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小说

我心目中的小说就是生活中的故事讲出来,看的人,思想受到冲击,调整自己的行为,养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性格,拥有一个全新美好的人生结果。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对小说的认知最开始来自于电视剧,小说是活的,有生命力,能可视化,它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鲜明的人物形象、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和烘托渲染的环境描写,让人有非常强的代入感,小说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在多元的价值观里头,我还是比较保守的一个。不是说固步自封,而是认定了一种人生结果,就愿意不断地感悟生活,淬炼自己生命的纯度,虽然是同一件事情,不同的角度去看,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小说可用较为写实的方式呈现出来供人去观看,你会发现生命规律的可畏,其智慧令人称奇。

小的时候就会睡得比较晚,常常会随着故事中的主人公或喜或悲,生命被扩张,相信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美好的事情终将会发生,小说有意无意中影响着我的人生观。


我心目中的小说就是像汪曾祺的小说一样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显示90一代中,一群一无所有但充满梦想的年轻人,他们对自我认知,爱与真理,渴望纯全美好的人生态度和爱人如己的深刻体会和认识,也显示出自己小说创作的寻根之旅。


汪曾祺的小说深契孔孟人性思想,汪曾祺曾在《我是一个中国人》中曾经说:“我认为儒家是讲人情的,是一种富于人情味的思想。”他在《自报家门》里说:“我觉得孔夫子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人。”可见,汪曾祺所接受的儒家文化是“讲人情”的这一面,实际上,是把儒家思想的核心文化——“仁”,加以通俗话、情感化了,这显然是对孔孟人性本善思想的传扬。

对儒家文化思想的充分体现,构成了汪曾祺小说的重要主题。这种仁爱思想在汪曾祺的小说里有着多方面的表现:父母子女之爱,兄弟姐妹之间的爱,夫妻之间的爱,未婚男女之爱,师徒之爱,朋友之爱,同事之间爱。如小说《岁寒三友》写王瘦吾的女儿要参加全县秋季运动会表演团体操,规定要穿白球鞋 ,因为家穷买不起,于是:

这位能干的妈借来一双球鞋,比着样子,用一块白帆布连夜赶做了一双。除了底子是布的,别处跟买来的完全一样,天亮的时候,做妈的,轻轻地叫:“妞子,起来!”女儿一睁眼,看见床前摆着一双白鞋,趴在妈胸前哭了。王瘦吾看见妻子疲乏而凄然的笑容,他的心酸。

这里主要表现了母亲对女儿的疼爱,同时也有女儿对父母的理解,丈夫对妻子的爱怜。


我心目中的小说如同一粒麦子,它若不落在地里死了,不论过了多少时候,它仍旧是它自己;它若愿意,让自己被掩埋被用尽,就必结出许多籽粒,经历生命的奇迹。


有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基督徒,心里纠结,事事不满。生活,教会、工作、家人都不能称他的心。

    有一天,他梦到自己变成了一堆麦子,麦子的主人要使用这些麦子。首先主人要用其中的一部分麦子作陈设饼。他就想,陈设饼干净漂亮,摆在圣殿里,多么荣耀。他就很愿意。说:“我去我去”。可是主人似乎听不到他的话,没有派他;主人又问:“谁愿做素祭?”他觉得做素祭也挺光荣,就说:“我去我去”,主人好像又没听到;主人接着说:“谁愿用来做那五个饼?”他赶紧说:“我去我去”,主人似乎还是没听见,他很沮丧。主人最后说:“剩下的麦子都撒到地里”,地里又潮又湿,一片黑暗,还有肥料的臭味。他真不想去,却很无奈,主人把他撒到了地里。埋上土。他认为自己完蛋了,他确实死了。

    过了一段时间,他苏醒过来,忽然发现自己周围的环境变了,阳光普照,雀鸟鸣叫,自己的身体里有一股向上的力量,于是他就拼命向上,越长越丰盛、越强壮,越来越高,终于长了麦穂,结出许多的饱满的子粒。

我是一名基督徒,写小说不是为了名和利,只是顺服带领去讲述真实的灵与肉的征战。在成长,成熟 ,成就一生的生命旅程上,失去生命反得着生命,照亮更多人回家的路。

总而言之,我心目中的小说字里行间透露着亲亲,仁民,爱物的情怀,体现着平和仁爱的思想,充溢着乐观入世的精神。所有这些,使得我的小说富有深厚的爱与真理并行的文化底蕴,有着坚实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说即通过作家从社会生活中获取材料,在某种创作动机的驱动下进行艺术构思,经过推敲等各种技巧运用将作品物化,成为能够...
    布丁芋奶露_aabe阅读 104评论 0 1
  • 到目前为止,我始终没有办法静下心来读完四大名著,为此,还曾一度耿耿于怀。 前几日偶然在广播里听到一句:有些书,读懂...
    木木吖的小时光阅读 545评论 3 7
  • 一直以来都在看小说,也喜欢看小说,小说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电影电视剧也看过,但是总感觉比不了小说...
    望庸阅读 366评论 2 7
  • 虽然从未写过小说,但是作为普通的文学爱好者,我想今天正好借着交这篇作业的机会来好好聊聊自己心目中的小说。 ...
    艾莉娅史塔克阅读 483评论 3 12
  • 我心目中的小说 上学时老师跟我们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小说的创作也是如此。老师还说小说就是有很多平...
    那小谁_23c3阅读 2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