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生活,做有“态”的女性

最近读了两本不错的女性小说,从两位女主身上吸收很多养分,在这里记录之。两本小说都是倡导女性要独立、要活出自己、直面真实的生活,要成为一个鲜活的有血有肉有故事的人。

第一本小说是亦舒的《我的前半生》,讲了一个三十几岁的叫子君的女人在家做全职主妇,丈夫却在某个看似平淡如常的一天,坦白出轨,要求离婚。失败的婚姻让女主不得不坚强面对,重新开始工作,由不适应到勉强应付,女主的生活也渐渐鲜活起来,有了自己的小事业,也遇到了更加值得爱的男人……


这本小说的情节比较简单,作者对主人公应对生活事件的心理细节和心路蜕变过程的描写却非常值得细细品味。

“每天只准诉苦十分钟,她笑,你不能沉湎在痛苦的海洋中,当做一种享受,朋友的耳朵耐力有限,请原谅。”

这是子君的好友唐晶对刚刚离婚的子君说过的一句话,这是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不可否认女性天生更加情绪化,但是要想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必须克制情绪,保持情绪的稳定,因为情绪不会解决任何问题。生活中有太多的女性沉湎在痛苦的海洋中,并且享受这种自虐的感觉。要想改变处境,只有持续行动。另外,即使是最好的朋友,如唐晶之于子君,也只有每天10分钟的时间接收好友的负能量。

“人际关系这一门科学永远没有学成毕业的一日,每天都似投身于砂石中,缓缓磨动,皮破血流之余所积得的宝贵经验便是一般人口中的圆猾。”

没有谁天生就会左右逢源,如今的圆滑背后必然是皮破血流累积起来的。想要变得左右逢源,就看你是否愿意接受这皮破血流。

“人口流动性大,谁也陪不了你一辈子,趁早培养个人兴趣,老了可以插花钓鱼。”

“若要生活愉快,非得先把自己踩成一块地毯不可,否则总有人来替天行道,锉你的锐气,与其待别人动手,不如自己先打嘴巴,总之将本身毁谤得一文不值,别人的气就平了,也不妒忌了,我也就可以委曲求全。”

最难得的不是梦境中幻想出的美好纯真的生活,最难得的是看清真实的生活后,依然有热情去构建这生活,去面对它、挑战它、接受它、热爱它。

这本小说告诉我们--做一个情绪稳定的、直面生活的、认清生活真相依然热情构建自己生活的鲜明生动的女性。

第二本是《在不安的世界安静的活》,是衩姐的一本小说。

宏观上是讲了中国时尚杂志的发展史,微观上女主林墨的为人处事对于我来说简直是起到了人生示范的作用,具体来说有下面两点收获。

第一,注意细节,注意细节,注意细节,做一个懂得收拾自己的姑娘。

“眉毛有些杂乱,嘴唇也有些干,绝不是一个懂得收拾自己的姑娘。”

“但是李艺不太注重细节,她的眼睛只看得到从头到脚身体正面的部分,稍微一转身,一个线头便粗鄙露了出阿里,超短裙的针脚也不齐,漆皮高跟鞋常有掉漆----她的打扮和她本人一样,不能细看。林墨买衣服,首先选的是面料,款式再好,不是真丝全毛纯棉的,她也不看第二眼;其次是做工,林墨会细致地检查每粒扣子是否结实、缝合处有无明显外露、袖口收得好不好,她像一个经验老道的裁缝一样,用业内的标准去衡量一件时装是不是值得起它的标价。面料和做工满足了,款式简单些、老式些反倒没有关系,品味是一种最直观的价值判断,穿羊绒的就是要比穿涤纶的看上去有品味。”

第二,保持姿态与得体。

“作为女人,无论你正在遭受什么,或者正在努力什么,姿态是你绝对不可遗弃的东西,它甚至比贞操更重要。”

“表面功夫你都学精了,但你没学会最关键的一样,得体。面对越高级的客户,你不能刻意巴结、不能乞讨苦求、不能在被拒绝以后追问为什么,得体,是要对峙言行表明:我很想成为你的伙伴,因为我和你一样优秀。”

“城市成长了,城市里的人也成长了----这就是欣欣向荣,你只有努力活着,才能乐在其中。”

贾平凹曾经说过“独立做女人的人格,热情地对待生活,对待自己,为自己而活首,活得美好,这样的女人与男人平等的生活在这世界上,自然而然产生了“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