是莫小山同桌的。

莫小山的同桌是个戴着眼镜,有着小雀斑的文弱女孩。同桌喜欢看书,至于两个人怎么聊起的哈利波特,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第二天同桌借了这本书给莫小山看。

莫小山看着眼前的书,翻到第一页, 看着黑乎乎的一堆字有点头晕。他觉得把这本书背回家好像是个错误的决定。

就在莫小山打算把书塞回书包里的时候,一个声音从身后传来。

“小山也喜欢看书。”

莫小山吓了一跳,回过头是二爹。

二爹摇头,用手摸了摸莫小山的脑袋,“这点胆气,怕什么……喜欢看书好啊,看书好……你在看什么?哈利波特?”

莫小山看着二爹,没有说话。二爹也不太想要莫小山说话,自顾说着话。

莫小山知道了很多,比如二爹家里有一个女儿,她很爱看书。比如二爹家里一面墙都是那个堂姐的书。还比如,二爹说要送一全套哈利波特给莫小山。

“我给你堂姐买过这套书,反正你堂姐现在也不看了。”

莫小山突然有点开心,有些期待。他已经忘了十几分钟前他对这本书的想法是要把他尽快塞到书包里了,现在的莫小山,心里只有喜悦。

“还喜欢吃蛋黄派。”二爹指着桌角的蛋黄派袋子,眯着眼问。

莫小山瞅了瞅四周, 没有发现莫妈,然后羞涩的点了点头。

“哈哈,喜欢就说嘛,二爹给你买,想吃多少吃多少。”

莫小山惊喜地看着二爹,原来二爹是个好人……嗯,好人,给买蛋黄派的就是好人。

莫小山回到学校之后把书还给同桌,在同桌问到看到哪里的时候,莫小山骄傲的宣布他也要有一套自己的哈利波特了,而且是全套 !他要看自己的书,所以她的书就不看了。

同桌张着嘴,一脸的羡慕,莫小山很受用,第一次觉得同桌的小雀斑很可爱。

二爹真好。

之后二爹住了一个周,这一个周里莫小山心心念念他的蛋黄派,却一直没等到,终于在二爹离开那天,二爹给了小山一袋蛋黄派。

“哎呀,二哥,你还破费什么。”

“哈哈,孩子喜欢就好。”

二爹走了,带着莫小山的希望走了。莫小山还记得那天的太阳一点都不浓烈,温柔柔的,像是蛋黄派里浅色的瓤。

“爸,二爹什么时候再来啊?”

莫小山看着远去的车问莫爸,莫爸撇了撇嘴,莫妈扭过头留了个后脑勺给莫小山。

“走了,回家。”

〖4〗

时间总是枯燥的,而等待总是会放大这种枯燥。

二爹走的一个周后,莫小山每次放学都会绕圈到村口在那里站一会。

可是二爹怎么会来呢?二爹刚走怎么会这么快就来呢?嗯……一定是这样。

莫小山坚持地去村口等着,从一天一次到两三天一次,到一周一次……春去秋来,花谢花开,二爹一直没有来……

中间莫小山的同桌有来问莫小山借《哈利波特》全集,莫小山有些恼怒,他不太想让别人知道二爹的爽约,他说 ,我还没看完,等我看完。

同桌不解,你可以借我一本啊,其他的你先看啊。

……说不借就不借,哪那么多废话!

对话以同桌哭着离开并且和班主任要求换同桌结束。

……

在莫小山要放弃的时候,二爹回来了。

那已经是莫小山十岁那年的夏天了 。二爹给莫小山带了好几包蛋黄派。莫小山无视莫妈,扯开一包蛋黄派就往嘴里塞。莫妈推着莫小山让他说谢谢,他其实更想问他的哈利波特在哪里,最后却还是没有勇气问。只是含着嘴里的蛋黄派,咕囔了句谢谢。

这一次二爹只住了两天,二爹临走时照例去送他。二爹和莫爸寒暄客套,最后二爹在临走时好像终于想起了哈利波特。

“上次看见小山看书,我还回去和你堂姐说,哎呀,你堂姐还表扬你来,农村出个爱看书的不容易啊……你堂姐还说要尽快把书给你呢。”

“哈哈哈哈,二哥,什么书啊的,别给他破费 ,哈哈哈哈”

莫小山看着眯着眼讲话的二爹,突然有了一个强烈的感觉:他永远不会给他哈利波特,永远不会。

这种想法像是瓷器上的裂纹,不断延伸 ,终于砰地一声,瓶子碎裂。

……

二爹再也没来过。

……

莫小山工作的第一笔薪水买了一套哈利波特,买回来之后堆在书房里  ,逐渐落满灰尘。

2011年,电影《哈利波特》大结局上映,莫小山看完了整部电影,却一个字都没听进去,他的脑子里都是九岁那年的那个春天,还有鼻尖若有似无的蛋黄派味道让他几欲作呕。

观影结束后,莫小山去了豆瓣评分,打了能给的最低分,评语只有八个字:乱七八糟,胡说八道。

莫小山九岁那年,每天望着路的尽头,期盼哈利波特骑着扫帚飞来。

很多年后,莫小山终于知道,哈利波特永远不会来,因为送信的守护神迷了路,因为他只是个愚蠢的麻瓜。

哈利波特永远不会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