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慢慢变得现实,而是生活的琐碎太磨人

大王有个小五岁的妹妹小王。还小的时候,大王和小王一样,憧憬浪漫和爱情,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要很纯洁,不能有任何杂质。她们两个的想法都很单纯,要去追求爱,要为爱献身。

后来小王还在上初三,还正处于叛逆的青春期的时候。大王出城读大学了,她见到了一个不同于小镇的缤纷多彩的世界,兴奋得不行。每每回家,都要跟小王描述一番。

大王很快度过了最愉快的大一,见识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人和事。可以吃到很多小镇吃不到的美食,还可以参加那么多精彩的活动。

到了大二,同宿舍的人开始学护肤、化妆、穿搭了。一开始大王不屑于顾,她追求的东西才不是这些呢!她想做个文艺青年。穿条宽松的牛仔裤,套件休闲的卫衣。那些还是高中时候的衣服。

大概到什么时候大王意识到自己穿得不合时宜呢?

有一天她回小镇,别人还以为她在初中高中。一开始她以为是自己长了副童颜,可后来发现其实是打扮的缘故。她还是那副不修边幅,穿着随便的样子,可那个时候她已经大三了。大三快迈向社会的她,却和高一的小王一般。

实在是太惭愧了。

大王下定了决心,她去买了新衣服,还去买了很多别人推荐的护肤品。

柔肤水,乳液,面霜,精华。这些瓶瓶罐罐,看上去小巧不起眼,却花了她大半月的生活费。

没钱吃饭了,大王选择去做兼职。毕竟现在是大人了,自己多花的钱自己要负责。

大王做的第一份兼职是发传单,那是她第一次以大人的视角看社会。

看上去西装革履的精英男人会无视自己伸手递过去的传单。

看上去雍容华贵的女人把传单揉成纸团粗暴地扔在地上,顺便甩上几个白眼。

看上去和蔼可亲的老爷爷会指着自己的鼻子大骂,你污染了社区,你是垃圾!

但是大王什么的都不能做,被别人扔掉的纸团会快速捡起来,被别人嗤之以鼻也要说声谢谢,骂了也不还嘴只是连声道歉。

这些都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所以大王打落牙齿和血吞。

那个时候的小王刚刚情窦初开,倾慕自己班上的男生,藏着一颗害羞的心。结实三四个“知己”,聊着她们的青春。

大王呢?高中的无话不说的好友变成了同学,只有要投票的时候会给你发上一两句寒暄。大学的老师是一下课就失去的影踪,可能一个学期老师连自己的名字都记不得。每天一个人完成同组的作业,功劳确实别人的。自由什么都不见了,只是一直被“缺钱”捆绑着。

大王小王再见面的时候,两个人很多事已经起了分歧。大王告诉小王,很多朋友都只是逢场作戏而已。小王不以为然,因为在她眼里,爱情友情是至上的。

小王和爸妈经常冷战,而大王却越来越依赖家庭。

大王今年临近毕业要找工作,七大姑八大姨还在帮忙物色相亲对象。她曾经心高气傲,认为“天生我材必有用”!她曾以为等到有一天进了大城市和自己的真命天子相遇。

有一天偶尔看到小王的朋友写给小王的一段话,才知道小王已经暗恋那位男生三年了。从高一到高三。还想和他考同一所学校。

大王陷入了沉思。她早就忘记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样的感觉了。

上了大学她见到很多不一样的丑陋的东西。

同班女生和前男友从同一高中走到同一大学。四年的感情败给了同班多金社交广的新男友。

同学和男朋友交往不到一个星期,跑去大厅男朋友家房子的市值。

看上去善良热心还有家室的老板,想要和女同学发生一夜情。

大王一直以为相亲是如电视剧里面,只有大龄剩女才会做的事情。而大四那年,她身边的同学已经开始了。而同学描述相亲对象的第一句话就是,他家还蛮有钱的。

大王身边的人的爱情观渐渐变得现实好多。爱情的重要性变得微乎其微,考量另一半的方式变成了合适程度。

大王努力克制自己,让自己的爱情观不要被他人功利的想法给渗入,尽量纯粹点。

但是她在这个物质社会呆久了,很多想法已经潜移默化的变了。再看看现今的小王,她看到了自己以前的影子。她觉得相形见绌,自己变得丑陋又无知。

大王其实已经知道她和小王之间的代沟出现在哪里了。

小王像个被保护住的孩子一样。每天生活在父母的温室和学校的保护障里面。在她生活的世界,她几乎什么都不用担心,正如以前的自己。

饭是烧好的,衣服是晾干的,房间是整洁的。

想买什么就和父母说,想吃什么就问父母要。

社交圈都是自己认识的同学,其中最坏的同学也不过就是在背后说你几句坏话。

而现在呢?

因为问父母要生活费都有些羞愧,所以想要的东西得自己买。兼职是最廉价的劳动力,还得提防老板会不会反悔不给自己工资。

再难受想哭想闹也得顾虑同住人的感受,还要洗好衣服还要打扫卫生。

陌生的男人和你搭讪并不一定是友好的,和你相交甚欢的同学说不定下一秒就会抢你功劳说你坏话。

吃亏是福,忍字为大。

 �物质社会的诱惑很多,你要擦亮眼睛保持理性。

不是自己慢慢变得现实失去浪漫主义了,而是生活的琐碎真的太磨人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风言等落叶 收起夏的激情 彼此依偎着走向田野 一个大笑 一个追逐 鱼儿言等河流 藏在水下的交谈 ...
    山雨来时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