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小白?没关系,明星戚薇手把手教你谈恋爱

追求我的异性追得紧,我要不要答应?

我喜欢的异性是不是真的爱自己,还是只是看上我的颜、我的钱?

不会谈恋爱?没关系。明星戚薇在《北京女子图鉴》手把手教你谈恋爱。

戚薇《北京女子图鉴》中扮演女主陈可。陈可本是小城姑娘,为了梦想北漂打拼。一路升级打怪,职场步步高升,感情的路上却一直磕磕碰碰,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和教训”。为方便叙述,以下将用“陈可”代替“戚薇”。


01因为爱,我愿意成全你的理

川妹子陈可与东北大汉杨大赫是大学同学,彼此互为初恋。纯真的校园恋情,在两人一毕业,就触碰了现实的暗礁。

陈可喜欢北京。北京是她母亲的故乡,也是她想要的第二故乡。她不想待在老家,干差不多的工作,嫁差不多的人,过差不多的人生。北京,才是她的理想所在。

初到北京,接二连三的面试中,被问及为什么来北京,陈可的回答都是“为了理想”。

而杨大赫,突然遭遇母亲重病,需要床前守候。作为家中独子,杨大赫在爱情与亲情中选择了亲情,决定留在老家。

杨大赫知道陈可对于北京的向往。相约北京、共同奋斗是不可能了。那就让陈可对自己死心吧。

于是,在病房外守候的杨大赫,明明还是单身,再三思索,还是对陈可说“我们分手吧。我有自己喜欢的人了。”

你想飞翔,我愿意陪你。

假如我不能,我不会要求你也收起飞翔的翅膀。

因为爱,我愿意成全你的理想。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多年后杨大赫带着妻子来京请陈可帮忙,得知了当年分手真相的陈可愿意帮忙的最大原因。



02三观不一致的爱情,算了吧

张超是陈可的第二任男友。两人相识于工作,本来是上下级关系。

陈可欣赏张超年轻能干,张超欣赏陈可工作认真、有想法,两个在工作中互相欣赏的年轻人很自然走到了一起。即使是坐在张超的自行车后座,陈可也笑靥如花。

但是,工作上互相欣赏,不代表生活中也就互相欣赏。

第一次冲突是张超规划他与陈可的未来。他像做算术题一样,详细解析了在北京的各项压力:买房、买学区房、买车、父母养老……所以他计划未来与陈可回到他的老家西安,这样房车、孩子教育、父母养老都能一一顾及。

可以说,是一个踏实型经济适用男了。

然而,陈可志不在此。

她换了薪酬更高的工作,心情欢呼雀跃,迫不及待与张超分享。

男友却一脸不悦:“有欲望的女人,让男人不喜欢。”

这时,彼此生活价值观不一致已经露出一些苗头。

戏剧性的冲突在于陈可生日。陈可一直对LV念念不忘,甚至连电脑屏保都是LV的经典款包包。因此,当张超拿出LV盒子包装时,陈可的脸蛋瞬间焕发了光彩,却又瞬间黯淡了下去:原来,这只是一件299包邮的印有LV图案的山寨睡衣,连包装盒都是花钱买的。

紧接着张超又带陈可去对两人来说都是奢侈的金钱豹自助餐。当张超兴奋地掏出自己在网络搜索的吃垮金钱豹攻略,陈可的眼神一直犹疑在旁边优雅用餐、桌上还放着醒目LV包包的女客人。

这种对比真是太鲜明、太扎心了。

返家途中,当张超去药房买药时,陈可毅然决然回了头,走向了相反的道路。

你追求经济适用,我追求风花雪月。

你喜欢阳春白雪,我偏爱下里巴人。

你工作上野心勃勃,我独爱小城安逸舒适。

你觉得奢侈品给你快感,我觉得老婆孩子热炕头是最大的安心。

没有谁对谁错。只是三观不一致而已。

既如此,那就算了吧。



03 只有妥协的爱情,没有未来

陈可的第三任男友于杨是多金帅气富二代。对陈可十分大方,动辄出手就是LV、香奈儿,陈可终于能够自如走在时尚最前沿。在小姐妹聚会时,有意无意的炫耀,一举一动的底气,沉浸在爱情甜蜜中的陈可自带光芒,朋友们也都觉得她找到了最佳男友,很快就是于太太了。

然而,这段感情并不平等。已经成为公司经理的陈可,其实在爱情中处处妥协。

来北京几年了,陈可一直想去故宫。这一天周末早上,她又提议,意料之中又遭到了拒绝。

“故宫有什么好看的?”

“我一直想去啊。”

“没什么好看的,全是人。”

“就算全是人那也是故宫啊。”

陈可还列举了故宫附近的小吃店、好玩的地方,都被于杨以不容分说的口气一一否定。最后陈可还是听从了于杨的安排,去学习打高尔夫,学金融,陪客户。

这样的事情三番两次。即使陈可忙于接待自己的客户,接到于杨要求她陪自己客户太太的电话,也宁可放弃自己的工作事务。而这,直接导致公司损失了一笔大单、一个大客户。

陈可是真心把于杨当做男友的,不过于杨在公开场合对她的介绍从来都是“朋友”而非“女朋友“。陈可抗议过,无果。最后拿出逼婚大招,对方轻飘飘来一句:”我不适合婚姻。难道你跟我谈恋爱就是为了结婚吗?"

也就是说,年轻貌美、工作能力强的陈可,只是于杨拿得出手的公关助理、秘书、司机。

至于满足她的物质需求,不就相当于是薪水吗?而且,包装一下,也有助于谈生意合作。

然而,分手后,陈可就得知了于杨即将结婚的消息。

正如陈可的上司顾总所言,“他不是不想结婚,他是不想和你结婚。”

一个从不考虑你的想法和愿望,一个从来只会要求你妥协的人,怎么会愿意和你结婚呢?

只有妥协的爱情,没有未来。



04 不愿付出金钱的爱情,不会长久

陈可在与富二代分手后,迅速抽离,专心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在一次商务合作中,结实了怀才不遇、穷困潦倒的海归艺术家黄越彬,被其艺术气息深深吸引,火速同居。

陈可与艺术家初次约会,相谈甚欢。饭局快结束时,艺术家借故起身去洗手间,却装作不经意碰到服务员,提醒服务员去收费。心性耿直的陈可没有看到这一幕,只是在服务员到来时稍微一愣,还是买单了。

140元而已,也要逃单。

艺术家的胃口越来越大,抠门的本质不曾改变。帮陈可买杯咖啡,也要伸手要卡,理由是“有卡可以打折”。说是陪陈可逛街,却装作不经意进入高级男装店,诱导陈可为其购买。

陈可傻么?

她不小心就被洗脑了,所以心甘情愿付出。

艺术家在经济上不愿意付出,自然需要想办法让陈可付出。他用艺术和生活品质的由头,打造了一个全新的陈可:穿与职场环境格格不入的非主流衣服、听生僻的歌舞伎音乐、抨击陈可喜欢的周星驰的电影、品西班牙红酒……

连陈可的死党卢佳凯都看不下去了:陈可,你还是你吗?

对艺术家深深崇拜的陈可当然不以为意。即使是在两人观影时因为接了工作电话,男友愤怒指责她“破坏了观影情绪“,陈可也是赶紧认错。为表示歉意,还向他介绍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为某品牌手机做拍摄。不曾想,艺术家与手机品牌方因为拍摄理念达不成一致,公开在网络谩骂,手机品牌方终止合作,给陈可的工作带来巨大损失。

艺术家主动留下分手字条。没过多久,陈可又在高级商场遇见了艺术家,他与一位中年女人亲密地手牵着手,唱着那首曾经对陈可唱过的歌“只有你最闪亮、最闪亮”。那个女人,手拎45万爱马仕包包,毫无疑问,比陈可更富有。

网络上总有段子说一个人有100块钱愿意全部给你花,和他有1000块钱,只愿意给你花100块,你选择哪一个呢?

“标准”的答案是选那个能给你全部的。

但世界上还存在一种人,他有100块,也不愿意给你花1块钱。

钱不是万能的,但钱,绝对是考验感情的利器之一。



05 不独立的人,拥有不了真正的感情生活

陈可在驾校学习驾照的时候,意外认识了何志,北京土著,有房有车,公务员一枚。

电视剧没有太多描述两人恋爱交往的细节,但是新婚之初,陈可一句“终于嫁给北京人”这句心里话,依然表明何志北京户口的身份,是大大的加分项。

就连职场中一向容易嫉妒的同事们,也觉得陈可能嫁给一个北京人是“真有本事”。

然而,硬件条件再好,不独立的恋人,也不是好对象。

很快,婚后的何志露出了还没有长大的本质。吃苹果不会削皮,这也不是大事。都是妈妈削皮,也不是大事。但是,如果没有人帮忙削皮怎么办?“那就不吃呗。”

婚后生活出现挫折出现困难的时候多了去了,只有逃避,肯定不是办法。

何志在婚后始终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成家,应该担负起做丈夫的责任,与妻子共同建设好小家庭。比如把父母看得太重。小两口商量房屋置换,自己父母不同意,面对陈可有理有据的陈述,他只是软塌塌像墙头草,希望陈可迁就自己强势的父母。因为他自己的所谓固定资产比如房子,均由父母供给。比如把朋友看得太重。朋友们来家里通宵打麻将,烟雾缭绕,明知影响妻子休息,甚至还要求妻子为朋友们端茶倒水、深夜煮夜宵,全然不顾妻子第二天还要上班。即使在妻子忍无可忍买了瓶白酒洒到身上,装作醉酒、胃痛,也依然不为所动。再比如,生活能力一如既往地为零,连电费怎么交都需要打电话请教妻子。而婚前,一概都是父母帮忙。正所谓,结婚,就是为了把“新娘”变成“老娘”,变成自己另外一个妈。

一个好的恋人,首先是一个独立的人。

一个还没有心理断奶的人,一个还需要他人在精神、情感上持续哺育的人,怎么能有能力为你提供爱的养分呢?


06 那个懂你又能在你身边的人,才是对的人

说真的,许斯明出现的时候,我根本没有想到他最后能与陈可走在一起。

也许好些观众都有这样的感受。

许斯明是陈可母亲在老家住院治疗时的眼科医生,对陈母照顾有加。离异,家有活泼可爱小儿子一枚。

看许医生对女儿心生好感,一向支持女儿在外闯荡的陈母,也忍不住劝女儿回老家。

孝顺的女儿还是婉拒了。

许医生倒能理解陈可。他接手过不少病人,有些患者就会更加相信北京的医生。尽管,北京的医生和许医生的判断是一致的。

我是习惯了飞翔的鸟,不习惯栖息于一个巢。

那好,既然你喜欢飞翔,我就愿意看着你飞,陪着你飞。

陈可回北京卖房、创业,许医生赴京开会期间,递给她一张银行卡:“创业,还是要有个固定办公室的。”

相比同样懂她的杨大赫,许医生付出了实际的行动。

我们不知道故事的结局,是陈可将业务拓展到了老家,还是许医生离开老家也来到北京,但是,有真爱,距离,即使是问题,也是有朝一日可以被解决的。

因为欣赏你、喜欢你、爱你,所以我懂你。

因为我懂你,我愿意站在你身边支持你。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