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十八 为十八

2017年已经快要结束了吧。那个曾经以为会发生许多许多改变的2017。

这一年在我的生命里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了。经历了中国教育历史上最大型的选拔考试——高考。传承了千百年历史的科举制度,至今仍然被千家万户视为改变命运的大事。高三那些既暗无天日又五彩缤纷的日子里,每个人都在憧憬着想象着吧,过了七月,大家都会在哪个城市继续生活呢,是不是还有成群的同城朋友,或者,一个人留在了千里之外的陌生城市?那时候,一切还都是未知数,记得家人也是那样的期盼着,过了高考,我会去哪儿呢?

如今一切的一切早已尘埃落定。在这里的生活真的不能算活似神仙。应了那句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名言,在这里的生活,总和自己当年想象的生活不一样。甚至,大相径庭。

这一年,我参加了大名鼎鼎的高考。

这一年,我一个人留在陌生的城市。

这一年,是我最后一个,完整的,未满十八岁的一年。

【一月】

挥别2016走向2017的时候,流传着这么一句话。

2017,爱你一起。

那时候是高三上半学期的末尾,在拥挤的生活里期盼着三十天的假期,却还是会暗暗下定决心不能落后要好好学习。

冬天的白色渲染了整个城市,离开学校前吃过那碗杨国福。

贪婪地享受着其他学校没有的欢愉,三十天的假期。

【二月】

新年钟声响起。是新的一年了。

会受到亲戚朋友们关于高考的祝福,虽然自己并不是很想听,所谓的名校,所谓的平台,所谓的大学,那个时候都没有看一场电影来得更让人愉快。

开学考试。印刷室铺天盖地的试卷。

开启了下学期的新征程。大概是到了拼命的时候了。

倒计时还在一百开外,日子好像过得慢。

【三月】

百日誓师。

就我而言我是不喜欢那些气势汹汹的口号的,我不喜欢把自己的心中所想用那种愤怒的声音喊出来,我想要的应该是内心坚定的追逐,不是要喊出去哗众取宠。不得不提那谈虎色变的“喊出你的目标”的制度,至今让我回想起来还是会觉得有些难堪。

三月末的时候自主招生报名开始,本来并不抱任何希望的我,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突然也开始有了一些成功的幻想,当然,也只是能想想。那些没上的自习课,那些打印的成绩单,记录的是满满的希冀。

武大梦碎在意料之中。中南却是情理之外。好在高考结果足以让我迈进中南的校门。

然而我迈向了它的隔壁。

都是后话了。

【四月】

应该是二模考试都结束了吧。

记得我的成绩总是那么神奇有规律。

那是在变得越来越温暖的春天,许多梦想都埋藏在心里面,那时候在一起期盼着六月后疯狂的夏天,大家在课堂上总有相同的笑点。

记忆里深刻的蓝天。

【五月】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最后一个月了,各式各样的模拟题不断袭来,距离最后的解放越来越近了。

月末的时候结束了所有科目的晚课。

似乎在兴奋中还有点伤感。

尤其是语文课。我相信你们都记得靠窗那排人唱过的那首歌。

“表示从一楼到四楼的距离原来只有三年”

是啊,只有三年。是时候告别了,就算是以后的日子漫长而遥远,也根本没办法像以前一样见一面。

【六月】

紧张的儿童节。紧张的生日。

倒计时终于趋近于零。

耐克和红色在家长老师孩子们中间肆意流淌,人人都为了这一战而祈祷。考前的相互鼓励,拥抱,约定不对答案。校门口每个人签了名字的班级横幅。街上满满的爱心送考车。熙熙攘攘的人群。数学考前的大雨。英语考后的阳光。

一年一度的科举。

结果出现在月末。

出成绩永远比考试紧张的我,输入密码的手心冒着细细密密的汗珠。

一瞬间就看到了结果的我大脑一片空白。

预料之内。不算完美。

尴尬的分数。

【七月】

是时候选择一所大学了。

浏览各式各样的书籍,网站,排名。

为了一个不知名的未来,为了这十二年来的长路漫漫。七月的天气特别热,即便是黑龙江也不能幸免,在网站上填写的那几个志愿,真的能决定一个人的一生吗?

我逃避工科,逃避一切物理。

百般周折,选择似乎世俗的金融。

大家都会有自己的去处的,想要去往同一个城市也不是不可行的,都是可以选择的。

只是时间太急,我们太远,来不及思考。

匆匆分离。

【八月】

七月末八月初的时候来来回回在大家的升学宴上蹭吃蹭喝,各自都即将奔赴不一样的城市,把所有关于高中的故事都锁在那座小城里。

是时候和过去的生活好好地说一声再见了。

从此以后,家乡再无春秋,只有冬夏。

大概是最先离开那座小城的吧,一路以来走走停停,不断收获着,欢欣着,期盼着。

可是当自己真正踏入那传说中的大学校门的时候,扑面而来的确实厚重的失落感。

远道而来赴你千里之约。却也不过如此。

好在这里的气息适合我这样孤独的人。

七月流火。

【九月】

报到。军训。上课。

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而然,是的,来到大学之后,最大的收获是孤独。虽然你也大可寻找些所谓生死好友每天形影不离,但我热爱这样独来独往无所顾忌的生活,我喜欢这样的自己,喜欢这样的自由。思考午饭吃什么的时候还是会纠结,但不会担心浪费别人的时间;心血来潮想要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不必顾忌别人是否支持或无奈。

我能深刻地认识到某些时候我对于某些事情的利己主义程度,同时我贪婪地享受着孤独带给我的高效和快乐。

上课的时候总觉得课堂里讲的东西离我很遥远,老师也离我很远的样子。身边的人更不用说,就算是一起上了一学期的课也未必会认得。可是通讯录里的人确实越来越多了,却是真不知道这些人在或不在的区别。

大概就是如此。迷迷糊糊开启的大学生活。

【十月】

月初的长假让所有学生们蠢蠢欲动,就算不回家也是要去一些城市走一走玩一玩的。

可我没有。留在长沙的那几天看了一场烟花,然后自己拿着手机逛了很多书店。

书店是有灵魂的。每一家书店的不同装潢和选择的书籍决定了它们不同的灵魂。

夜里是自己一个人。没有很害怕。

长假漫漫,终有尽时。

【十一月】

十一月就渐渐入冬了,家乡已经开始下雪了,可是这里的枫叶都还没有红起来的意思,十一月是整个学期的中间,似乎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步入了正轨,都开始变得越来越熟悉习惯起来了。

似乎看得见冬天的影子了。

可以订回家的机票了。

【十二月】

这是最后了。

这里的天气有点怪,十二月甚至还有将近二十度的气温,这里不会下雪,更没有冰雕。

离着放寒假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家乡的大学在十二月末甚至就已经开始放假,可是我不行,这里的寒假短得可以媲美悠闲的高中,想想也真是幸福,高三的时候,寒假还有30天的呢。

是时候收拾一下行囊,准备回家的路了。

八月底说过的,下雪就回呢。

雪下了几场了呢,我还没回呢。

【后】

越发越觉得写一些回忆杀是没什么价值的,也不知怎么写下去,用什么样的口吻去写。最近的晚上会有点失眠,脑子里想的全都是这一年来的各种经历,有些事情真的是一去就不复返了,连回忆起来都觉得好像是别人的故事。

其实这里的生活已经不错,至少现在的我认为,这里是有心地温暖纯良的人儿的,就算我没有和他们靠的很近,就算我从来不表达我的看法,但是我还是愿意相信他们是非常非常好的人儿。

会遇见各种各样的人。开了眼界了,每个人的家庭那么不一样,带给你的资源也都不一样,有时候会怀疑家庭是不是已经决定了个人的成长方向?

有时候也会怀疑选择这个地方是不是个正确的决定。来到这里之后很多前辈们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你为什么选择金融?

是啊,我为什么选择金融呢?高考之后心里满满的全都是对物理的失望,我一定要逃避物理,逃避这个让我痛苦了三年之久的学科,但是,为什么就选择了金融呢?

无从知晓。也许最见不得人的原因是因为所谓的“高薪”。

选择了这个专业之后才知道有多少内容是我以前的世界完全不可能接触到的。这里的学生一点也不少,但是他们都是热爱金融行业的人才吗?不见得。大概都是热爱钱而不是金融吧。这条路不好走,总有各行各业的人想要在金融行业闯出一片天地,因此,似乎人脉就显得特别重要。不得不说这是让我感到无力的一点。举最小的例子来说,就是找实习的时候,也是家中有人脉有关系的,能够比大多数人获得更好的实习岗位。会怀疑我是不是选错了方向?金融圈人脉?不存在的。所有的所有都要自己来。喜欢和热爱?谈不上吧。谁知道出了校门面临的是什么样的世界呢?

总之我不知道,总归把现在的日子一点点过好就是了。

大学的日子过得也快,中学的时候,日子是在大家每天嘻嘻哈哈打打闹闹中度过的,一天下来总会有一些让你觉得开心好玩的事情,可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的日子大多都是自己一个人,有时候一天下来晚上躺在床上才发现自己今天似乎一句话都没有说过也不足为奇了,只要内心是充实的,知道自己能在哪些事情上获得快乐,游戏也好刷剧也罢,能给自己带来快乐就是好的,独乐乐,也是一种享受吧。

最近朋友圈在刷屏回忆大家的十八岁呢。

最后一批九零后也都有自己的十八岁了,过了今晚,就是零零后的天下了。

我是实实在在出生于21世纪的,却一路跟随着九零后们一起读书上学,以至于现在的朋友圈也是少有零零后的。

这是生命里第十八次跨年。

希望未来的自己也能温暖纯良,不为负向颓丧之事侵染,怀有永不熄灭的梦想,一步步变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絮絮叨叨,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只是觉得该说些什么。

就这样吧。明天还要走更远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骑自行车
    死守jin阅读 205评论 0 0
  • 生病是正常的,要保持静心,细心观察,防范于未然,从每次孩子生病中找到线索。不要给某个病的名字吓着了,贴了标签,然后...
    千千喵喵阅读 1,558评论 0 1
  • 每人都有情绪崩溃的时候吧,莫名其妙的。 但是如果一切事情都可以不计较得失不囿于时间。 似乎也没有那么难以接受。 可...
    阿系阿系阅读 151评论 0 0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做下的事: 电信宽带摆点一整白天。 处理些售后问题。 晚上练散打练双截棍。 看一篇专栏文章...
    文建伟CZYH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