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笔记】第1篇-医圣张仲景在他书中告诉我们(上)

历朝各代,但凡有点成就有点名气的中医大牛们,他们无不推荐学中医要学伤寒论,拜师要拜张仲景。张仲景也被后世中医届供奉为医圣,几乎每一所中医学院都有他的雕像。


医女明妃电视剧里面有一个年轻的太医被教训了,被师傅教训要去反省,去药师佛那忏悔。这电视剧拍得就狗血,你说平常老百姓,民间医生烧香拜佛,拜拜药师佛就算啦。堂堂的大明朝的太医院的老师,尽然叫学生去拜佛,你叫中医的祖师爷医圣张仲景情何以堪!

这分明就是数典忘祖嘛,孙子都不知道祖宗是谁,看来还是外来的和尚吃的香!

我近日每天清晨都会读一条伤寒论,而伤寒论序是每天必读的,真是很感慨。都说人心不古,但是人们的生活状态,生活恶习却又是千白年来不变的。

二羊和大家分享分享伤寒论序中医,千年之前仲景都说了啥?

一本书的序言,一般是作者要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写这么书,这本书是怎么写成的等。那我们来看看张仲景张老师说了啥?

【原文】余每览越人入虢(guo)之诊,望齐侯之色,未尝不慨然叹其才秀也。

【二羊译】  张仲景他说,我每次读到扁鹊行医的传奇故事都兴奋,都是他的脑残粉啊,我们都是不择不扣的“喜鹊”啊有木有。各种膜拜、崇拜他的才华和神奇的医术,这样的神医真是让人分分秒秒都有给他生孩子的心啊。

那次扁鹊神医到虢国去游历行医,看到举国哀悼,死了什么大人物,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虢太子死啦,都装棺材里了。扁鹊问了一个当差的,原来是突然死的,就是昨天晚上的事。扁鹊说,兴许还有得救呢,别人以为哪来的疯子,骂道滚一边去。

他报上了名号,要知道我们鹊哥的名声早在外了,哦,原来你是“鹊神医”啊,官差赶紧报上去给皇帝,意外惊喜之后,皇帝允许,反正都“死马”了就给看下。这当着众人开了棺。扁鹊把了脉,一摸大腿根部还有温度,耳朵内好像也还有声音响动。还没死啊,怎么就送葬了呢,几针下去,虢国太子长出了口气,两脚一动两眼一睁,醒过来了,吓得围观的人以为是炸尸了,四处逃窜。

扁鹊怎么治的呢,首先在百会穴下针,太子醒过来,又叫弟子哪来中药包在两腋下热敷。慢慢的调理几天,虢太子就能下地走路了。扁鹊说太子都没有死,只是晕厥过去,我是不能把死人治活的。但是,旁人才不管,都传开了,号外号外~!说鹊神医把死人都救活啦~

这样扁鹊的医术被越来越多人知道,还传到国外几个国家。

后来有一次,我们鹊哥给齐国的齐侯看病,看他气色不好,就说:你老已经有病在皮肤了,不及时治疗恐怕加重。齐侯说哪来的江湖游医,你才有病,你全家都有病,我一个大活人哪来的病呢。

我们鹊哥冒着杀头的风险三番五次提醒几次,齐侯都不听,有一次扁鹊老远看到齐侯转身就跑。被抓过来问,齐侯问我又不是鬼,你怕什么?鹊哥说,你病已经到骨髓了,肿瘤晚期啊,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还有什么心愿没完成的赶紧去完成吧,我无能为力了。

齐侯还是不信,一天深夜鹊哥借着淡淡的月光跑路了,省得哪天齐侯死了怪他医术不给力。

这些事可不是什么传奇、传说。也不是我瞎编的,这是真实的,被我们的司马迁同志记录在史记里面了。每当我看一遍这样的故事,我都会热血沸腾,偶像啊!大爱!太崇拜鹊哥了!

【原文】:怪当今居世之士,曾不留神医药,精究方术,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养其生,但竞逐荣势,企踵权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务,崇饰其末,忽弃其本,华其外,而悴其内。

【二羊译】我就奇了怪了,现如今社会上知识分子读书人,他们都是都不重视医药,不学一点中医知识,对于养生知识更是不屑一顾。要知道父母亲人生病了不知医也是一种不孝啊。

更别说什么“为人民服务”了,自己不注意养生保养;大家都争着去追求荣华权势,忙着陪领导,忙着社交、参加各种饭局,还经常去东莞逍遥。都想着发财,想着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子。真是要钱不要命,要钱不要健康。外表越来越华贵,身体越来越憔悴。 上辈子都拿命换钱,下辈子拿钱买命。

【原文】  皮之不存,毛将安附焉。卒然遭邪风之气,婴非常之疾,患及祸至,而方震栗,降志屈节,钦望巫祝,告穷归天,束手受败,賫百年之寿命,持至贵之重器,委付凡医,恣其所措,咄嗟嗚呼!

厥身已毙,神明消灭,变为异物,幽潜重泉,徒为啼泣,痛夫!举世昏迷,莫能觉悟,不惜其命,若是轻生,彼何荣势之云哉!而进不能爱人知人,退不能爱身知己,遇灾值祸,身居厄地,蒙蒙昧昧,蠢若游魂。哀乎!趋世之士,驰竞浮华,不固根本,忘躯徇物,危若冰谷,至于是也。

【二羊译】  都说有皮才有毛,留得青柴在不怕没山烧,有一天身体不行了,事业钱财什么都将归零,人生最大的痛苦,命没了,钱还没花完。这些人啊,突然灾病临头才知道后果,才震惊,这个时候又卑微的到处求爷爷告奶奶到处找医生,烧香拜佛,求签算命都没用了只能怪自己命不好,都肿瘤都癌症了基本是等死了,有钱的做完手术,做完化疗,钱花光了人也没了。这个时候真是下贱啊,把自己身体交给庸医,任凭他摆布。


唉!人都死了,变成了鬼,入了土,人走茶凉,除了有贡献的,要不几年后谁还记得你,最多子孙们清明节去扫墓拜一拜而已。这时你在阴曹地府怎样后悔痛苦都晚了。痛心啊!现在的世道都这样啊,人不在了,他们还谈什么荣华权势啊?

而且,这些人啊,他们即便他们考上了公务员,有了权势也不能爱护别人,顾及别人的疾苦;考不上公务员的呢?也不能爱护自己,爱自己的身体。知道生了病,高额的医疗费,长期的医疗费用让自己和家人都身处困苦的境地。真是愚蠢的人类啊,糊涂,蠢笨得都不知道脑壳里面装的是豆腐还是浆糊,悲哀啊!

现在的风气都这样了,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财富金钱越来越多,但身体健康越来越糟糕,疾病越来越多。社会上奔波的读书人,城市里的追梦人,我们追逐着表面的荣华,不保重身体这个根本,忘记了身体,为了权势为了名利,我们的身体危险得,就如同暖冬的薄冰,一点就破,世风都到这样了!

怪不得医疗问题越来越突出,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怪谁呢?怪zf,怨社会?都想想我们自己每天都是怎样糟蹋自己的身体吧。

未完待续。。。。


我是中医二羊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硕士,主导针药并治的大中医观,一个喜欢写文字和经典故中医的80后小中医。

中医是一种爱好,一种态度,也是一种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