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报那么多兴趣班,也该有所取舍了

前段时间,微信群里有位妈妈问:“有没有必要给孩子报个珠心算的培训班,听说能提高孩子的计算能力?”

我的回答是没必要,未来的时代是人工智能时代,人的计算能力再怎么提高,又怎么能算得过机器呢?有这个时间和精力,还不如多阅读和运动。

随即立刻有人反驳:“人工智能中高考会用?没有计算能力,数理化根本别想考高分。”

相信有不少妈妈赞同这种看法。可是我认为,掌握基本的运算能力足以应付考试,说不定未来考试还可以带上计算器了呢,就算你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把珠心算速度提高到了超越计算机的水平,那也只不过是一堆数字游戏而已,离数学的本质还很远,其实,数理化要得高分,根本在于提高孩子的解题思维能力,而非计算能力。

或许学习珠心算确实有一些好处,可是对孩子的发展到底有多大用处,没有人能说得出来,如果抱着能提高孩子的成绩这样的心态来让孩子学珠心算,其效果可想而知,必定是得不偿失的。

如今那么多更能激发孩子兴趣的培训班,世间那么多丰富的体验,为什么要在小小的年纪就把他局限在数字之中呢?

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这种投入与产出明显不成正比的东西,还是不要也罢。

image

如今城里的孩子,恐怕没有几个不上兴趣班的吧?

我认识一位妈妈,在女儿四五岁时,就已经给她报了英语、舞蹈、画画、钢琴、围棋、书法等兴趣班,照她的话说,她现在的生活,不是在买菜的路上,就是在送孩子上兴趣班的路上。

我问她为什么要给孩子安排得这么满,她说:“现在不都这样吗?女孩子要琴棋书画全面发展嘛。”

“可你给孩子报了这么多班,孩子还有玩的时间吗?”

“整天在那瞎玩,还不如多学点东西。你现在不抓紧时间让她多学一点,以后上了小学,就更没时间了。”

我不知道这位妈妈每次是如何说服孩子去上课,又是如何安排时间的,我只是在这位妈妈身上看到了无限的焦虑和疲惫。

鲁尼如今六岁半,我也只是给他报了三门课:在线英语、跆拳道和钢琴。

每天下午四点半放学,花个5~10分钟时间做完功课,然后下楼跟小朋友们玩到六点半,回家吃完饭,然后录一段英语跟读视频,练一个小时钢琴,隔天晚上上一节25分钟的在线英语课,接着再玩会游戏,最后刷完牙洗完澡,就差不多十点了,最后还要看书听故事,通常十点半才能睡着。

光是如此,我就已经感觉时间已经不够用了。每天晚上看着时钟滴滴答答地走到十点,而鲁尼还在恋恋不舍地玩耍,不肯洗澡刷牙时,我的心都像有无数的蚂蚁在挠,着急焦虑得直想去撞墙。

说实话,看到别的小朋友在学围棋、画画、书法,甚至乐高、编程等等,我也不是不着急,我也几次动过念头,差点就给鲁尼也报了名,可是只要冷静下来,想想每天还有那么多操不完的心做不完的事,我就放弃了。

我根本没有那么多精力带鲁尼去上这些课,更没有那么多耐心去督促他坚持学习,尤其是有了老二之后。

同时,我也要考虑孩子的性格和接受能力,尊重孩子的意见,对于现在的鲁尼来说,他最需要的是同伴。因为他的性格偏外向,非常需要朋友,每天能跟小伙伴们玩,是他最开心的事儿。

对于外向型的人来说,与人接触、交际是他获得能量的来源,把他禁锢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规规矩矩地上课,对他来说是极大的考验。

就拿弹钢琴来说吧,在琴凳上坐上10分钟,他的身体就要开始动来动去了,坐上半小时,简直就是要他的命。

了解这个性格特点,再面对他时常要下楼找朋友玩的请求时,我的心态也就转变了。

以前他要求下楼玩时,我总是说不行,看着他玩得忘形不愿回家又总是焦虑:“这样玩下去又没时间弹琴了,又没时间看书了,又要晚睡了,可怎么办啊?“

现在就会想:玩就玩吧,这个年龄的孩子就是需要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

其实,找同伴玩是有很多好处的。比如,要跟一个陌生的小朋友玩,你得会搭讪吧,这需要胆量;当你想让别人玩你想出来的游戏时,你得说出你的理由让人信服吧,这需要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如果在游戏中与人发生了冲突,你得理解他人,想办法与人和解吧,这需要站在他人的角度去共情;当一个游戏玩腻之后,你得变着法子想出新的游戏吧,这又需要发挥你的创造力……

就这样,在与同伴游戏的过程中,孩子慢慢学会了如何表达自己,如何与人沟通,如何处理冲突,如何与人合作,也锻炼了自己的胆量,提高了感受力和创造力。

这些能力,是孩子在未来社会生存的必备能力,可是在规规矩矩的兴趣班上,是永远也学不到的。

image

每上一个兴趣班,我都希望孩子能坚持学下去,而不是学了一段时间不想学了就立刻放弃转向另一个,对此我曾在文章《孩子不想学就不学,那还要父母做什么?》中阐述过,可是当时鲁尼刚上跆拳道没多久,我并未真正体会到要将一个兴趣持续学习下去,需要耗费家长多少心血。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我才慢慢体会到,要将一个天性爱玩的孩子,一次又一次地要么哄骗、要么威逼、要么利诱他去上课,是多么令人崩溃的一件事!在与孩子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有多少家长无奈地败下阵来?又要多少亲子关系被破坏?

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过来的,反正我是被折磨得精疲力尽。

不过,也是在与孩子不断地冲突磨合中,我更加了解了鲁尼的性格特点,也更加认清了自身的局限,对孩子的控制欲反而越来越弱了,未来的世界,谁也不知道会怎样,我又岂能以自己的那一点点认知去给孩子安排一切,禁锢孩子的发展?

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时间有限,也就开始有了取舍,不再热衷于去追捧那些层出不穷的兴趣班,孩子喜欢的、能坚持的就坚持学下去,孩子不喜欢、自己也没能力去做的就果断放弃。

培养一两个特长或爱好,让孩子能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欣赏一门艺术或学科,让他体会到系统、专业学习给他带来的更高层次的快乐,让他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这是父母能够做的,至于他将来能干什么,却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image

现在的社会,信息多到泛滥成灾的地步,对我们造成了很多的干扰,也给我们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焦虑,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们总是疲于奔命,随波逐流,给孩子报这个班那个班,学这学那,却很少有人安静下来,认真地想想:

我的孩子,到底需要什么?我能做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帮助我的孩子?

是时候给孩子做减法了。

最近加入了一个教育专栏网校,认识一位妈妈,她的育儿方法很值得我们深思。

她是2012年进入网校的,那时候孩子刚读一年级,像很多父母一样,她对孩子的学习也经历了焦虑抓狂期,当时感觉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眉毛胡子一把抓,却总是抓不住重点,经常与孩子发生冲突。

最后她痛定思痛,一心培养孩子写作的特长,于是,她把那些杂七杂八的兴趣班一一砍掉,英语学简单的,乐器学简单的,平时抄抄写写那些作业她也帮孩子代劳了,腾出时间专注地给孩子积累思维、阅读、写作方面的真才实学。

现在孩子写出来的文章,很多人看了都难以置信是出自一位六年级的小朋友之手。前不久,孩子还得了广东省阅读之星的称号,初赛在学校比诗词,她得了90分,而第二名才30多分。

可是,我们通常只会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多么优秀,却不曾想过他的能力是怎样一点一点积累来的。

与其到处打听,让孩子学这学那,蜻蜓点水般学个皮毛,还不如找到一个孩子的兴趣点深耕下去。

不仅要给自己做减法,也要学会给孩子做减法,减去那些看起来很美,听起来很诱人,但并非确定有益的事情,而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那些确定有益,或者很大程度确定有益的事情上来。

最近我也在考虑将自己的精力主要放在抓好孩子的阅读,提高孩子的思维水平和练习钢琴上,至于英语和跆拳道,上上课就好了,课后不再花时间去练习。

当我专注研究怎么抓好孩子的阅读,怎么提高孩子的思维水平时,我发现,光是这一项,就有很多事要做,比如,如何给孩子制定阅读计划,怎么安排时间,怎么引导孩子观察、思考,怎么跟孩子讨论书里的内容,怎么将书里的知识跟孩子的生活联系起来,让他更好地理解等等,这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也需要我重新学习很多东西。

慢慢来吧,我告诉自己,要相信持续积累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车上日常巡逻朋友圈,滑到这一则动态时,心中大感...我滴儿天。 作为一名曾经搜罗鹿晗视频看到昏天黑地的小迷妹,加...
    余雪恩阅读 210评论 0 0
  • 好像并没有做什么,但是看起来就是你错了!愿你的情感中,没有亏欠!愿你嘴角上扬,是因为内心有阳光!
    283580ce67db阅读 98评论 0 1
  • 文/陈永东 在Uber与Airbnb的示范下,共享经济已经获得了广泛的认可。接下去,未来30年最大的财富是将从未共...
    秦时明月007阅读 532评论 0 3
  • 开篇语: *当你拥有了自己无法用智慧掌控的力量,你要怎么办?当人人都拥有这样的力量,世界又会是何种光景?* 1. ...
    一个木白阅读 4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