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情书》:爱当如藤井树

文/灵懂

1

有次,王家卫让他的演员翻译一下“I  love  you ”,有的演员翻译成我爱你。王家卫说,怎么可以讲这样的话,应该是“我已经很久没有坐过摩托车了,也很久未试过这么接近一个人,虽然我知道这条路不是很远。我知道不久我就会下车。可是,这一分钟,我觉得好暖。”

恕我直言,长这么大第一次看《情书》。虽然高中时期就听过了这部纯爱的电影。

已过了青涩懵懂,热血沸腾的年纪。那个在操场上走过,长发飘飘笑靥如花的女同学早已不在这个城市。在人群中一眼就能认出你,惊艳了时光的姑娘,在我的脑海里也已经渐渐模糊了的记忆。见过了无数的爱情,习惯了分分合合,心中很难有了涟漪。

可是,当女藤井树翻开了卡片的背面,看到了年少时自己的铅笔画像,那个少年藤井树深藏在一本叫《追忆逝水流年》的书里的秘密时,她沉默不语,强忍着的泪水夺眶而出。

我也被这一幕深深的震撼到了!它打动了我,瞬间泪目!

2

是啊,整部110分钟的电影前面的100分钟都在为这张画像做铺垫。

电影从一开始以一个平静舒缓的画风在推进,从男藤井树逝世三周年祭日上,除了他母亲极度悲痛无法接受现实的外,其他人都没有表现出悲伤的心情,欢声笑语,甚至有人喝的酩酊大醉调戏渡边博子。女藤井树更是不再同一频率上,因为父亲的肺病没有来得及抢救过逝,而生病了都不敢去医院。父亲的祭日时,开门见到难藤井树时还面带微笑着。

可见电影并不是要给观众悲伤压抑的气氛。

相反,女藤井树甚至神经大条。只知道和自己同名的藤井树,老师点名时同时起身,同学们的起哄“同心方程式”,“藤井树喜欢藤井树”,以及恶作剧的将他们两一同推选为图书室管理员的尴尬。全然不知道,少年藤井树在图书室里那些卡片上写着“藤井树”的含意,不知道为何夜晚里停车场上藤井树要埋头对着试卷,不知道为什么放学后要将袋子套在她头上的恶作剧,更不知道那本要她帮忙还掉的《追忆逝水流年》里面深藏的秘密……

就如同《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沈佳宜对柯景腾说:“笨蛋,大笨蛋,你什么都不懂!”

直到看到了那张卡片,所有的谜底都揭开,原来有个人爱你很久很久……

3

沈从文说,我行过很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你。

《情书》可算是上乘的纯爱电影,整部电影里从没有提及一句“我爱你”。却感动了所有的人。电影里男藤井树的出场场次屈指可数,人物形象却被刻画的非常深刻具体。

安静的图书室里,明媚的阳光透过窗洒了进来,纯白色的窗纱在明亮的光线下,微风吹拂着窗纱,少年,倚靠在纱窗旁,阳光洋溢在英俊的脸庞,埋头看着书,随着缓缓飘起的窗纱忽隐忽现。这样的二十一世纪最后一位美少年,让少女藤井树注视良久……这个画面成为了经典。

显然,此时,少女藤井树已对藤井树产生了情愫,只是自己完全并不自知。

4

一个人有多不正经,就有多深情,诚如藤井树。

单方面的撩妹叫自作多情,双方面的互撩才叫爱情。

少年藤井树,和少女藤井树,因为同名的原因,在国中三年,命运显然已经将他们捆绑在一起了,是同学们起哄的“藤井树喜欢藤井树”也好,还是两个人一同值日,一同被选上图书室管理员也罢。少年藤井树,不好好认真的工作,却借着一大堆自己都不看的书,只为签上“藤井树”,这样最无声又最动人的表白。

在情侣约会的停车场,友人托着女藤井树向少年藤井树表白的信件,他当面拒绝。而同样的停车场,女藤井树愿在那里等男藤井树等了一天,在夜晚里,男藤井树拿着发错的试卷在认真的对起了答案,旁边的女藤井树摇着发电照明灯帮他打光,时光静谧而美好。

将袋子套在女藤井树的头上的恶作剧,用这样恶作剧的方式来靠近藤井树,并非取悦,而是想要和她的交集更多一点。在转学的时候,将《追忆逝水流年》交给女藤井树代还,却也不说出其中的奥秘。并非不敢表白,只是我将要离开。

此去经年,并非忘切。否则后来也不会遇到和女藤井树长相一样的渡边博子。

也许,两个藤井树,面对爱情,从不在同一频率上,既然这样,那就让爱情之外在同一频率上。少年藤井树,做得刚刚好,离开的时候也刚刚好,一本《追忆逝水年华》和图书室写满“藤井树”的卡片足够可以温柔了岁月。

5

青梅枯萎,竹马老去,从此我爱的人都像你。

是的。少年的藤井树后来喜欢上了渡边博子,而且是一见钟情!

老实说,我不认为博子是女藤井树的影子。男藤井树同样爱着渡边博子,只恨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以其说他心里有女藤井树,不过是喜欢同一类人吧。

博子说,他性格沉默,没有跟其他女生来往,拒绝过很多人,却对自己一见钟情,十分热情。

男藤井树是睿智的。

他能把青春懵懂的爱献给了毫不知情的女藤井树,却可以把成熟的爱毫无保留的給了博子。我想他是真的爱博子的,从博子对他的感情中就可以看出,未婚夫去世了三年了,她还念念不忘,无法忘怀过去。足够可以证明他们真的很相爱。

他们一定也经历了很多故事,路过很多桥,看过很多风景,喝过很多种类的酒……

如果不是意外,我想他们会幸福美满的生活下去,而藏在图书室里的“藤井树”卡片会当成游戏被人遗忘掉里面深藏的秘密。

电影里,完全没有男藤井树和渡边博子同框的画面,所有相交集的故事都是由博自书写出来的。我们知道导演的用意。

因为通过两个相似的人的“情书”往来,一个懂得了放下,一个懂得学会了爱。

所以雪地里,博子对着大山的藤井树呐喊,“你好吗,我很好。”

同样躺在病床上和死神擦肩而过的女藤井树轻轻的回答着:“我很好。”


ps  :最近张雨绮的再婚占据了各个头条版面。能在相识不到三个月便决定成婚的人,说明爱情是毫无缘由的。记得《致青春》里阮菀被从初中就相恋的男友赵世永抛弃,和相见只有六面的医生便决定结婚。爱情无从判定,幸福就好。至今还想起了《美人鱼》里若兰的台词:老娘有钱有貌有身材,追我的人从这排到法国,你居然去泡一条鱼,现在我就打她回来煲鱼头汤!”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书》(上) ——你好吗?我很好。 冬季,日本神户,大雪...
    梅阿苏四阅读 1,573评论 0 4
  • 皑皑白雪中,一身黑衣的女子躺在雪地里,双眼紧闭,过了一会,她开始呼吸紧促,似乎在感受雪地中接近死亡的感觉。良久,才...
    猫的左耳阅读 1,330评论 1 9
  • 清晨在路上 掏出手机 记下浮现脑海的诗句 怕稍纵即逝的灵感 比白驹过隙更迅捷地 弃我而去 我如此匆匆 小心翼翼 一...
    水仙书生阅读 179评论 2 2
  • 最近一直考虑工作的事,说起来装修都觉得挺赚钱,有时候有些稍微懂行的业主说:这些东西不是用不了这么多钱,我只是想...
    一个意外的结尾阅读 249评论 0 1
  • 启动 启动服务端 指定要加载的配置文件 默认情况下,redis-server会以非daemon的方式来运行,且默认...
    738bc070cd74阅读 3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