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男人的觉醒-FAA篇

“Congratulations,you have passed all FAA test!"当这句我期待了一年的美式英文从一个八十四岁倔强的美国老头嘴里说出来的时候,我出奇的平静!大脑一片空白!

“Thank you"我只是礼貌的回复了他一句,略带微笑!这个号称在美国至少给上万人颁发了FAA执照的专业考官,没有看到他所期待那份笑容,似乎有些疑问!而我的思绪早已飘向那个一年前的午后,,,,,

我是一个名飞机维修电子工程师,圈内专业术语叫“AV男”,只是不拍电影!主要负责飞机的日常维护,绝对的理工男!自己的人生从大学毕业到工作可以说一路顺风顺水,事业爱情也没有电影里面的跌宕起伏,但生活过的平平淡淡也是一种幸福!这样的生活似乎就要定格在一个碌碌无为的中年男人身上了,跟许多接近中年的男人一样,活着的意义也许只剩下家庭,因为他迷失了,甚至活了这么久都不曾找到过自己,更不要谈梦想!

时间停留在2015年三月的一个午后,或者是对现实生活的无奈,或者是对平凡工作的焦虑,缺乏激情的我突然有种想摆脱现实的强烈的意愿,不追名逐利,不贪图安逸,不甘心平凡,只想做一些以前没做过的事情!人有时候确实需要有向自己能力范围以外的非舒适区觊觎的野心,然后努力去追求自己的目标,不然我们如何进步?虽然醒悟的有些晚但好在不是太晚!一瞬间的灵光闪现,我痛下决心要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


when I stand before God at the end of my life,I would hope that I would not have a single bit of talent left,and could say "I used everything you gave me"


目标执行很简单,关键是如何选择!选择的目标要么太大,无法短期实现!要么是跟自己的专业不对口,没有实际意义!要么有自己无法克服的瓶颈,沉没成本太大!深思熟虑之后,我决定冲击FAA执照,FAA是美国联邦航空局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的缩写,我要考取的是Airframe&powerplant飞机维修执照,在美国也就是飞机维修的基础执照,跟国内的中国民航CAAC执照是一个性质,但国内能拥有FAA执照的人员很少,它对参加考试人员的资质以及维修经历、英语口语、实作能力要求非常高!而且在美国本土的通过率都不高!FAA执照考试包括笔试,口试跟实作。笔试三门每门不低于七十分,口试跟实作的考试时间要不少于八小时!对于一个虽然工作多年但英语口语还在毕业水平的我简直是莫大的挑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生家庭父母强势的结果,一方面造就了我缺乏对自己生活的宏观规划,没有什么伟大的梦想!另一方面也造就了我执行力特别强的优点!因为心无杂念!

说干就干,首先从制定计划开始,准备期大概一年,三门笔试纯英文总题量在五千道题左右,好在全部是选择题。但口试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合计一千多道口试题,每道题的答案几乎都不少于二三百字!而这些都需要用流利的英文对答!虽然平时工作也用专业英语查资料给飞机排故,但如此大的题量跟英文听说能力要求对我简直就是噩梦!最可怕的是实作考试,有很多项目压根国内就没有机会做!没办法!干了这碗鸡汤硬着头皮上吧!


Stay Humble,Stay Focused,Stay Blessed


万事开头难,笔试资料包含三本书,开始的前面几页我几乎是翻着字典一句一句的翻译的,虽然有一部分是我自己熟悉的专业英语,但美国FAA要求更多的是我所不熟悉的活塞发动机以及机身结构腐蚀等基础学科的东西,刚开始资料平均每页查询不下五十个新单词,不要问我四氯乙烯,亚麻,分层腐蚀这些生僻的专业术语用英语怎么说,考官甚至考了我关于孔探的一些问题,圈内人士大概知道这个问题的深度,我竟然能流利回答出来。大概统计了一下,一共查询了五千多个新单词,大部分都是专业术语,而我需要把它们不仅记住而且能熟练地表达,过程真的是很痛苦,毕竟自己的年龄已经三十六了,无论从精力上还是从时间上对自己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我不想鸡汤自己有多努力,但这次真的是拼了,因为白天要上班,晚上还要陪家人跟孩子,所以我选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安静看书,只有这样才能挤出大块专注的时间去学习!然而这远远不够,本来需要六个月完成笔试的学习,我花了八个月才勉强通过模拟考试,针对第二阶段的口试,我改变了学习方法。为了节约时间,我书不离手,吃饭的时候在背题,上厕所的时候在背题,工作的时候在背题!以前从来没有把一本书翻烂,现在我做到了!甚至做梦的时候也说英语!这是我爱人说的!为了练习听力跟口语,我每天都专注听ESL至少一个小时,跟着大声朗读!这里要感谢我的妻子,拥有纯正美式发音的英语口语功底,带孩子真是浪费了,感谢她这一年来为这个家庭所付出的努力,也感谢她模拟考官对我进行地狱式魔鬼训练,这大大得缓解了我对自己口语发音不自信的焦虑。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真的是有一个牛逼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接近一年的努力,各方面的条件都已经成熟,我开始着手办理美国签证,订机票,准备自己的各种维修经历文件,到达美国达拉斯以后,首先顺利得通过了FAA官员的面试,三门笔试成绩都在九十分以上,也许是因为考试太顺利了,跟我提前约好的口试官员,因为个人身体原因无法继续给我安排考试,从新安排新的考官又必须要提前一个月预约,这个消息对我犹如晴天霹雳,摆在我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回国,要么无休止的等待!在酒店的两天我没有出门,吃饭也没有心情,可是我必须理智的抉择!虽然内心十万个不愿意,但客观条件只允许我立刻回国!调整心态,心情平复以后,我默默得回国,第一次考试对我心理的打击着实不小,可是也让我明白很多道理!


God,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在困面前,我们只有努力前行!一方面还要继续准备口试的内容防止忘记,另一方面还要联系考官做最后的口试!内心的煎熬跟折磨其实比考试本身更让人痛苦!达拉斯是个让美国人伤心的地方,也着实把我伤了一把!在肯尼迪遇刺的地方体验一下美国人的悲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一个月的等待,我踏上了第二次去美国的征程,一切又是那么的熟悉,这一次到美国的休斯顿,也许上帝故意在跟我开玩笑,新考官叫cheek,是个有多年考试经验的老机务,八十四岁的倔强老头,自己拥有螺旋桨飞机的飞行执照,特别和蔼可亲,每天早上四点钟起床,跑步,然后开着他的哈利戴维森1976年经典款摩托来工作。这一切也许都是上帝的安排,似乎要弥补我第一次的不幸。虽然跟cheek接触时间不是长,但认识cheek让我从一个侧面了解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在老头子身上,我依稀看到上一代美国人的探索精神。

八小时的口试跟实作考试从凌晨四点开始,口试进行得很顺利,慢慢的适应了老头子的口音,后面几乎都是抢答。实作考试确实有难度,很多考生都是因为实作不及格而痛失FAA执照。很多项目虽然提前培训过,但少数项目是在国内从未接触过的,比如启动航空活塞发动机,现在国内几乎没有飞机使用的活塞发动机,更不要说维护了,好在cheek 跟我沟通的很好,我如实的告诉了他我没有维护过航空活塞发动机,他反而细心的带教我启动航空活塞发动机,非常严谨认真!当二十四个实作项目都做完的时候,我已经筋疲力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围的几个考生都恭喜我顺利通过了,“Congratulations”不绝于耳!看着一脸踌躇的cheek,我也会心的笑了!可是只有我自己才知道这个过程的艰辛,目标实现了,也许对于别人来说很简单,但是对于我自己,这是一个突破,特别是追求目标的过程所带来的体验让我终生难忘!

故事还没完,这仅仅是个开始,潘多拉的魔盒已经打开,老男人已经觉醒!

干货:

1.《习惯的力量 》查尔斯·都希格

核心习惯可以创造一种架构,使得其他习惯可以形成!

2.《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自控力就像肌肉一样有极限,自控力用得太多会疲惫,但坚持训练能增强自控力。

3·《少有人走的路》M·斯科特·派克

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主要的方法。

4·《如何高效学习》斯科特·扬

整体性学习最关键的步骤是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知识只有获得了实际生活中的价值才是真正的知识。


我就是我,一个集鸡汤、故事、干货于一身的老男人!


欢迎看我的下一篇推送一个老男人的觉醒-烹饪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