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条女生:我们平凡,但我们并不平庸

图片来源网络

1

前段时间裸条借贷事件曝光,各大媒体都在关注这些女生,纷纷给她们贴上“脑残”,“不顾廉耻”,“无知”,“幼稚”等标签,都劝导女生要自爱如何如何,新闻媒体则是不断地深挖裸贷和卖淫之间的猛料,顿时掀起了舆论波涛。

简单的说,所谓的“裸条借贷”就是贷款人拿自己的裸照或裸露身体的视频做抵押,向别人借贷。由于门槛低、流程简单且收钱快等因素,“裸条借贷”吸引了很多女大学生。

受害者为了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而甘愿以自己的裸照隐私做抵押,不仅仅是幼稚的表现,其所暴露出的是畸形的消费观和价值观,是这些受害大学生法律素养的低下和道德操守的缺失。

看到这样的新闻确实令人比较痛心。但痛心之后,却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我们不仅不要跟着大众轰炸她们,认为她们无知幼稚,怎样怎样,相反,我们应该给予她们正确的引导,把她们拉到正规上来,我想这才是舆论爆发应该产生的作用。

高校校园里,我们时常能看见“穿衣戴帽各有一套”、“吃的高档、穿戴时髦、玩的够派”的现象。读大学时,有次去同学所在的学校玩,发现学校里竟然还开了个高档酒店,豪气啊,这要是消费一次可是我当时一个月的生活费啊。同学说这酒店主要是针对给那些过生日的同学开办的。可能是我消费观out了,没赶上这样的节奏。

时下有些大学生下餐馆、赶舞场、过生日、会朋友,名目繁多,五花八门,大学生纷纷搭上宿舍、班级、朋友,甚至有些无视自己的经济条件。问期原因,真的是一语道破天机啊,“大家都这样,我如果不这样,显得自己比较抠,不合群,没面子,为了面子,只好不顾底子了”

情男靓女同读一本书,卿卿我我的画面早已司空见惯,形成校园里一道道风景线。大家都在忙着谈恋爱,自己也不差,也得找一个做做样子,免得弄得孤身寡人,被人说没人爱,没人要。

针对上面这些行为,心理学上叫做从众心理(herd mentality)

从众心理即指个人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而实验表明只有很少的人保持了独立性,没有被从众,所以从众心理是部分个体普遍所有的心理现象。

“从众”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社会心理和行为现象。指个体在社会群体的无形压力下,不知不觉或不由自主的与多数人保持一致的社会心理现象。通俗地解释就是“人云亦云”、“随大流”;大家都这么认为,我也就这么认为;大家都这么做,我也就跟着这么做。

裸条借贷中的女生可能患有这种心理,都有人这么做,我又不是第一个这样的,人家可以,我也可以。

个人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通常情况下,多数人的意见往往是对的。从众服从多数,一般是不错的。但缺乏分析,不作独立思考。不顾是非曲直的一概服从多数,随大流走,则是不可取的,是消极的“盲目从众心理”。

2

现在的家长都比较重视培养孩子的特长,因为大家都在学,而且大有不学就落伍的感觉,于是乎也不管孩子是否适合或者有天赋,什么舞蹈啊、跆拳道、画画啊......,什么都学。

有的甚至是周六上午舞蹈,下午画画,周日上午还安排个钢琴班。业余时间被剥夺不说,连正规的文化课都没学好,结果想弄些个性,文艺是多姿多彩,结果孩子却什么也不精。结果不但孩子累,家长也累,一个美好的周末就穿梭在培训班度过。

这种从众的心理,造成的个性消失,不仅现在不利用孩子身心发展,还会对以后造成一定的伤害。
所以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但请注意教育适当,不要弄巧成拙。

3

工作中,我们时常会犯这样的错误:看到周边同事认真工作时,会不由自主地与他人进行比较,甚至潜意识里会向那些比自己好的人靠近,却忽视了对自身的工作情况。

刚毕业那会儿参加工作,看见周围的同事都在噼里啪啦的敲着键盘,认真的工作状态确实让我钦佩不已,我也跟着敲起来,结果由于事先没有构思好,噼里啪啦敲出来的代码逻辑混乱,业务流程根本对不上,只好重新再来,做了半天无用功。

其实,这是职场上一种典型的盲目性“从众效应”。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效应带有一定盲目性的行为倾向,更多表现的是个人职业选择的被动性改变。

有的领导意见本来就是不怎么样或者是错误的,有些员工由于惧怕反对而对自己今后发展不利,而违心地投了赞成票,结果后面的人都跟着投了赞成票。

如果你在适当的时候发表自己的观点,委婉的指出其中的不足,是会对单位今后的工作有益的;

工作中,我们每个人的工作方式都会有不一样的地方。不要因为自己的方式陈旧而完全否认自己工作上的价值。不“人云亦云”、“随大流”,而完全否认自己而去效仿他人的工作风格。不要让“东施效颦”的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

4

  • 过马路红灯亮时,本来打算遵守交通规则等绿灯亮时再走,发现闯红灯的人越来越多,于是便有了大家都闯,自己一个人也没什么大事的想法,也就无所顾忌了;

  • 看见大街上有人吵架或是打架,自己也会跟着看看究竟。

  • 有些商业广告就是利用人们的从众心理,把自己的产品炒热,从而达到目的。
    广告宣传、新闻媒介报道本属平常之事,但有从众心理的人常就会跟着“凑热闹”。

对“从众”我们要辩证的看待,消极的一面是抑制个性发展,束缚思维,有时可能刚刚萌发的新思路和新观点活活扼杀在萌芽状态,使人变得无主见和墨守成规,可能是因为利益、或怕出丑、或要明哲保身,或害怕承担责任。

但也有积极的一面,即有助于学习他人的智慧经验,扩大视野,克服固执己见、盲目自信,修正自己的思维方式、减少不必要的烦恼如误会等。

我们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保持我们的思想,融入大众的群体中去,不失为一种可取的人生态度。有了自己的理念与方向,尽管处于芸芸众生之中,我们也可以绽放出与别人不一样的光彩,我们平凡,但我们并不平庸。

裸条借贷事情已经过去了,未来的路还很长,还需要你勇敢的走下去,愿你以后的路越走越宽。加油!

[END]

我是洪生鹏,

热衷旅行、写作,目前过着白天到工地搬砖、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处理底漆面,为涂黑板面漆做准备】 取出已经干透的涂了洁白的底漆的白板,撕掉美纹纸,再使用600的砂子,稍加打磨平...
    玥之文采阅读 535评论 0 0
  • 突然间说要离开这里,还真的舍不得,舍不得离开。这一年,自己一个人在昆明经历的这一切,让自己不得不快速的成长,我害怕...
    希雅的花园阅读 185评论 0 0
  • 炫彩人生是我的网名,本名刘春华,一位80后时尚宝妈,毕业于江西省对外经济贸易学校,2001年步入社会,从最开始的基...
    炫彩人生666阅读 430评论 0 0
  • 感谢我雄哥的牛肉火锅,不能忘记的十几秒…… 湘潭的老重庆火锅。。我天麻,香,辣上天啦≧﹏≦实在戒不掉啊…… 现在还...
    背后的嫌疑人阅读 223评论 0 0
  • 楼下遇到没见过的小弟弟 蹦蹦跳跳的你 因为妈妈没有及时回应你 开始不高兴 到了家里 小弟弟拿你的书 玩你的发卡 你...
    Lisa在路上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