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咖啡第12集:人生大不同,用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访者语:

在人生大不同会馆里采访创始人陈瑜,我们都穿着深红的宽松长裙,两束光打在我们身上,在舞台前,我有一秒钟差点以为我们正在说戏。

人生大不同到底是什么?它是申江服务导报孕育出来的一个项目,在微信平台的介绍上,写的是:公益发展中心。进入界面里,有三个大的板块:活动、课程、慈善。

陈瑜就手捧着一杯温水,用平缓的语速,细细道来大不同的金字塔板块结构。

有一些课程是你我都会怦然心动的,比如大不同即兴舞蹈工作坊,比如大师级京剧启蒙课;

有一些讲座是你我都会热血沸腾的,比如时尚女魔头讲述她的人生盛宴,比如听格莱美得主谈莫扎特的传奇人生;

有一些公益是你我都会热忱参与的,比如宝贝伴读计划,比如服务住院的病重患儿。

……

这些无论是活动,课程或是慈善的背后,都有一个清晰的受众认知:哇哦,文艺范儿的不同。这就是大不同的定位:文化教育类的公益平台,让年轻人实现自己多元人生的平台,让他们“发现自己,成为自己”。

在访谈结束后的一周里,大不同获得了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大赛银奖,及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祝贺。

陈瑜在说这些规划的时候,情感是复杂而细腻的,包含了她作为记者对于新闻理想的初心与坚持,包含了作为一个文艺女青年的感性和热情,包含了作为一个创始人对于生意的理性与对于模式的探索。

采访结束,我们俩就坐在会馆舞台的边上,托着腮帮,微笑合影,像回到少年时。

在我的眼里,陈瑜,就是一杯产自危地马拉阿蒂特兰湖,采用水洗方式处理的蓝湖咖啡,温和的调性,始终如一的文艺却坚韧如初。

嘉宾介绍

访谈全文

天妈Rachel:大家好,今天的头脑咖啡访谈的是人生大不同的创始人陈瑜,人生大不同是申江服务导报孕育出来的一个非盈利性机构。那么人生大不同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它的不同在哪里?

陈瑜:人生大不同的是一个文化类的公益机构,我们希望年轻人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发展自己的兴趣,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而实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我们的口号是:发现自己,成为自己。我们也希望每个年轻人能够活出自己的样子。这也是我们之所以办这个活动的初衷。

天妈Rachel:所以你觉得人生大不同是一个教育类的,还是文化交流类的平台呢?

陈瑜:我们把它定义为文化教育类的公益平台,是让年轻人实现自己多元人生的平台。我们紧扣了文化和教育两个部分,因为我们相信文化和教育对于人是有塑造的功能的。

天妈Rachel:进一步我们来看,因为教育本身是要去改变人的行为的,所以你觉得在做文化教育类的平台,它的难点在哪里?

陈瑜:其实人生大不同初创于2011年,在最初我们并没有想好整个的图景会是什么样,所以整个流程也是在不断摸索形成的。就现在的人生大不同一共有4个金字塔版块。

第一级是大不同演讲,每3-4个月会邀请名人来做1000-2000人的大型公益演讲会。它的目的是为了让这些层次多态的人生给年轻人一个样本,让他们能够追寻内心的所爱去创造自己的奋斗方式,这是一个比较行之有效的路径;

△林奕华

第二级是大不同会馆,因为单纯做演讲,只能给大家一个当下的激励,但一转身可能还是一成不变,所以希望有一个落地的平台让大家更进一步。所以在大不同会馆,一年会举办50-60场不同门类的讲座,我们会邀请专业人士分享他在这一行业里的专业内容,那么年轻人就可以在大不同会馆去寻找自己的兴趣,能更深入地了解;

第三级是大不同学院,因为50-60场演讲的门类是不一样的,可能你只对某一类感兴趣,那你就可以在大不同学院进行个性化的学习;

第四级是大不同共创坊,在学院里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学员,学完之后可以进行共同创作。比如:学院里有戏剧课,那么共创坊就会有大不同剧社;学院里有舞蹈课,共创坊就会有大不同舞团。不同的门类就会引发不同的社群组织,而且这样的一些年轻人回过来还可以在大不同的各个层面去浸润。

共创坊近两年也有自己的成果,比如:剧社连续两年受邀参加了乌镇戏剧节的演出,深圳艺穗节的演出。今年大不同舞团的原创剧目叫《回煞》,一群素人演员还有一些主创团队结合起来受邀参加了国际艺术节的演出。这对这些年轻人来说本来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地方,因为他们原来可能是销售、培训师等等,但你来到了大不同,你的人生就多了很多可能性。这也是我们特别乐意看到的。

△大不同舞团的原创剧目《回煞》

天妈Rachel:所以这四个金字塔版块,一层一层递进,给了年轻人更多可能性。那在这四个层级它的粉丝结构是怎样的呢?

陈瑜:我们是一个漏斗形的结构,在大不同演讲版块是人数最多的,因为有名人效应的原因会吸引来很多受众。比如:王伟忠的创意课,当时是公益免费的讲座,门口有20多个黄牛在卖票,吸引来了大量粉丝。然后这些粉丝会进入大不同的会馆来进行进一步的了解,然后愿意为此掏钱掏时间来学习的会进入到大不同学院,也就是我们的核心粉丝群。等进入到共创坊,就是我们携手共进的伙伴了。所以这是一个由外围到核心的圈层组织。

△王伟忠的创意课

天妈Rachel:所以受众层是一个由外围到核心的圈层组织,那你刚才有讲到大不同学院,这个学院的内容架构是怎样的?

陈瑜:目前大不同学院有6大版块:戏剧、音乐、舞蹈、影像、设计、亲子教育。为什么会发展亲子教育呢?因为我们在做小样本调查时发现平均受众年龄是31岁,也就是很多人是小爸小妈的阶段。因为我们这一辈人其实在职业选择上走了很多弯路,我们希望可以在亲子教育这个版块,将人生大不同的理念透过这一年龄段的爸爸妈妈植根到下一代的心眼里,让小孩从小就知道自己是有选择人生的权利的,同时让这些年轻的爸爸妈妈赋予孩子这一自由的空间,所以亲子教育是我们非常重要的门类。

而前面5个版块的选择是基于两点,一是这些版块是年轻人涉猎,感兴趣学习的,二是我们机构有能力找到相应的好的老师。所以目前大不同学院的课程是这6个版块。

天妈Rachel:我们知道人生大不同是申江服务导报孕育出来的项目,申报也是报业集团的一部分,现在传统媒体都在面临转型,所以你觉得大不同这个项目和转型之间有什么关联吗?

陈瑜:我在申江服务导报已经工作十多年了,从一个纸媒人的角度来说,其实我们一直有一个困惑,我们并不知道自己的读者是什么样子,以及我们的产品是不是受大家欢迎。所以依旧处于传统的1.0信息传播的路径。

但是在大不同,过去5年中,我们每一次活动都能实打实地了解到它的效应,知道受众会不会喜欢。所以我们能够真正覆盖到我们想要影响的人群,也因为有这样的产品,而集结到了一群理念和价值观一致的人群组成了一个社群。这个社群是在报纸这样的平台很难做到的,而且符合了现在信息传播和消费传递的趋势。那么在报纸平台,除了报纸之外,没有其他任何的产品系列。但是在大不同,我们有全年那么多的活动,有自己的课程,可以出品自己的舞剧或者话剧,可以做自己的衍生品,未来还会有自己的电台和视频频道等,这样产品系列的多样性就被打开了。所以这也是我觉得未来报业可以去转型学习的路径。

天妈Rachel:所以是传统的需要朝更多元化的去探索,这样我们才能有更多的方向和可能性。从人生大不同创立之初到今天,你的愿景和使命已经实现了多少?到未来,你还有多少是可以去努力的?

陈瑜:在创立人生大不同之初,我有一个非常深切的感受,因为我在申江服务导报接触到的都是年轻人,很多人已经在工作了,或者要考大学,但是他们还在问他们应该考什么专业,去找什么样的工作,通常我会反问:你想考什么专业?你想做什么工作?很多时候得到的答案是:不知道。然后我会追问:你喜欢什么专业?喜欢什么工作?但答案依旧是:不知道。这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人经历了完整的高等教育,却把自己的兴趣学丢了。而且无数的人生样本告诉我们,当一个人在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他才是有光芒和创造性的,他才是幸福和快乐的。所以人生并不是只有唯一的价值观,并不是你有多少钱,有多高的社会地位,有怎样的位高权重,而是每个人应该问问自己是谁,希望以怎样的方式度过一生。其实每个人的答案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人生大不同是我们很愿意去倡导的理念。

天妈Rachel:从这个角度来说,人生大不同更像是一个教育者和启迪者的角色,那么在选择学院课程、甄选老师的时候,你们是怎么去选择并构建整个课程和教师体系的呢?

陈瑜:首先从教育门类选择来说,它一定是能激发大家潜能,能去认识自己的手段。无论是戏剧、舞蹈还是其它,它都是一个你去探索自己和世界的方式和渠道,你透过它可以去创作和表达,这是我们选择门类的起始点。整个大不同学院的目标是启蒙而不是灌输,我们希望能够去探索无穷可能,而不是提供标准答案。我们希望是主动探索,而不是被动接受。这三点是我们构成大不同学院的基石,也是在这个基石上,我们会去寻求不同的老师。

现在大不同学院的老师比较多的来自于香港,台湾还有少数民族。这和我们大陆的老师真的不一样,因为我们体系出来都是惯有标准答案的。其实要让一个老师成为一个启蒙者,要比一个老师告诉你一个标准答案难很多。所以找老师我们是非常慎重的。通常我们会和成熟的机构合作,比如戏剧这块,我们是和台湾果陀剧场合作的,他们在台湾有接近30余年的经验,是在台湾培训素人演员的,所以那里的老师已经有比较成熟的系统了。今天我们的表演班已经第9期了。

还有我们和老师个人合作的,会让老师先进入金字塔的第二层级大不同会馆进行一次公众的讲座,在这里面去评估老师的理念和教学方式是否与我们需要的契合,受众是否对他的教学方式认可。经过这样的磨合之后,再来选择是否进入到学院层级。所以我们在选老师这块是很处女座的。也因为如此,上过大不同课程的学员都觉得像鸦片上瘾,上完基础上进阶,还会跨领域去上课。但其实这些课程之间并不是壁垒森严的,可能你上了舞蹈课,再去上戏剧课就会有所触动。所以这是让我们对整个世界的认知打开不同渠道的方式。

天妈Rachel:回顾这几年你们做过的课程,哪几门是最受大家欢迎的呢?

陈瑜:我们做的比较早和完整的还是戏剧和舞蹈。其实很多学员都是文艺青年,早年在学校的剧社也学习历练过。每个人心里都会有自己表达和创作的冲动,大不同就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你去实践。大不同除了有戏剧课,在大不同会馆每年也有和戏剧有关的讲座,像陈佩斯、林奕华、金士杰等很多两岸三地的知名戏剧人都在我们这里开过讲座和工作坊。所以对任何一个学员来说,很难能够一边上课,还能一边接触到这么优质的嘉宾资源,这些都是可以融合起来的。

△陈佩斯

△金士杰

我们其中一个学员被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录取,她在两年前,来大不同学院学习之前是一个教外国人中文的老师,闲暇之余在做一些烘焙的工作。她过去和戏剧毫不相关,但在两年的时间,上完了所有大不同的戏剧课和舞蹈课之后,就发现自己这辈子真正喜欢的其实是舞台。所以在今年,她去申请了英国皇家戏剧学院,最后一轮是要飞到英国去面试的。

回来之后,她和我们做了一个分享,在最后一轮面试的有3个学员,只有她是非专业的。但在整个过程中,当老师抛出了第一个问题之后,她的心就定了。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她在大不同学过的,她知道老师问题想问的究竟是什么,所以表现非常好。当时她有两个学校选择,但是当面试结束后,老师就迫不及待地告诉她,你不用再去面试其他的学校了。所以她现在非常幸福的在伦敦学习戏剧课。这对其他的学员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激励。

后来有很多专业的戏剧学生就说他们做梦也没想过去考这个学校,因为对他们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但是我们这样的一位学员就真的踏上了这样一条路。所以当你看到了这些学员发生了各自的变化,你会觉得很惊喜。他们真的活出了不同的人生。

天妈Rachel:我很好奇在舞动类的课程中,你发现学员有怎样的改变呢?

陈瑜:在舞蹈课程中,我们没有很多技巧类的,就直接扣在了现代舞。现代舞,我们当时的口号是:让容貌、身材通通靠边。其实每个人都可以跳舞,它最初只是人们在生活中喜怒哀乐的表达,没有人不会跳舞、画画、唱歌,只是被灌输了怎样是对的,怎样是好的之后,我们以为自己不会了。所以现代舞的第一堂课就是和地板谈恋爱,让每一个人躺在地上,去细微感受你的外在空间和你身体触碰后的变化,到最后我们会发现这些学员会变得更加细腻和敏感,去体察这个世界。而且他们会变得非常勇于用自己学到的方式去展现,很多人会被打开。

我们之前有一个学员,30几岁的男生,来的时候非常羞涩,在戏剧班中是会被忽略的男孩,后来还上了我们舞蹈班,跟着去戏剧节演出,然后我们台湾的戏剧老师也一同去了。等演出结束后,老师就跑到了他面前说,你怎么可以这么迷人?这个男生真的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种在舞台上的专注非常打动人心。所以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的方式去呈现自己。

天妈Rachel:所以在这么多人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大不同之后,你觉得人生大不同的定位,更精准的是什么?

陈瑜:我们的口号是:发现自己,成为自己。这依然是我们一如既往推崇的价值观。用一句话概括还是一个多元人生的实践平台。你可以在这里去尝试去做。很多时候,我们可能只是把梦想挂在嘴上,但没有把计划落在行动上,一切都是空谈。所以这个平台就是给你从坐而论道,到起而行动,所以一个多元人生的实践平台是比较符合大不同的定位的。

天妈Rachel:刚才讲到了大不同整体的课程构建和运营思路,那从推广而言,大不同做过哪些你认为行之有效的推广从而让更多target知道并愿意来?

陈瑜:直到我们做桑德尔的时候,一个线下活动有5000人报名,那是刚刚开始的微博时代,然后我们发现这个点可能打中了年轻人的痛点了,所以会有这么多人来呼应它。然后我们就意识到要去经营我们的微博,但因为没有固定的团队去运营,所以我们错过了微博和微信的高速成长期。没有在那个时候,快速去推自己的公众号,只是满足于大家报名做活动,所以我们在整个粉丝积累方面都是用的笨功夫,并没有用特别取巧的方式。

△桑德尔

可能大不同在整个营销方式用的比较好的是口碑营销,因为我们每次活动都做得非常用心,所以很多粉丝会沉淀下来,同时推荐给其他的伙伴。所以这算是我们的优势。下一步,我们会更着重于线上,与线上的直播频道去做大不同讲座的直播,同时也会把线下课程线上化,这是明年大不同发展的重要板块。

天妈Rachel:所以大不同走的不是井喷式的一条快路,而是慢慢走慢慢沉淀的一条路。在这样的一条路上,你们的授课频次是怎样的?运营盈利性又是怎样的?

陈瑜:现在大不同整个大中型文化类的活动一年有50-60场,平均每星期有一场,但密集的月份非常多。课程有20-30门,受制于场地的限制,以及双休日和晚上的时间限制。这也是之所以我们要开发线上的原因。还有在老师的选择方面,我们的要求比较高。所以老师的填充量还不够大,还有很多老师在海外有演出任务,所以时间上比较难统一。所以从内容来说,未来还是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的。

从盈利的部分而言,目前有三个部分:课程收入(线下所有收入),企业赞助(品牌方的赞助),政府文化发展基金的扶持。未来我们会发展第四块:衍生品,像我们的舞具、戏具。也是我们金字塔的第四部分,我们的共创坊可以去创作这些东西。

天妈Rachel:最大的盈利点是在哪里?

陈瑜:最大的盈利点还是在教育培训这块,现在是消费升级的年代,大家是愿意为知识买单的。像喜马拉雅、知乎这样的知识分享平台现在都可以用知识来盈利了,所以我们正好在这个点上,可能可以借助这样的机会来发展自己。

天妈Rachel:很多人说,当下的这个时代是一个智识的好时代,内容本身就可以创造盈利,我们把视野打开到整个国际市场,以智识获取盈利的机构或者品牌,你认为成功的有哪些?

陈瑜:其实很难一概而论,因为我们真的有看到纯公益性的可汗学院,它是做知识的分享,能做到让全球人都获益,完全走的是公益路线;还有学而思就是把应试教育推到了极致,也可以有这么大的收益。所以我不觉得有哪一个就是对的,只是看哪一种形式是最适合你这家机构的。

天妈Rachel:陈瑜,从你创办大不同到现在,你觉得你个人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大不同的变化吗?

陈瑜:我觉得我之所以会去做记者,也是因为我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因为我很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到底为什么这个人是这样想,这样做的。而记者这份工作可以满足我这样的好奇心。大不同同样有这个功能,因为每年有不同门类的讲座,我需要和各个嘉宾去聊讲座怎么做,对我个人而言也是快速学习的过程。而这个嘉宾几乎是这个领域里最专业的人士了,那么我在读每一个人就像在读一本书,可以快速了解这一领域,这对我个人求知欲是极大的满足。同时可能也会弥补我的短板,去学做推广,这也是对我能力的补充。所以这是一个真正全方位的学习。还有在大不同接触到的无论是嘉宾,学员还是志愿者,都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让你每天的生活都觉得很饱满。所以这也是我个人很喜欢的状态。

天妈Rachel:真好,做了大不同之后,你整个人的状态都变得更好,那么在这种状态下,你最终想把人生大不同带去哪里?

陈瑜:这和最初的初衷有关,我希望真正能影响到一代中国人,就是他们可以真正寻求自己的路径。在我们的宣传文案里有这么一句话:我们想说,人生不是物质和成就的清单,真正幸福和精彩的人生不在于你有多大的名望,而在于你做了多少你真正想做的事情。你是不是以你最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并且影响社会。如果有一天真的不需要人生大不同了,如果有一天中国人可以以喜欢的方式过好自己的一生,那我觉得就是很好的未来了。

天妈Rachel:今天在这里和陈瑜聊了人生大不同,最后借陈瑜的话,希望每个人的人生最终是和别人不同的,希望每个人都能以喜欢的方式过好自己的一生。再次感谢陈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公司在裁员,是的在裁员。 我被小木虫抛弃然后来到会员班,在被抛弃的时候,在等消息的时候,我差点去找老大说实在没...
    蒙妈成长记阅读 330评论 0 0
  • 最近不知怎么了,心情无比的低落而又无比的焦虑。 有的时候会怀念从前,会很怀念,撕心裂肺的怀念。 或许在这个烦躁不安...
    那些曾经的执念阅读 620评论 2 2
  • 若干年前, 有个人告诉我,为一个人织一条围巾的的后果就是分道扬镳,所以有些事怎么也不会去做。 一起过立交桥的时候,...
    衿一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