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宝妈和你分享宝宝睡整觉的一些小技巧

昨晚YUN 20:30睡,一直睡到今天中午13:30, 整整17个小时!17小时!17小时!

期间没哭闹,没喂奶,没换尿布,我也睡到9点半自然醒(其实是被涨奶痛醒)。

我从12月7日把YUN的小床搬到她的小房间里开始训练整睡。

很多缺觉妈妈朋友跪求秘诀,作为2胎妈妈,有了俩娃的睡眠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下。

我们因为都是自己住,没有婆婆妈妈帮忙带娃,没人传授育娃带娃经验,所以都只能靠知识武装自己,从第一胎怀孕期开始就一直看怀孕和育娃方面的书籍,学习了一些理论知识。

有时间的,可以先把一下书单读一遍。
没时间的,看后面的黑体要点即可。

有些人觉得“训练”整觉太残忍,或者担心小孩肚子太饿。其实很多书籍跟儿科医生的书都表明,宝宝在二个月后可以完全不吃夜奶,而且睡眠对宝宝的生长和脑部发育是非常有益的(睡觉时代谢慢,消耗少,生长激素相对旺盛),看妹妹长的这么健康壮实就知道她完全没挨饿。

这是我看的部分书籍,都是KINDLE上下载,几乎都是在喂奶和上厕所的时间看的,你有好的也可以分享下:

[婴幼儿睡眠圣经](马克•维斯布朗、 刘丹)

[西尔斯亲密育儿法](威廉·西尔斯, 赵家荣)

[斯波克育儿经] 热播电视剧《离婚律师》中曹乾坤爱不释手的育儿经
本杰明·斯波克 (Bejamin Spock), 马良坤, 余欣庭

[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三位美国教育专家写给天下父母的心灵成长课;希拉里·克林顿真情推荐) (亲子育儿系列)]

[崔玉涛:宝贝健康公开课 (《父母必读》杂志养育系列图书)]

[怀得上,生得下]

[我的第一本怀孕书] (孕期指南系列)]

[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 4th Edition]

[写给男人的第一本怀孕书 (生活孕期系列)]

[下奶书]

[你其实不懂儿童心理学:揭示儿童行为表相的背后动机] 刘瑮

我是一个喜欢熬夜的人,一直习惯1点左右睡觉,早上8点左右起床,怀孕和有小孩也是一直这样任性,晚上的时间对于我太珍贵太奢侈了,我舍不得睡觉,看看书上上网其乐无穷,可是有了小孩,在最开始的三个月,两胎全母乳基本上时间都是每天平均8次,每隔两三小时一顿奶,我如果差不多1点睡觉,好不容易睡熟他/她凌晨三点准时,早上六点把我吵醒,没有深度睡眠的我第二天会极度疲劳,昏昏沉沉,脾气火爆,且一直想吃垃圾食品。所以宝宝有良好的长时间睡眠对我来说很重要。

第一胎哥哥在中国生的,大冬天,哥哥从生下来第一晚在医院就和我分床睡,出院后到家也是分房睡。那时请了1个半月的专业月嫂,宝宝睡自己房间小床,月嫂睡旁边沙发床,晚上宝宝醒了就抱过来我们房间给我喂奶,喂完她再把宝宝放小床上睡。第一胎我们完全没经验,月嫂在那一个半月时间有什么不懂的我都问她,她也帮我们把宝宝的每日规律调整的特别好,我跟她也学了很多。哥哥三个月后就晚上不再吃夜奶,有时间我涨奶涨的睡不着又懒得去吸奶,因为用吸奶器时间更长,而且冬天很不想起床,哥哥晚上哼唧一下我就抱起来喂,但是他宁愿睡觉也不愿意吃奶。刚开始是晚上12点连续到早上6点的小胜利,然后10个月左右起就开始晚上9点到早上9点连续12小时的规律,1岁左右上了幼儿园后就变成晚上9点半到早上8点半的时间,一直到昨天满2岁都是这个时间。

第二胎在西班牙生,大夏天,妹妹一生下来马上抱到我胸前让她自行寻奶头衔奶吮吸,听妈妈的心跳声。在医院两个晚上都是趴睡妈妈胸口,而且要衣服都敞开,裸露的肌肤都接触到。因为没有请月嫂,回家后为方便随时喂奶就和妈妈睡主人房大床,爸爸被踢到妹妹小房间睡沙发。小床她一放就醒,如果喂完奶好不容易睡着因为放小床我要重新哄她睡那我根本就不用睡觉了,所以偷懒一直两人睡大床,前面3个月妹妹都是保存每天8次左右吃奶,每3小时一次,晚上准时12点,3点,6点哭声响起。我有哥哥的例子,知道整觉的重要性,但是因为妹妹被哥哥在幼儿园带回家的病毒传染到感冒,小婴儿鼻塞最受罪,要吃奶却没法呼吸,睡不安稳我只能等到她完全好了才开始我的训练计划。

妹妹因为一开始就没有分床睡,所以需要慢慢过渡。
1, 坚持睡小床!
可能很多妈妈怕宝宝冷到、觉得宝宝睡自己身边方便喂奶,就没有给宝宝睡小床,其实给宝宝睡小床真的好处太多了:1、大人不会翻身影响宝宝睡觉 2、闻不到奶味,不会诱导婴儿对母乳喂养的过分依赖,造成频繁夜醒 3、不会出现压到宝宝和被子盖住宝宝口鼻的情况;4、小床有效的空间感,给宝宝多一点安全感 5、不会出现妈妈搂着孩子睡得情况 6、宝宝不会含着奶头睡觉 等等。
睡小床是断夜奶的关键的一步。

我们买了垫子和大床一样高度,且一边栏杆可以下调的小床,这样和大床合并一起的时间可以做到无缝对接。晚上喂奶完我就把她轻轻移到她小床睡,这样她能感受到妈妈的气息的同时,慢慢适应自己在小床睡。当妈的都知道,孙子一样不敢挪动身体,好不容易奶睡了,确认睡深了,屏息小心翼翼抱起,一沾到小床马上秒醒的时候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

后来看了一些资讯说人类耳部里有调控平衡的器官,宝宝会敏锐的感知到身体的倾斜变化,放入的时候最好扶着头,侧着身子,让屁股先着落固定好,再慢慢侧着顺着让肩膀着床,最后才是头部,等头固定好手在轻轻抽出。刚开始不会那么顺利的,耐心慢慢来,多练习多调整。与此同时每天做好育娃笔记,摸清小孩的吃喝拉撒规律。 如我晚上1点睡,她3点起来一次,我喂完轻轻放上她小床,她6点再醒来一次我就懒得放回去,直接抱着她睡到8点半一起醒来。很多时间是6点她醒来,我都是躺着喂,自己也睡着了。晚上再困也要坚持把小孩放自己小床睡,不然一时偷懒会让以后的日子更难熬!

从第一胎起我就一直有登记小孩吃奶和睡眠的习惯。第一步分房不分床差不多维持了1个月时间。我发现妹妹渐渐从晚上起来2次变为晚上起来1次,我的算法是我晚上1点睡到第二天8点这段时间她起来的次数。而且她每天便便减少为1-2次白天拉,晚上不再便便,这样不会因换尿布而弄醒她。 但是晚上还是有时候又变成2次起来,反反复复让人很不爽,我感觉不妙,这是一个习惯问题,而不是生理问题了。如果只是哼哼唧唧没哭闹,尽量延迟喂奶时间,有好多个晚上我被吵的睡不着就跑小房间去跟爸爸挤沙发睡。有时过几分钟她就不闹了自行睡去。这个度自能自己拿捏,当妈的前面几个月完全亲自带,小孩哭声是可以分出区别的。有时间只是哼哼唧唧的话,拿奶嘴给她吸,但是奶嘴比亲喂还受罪,她没法衔好奶嘴你需要一直醒着拿好奶嘴,有时还会把她弄生气。可以挤一点奶到奶嘴上给她吸。
宝宝哭并不一定代表饿,不要一哭就喂。
晚上睡觉之前那顿吃饱一些。夜里哼哼唧唧如果不醒就不要弄醒他。
如果实在是饿的,等个5-10分钟再喂。这样不会放任让她哭太久,比较温和,没几天宝宝很快就能睡整觉了。
Dr. Denmark说:今天不让宝宝哭,明天宝宝让你哭! (by Madia L. Bowman  英文版)

2,规律的睡觉时间和固定的睡前程序

等宝宝能安稳睡自己小床超过6小时连续后,我就把她小床搬到她小房间,这样爸爸能睡得更安稳。
每天坚持规律的睡觉时间和固定的睡前程序。

18:00-20:00 带她出去散步
20:30 洗澡按摩(每天为新生宝宝认真地做抚触,得到很好抚触抚育的宝宝长大后更不易“皮肤饥渴”,也有利于她们身心发育)
21:00 沙发上喂奶跟着她躺一下直到她睡熟再轻轻放入小床
21:30 轻轻关门跟老公击掌庆祝清净夜晚的到来!(老公也是21:30搞定大宝,大宝阿亮的睡前程序也非常固定:睡前讲故事,喝奶,穿睡袋,唱歌抱他到小床,亲吻说晚安,关门)

训练2周后一直到现在过了20天都是连续晚上21:30连续睡到第二天早上至少9:30,至少12个小时连续,中间不哭闹,不吃奶,不换尿布!

3,给予满满的安全感

个人比较推崇亲密育儿法,前面三个月怎么溺爱都不过分,给予她满满的爱,满满的肌肤之亲,满满的安全感,这段时间见过我的朋友都看到我无论在家里还是外出,都会带着背带,像袋鼠一样背她在胸前,煮饭,工作,上网,走路,几乎做什么事情都背着她。在妈妈怀里的她特别满足恬静,白天给予的安全感能让她晚上睡得安稳。

4,神器。。。

睡袋
宝宝在睡袋里面也不会乱动会睡得更好,妈妈也不会担心宝宝会冷以及厚被子会不会压住宝宝的口鼻。我家大小冬天都是用英国GROBAG这个牌子,用过很多还是这款最好。夏天都是用aden+anais的,竹棉柔软透气。

小夜灯
LED那种超级节能的感应小灯,不会造成光污染破坏宝宝的生物钟,晚上也不会刺眼,晚上起来喂奶足矣,不用慌忙找按钮开灯

按摩油
睡前洗澡后给宝宝全身按摩,润滑肌肤的同时能让她完全放松下来。

纯棉厚垫巾
喂奶的时候放在宝宝头下,这样等宝宝睡熟了,连垫巾一起抱起,这样宝宝头部还是被带着体温的暖暖的垫巾包着,不会碰到冷冷的小床后惊醒。

这是饱饱连续睡了17小时后起床的YUN

规律饮食、作息、睡整觉,不但对孩子有益处,显而易见对作父母的也是好处多多:

1. 你能预测孩子什么时候饿了。

2. 你能预测孩子哭的原因。

3. 宝宝安静你省心。

4. 你的生活也规律,家庭井然有序。

5. 你能真正享受养育孩子的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