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赏读第16期 | 世界犀牛日,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每年的9月22日是世界犀牛日。它诞生于2010年,由著名的非政府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南非办公室发起。目的是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生态环保活动,强化人们保护犀牛的意识。

世界犀牛日,于是,我们一起来了解绘本:《呼呼呼!》

犀牛属于世界珍稀的野生动物,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的一类保护动物。近年来,受生态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全球犀牛数量不断减少,据估算,世界现存犀牛仅有约2万头,共计五个物种:黑犀牛、白犀牛、爪哇犀牛、苏门答腊犀牛、印度犀牛。

在中国,曾经生活着3种犀牛,但是,它们喜热怕冷,却被作为贡品被带到北方,因寒冷而冻死;它们表皮坚硬,就被拿来作为制甲良才;它们的犀角,被认为是名贵的药材;而它们生育一个单胎,需要四五百天的时间,近一年半。

总之,依旧是我们人类的主因,它们永远跟华夏大陆道了再见。

这是国家博物馆内的西汉 • 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它是一件高度写实的犀牛尊,腹部中空,用来盛酒;尊体遍布错金银云纹,华丽的纹饰使他在展厅内吸引着最多的目光…

下面,来介绍一下本书的作者:尼丹尔·柯克。(下图摘自译者@佟画 老师的佟心如画公众号)。作者曾亲自前往肯尼亚,亲眼目睹了保护区的情况,回来后完成了此书。译者佟画老师则和野生动物摄影师青山老师、美育老师白老师也曾一同前往肯尼亚拍摄、追踪野生动物,都与本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本书中,你能了解到动物保护者与动物的朝夕相伴。在莱瓦保护区,安娜·梅尔兹与黑犀牛萨米亚朝夕相处,从带着它前行,到被它“带着”前行。而因为小犀牛的淘气,保护者安娜·梅尔兹时常有些无奈,比如:因为个头长得越来越大,兴奋地扑过来找她而把墙撞坏,把她的草帽吃掉等。而更多的时候,则是彼此享受在一起的时光。

因为个头实在太大,安娜·梅尔兹选择让犀牛萨米亚回到大自然中生活。于是,在书中,你也能领略到非洲大草原的壮丽景观(下文实景图同样摘自佟心如画)。

在今年9月22日世界犀牛日到来之际,我们自然要介绍一下各种犀牛的现状。就在这过去的短短40年里,世界失去了90%的犀牛,如今,每年依旧因盗猎在减少1000头以上。目前,世界上仅存五种犀牛。

白犀(方嘴犀):犀科白犀属的一种动物,又叫白犀牛、方吻犀、宽吻犀等,体大威武,形态奇特,是现存数量最多的一种犀牛。白犀是现存犀牛中最进化、最聪明、最晚出现(早更新世200万前)的,智力是现存犀牛中最高的,大脑重达360克。 

白犀牛的名称来自于荷兰语“weit”,意思为“wide” (宽平),针对它们宽平的嘴唇而言,后来被人误称为“white” (白色),故称“白犀牛”,又名“方嘴犀”。白犀牛可分为北部白犀和南部白犀两个亚种,南部白犀主要分布于南非、纳米比亚、津巴布韦等国,尚存在两万头左右。

2018年3月20日,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方白犀牛——苏丹去世了,享年45岁。苏丹的角被割掉了,作为对它生命的保护。但最终仍因为重疾,无奈让它离去。

黑犀(尖嘴犀),学名:Diceros bicornis ,犀科黑犀属的一种动物。体长约3-3.75米,肩高1.4-1.8米,尾长约70厘米,体重约800-1400千克。是犀科黑犀属的唯一一种。

尽管名叫黑犀,它们体表颜色实际上更接近于灰白色,这个名字一般被用来区别于白犀,事实上这两种犀牛的区别不在于颜色,而主要在于体型,黑犀要比白犀小许多,吻部尖且能伸缩卷曲,头抬起,无下门齿,明显特点是上唇长并有卷绕伸缩性,在取食时能用来剥枝条上的叶子。

黑犀牛脚短身肥,皮厚毛少,眼睛小。栖息在丛林地带,以树叶为食。是分布最广、数量第二多的一种犀牛,分布在非洲东部和中部、南部的小范围地区,北至苏丹东北部,西至尼日利亚东北部。是非洲国家莱索托的国兽。

苏门答腊犀牛(双角犀),双角犀属的唯一物种,是现存最小的犀牛。体长240-315厘米,体重550-1100千克,平均体重仅700千克,最大个体1100千克。身披厚厚的红棕色的长毛。

苏门犀是独居动物,仅在发情与抚养幼仔时相聚。它们是犀牛中最吵的。现仅在马来半岛,苏门答腊与婆罗洲有零星分布,生活在雨林,沼泽和云林中。由于人类过度捕杀和栖息地受到破坏,该物种已成为极度濒危动物,全球数量仅存200余头。

2019年05月27日,大马最后一只雄性苏门答腊犀牛“塔姆”(Tam),不幸逝世。

印度犀(独角犀):体长2.1-4.2米,尾长60-75厘米,肩高1.1-2米,体重2-4吨。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单角犀牛,鼻子上只有一只长约60厘米的犀牛角。

该物种皮厚且十分大片,有数层的皱折,还有许多圆钉头似的小鼓包,好像披着一层厚厚的铠甲,但皮褶之间的皮肤却很细嫩,容易受到蚊虫叮咬,因此会定时去泥潭来驱除皮肤上的寄生虫。听觉和嗅觉都极佳,而视力相对较差。游泳技能优秀。奔跑时速度可达55公里/小时。

喜欢栖息在高草地、芦苇地和沼泽草原地区。主要在清晨和傍晚觅食,植食性,食物为草、芦苇和细树枝等为主。觅食时一次能吃下23千克的植物。雌犀3-4岁成熟,雄犀7-9岁成熟。每胎产1仔,2月底至4月底出生,孕期约17个月。寿命可达50年。分布于巴基斯坦北部、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

爪哇犀牛(小独角犀),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动物之一,属奇蹄目犀科,与印度犀牛是近亲。如今仅分布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仅存58~68头。越南的最后一头野生爪哇犀牛于2010年遭到盗猎。

爪哇犀比印度犀牛小:通体长2.5-3.5米,肩高1.6米,平均体重1500千克,最大个体可达2300千克。有一支角,角长少于20厘米,皮肤为灰色。

爪哇犀和印度犀曾一度被认为是同一物种,事实上印度犀体形要大些,它的皮肤折叠稍微有异于爪哇犀,相对来说爪哇犀皮肤更加光滑。由于爪哇犀牛具有中药价值,因此被大量捕杀。

文中配图、资料来自网络、百度百科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